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隐秘的小山村,春日里美成一幅画。

黎明

<p><b style="font-size: 20px;">  最早知道孙家沟,缘于几年前同事杨哥的引荐,他告诉我那里是他的“秘密摄影基地”。孙家沟是位于勉县金泉中梁山北坡山坳坳的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庄,平日里和其它山边的村庄没有太大的区别,吸引杨哥的是散落在孙家沟山坡田野上的几十棵柿子树,每到秋末冬初,树叶凋零,曲里拐弯的枝桠上便挂满火红惹眼的柿子,杨哥在那里拍摄的好几幅摄影作品都获得过大奖。自从知道了这个“秘密基地”,连续几年的秋末,我都要去孙家沟转转,拍景拍人,还为好几位村民送过照片。曾写过一篇《柿子红了》的小文,刊登在某旅游网络平台后,让孙家沟在汉中的摄影圈里也渐渐火了起来。前年的秋天,在孙家沟偶遇的一位老家在那儿的网友,他告诉我:“我们孙家沟不仅秋天美,春天油菜花盛开的时候你再来看看,保准也会让你流连忘返。”</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去年的春上,因为疫情的困扰,我错过了孙家沟的春天,心里多少有些遗憾。一个地方惦记的愈久,向往的情绪就愈强烈。好在四季轮回,我又等到了今年的春暖花开。每到三四月份,秦巴之间的汉中盆地处处都呈现出春意盎然的景象,汉江两岸的田野里、群山环抱的坝子里盛开的金色的油菜花便成为大地上最耀眼的色彩。怀着期待的心情约上几位友人沿着汉江一路向西,一年的时间,通往孙家沟的道路已修缮一新,平整而宽畅。正值汉中盆地油菜花盛开,沿途随眼望去,金黄的花田连成一片,行在花海中,阵阵清香随风飘荡,让人醉在这个季节里。孙家沟离城不远,再加之道路通畅,不多时便驶上了孙家沟的山坡上。</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站在高处举目四望,小山坳里繁花似锦,层层梯田错落有致,绿油油的麦田与金黄的油菜花田黄绿相间,矗立在花田中央的柿子树独成风景,高低依次坐落的几个池塘水库如明镜般镶嵌在花田之中,红瓦白墙的农舍倒映其间,水光山色相映成趣,远离了城市的喧嚣,没有游人如织的场面,静谧中四溢的花香与蜜蜂的嗡嗡声成了这里的主调。置身其中不由得让人喜由心生,果然如那位朋友所讲的孙家沟的春天没有让我失望。本以为这是我们的春游专场,不经意间忽然发现梯田下的小路上冒出了几个人头。过去一瞧,原来有八九个摄影爱好者正端着长枪短炮咔嚓咔嚓的拍个不停,其中一位是我认识的摄友夜猫,他也是之前看过我的文章后知道孙家沟的。他正带着一帮从西安来的摄影爱好者专程到孙家沟采风拍照。几位西安来的摄影爱好者兴奋地说,这里太美了,以往他们只知道往每年的油菜花节主会场举办地跑,人多景杂,拍的片子千篇一律,今年到了这里真是不枉此行。听我介绍了孙家沟秋天的柿子树风景独特后,一位大姐赶忙给家人发了定位,说等柿子红了她还要再来。</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除了喜欢孙家沟的景,我还喜欢孙家沟的人。春日里走进这个花田围绕的只有几十户人家的小山村,梨花桃花李子花开在村里人家的房前屋后,各样的鲜蔬生机勃勃的长在门前的菜地里,狗儿懒散的躺在春日的暖阳下。遇上的村民总是那样的淳朴与好客,随便与村民寒暄几句,便热情的要给你端凳倒水,请你到院中坐坐,完全没有城里陌生人间的戒备与冷漠。几位热情的农家大姐执意着到自家地里摘了几样蔬菜非要送给我们这些外来的游人,让我们着实过意不去,只好赶紧为她们拍了几张照片,等回头冲洗出来了再送给她们。</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回家后我把在孙家沟拍摄的春景照片发在了朋友圈里,立即获赞无数,多位友人让我介绍具体的位置。一位京城某杂志社的编辑朋友看到后也主动与我联系征稿,给我留言说:“这里的油菜花海太美了,一幅幅都是美丽的乡村新画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文图: 黎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021年4月</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