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鸣惊人,——祁门红茶再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

石板路

<p class="ql-block">将信将疑</p><p class="ql-block">听说祁门平里一家红茶企业获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我作为祁门人当然很高兴,但还是有点将信将疑。1915年祁门红茶就是因为获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而闻名于世的。105年后再次捧金,这也太传奇了。</p> <p class="ql-block">3月29日,我到这家企业一探究竟。高大的厂房位于祁门县 “祁红小镇” 平里贵溪村口,叫黄山市茗圣源茶业有限公司。茶厂已经开工,茶工们正在制作“明前茶”。厂主胡国生,50来岁,美男身材,短发皮衣,朴实干练。期间他儿子、儿媳穿梭忙碌,一派繁忙景象。</p> <p class="ql-block">4年前,为做《徽州名人故居》,曾两次到贵溪祁红鼻祖胡元龙故居和“培桂山房”遗址实地拍摄,对先贤胡元龙充满敬意,此次祁门红茶再次获奖不知与这位先贤有没有关系?</p> <p class="ql-block">喝茶聊天</p><p class="ql-block">喝着胡国生昨天新产的“祁圣”牌祁红,与他聊了个把小时。下面是聊天记录。</p><p class="ql-block">你是怎么知道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的?</p> <p class="ql-block">我哪里晓得。</p><p class="ql-block">去年4月我到深圳参加一个展会,一位不知名的茶客到我展位来喝茶,说你这是祁红吗?怎么与我喝过的祁红味道不太一样。</p><p class="ql-block">我这是祁红名优茶,与传统的祁红功夫茶略有区别吧。</p><p class="ql-block">你的茶很好,为什么不去美国巴拿马万国博览会拿奖。</p><p class="ql-block">胡国生说不知道这个。</p><p class="ql-block">那人跟我加了微信,说回去发网址给我。展会快结束哪天,那人又来品茶,又喝了一个小时。要了一点茶样走了,有点像个蹭喝茶的。</p><p class="ql-block">回来后,按那人的方式联系上了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北京组委会,准备申报。北京组委会让我发去企业信息。</p> <p class="ql-block">回话说你的企业生产不足3000万元,不够申报资格。</p><p class="ql-block">下午,组委会来电话问,你跟胡元龙是什么关系?</p><p class="ql-block">胡元龙是我的先老宗家,我的茶厂就在他的老家。</p><p class="ql-block">那你准备6份茶样,每份250克,3份寄北京,3份寄美国。</p><p class="ql-block">后来我就收到了出席北京颁奖典礼的邀请函。</p><p class="ql-block">原来,所送6份茶样一份作为第一轮评审(农残),一份为二轮评审(品茶),一份为组委会留存茶样。美国组委会再进行第三轮评审(农残)和第四轮终评。我选送的祁圣牌祁红最终在参评茶类156家中获得特等金奖。</p> <p class="ql-block">你是什么时候从事茶业的?</p><p class="ql-block">我从小跟随父亲学做茶,已有40年了。</p><p class="ql-block">你是怎么控制农残的?</p><p class="ql-block">我与农户鉴有协议。方圆数十里的茶农我都认识。外面来的低价茶叶另行存放,不做名优茶。</p><p class="ql-block">你做的茶是新工艺吧?</p><p class="ql-block">是的。</p><p class="ql-block">县里对你有奖励吗?</p><p class="ql-block">有的,奖了我30万元。</p><p class="ql-block">组委会给你除了金牌、证书还有什么?</p><p class="ql-block">还有巴拿马万国博览会标识,免费使用10年。</p><p class="ql-block">哈哈,你发财了。</p><p class="ql-block">大家发财。</p> <p class="ql-block">查阅资料</p><p class="ql-block">1915年首届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简称“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也叫“1915年巴拿马——太平洋国际博览会”(The 1915 Panama Pacific International Exposition)。当时主要是为了庆祝巴拿马运河被开凿通航而举办的一次盛大的庆典活动。会址设在美国旧金山市,博览会从1915年2月20日开展,到12月4日闭幕,展期长达9个半月,总参观人数超过18,000,000人,开创了世界历史上博览会历时最长、参加人数最多的先河。中国作为国际博览会的初次参展者,第一次在世界舞台上公开露面,并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绩。</p> <p class="ql-block">第105届美国巴拿马太平洋国际博览会 11 月 8 日在北京国际饭店国际厅隆重举行。来自全国 20 多个省、市、自治区的 300 多个企业家参加了会议。参加会议的企业主要来自茶叶类、酒类、食品类、保健品类、陶瓷类、牧场农副产品、艺术类、环保产品类、疫情防护用品等行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美国巴拿马太平洋国际博览会副主席兼中国区组委会主席、美国巴拿马博览会组委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余顺标先生介绍说:自 2015 年首次参与协办、承办美国巴拿马太平洋国际博览会 100 周年庆典以来,已经连续在美国举办了 2016、2017、2018、2019 共 5 次 博览会。中国的名优产品象茅台集团天朝上品、山东东阿阿胶、海南椰树牌椰汁、贵州黔东南的都匀毛尖、景德镇陶瓷、宜兴紫砂等都曾参加了上述几届博览会并获得了奖项共 100 多项。2020 年因为 美国疫情严重,首次在中国举办,带给中国企业更多的发展机会。</p> <p class="ql-block">参加 105 届巴拿马博览会,有很多中国名优产品和知名品牌,他们是海南椰岛鹿龟酒、上海欧卓亚有机食品、善行天下山茶油、安徽祁门红茶、黑龙江五常大米、山东文登西洋参、江西 迪可莱茶、山东长生露饮品、山西吕梁野山坡沙棘汁等。尤其是这次世界疫情,中国山东日照 N95 口罩脱颖而出,畅销世界各国,为 抗疫疫情做出了巨大贡献。而祁门红茶作为曾参加过首届巴拿马博览会的获奖产品,2020 年在巴拿马博览会获奖产品展示区再现耀眼的光辉。</p> <p class="ql-block">中国是品牌之国,但真正的世界品牌屈指可数。如何让中国更多产品走上世界,成为世界名品、名牌、甚至奢侈品,是巴拿马博览会中国区组委会神圣的使命,也是每一个品牌人的奋斗与志向。</p> <p class="ql-block">感触良多</p><p class="ql-block">一个人坚持做好一件事是多么重要。胡国生1964年生人,40年一杯茶,很乡村,很国际。</p> <p class="ql-block">一个展会持续105年,国内真不多见。所幸祁红跨越百年隔洋相遇。</p> <p class="ql-block">走出去,或一无所得,或遇见贵人。像胡国生遇见那位不知名的茶客。105年前,祁门忠信昌红茶获得巴拿马第一块金牌,也是因为祁门桃源程氏在江沪经商而机缘先沾。</p> <p class="ql-block">文化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次如果没有祁红曾获首届巴拿马金奖,没有接祁红创始人胡元龙的地气,胡国生或只能与巴拿马擦肩而过。</p> <p class="ql-block">多好的事,似还传播放大不够。祁门红茶百年邂逅,二鸣惊人。第105届国际金奖是祁圣红茶的,也是整个祁红的。</p> <p class="ql-block">一个民族的精神,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落到产品上。祁门红茶从名品到奢侈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p><p class="ql-block">祁门佬,加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