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忆父》

高山雄鹰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昨晚我做了个梦,梦见去世二十多年的父亲,朦胧中父亲就坐在我身边,我醒来寻找着父亲的影子,可什么都没有,原来是一场梦。</p><p class="ql-block"> 父亲这个词在我脑海里已经被我淡忘了很久很久。</p><p class="ql-block"> 也许是清明节快要到了,父亲托梦给我,怕我把他忘记,昨晚的梦是我和父亲二十多年后再次重逢。</p><p class="ql-block"> 虽然二十多年过去了,但 在我记忆的深处,永远定格着父亲的影像:普通而平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记得那是我刚上班不久二月的一个晚上,大哥打电话说父亲最近吃完饭说胃不舒服,每次吃完饭都想吐。我知道一向身板硬朗的父亲他一定不会有事的。但是为确定父亲有病还是没病,我和大哥决定去医院给父亲做下检查。</p><p class="ql-block"> 检查结果不是很乐观,听医生说食道上长了个东西,不过拍片子很模糊,看起来不是很清楚,如果要确诊看清楚得去做CT。那时候一般医院的医疗设备还比较落后,做CT还得去西安大医院,而且价格贵得一般人接受不了。</p> <p class="ql-block">为了一生辛劳的父亲, 尽管我和大哥两个人当时的工资合起来不足一百块,做个CT得花两个人快一年的工资。为了查清父亲的病,我们还是去西安大医院做了CT检查。</p><p class="ql-block"> 当父亲从CT室出来时,我们迫不及待问医生父亲的病情,医生怕父亲听到,等躺着父亲的推车走远后悄悄告诉大哥和我说:“你们做儿女的思想要做好准备,从做的CT结果初步判断是食道癌,你们做儿女的要做好心里准备,为了确诊是不是癌还得做切片活检。”</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开始做活检了,那几根长长的带着探头的管子一点一点插进父亲口里,每插一下他身体都会颤抖一下,脸上疼痛的表情让我的心也纠结一下,紧张的我背过身不忍心看下去。那几根管子虽然插父亲喉咙里却疼在我心里。</p><p class="ql-block"> 三天后结果出来了,医生说确诊为食道癌。医生这句话犹如晴天霹雳,重重的砸在我头上,顿时我感觉我头晕目眩,不知道病房的走廊有多长,我只感觉到脚步像灌了铅似的,怎么也走不完这条不知通往阳光还是死亡的走廊。</p><p class="ql-block"> 父亲看到我的神情,视乎感觉情况不妙,问道:“你别隐瞒我了,告诉爸,医生怎么说的?我的病到底怎样?”</p><p class="ql-block"> “没事,医生说看看就好了,我们就回家”我强忍着眼泪笑着回答到。父亲他没说话只是点了点头。我从他的眼神里视乎看到了他感觉到他病情的不妙,又怕我们看出来他知道他的病情。就这样我和大哥一直隐瞒着父亲,父亲也装作他不知道自己的病情。</p><p class="ql-block"> “咱们做完了回家吧!” 父亲以为做完CT就可以回家,我和大哥哄他说:“医生说了,既然来了,在医院住几天,用用药你吃饭就不难受了,我们就回家。”也许是他吃饭时难受的缘故,他没有回答只是点了点头。</p><p class="ql-block"> 同病房住着另外两位老人,一位是肺癌晚期的老人,老人精神状态不好,父亲住进病房的第二天,老人就出院了。据说癌细胞扩散了,医生不给看了,回家只能等处理后事。</p><p class="ql-block"> 另一位老人,得的是胃癌,做完手术切除了半个胃。他的精神状态还不错,完全不像个病人,在他的开导下,父亲的心情好多了,视乎病情也好了许多。</p><p class="ql-block"> 在病房里,我看到了病人痛苦时的无助和家人们的无奈。看到癌症患者走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的痛苦,感觉到生命在病魔面前是如此的脆弱。</p><p class="ql-block"> 几天的用药父亲的病情好转多了,吃饭也不怎么难受了,我感到非常欣慰,视乎看到了希望的曙光。医生告诉我癌症患者的病情不好说,不一定啥时发作。</p><p class="ql-block"> 正如大夫说的那样,住院的第四天早晨,父亲的病发作了,吃的饭全部吐了出来,每吃一口饭他都用尽力气伸长脖子,才能把饭咽下去,那种痛苦的表情让我做儿子的痛心疾首,也无能为力。每次吃进去的饭又都吐了出来,吃什么吐什么。我只能一次次的求医生看有什么办法来缓解父亲的疼痛。医生说只能打杜冷丁来缓解疼痛。可是每次打完时间不长他又疼了起来,这样又过了两天,父亲的病一点没有转好的迹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看着痛苦的父亲, 我甚至在住院部的楼梯间,大声骂过医生,一群庸医,饭桶,连个疼都止不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两天后父亲的病情恶化到几乎不吃饭,只有靠喝水来维持生命。我和大哥也很着急,肯求大夫能拿出最好的治疗方案。可是现实就是父亲的病已经是癌症晚期,就是华佗在世也无回天之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之所以活的阳光,是因为明天的太阳还会升起;知道了无望,这是何等一种痛苦啊!</p><p class="ql-block"> 父亲也许预感到自己的病没救了,每天都嚷嚷着要回家,“在这里花钱白花,咱们回家吧。”当时不清楚也不愿清楚父亲这话的意思,可亲眼目睹了和父亲同一间病房的老人魂归天国之后,我开始明白父亲了,和大哥商量,最后满足了父亲的要求,把他带回了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着无能为力,束手无策自己,我心如刀绞,那种酸楚和痛苦难以言喻,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只寄希望于奇迹的出现,回家后父亲的病能养好。</p><p class="ql-block"> 父亲回家有半个月,也就是春暖花开的季节,父亲含笑着在病床上走完他最后的人生。他走的是那么安详,那么从容。</p><p class="ql-block"> 天国有这么一本书,书里有这么一段话:生活在痛苦中的人,走的时候,脸上是含着微笑的;生活快乐中的人,走的时候,脸上定然露出痛苦。</p><p class="ql-block"> 父亲去世后,我和大哥把父亲安葬在他心爱的果园,他生前爱他的果园,死后也守着他热爱的这片黄土地。</p><p class="ql-block"> 当每年春天来临之际,那一簇簇迎春花开满了父亲的坟头。那满树桃花,梨花、苹果花,一直陪伴在父亲的身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