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祥芝的美篇

曹祥芝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是张五十多年前的照片,前排左边第二个是我,最右边是大我七岁的姐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张照片是前几天老邻居碰到姐姐,叙旧时提到此事并通过微信把照片传给了姐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们家也应该有,但印象中从来没见过。也许是丢失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背景是天门大桥,应该是大桥照相馆的师傅照的,因为当时还是天门县的县城里只有这一家照相馆。看到照片上稚气的我和邻居姐姐们,感觉有些恍惚,这个小小的女孩扎着蝴蝶结,眼晴特别认真的看着右前方,圆圆的脸蛋圆圆的眼晴真的好可爱,扎着红领巾,应该已经上小学了。是我吗?似乎有些不真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在年近花甲的时候,看着照片中小姑娘那天真可爱的神情,心中五味杂陈,真想抱抱她,亲亲她。告诉她,我知道你的一切,知道你的人生将会经历些什么。知道你简单的小脑袋是怎样变复杂的,知道你清澈的眼睛是怎样变混浊的,知道你是怎样从一个受点委屈就哭鼻子的小可怜变得百毒不侵,泰山崩于前而神色不变的女汉子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小小的女孩,你一定不会想到五十年后的你是这样一副模样吧,我已经是竭尽全力了,你应该还满意能接受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几十年的光阴匆匆而过,生活和岁月把曾经的奋斗,辉煌,痛苦,迷惘都带走了,只剩下平静恬淡的退休老人的日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人的一生啊,就这样,就一生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挺好的,一切都挺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小妹妹,能接受五十年后的你吗?</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