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河南 牡丹飘香

刘东红

留住春天的美丽 <p class="ql-block">  今年3月30日上午到碧沙岗公园“牡丹园”是我今年第一次拍牡丹,下午又到郑州人民公园拍牡丹,二次拍摄都没找到感觉。也许是巧合,当天晚上郑州迎来了一场春雨,第二天31日早晨小雨还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早晨送孙女6:50分到校,回到家中,背起摄影包,拿着雨衣和雨伞打车直奔郑州人民公园。</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司机师傅问我:下雨☔️天还拍照?我说:刚下过小雨拍花🌸效果最好,如果连着下雨就拍不成了,花瓣湿透就不能拍了。最好的时间是早晨6:30—9:00。郑州人民公园、碧沙岗公园、西流湖公园、植物园、绿博园、惠济区…牡丹,每年我都去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问:你老家在哪里?开出租车多少年了?他告诉我:家在郑州郊区,开出租车已经有20多年了。我问他:郑州开出租车的周口人是不是特别多?他说:周口人在郑州开出租车的占全市出租车司机最少1/3,也许还要多一些。你怎么关心起周口出租车司机?我说:1968年知青下乡,我和姐姐、大妹、表姐一起下乡在周口淮阳临蔡林场3年,难忘的青春岁月怎么能忘记,每当听到周口人讲话都感到亲切。周口也算是我的第二故乡。</span></p> <p class="ql-block">  我告诉他:每次背摄影包打车,十有八九是周口出租车司机。昨天上午打车,一辆出租车停到我身旁,问我:你打车吗?我一看后排座有二个人,我说:我不拼车。他说:后排座上一位是我女儿,在十四中上高三,另一位是我妻子。我接她们回家。我没讲话就座到副驾驶的位置上,按道理我从不搭乘拼车出租车。</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汽车行进途中我告诉司机:我为什么要乘坐你的车吗?因为你开口讲话是周口方言。我在你们家乡下乡3年,我们算是半个老乡,老乡的情谊让我乘座你的车。他笑了,她妻子说:我们三个孩子,二个女儿,一个儿子。这是大女儿,今年要考大学了,学习特别紧张。我说:能理解,我现在赶回去要接孙女,她今年要考高中,学习也特别紧张,早上6:50到校,晚上9:40放学。我上午和下午各有2个多小时自由时间,因为喜爱摄影,来回打车就是为节省时间。</span></p> <p class="ql-block">  春天,是追梦的季节。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春天",每个人又有每个人的"美丽",花开芬芳,各有各的"芳香"。人生如同花开花落,我们虽留不住花的芳香,但在我的相机咔、咔……咔声中,我能留住花开花落美丽的容颜。</p> <p class="ql-block">  据有关方面介绍,人民公园牡丹的种植追根溯源始于民国时期的“铭功园”(又称彭公祠),公园建园初期已开始种植并开展牡丹的繁育研究工作。</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人民公园牡丹园位于公园西部,它建于1996年,占地2万平方米,园区以山体为中心,其上设观赏亭一座。园内种植的牡丹有128个品种10000余株,芍药12个品种,2500余株,有中原牡丹、西北牡丹、日本牡丹三个牡丹品种群,红、白、粉、紫、黄、黑、复色7个色系,如姚黄、魏紫、二乔、洛阳红、青龙卧墨池、豆绿、海黄、芳妃等均有栽植。</span></p> <p class="ql-block">  郑州的牡丹一般每年4月10日到30日牡丹花进入盛花期,今年也许是气温高的原因,3月底牡丹花已进入盛花期。过去欣赏牡丹花大多数到洛阳赏花。现在郑州市民在家门口也能欣赏牡丹花的娇美。。</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据郑州市园林局有关人士介绍,郑州植物园、郑州人民公园和西流湖公园…等三所公园,栽种的牡丹相对集中。