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养肉心得(三)

每每

<p class="ql-block">  之前和大家介绍了多肉的盆和土,第三步,咱们该聊聊多肉了。相信咱们肉肉的入手途径多数是通过网购吧。有亲戚朋友送的,可以略过此条。我第一次网购多肉,下单以后天天盯着物流的更新,好不容易到家了,从快递小哥手里接了包裹,忙不迭地跑回家,小心翼翼地打开包装,就像迎接新生命的到来。虽然有的品种和图片大相径庭,失望很快被初接触的欣喜所取代,简直是爱不释手,放眼望去,满是喜欢。当时真是心急,只想把它们种到盆里,长成胖乎乎的小可爱。种完之后浇上水,太阳底下暴晒,想想当时也真是醉了,结果,我种下的希望,全都变成了失望,好在我没有放弃,吸取之前的教训,又重新来过。</p><p class="ql-block"> 网购回来的多肉,经过一路的颠簸,拿到手后,先清理一下枯叶,还有化水的叶片,然后就是处理根系,首先拿小剪刀剪去老根,枯死的根,然后放入用多菌灵稀释的溶液里,我一般浸泡两个小时,拿出来放到阴凉通风处,晾个三五天开始上盆。上盆可以干土也可以潮土。本人比较青睐于潮土,干湿程度以手握成团,一按就散是最理想的状态。当然,往盆里放土之前,垫片呀,陶粒垫底呀是不可缺少的步骤。放完土之后,可以拿家用筷子,吸管,笔芯依据多肉须根的大小,在土上戳上大小不同的小洞,多肉依次放入,轻按盆土,一株多肉上盆就算大功告成,是不是很简单。然后放在阴凉通风处。假以时日,就会美给你看。</p> <p class="ql-block">  这些是我叶插的多肉小鼻屎苗,因为小Jack的光临,全都拔出来,浸泡了药水,晾了四五天根,准备重新上盆的,大家可以借鉴一下,本人不建议修根修的太狠,据我观察,这样好服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