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的思念

果琼

<p class="ql-block">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听妈妈说,这几天老家每天都在下大雨,昨天二弟和二弟妹给父亲扫墓去了,远在广东带孙女的我,只好在微信里拜托二弟代我买好清明番子祭拜了。父亲去世整整三十年了!随着时间的流逝,心中的痛楚慢慢变淡了些。可是,在这个离父亲去世三十年的清明节里,父亲却来到了我的梦里,醒来再也无法入眠,时间隔不断思念的弦,没有回去在墓前祭拜,就写些文字以示纪念吧!</p><p class="ql-block"> 父亲的墓碑上刻着我撰写的两句话:“慈善仁厚留千古,忠义耿直策后人”,这是对他一生的写照。</p><p class="ql-block"> 父亲一生慈善仁厚。年轻时学过中医,但从未正式做过医生,可他对中草药情有独钟,家里到处都是他的药书和药草。乡亲们都喜欢找他看病。我记得他最拿手的是治脓疮,找他看的病人大多疼得死去活来,他将亲自采摘回来的草药洗净后,放进嘴里咀嚼直到嚼成烂泥,然后吐到准备好的纱布上,再敷到病人的脓包上面。父亲敷的药很神奇,会马上止痛,过一两天脓就自动流出来了,再敷一两次药就痊愈了。我不记得他究竟用了哪些草药,但我记得父亲说,人的涎水有毒,他用口咀嚼就是要用他的涎水“以毒攻毒”,父亲用自己的嘴咀嚼草药的神态我还记忆犹新---他总是紧锁着眉头,专心致志的嚼着。我曾问他:“那药是不是很苦啊”?他说:“废话!什么叫苦口良药?不苦怎么是良药呢”。父亲就是用这种“土办法”为乡亲们治病的。他看病从不计报酬,未收过一分钱。不过,我们也没少吃乡亲们从自己家中拿来的鸡、鸭、鱼和鸡蛋、农产品。</p><p class="ql-block"> 父亲教子非常严格。年幼时他就要求我们兄弟姐妹背诵《增广贤文》、《三字经》等古文,打算盘,到如今,我都还能背出三遍还原、七遍还原、九九归一等等珠算口诀:一上一 一下五去四 一去九进一 二上二 二下五去三 二去八进一 ……作为家里唯一的女孩,我还要背《女儿经》。好多句子到如今都可以信口背出,诸如“早早起,出闺门,烧茶汤,敬双亲,勤梳洗,爱干净”,“黎明即起,洒扫庭除”、“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 不仅要会背,还有按古训去做,比如家里来了客人,我们小孩子就不能和客人一起吃饭,我们必须站在旁边等着给客人添饭,等客人吃完离开饭桌后,我们才能去吃饭。</p><p class="ql-block"> 女孩子晚上是不准出家门的,记得有一年,我们隔壁村放电影《洪湖赤卫队》,我和两个姑姑都想去。要知道在那个文化生活几乎枯竭的年代里,有一场电影看是多么不易啊!所以我们冒天下之大不韪还是去了。看完电影忐忑不安的回来,刚一进门,就看见父亲拿着一把菜刀坐在堂屋(主厅)里等着,两个姑姑立即回到房间把房门拴好了不敢吭声。<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一看事情不妙,立即掉头向屋外拼命的跑,</span>因为天黑又不敢跑远,就围着屋子一圈一圈的跑啊跑啊,人都快跑死了,父亲还是紧追不舍,奶奶实在看不下去了,就抱住我对父亲哭喊:“是我让她们去的,你要砍就先砍死我吧”!父亲是个孝子,奶奶这一喊他才停下来了,这件事我一直都不敢忘怀。我们就是在这样的古训中长大的,感谢父亲的严厉管教,在家乡,我们家的孩子有教养懂礼貌是出了名的。</p><p class="ql-block"> 父亲是个忠义之人,他当过小学老师,还做过队里的出纳和会计。父亲有初中文化,在我们大队是有名的“才子”,他工作非常认真,深受领导喜欢。有几年,大队里的出纳和会计让他一个人承担。村里人说,出纳和会计合起来最好做假帐,捞油水,可是在父亲当出纳和会计的时候,我们家是村里最大的超支户。四个孩子读书的学费交不起,一到开学,屋前屋后的树就要遭殃了,父亲必须砍几根卖了给我们交学费。俗话说:人无横财不富,马无夜草不肥。所以,我的父亲一生都没有发过财。</p><p class="ql-block"> 父亲是个特别忠厚耿直的人. 如果家里沾了公家的便宜,他会睡不着觉的。记得我们家旁边是大队的铁匠铺。有一次,母亲在铁匠铺外面检了一点破铜废铁回来,想积攒起来卖了换点零花钱用,母亲知道父亲的个性,担心被父亲发现,就藏在床底下。有一天晚上父亲还是发现了,母亲被父亲骂得好惨,他强迫母亲晚上就必须送回去。母亲说天太黑了(那时没有电灯),明天再送过去吧!那一夜父母都没有睡觉,天一亮那些破铜烂铁就被父母拿到铁匠铺去了。后来母亲和我们几姊妹讲起来还会满心委屈。 </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我们的父亲。今天,我满含眼泪面对家乡父亲安息的地方,深深三鞠躬:一鞠躬-----感谢您赐予了我生命;二鞠躬----感谢您耗尽一生精力用心抚育我成长;三鞠躬----感谢您用优良品格影响并鼓舞我坦然面对人生! </p><p class="ql-block"> 敬爱的父亲,女儿永远想念您!!!</p> <p class="ql-block">父亲的遗像</p> <p class="ql-block">父亲生前的道教皈依证</p> <p class="ql-block">父亲生前读过的药书(这是留下的唯一一本),其他的药书被我全放进了他的棺材里,成为了他的陪葬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