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粗制滥造的木工话

唐家掌门

<p class="ql-block">  我的木工活,说白了就是给自己打,赚点油盐钱。2005年乔迁县城后,我的四儿媳在怀化买了套居房,又买了些实木(尖栗树)地板,准备装修时铺上木地板。后又不铺木地板了。那木料转手卖掉太可惜。我便买下了。2008年我化了大半年时间把二楼的房间都铺上了,在一楼也铺了一间。我大媳妇还夸我铺得好,说她邻居家请专人铺的地板在上面一走,还叽叽喳喳作响,而我铺的平,在上走起来也不响。儿媳妇这么一夸,我还来劲了不是,于是又做了些丑七八怪的凳呀床的。也好呢,虽不像样,也还用得呢。于是便来美篇晒丑了。</p> <p class="ql-block">用碎料,拖把把做的小圆凳。</p> <p class="ql-block">用废方头做的小方登。</p> <p class="ql-block">用废方头做凳面,两截方头用腊篾做钉拼拢来,四个圆脚用四截废圆木做的。全凳无铁钉,均为榫卯接合。牢靠,也不那么丑人。</p> <p class="ql-block">这个小凳做成后,虽无模无样,却得到了彭登高老师的大大夸奖呢。</p> <p class="ql-block">这张小椅子是专为自己按摩时用的,所以配了个小抽屉。</p> <p class="ql-block">有了这个小抽屉,那些按摩用的小器物的收捡就有了归当,用起来方便。</p> <p class="ql-block">很多小器物,自己动动手,会捡到些方便,而且实用。</p> <p class="ql-block">这个小器物,凳不像凳,桌不像桌,又因废料细小,不敢施铇,那凳脚只用粗砂布磨了几下,那卯眼是用1分凿凿的,卯眼都是穿透的,这样的榫卯接合稳定不会松动。我很喜欢它,搬动特方便,又不废力。</p> <p class="ql-block">这张靠背椅是老伴在世时专为老伴做的,现在老伴走了,我无心用它,铺着棉织物摆在那里,老伴魂灵回来时好坐。</p> <p class="ql-block">买这张圆桌也是乡巴佬赶时髦,空花钱。</p> <p class="ql-block">这张丑七八怪的圆桌是乡下人进城摆设的当家货,摆在一楼客厅,逢人进门第一眼见到的就是它,要不是墙上挂了几幅“手工”分散来人的注意力,还真丑了地方,丑死人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