大哥在人间爱摄影,愿去了天堂更乐悠

老幺妹

<p class="ql-block">一岁一度的清明节到了。在对已故亲人的祭悼中,我想起了大哥,并由此写下了这篇缅怀大哥的文字,希望我的这文字与大哥生前的摄影作品,悠悠飞往天堂,愿在世时爱摄影的大哥,在天堂更乐悠!</p> 壹 <p class="ql-block">大哥在世前是个摄影爱好者。他爱好摄影时,我对摄影一窍不通。</p><p class="ql-block">爱好摄影的人,都喜欢旅游。而我爱旅游,却不懂摄影。</p><p class="ql-block">他从学校退休后,也常带着像机四处旅游,走一路摄一路,乐在其中。</p> <p class="ql-block">那年,大哥约我同去大西北旅游,不懂摄影的我在他的指导下,也用个傻瓜像机摄下了大沙漠,骆驼,和我大哥正在摄像的背影。(上下图)</p> <p class="ql-block">大哥对摄影作品,是精益求精的,他拍摄完后,对好摄影还得再加工,剪裁润色修复等各项,一步也不少。待满意后,再注上他“老侃”的网名,放在QQ相册中保存。</p> <p class="ql-block">这些山水鸟儿花卉等摄影之作,是从大哥“老侃”的QQ上下载的,也是他去了天堂后的,留在网上的作品了。</p> <p class="ql-block">我大哥是摄影爱好者而并非摄影大家,摄影技术在摄影爱好者中,也算顶呱呱的了。</p><p class="ql-block">在摄影方面,大哥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p> 弍 <p class="ql-block">大哥爱摄影,也常在网上与QQ友们探讨与交流。</p><p class="ql-block">在网上,他一度很活跃,也很谦虚和认真。虽然网友从未谋面,但他却对以真诚并认真。</p> <p class="ql-block">大哥去世前四五年,我才学在网络QQ上写文,我不仅不懂网络,连简单的操作也不会,是大哥一步步,一点点地指导我后,才学会在自己QQ上写文。</p><p class="ql-block">文写好后,大哥还会一个字一个字的认真阅,并提出修改意见。就像当年他在学校当老师指导学生一般。</p><p class="ql-block">不,这亲哥当老师,当比一般意义上的老师,认真负责深入多了。</p> <p class="ql-block">在文字方面,他只能指导由我修改。但在摄影后期制作方面,他指导我费尽口舌我仍不会弄时,常常就直接代劳了。</p><p class="ql-block">记得我与老伴那次去内蒙观赏胡杨林后,拍摄了不少胡杨林照片,他就直接拿去加工修色后,通知我到他QQ去取。</p><p class="ql-block">这里经大哥加工修色的照片,为我文章增色不少。</p><p class="ql-block">下图为大哥修色加工后,放在他QQ上的照片截图。</p> 叁 <p class="ql-block">大哥还喜欢玩木雕石刻。</p><p class="ql-block">记得那年他来攀枝花看我们,看到攀枝花苴却砚雕刻的很精致,就爱不舍手,花大价钱也要买几方精美的苴却砚带回家中收藏。</p><p class="ql-block">那时,花大价钱是什么概念:几个月乃至几年的不吃不喝工资总和。</p><p class="ql-block">那时人们还在为吃饱饭而奋斗。</p><p class="ql-block">他并不富余,仅靠工资吃饭的一般小老百姓。换句话说,他宁可不吃不喝几年,也如此这般痴迷文物。</p> <p class="ql-block">上图案也截图于大哥QQ,他对这木雕介绍的这般详尽,真可说这方面的专家了。</p><p class="ql-block">大哥热爱生活,关心孙女的成长。他摄影的人像作品,多是拍摄孙女的。从婴儿到呀呀学语,到颤颤迈步,到跳跃玩耍……,他一一用景头记录下来。</p><p class="ql-block">他多么希望自己能长久陪伴着孙女,看着她上学,看着她慢慢长高,长大。</p> <p class="ql-block"><b>岁月无情,生活多磨难!</b></p><p class="ql-block">那年,大哥被查出患肺癌。</p><p class="ql-block"><b>睛天霹雳!</b></p><p class="ql-block">在医院,他对我说,医生如果要为他动手术,那他就有救。</p><p class="ql-block"><b>他是那么企盼生命能继续!</b></p><p class="ql-block">手术动了,后来又多次小手术,多次放疗化疗,也都挺过去了。</p><p class="ql-block">挺了那么几年,他七十岁那年,撤手人间去了天堂。</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如今大哥已经离开我们四年多了。这清明时节,当妹的我来到大哥墓前祭奠了,愿他天堂安息。</p><p class="ql-block"><b>今天,我写下这缅怀大哥文,连同大哥生前喜爱的摄影之作,一同通过美篇发往天国,愿大哥在天堂那个极乐世界,更乐悠!</b></p> <p class="ql-block">文字:老幺妹</p><p class="ql-block">图片:除前三张外,其余均为大哥生前摄影作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