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玉麒麟

修女也疯狂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20px;">春暖花开,是我的世界!春天来了,又到了一年种花种草的好时节,对于玉麒麟来说,春季也是最棒的季节,几乎所有的玉麒麟都会在这个时段疯狂生长。</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28, 128, 128);">我是一个惜花之人,所钟爱的几种花也各有其神韵。其中玉麒麟是我的最爱。其形宛若青山,立于盆中,自成一屏障。青翠葱茏中不失深幽,真可谓一株玉麒麟便是一座青山,青山之中自有回响,山山之间亦有呼唤。</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20px;">玉麒麟属仙人掌科。其肉质茎呈不规则的掌状扇形,嫩时绿色,老时黄褐色。因外形粗犷,酷似传说中的神兽麒麟,而得其名。</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20px;">古人云:“麒麟出没处,必有祥瑞”。我们虽无法得到麒麟神兽,但在家中养几盆“玉麒麟”,霸气又吉祥, 还有镇宅辟邪的寓意。</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28, 128, 128);">玉麒麟最吸引我的地方是它特别好养,因它耐热耐旱的特性,便成了出名的“懒人植物”而且它有很强的抗辐射能力,能减少室内辐射对人体的伤害,使越来越多的人倾心于它。</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20px;">&nbsp;初春过半,柳绿杨青,又到给阳台上的花草倒盆换土的时候了。我的5盆不开花的玉麒麟长得还都不错,最近有1盆发育不良的,让我换了。平时很少搭理,几乎忘了它们的存在,所以它们也不在被“请”之列。其中一盆,朋友送我时,我随手扔到空花盆里忘了。孰料几场春雨过后,它探头探脑地从空花盆里冒出来,长高了,顶部还飘出几片叶子,翠绿精神,活脱脱一个俊俏小娃。我喜出望外,将它从盆里捧出,把塑料袋剪开,种在小盆里。半年后又换了一个稍大一点的盆。之后虽长势慢下来,但其青翠和抖擞依然如故,望之心喜。</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28, 128, 128);">春来冬往,玉麒麟悠游自在,不需特别照顾,从容而立,淡定一生。虽然它们一直不开花,但你看它们那可爱的模样,你一定会有挑逗它的欲望,活似老顽童遇到淡定郎。养花如同交友,适者为好,情趣为上。</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图文/原创</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