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屋(莫北)的美篇

莫北(唐屋)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生活原本是这样的</p><p class="ql-block"> (五)</p><p class="ql-block">退休后,夫人见我整天无所事事,商量着跟我说:要不你学着去菜市场买买菜。我说要得要得,区区小事、何乐不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卖菜分为“坐庄"和“行庄”两类,有门面或固定摊位的谓之"坐庄",提篮小卖的称之“行庄"。刚开始买菜时,我直接就去了"坐庄"那里买,因为品种齐全,明码标价,简单直接,一下子就买齐了,省时又省力。我兴冲冲地去兴冲冲地回,毎次都得到了夫人的点赞,说我办事效率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随着时间的推移,感觉总在“坐庄”那里买菜也有弊端,买来买去是现菜,家人吃得都有些厌倦了。于是寻思着去“行庄"那里看看,"行庄"卖菜的大都为自产自销的单个农户。菜的品种和量相对较少,但却新鲜敞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行庄”点多线长面广,占了整个市场三分之二的面积有多,我边走边看、边看边走,一路下来,眼花缭乱,费时又费力,还真不知道买哪个农户的菜为好。也是急中生智,想起平时外出吃早餐,哪里人多就到哪里去吃的经验。于是,看到“行庄"面前买菜的人多,就跟着买。你别说,还真买对了,回到家里又得到了夫人的表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买菜这个活,总的来说是个简单的活,但要买得好吃得好,做到家人满意自己满意,且经济实惠,又还真是个难事。不信你试试!有时行走在诺大的一个市场,就是不知道从哪里下手,买什么为好,转了半天还是两手空空,面对无数菜品,嘴里却不断喃喃自语:冒菜买冒菜买。嘻嘻!你看有不有味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买菜最让我尴尬的、最打击我智商的还有一件事,就是计算菜钱时,从来就没有赢过卖菜的农户,人家称砣未落杆,价钱张口就来,我开始还信心满满的去争,自认为是财会专业出生的,还算不过你一个卖菜的,结果呢,每次争论都以失败告终,无论是计算速度还是计算的准确性,都被人家甩了几条街,有时旁人多了,面红耳赤的我真恨不得地下有条缝钻了进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唉!后来也算是彻底服了气。高手在民间哪!</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