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里的故事 ①

不忘粗心男的糊涂

老照片系列(Ⅰ)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张照片,尺寸为2寸×1.5寸,黑白胶片,用六七十年代主流的120型宽幅相机拍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细想一下,这张照片应该是我所保存下来的最早的一张学生时代照片了。记的当时拍了两张,一张是十几个学生与老师的合影,后来遗失了。再一张就是这张我与张沛忠的合影。</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打开记忆的匣子,穿越时空,去重温当年的美好。</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57, 181, 74);">(上图:1981年,小学三年级,我与张沛忠合影)</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1981年4月,我正上小学三年级下学期。所上小学是“国营七二一矿山南子弟小学”。</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山南小学,创建于1963年7月。学校座落在山南生活区泉水窝对面的小山头上。从马路上沿一条坑洼的沙土陡坡路向上走约200米就到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山南小学创建初期,三四五年级的还是要翻山到山北(也叫莲塘)的小学去读。山南小学建在临近山顶的山腰山,平整出一大片空地,沿地势一北一南盖了两栋人字坡顶砖瓦校舍,北栋校舍比南栋地基高出1米多,两栋校舍平行东西向相隔约30来米,中间就是供做课间操和玩耍的土操场。</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每栋校舍两间教室,最西头是教师办公室。</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是在南栋东头那间教室上课,三年级(2)班。我担任班长。语文老师费玉云,山东人,个头很高,很有点山东女汉子的味道。数学老师滕维英,滕老师兼教音乐课。美术课老师叫曹秀英,长的很好看,曹老师还是少先大队辅导员。体育老师嘛,想不起来了,哈哈。</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15px;">(上图:2010年的张沛忠)</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三年级下学期,阳春时节,正是植树造林的大好时光。</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学校后山坡上被开垦出了不少菜地,还有一片整齐的茶园,不过茶树长得并不大好,似乎管理上不到位。山上随处可见的油茶树倒是长势良好,一到春夏,满树雪白的油茶花吸引了无数的蜂蝶,油茶花里的花蜜也成了我们小孩子的最爱。</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山南学校分老校区新校区,新校区位于一工区生活区附近的山头上。我呢,一年级入学时是在新学校上,没一星期就整个年级转到老学校上了,就这么一直在老学校读到三年级。</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校领导说,这几天趁天气好准备植树绿化。安排我们老学校的三年级四个班的学生种蓖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蓖麻是啥玩意儿?我们是不懂的,没见过。老师给介绍说,蓖麻籽可以用来榨油,工业上用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哦,不是吃的啊。</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后来,我才懂了,这蓖麻属大戟科植物,原产于埃及、印度一带。茎杆纤维可用于制造麻绳。种子榨油在工业上用途很多。但蓖麻籽含有一种叫“蓖麻毒蛋白”的有毒成分,8粒种子所含毒素就能让人中毒致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15px;">(上图:2012年的张沛忠小家庭)</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老师说,种好的蓖麻以后献给国家,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做贡献。</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在山坡上挖坑,几个人一组。挖好后种上蓖麻小苗,然后浇上水。</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另外还栽了一些桃树苗。桃子我们是吃不上了,桃子结果要等到三四年以后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树种完了,老师们说要照相留个念。那时候照相机还是个很稀罕的东西,也不知老师们哪借来的照相机,当然,负责拍照的人自然是照相机的主人。那年代懂如何操作使用照相机的人可谓凤毛麟角。</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但很多人不愿意照相。因为听人传闻,照相会把人的魂勾走,而且照相会杀死人的很多细胞,就跟工地井下矿石的伽玛一样。</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起初我也相信照相不吉利。但也禁不住好不容易有机会照张相,就跟大伙一块照了。张沛忠跟我关系好,我俩就在茶树丛中来了张合影。</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和张沛忠都戴着红领巾,是少先队员。那时候每学年一个班级才发展一两名少先队员(以前曾叫红小兵),可见只有学习成绩很好的才能成为少先队员。戴上鲜艳的红领巾,也是一种荣誉,在同学们面前也神气,牛逼哄哄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57, 181, 74);">(上图:2017年张沛忠与小女儿)</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上初中后,我和张沛忠还在一个班,是年级的尖子班。高中上到高二分文理科,张沛忠去了理科班,我上文科班,两个班在高中楼二楼西头面对面就隔一条走廊。</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每天放学,我们住山南的一伙人仍结伴而行。山南的有张孝东、刘江虹、朱云峰、李兵、张沛忠、马运峰、熊文波、李卫华、陈永忠、芦世文等等不少同学,一路上说说闹闹追逐嬉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高考后,张沛忠考上了医学院。毕业后回到矿里在古城医院当医生。后来矿里经济不景气,他作为引进人才去了广西贵港市某医院,一直干到现在。</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16年,有人联系上了我,把我拉进了同学群。又在群里见到了张沛忠。有一次我把这张保存了35年的照片发给大家看,张沛忠吃惊地说,他都不记得还照过这么一张相片。</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张沛忠时常传上他的工作照,有几次发上X光片,有时发上手术后割下的病理切除物问我是什么,我仔细看了后也能大多数答对。张沛忠说没想到这么专业的东西你也能看懂。哈,其实我也喜欢医学,平时也会看不少网络上的医学知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19年底,微信同学群玩了几年,多年不见的同学变化很大,有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也差异很大了,自然就会产生隔阂。有好几次,一个叫“朱明清”的同学(小学还同班)总爱找我的茬,他当了温州一个什么县的乡镇干部,说话也习惯官气。朱同学总埋汰我,有一回竟说我从未当过班长。其他同学默不作声看热闹,朱同学得意的很,认为互怼占了上风。这时,张沛忠站了出来,说了句“王红G小学五年一直是班长。”</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觉得挺好笑的,这位朱同学和我小学同班五年,时过境迁,多年后竟然对我有这么大成见。群里还有几位也是我小学同班同学,竟也只顾看热闹互不得罪,只有张沛忠主动挺身而出澄清事实。说实话,让我心里很不是滋味。</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张沛忠是个直性子,也是个心地善良的人。在2020 xin guan疫情初期,他所在医院也是医疗物品不足,他总埋怨连口罩供应都保证不上,一天到晚加班加点没规律。上头发的慰问金到他们手里就凭空少了许多。我也只好安慰他,困难是暂时的,会好起来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不久后,我退出了同学群。</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同学,并不意味着志同道合,只能代表曾经在一个学堂里并肩过而已。成年成家之后,同学之间会因生活经济、工作地位、性格爱好的不同而在价值观认同上产生巨大差异,有的甚至到了针锋相对的程度。</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但毕竟同窗共读过。回忆一下同学时代,也是在唤起大家对儿时纯真友情的回归和认同。</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曾经是同学,这就够了。至于今后你我之间是否存在偏见,那都是社会大环境造成的。时间、地域的变幻都能改变一个人。</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但愿所有人都还能保持一颗童心、保留一颗良心,别被社会染黑了。</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完)</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span></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