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公庙的对联》(原创)文/卢增光

追梦人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土地公庙的对联</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文/卢增光</b></p><p class="ql-block"> 打开车门的一刹那,扑面而来的是那空气中弥漫着的似兰花香味的柚子花的气息。</p><p class="ql-block"> 人间四月芳菲未尽,四月正是家乡柚子花盛开的季节,十里青山行画里,这山连着那山,这片连着那片,这个时候的平和,是柚子花的海洋。走在回家的路上,看着路两边那一片片,一株株开得烂漫的白色的小花,突然的就想起,“千树万树柚花开”的句子来,且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花香满径!</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家乡最美的一个季节了,远离城市的喧嚣与繁杂,这个时候,你可以什么都不必想,也可以什么都去想,尽情地感受一下故乡山水所带给你的性灵!</p> <p class="ql-block">  走过村头土地公庙时,竟然在不经意间,看到了十几年前,在读中学时,我为此处土地公庙杜撰的对联,不禁无限感慨!­</p><p class="ql-block"> 时间飞逝,一晃就是十几年了,如今的土地庙,已不在是当年那斑驳破败不堪的模样了,自从政府实行建设新农村的政策,针对发展蜜柚经济,要想富先修路的思路,村里早几年就已经铺上了环村水泥路,村民们也大都盖上了漂亮的楼房,不再为温饱而操心,过上了较为富裕的生活,而在村路口的这座土地庙,也就顺理成章的享受到了新政策带来的好处,修葺一新,屋顶还嵌起了琉璃瓦,重新塑了“金身”,受乡亲们的供奉!</p> <p class="ql-block">  只是在土地庙旁的那一口不知滋养了几代人的古井,村民们饮用了将近五百年的古井(建于明朝嘉靖年间),听说因为扩路的缘故被填埋了(也可能是家家户户都安装了自来水,觉得其使用价值已不高了)!有人建议把井碑收放在村里的老人协会,作为一个念想或文物被保存了下来,从此也因为这口古井而得名的地方,只能留在了,村民们的记忆里,供大家在以后的某年某月某日的某一次突然的想起,或是做为饭后茶余的话题,慢慢的去诉说去回忆!------­</p><p class="ql-block"> 此时,孩子们的嬉笑声把我从久远的记忆中拉了回来。</p><p class="ql-block"> 和我小时候一样,刚好也有好几个不知是谁家的小朋友,在这里快乐的玩耍着只有他们自己知道的游戏,且用一种陌生而讶异的眼神看着我,仿佛在说,你是从哪来的啊?蓦然的想起我曾经写过的一句话,“当时光斗转星移,当岁月洗尽风华”,在光阴的故事里,不知不觉的,我什么时候也成"外人"了啊!</p><p class="ql-block"> 其实,我真想说,我也是和你们一样,是在这土地庙和古井边嬉戏长大的,只是时间它提前了三十年。</p><p class="ql-block"> 突然,我的心中最柔弱的地方,好象被什么东西碰了一下!心底的海港,泪水悄悄的涨潮,抬头正见那慈眉善目的土地公对我笑眯眯的样子,好象在说,回来就好!这一刻我心中所有的惆怅与彷徨,都将随风而去!曾经有过怎样冠冕堂皇的理由,而离家乡越来越远,到了此时才深刻地体会到,不管时空怎么转变,世界怎么改变,对家乡和亲人的这份牵挂和热爱却总是萦绕在我的心间!而家乡和亲人就是我最坚实的依靠和最宽容的海港!</p><p class="ql-block"> 心中默默的祈愿古井的土地公,世世代代都荫庇着村里的父老乡亲、子子孙孙!我把这幅对联重新记下也是我的愿望,横批:古井福德;上联:古圣灵光普万物;下联:井仙甘露济众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