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端来洗脚水

春来江水

<p class="ql-block">母亲端来洗脚水</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拖着沉重的双腿,依着门框的手慢慢地抬起,想敲门,门已经开了,母亲默默地站在门后为我把门打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170吨水泥,四个人从船上卸下再装上车,一个人要用体力上下40多吨,浑身累得散了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异常繁重的体力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这样上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在门口的小木橙上,我吃力地脱下鞋子,袜子,把里面的水泥倒在地上,水泥灰足有一酒杯那么多。然后用力地咳嗽,把肺里一坨一坨的黑水泥块咳出来。才买的袜子一天就磨破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赤着脚接过母亲递来的毛巾,拍打身上,裤子上沾满的水泥,母亲没有想到我这码头苦力竟是如此的艰难,如此的辛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母亲苍老了,她迈着小步急急的双手端来一盆热热的水,她颤颤的双手尽力端平不使盆里的水溢出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洗了脸,把双脚伸进热水里,一股暖流缓缓地从脚下升起在全身弥散开,精神也好了点,头仍无力地依在墙上,好想睡一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全国恢复高考算来还有十多天,能上大学是多年的梦幻,可我又觉得那是天上的明月和星辰,它不属于我,我这样成份不好的人能看得见却是不能及的。但能上大学却是我改变命运的唯一出路,再没有其他的路了,想到这些我强打起精神,伸手把旁边的课本又拿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母亲楞楞的站着,慈祥仁爱的目光停留在我身上,我每天这样疲惫的回来,她脸上刻写的是无限的痛爱,怜惜与无奈。母亲也明白这有如登天的一步是我唯一的改变命运的一次奋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母亲的眼睛已是灰蒙蒙的了,端盆的双手青筋暴露,骨瘦如柴。我不忍心母亲为我担忧,赶紧低下头,尽快让思绪融入牛顿三定律,融入元素周期表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不知过了多久,脚下起了寒意,水已凉了,母亲弯下腰来端水,她费力的蹲下,我急忙把水端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几十年了,总忘不了门打开时母亲无神木纳的身影,忘不了她看我的那双慈爱的眼睛里流淌出的无尽的忧伤和痛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在阶级斗争为纲的那些日子,母亲饱受折磨。而受尽屈辱吃尽苦头的儿子为了生存为了改变命运也不得不奋争。母亲想着为儿子作点奉献,母亲能为儿子作什么呢?她为儿子端来暖暖的洗脚水,她在用一个母亲最伟大的爱最大的能力来支持激励自已的儿子去拼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这么多年永远不能忘却的是母亲对自已的支持和理解,母亲对自已无私的奉献与执爱。母亲瘦弱单薄的身体已做到了她的极限,为了我们的生存,母亲靠卖血来养育我们。想到这些心里总是翻江倒海,噙不住的泪水总要流出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天堂里的母亲你过得可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妈妈,几十年阴阳两重天,儿子只能在梦里与你相见。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愿苍天能理解我母亲这一生的艰难,愿苍天不负世上一切诚直,善良,朴实的人,愿苍天让我母亲在另一个世界里能幸福的生活。</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