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怀念,亲爱的姑妈!

玫瑰

<p class="ql-block">2021年3月9日,亲爱的姑妈走了(享年91岁),去了很远很远的地方,永远的离开了她爱的和爱她的亲人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时得知这个悲讯,瞬间感觉喉咙被什么东西给堵住了一样,哽咽的难受,不觉间两行热泪早已涌了出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泪眼模糊间,满脑子浮现的都是与她生前交往的画面,像放电影似的,一幕幕滚动播放。</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和姑妈相识的那年,我十八岁。在此之前,因为家人很少提及,我也并不知道在城里还有这门亲戚的,后来才慢慢的将这层关系捋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姑妈的父亲和我的爷爷是同父异母的兄弟,姑妈的兄妹们也早就不在了,她又因在外地带孙子,所以很少再回娘家。</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她与我的爷爷年龄相差不是很多,小时候也是在一个锅里吃饭的,感情自然深厚,偶尔回宁国还是会回乡下看望她小叔叔的。怎么说,这个姑妈也不算疏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那年因为父亲的一句话,我阴差阳错的进了表哥的厂子。</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那时表哥的厂子规模不算大,但管理的井井有条。后来厂里挑人去合肥,说是帮老板娘(表嫂)帮忙送货。也不知怎的,我莫名其妙的中了奖。</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接通知后仅隔一天,就匆忙的收拾了简单的行李,与家人和厂里的姐妹们不舍的告了别,</span>就随表哥一起去了合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次,便是我与姑妈初次见面。来之前我也心里范嘀咕,不知这位的长辈可好相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然而,一切都是我多心了,没想到姑妈跟我很投缘,因那时跟她住一间房两张床,每晚姑妈都会与我没有隔阂的交谈。记得印象最深的是,她叫我以后把婆子(结婚),一定要接(通知)她。当时还是懵懂小姑娘,早就羞红了脸,蒙上被子就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个清晨,姑妈一如既往的早起,那天确意外的摔倒了,且很严重。姑妈还说不知是她倒霉还是我倒霉,那阵子我也天天陪在病床前,隔壁床的奶奶还说姑妈好福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伤筋动骨一百天,姑妈出院后就在家里睡硬板床,后来也不知怎的病情日益加重,又住进了医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只因当时少不更事,哪里受得了每天医院和居家的日子,每天满面尘灰,心里又时常挂念厂里的姐妹们,就同表嫂表明心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表嫂当时的表情是很为难,说你走了谁来帮我啊!当时真的很不仁义,不管不顾执意要走。事后,也因此事愧疚多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回厂的第二年,姑妈病愈后也搬去了厂里住。再次与姑妈见面时,我是心虚的,害怕她会因为那次的不告而别不再搭理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然,姑妈并不是心眼狭窄的人,再次重逢反倒更加增厚了彼此间的感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来也巧,当年要不是有姑妈做我坚强的盾,也成就不了我现在姻缘。我家那位(姑妈婆家侄儿)也在姑妈面前说过,要不是因为二妈就没有现在的这个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实在是没想到,姑妈间接的做了我的红娘,说起来我们还算是嫁到同一个村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婚后,我也是恪守本分,善待老小,在村里口碑还是不错的,我也算是没给姑妈丢脸吧。</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后来,工厂搬到城里,表哥也专门在城里给姑妈买了房。</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因他自己忙工作无暇陪着老妈,专门请来了大姐(嫡亲侄女)陪着姑妈。每次姑妈向人介绍我俩,都说这是我大侄女,这是我小侄女,说完就会笑,幸福的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姑妈住到城里后,我们走动的更频繁了。姑妈也总说就算再亲的关系,不常走动都会变疏,叫我时常去她那。</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知道她是年龄大了,害怕孤独,再者也是注重我们之间的这份情。</span></p> <p class="ql-block">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我心里知道会有那么一天,但没想到来的那么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去年女儿刚放寒假,我便打电话说去她家吃中饭,她听了很高兴(说我没吃过她的饭)。我是她那的常客,那天她还特意在家门口迎了我们,说话声音也高于平时。我们走时,还送出门,我说天冷示意她回去,她还是那句话“有空就来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二天傍晚就摔跤了,还做了大手术,当时因为控制疫情医院管的严,我都没能去看上一眼。住院期间又发现内脏不好,应该很严重了,当地医院可能无法医治,便直接回乡过年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正月初四我回乡里陪了她一天,当时精神已不太好,可能是身体支撑不住,高兴不高兴都不能清楚的表达。傍晚帮她擦好身子,我要去表姐家吃饭。姑妈问:“吃好饭不来了吧?”其实她心里想什么,我是知道的,我说:“来,我还来看看你,再回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吃完饭再去,姑妈已经睡着了(第二天起早去上海医治),不忍叫醒她。殊不知,那是我们今生最后一次相见。</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印象中,姑妈与同龄不一样,爱穿牛仔裤,从不摆长辈架子,说话总是轻言细语的。我和姑妈相互倾注情感较深,我们也是彼此的娘家人,她也是我命中的贵人,更是我敬佩的人。虽今生姑侄缘份已尽,我会永远怀念,亲爱的姑妈!</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