</span></p> <p class="ql-block"> 《春光美》歌词:我们在回忆……我们的故事,说着那春天,在春天的好时光,留在我们心里,我们慢慢说着过去, 微风吹走冬的寒意,我们眼里的春天,有一种神奇,啊!这就是春天的美丽……。我们在回忆……春天的好时光留在我们心里,一遍一遍甜蜜回忆,春天带来真诚友谊,我们眼里的春天,有一种欢欣,啊!这就是春天的美丽。</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牡丹盛花期,一朵朵牡丹争奇斗艳,形态各异,有的花盘红如火,有的白似雪,有的盛开,有的含苞待放,娇艳欲滴。春风吹拂暗香浮动,尽显雍容典雅。边走边拍,留住春天的美丽,人在画中走,欣赏牡丹花的雍容华贵和端庄典雅,是一种美的享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春天的郑州是花的海洋,对于喜爱摄影的我来讲,是最舒心幸福的季节。拍樱花,玉兰花,海棠🌸,牡丹花、郁金香🌷、月季花、拍鸢尾花、月季花、荷花……。在我相机或手机咔、咔、咔……声中,身心得到了放松,沁一身花香,换来一天好心情。</span></p> <p class="ql-block">  我从中学开始喜爱摄影,当时家里没有相机,借一个海鸥双镜头相机拍照一次,就能让我高兴几天。我从业余到专业,从摄影到从事电视新闻,至今也没改变我对摄影的"痴迷"。</p> <p class="ql-block">  采访中铁大桥局从事桥梁建设的职工中,他告诉我在洛阳当过兵,我感到亲切。河南省电力公司电力拥军 、科技拥军,多年来为当地驻军办好事,办实事,为部队培养军地两用人才,架设双回路电源。赠送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等物品。改善士兵生活和训练条件,对部队开辟优先接受,优先安排,优先办理,优先保障“绿色通道”。2002年系统基层4家单位先后被评为“全国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2007年河南省电力公司还荣获“全国爱民拥军模范单位”。</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1998年湖北抗洪抢险,我随电力慰问团在第七次洪峰到来之前到洪湖和石首采访,慰问驻豫二个集团军抗洪抢险官兵。在电力拥军当中我还和央视军事栏目驻站记者多次到部队采访,“电力拥军 情暖军营”2001年元月14日还上了中央电视台七套军事栏目头条新闻。</span></p> <p class="ql-block">《盛开的牡丹》宋祖英演唱,词:李海鹰/李克 曲:李海鹰:幽幽清香飘过我的家,疑是天上飞雨花。谁能听清风儿在说话,多少人间故事留下。天香出自寻常的人家,花开时节满天下。轻轻闭上双眼,深深地祝愿,醉人芬芳飘天涯,山水同绘一幅画。你是盛开的牡丹,回眸一笑不觉惊动天下,你用天地间 最美的生命,点点温暖万户千家。你是盛开的牡丹,国色天香只为滋润天下。你用一万年,最深的牵挂,遍洒芬芳同醉天涯。</p> <p class="ql-block">幽幽清香飘过我的家,疑是天上飞雨花。谁能听清风儿在说话,多少人间故事留下。天香出自寻常的人家,花开时节满天下。轻轻闭上双眼,深深地祝愿,醉人芬芳飘天涯,山水同绘一幅画。你是盛开的牡丹,回眸一笑不觉惊动天下。你用天地间最美的生命,点点温暖万户千家。你是盛开的牡丹,国色天香只为滋润天下。你用一万年 最深的牵挂,遍洒芬芳同醉天涯,遍洒芬芳同醉天涯。</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记录生活,记录人生,记录历史,记录百姓故事,从周围拍起,从身边拍起,我认为这才是摄影创作的源泉。我拍摄编辑的"美篇"就是想把拍的照片和美的享受,让老师、同学、同事、朋友和家人和我一起分享。</span></p> <p class="ql-block">  远观潮起潮落,近闻花谢花开,轻叹月圆月缺,笑看人往人来。我喜欢拍花,是因为花千姿百态,花开花落如同人生,边走边拍,记录生活,记录百姓故事,换来一天好心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