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你的日子里……

凤凰涅槃

<p class="ql-block">文:凤凰涅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图:手机摄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曲:挡不住的思念</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又是一年清明节,巧合的是我95岁的岳父大人“三七”刚刚过去,在这个“清明时节雨纷纷”的日子里,在这个没有你的日子里,老人家的音容笑貌不停地在我眼前浮现出来,不由得让我回忆起历历往事,仿佛昨日发生一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40年前,我与妻子成亲时,妻子嘱咐我,要把她的父亲、我的岳父大人叫姨父,我很纳闷。妻子向我介绍说,在他们塬上女婿娃都把丈母娘丈人叫姨和姨父。哦,看来在三原,虽说是我们同处一县,但是塬上与塬下的风俗习惯有很大差异,俗话说“十里乡俗不一般”,更何况我们相隔五十多里路呢。到啥山上唱啥歌,我入乡随俗,没有什么异议,也乐于接受,为什么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出生在三原的大灌区,不到3岁的时候,我的父亲就重病缠身而离开了人世,是母亲含辛茹苦把我拉扯大。因此上“大”(陕西关中方言“父亲”之意),在我二十多年的生涯里从未从嘴里出现过,就算我一岁时开口叫“大”,也只不过两年的时间,可成人的我却对父亲的音容,从没有留下一丝记忆。可见“大”对我来说就显得那么的亲切,而又是那么的陌生,以至于在我成家立业之前都是那么的遥远,如今结婚猛然间再把岳父叫“大”,一时还真是很不习惯。对我从善如流的称呼,我的岳父大人倒是毫不在乎,痛快地予以默认。他曾对我说,一个地方一个风俗,我们这里人老几辈都是这么叫的,不奇怪。虽然说我在口头上没有叫过他“大”,可在我的心里始终把他当成亲生父亲对待,俗话说得好,一个女婿半个儿嘛。我该对岳父母孝顺的时候一定要做,而且做得还要更好一些。</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尤其是在他老人家的晚年,耳聋眼花,加上往日与他一起说得来的同僚,大都离他而去驾鹤西游,老人家想与人交流,可是儿孙们都有自己的事业和工作,一大家人相聚的时间总比分离多,孤寂呀。我和妻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此妻子总是隔三差五的回娘家看望他,就是不在他的身边,也总是叮嘱妻弟俩口子精心照顾他的起居饮食,或者每星期都会在电话里与他老人家聊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不仅如此,我还发现,人到老年时就非常的敏感,因为敏感心里承受能力就愈发的脆弱。老人家耳聋,妻子带他到西安专营店为他配助听器,虽说是能听到声响,却辨别不出对方说的是什么,总是不如意,这样以来你如果与他交流,往往会发生误会。记得2018年老人家来到西安我这里过冬,我居住的条件总比农村老家优越得多,有暖气供应。就在这冬与他相处的日子里,我和他说话,声音小了他听不清楚,声音大了,他还以为我在给他脸色看,仿佛我在欺负他,所以他就会伤心流泪,搞得我非常被动。有一天晚上,半夜三更的,老人家突然从梦中醒来,痛苦流涕,那声音可不是婴儿的啼哭,是大人的豪哭,非常的渗人,我和妻子急忙跑到他休息的房间安抚。原来呀,他做了一个恶梦,梦见小儿子将他的一生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存折都拿走了,于是他伤心悲痛。虚惊一场后,第二天我就调侃他,你的钱被你儿子拿走了又不是我,至于吗?老人家的表情难得出现烟视媚行的状态。当然了,我们夫妻俩主要还是让他心情愉悦,每天与他老人家打打三人麻将,赔他娱乐,让他老人家在我们家消除晚年寂寞无聊的时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如今,老人家走出了我的视线,却走不出我对他的思念。安息吧,岳父大人!</span></p> <p class="ql-block">2021年4月2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