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人进阶】我在美篇里的情感之路及文字

小桥流水

明确写作目的 <p class="ql-block">我们做任何一件事都不会无缘无故,包括写作。小学的时候老师要求写日记,我喜欢观察,也爱天马行空,所以有很多内容可写。之后的我,变被动为主动,写起来更加海阔天空,表达欲望越来越强。 这就是我最初的写作目的——兴趣!</p> <p class="ql-block">最早正式写文是在博客上,那是2008年,以游记文章为主打。到2018年博客关闭,我有了180万的浏览量,18万的关注者。那时候写文,就像旅行日记串写,文字不多,配上图感觉如看图说话,但特别烦恼排版的问题。2014年开始玩微信,因为操作简单,于是写文又主要转到了微信朋友圈。走进美篇是在2015年的年末,一种图与文可以随意搭配,也无需刻意排版的模式,深深地吸引了我,爱不释手。</p> <p class="ql-block">如今美篇已经陪伴我超过五年,开篇语“记录美好,分享感动”,与我的理念太契合了。因为我就是那个热爱生活,习惯用文字记录生活,也用图片展现美好,喜欢与朋友们一起分享身边让人感动的故事的人。很庆幸,多年以后,我的兴趣依旧!</p> 挑战身份转换 <p class="ql-block">2018年的时候,美篇改版,推出“圈子”功能。刚开始不懂圈子有啥作用,一口气加入了近十个圈子。后来知道进圈子可以投稿文章,也可以发布话题,其实目的很简单,就是让更多不知道你的人了解你。</p> <p class="ql-block">我的身份由最开始的圈友,变成了圈子管理员,到后来成立自己的圈子。我依然是那个爱变被动为主动的人,作为圈友,我有了参与感;作为圈管,我积累了人脉;而成为圈主,我有了话语权。我就是这样一步一步,稳稳当当地游走在美篇,见证着美篇的成长,也不停地锻造着自己及自己的文字。</p> <p class="ql-block">我是个做事认真的人,胆大心细、<span style="font-size: 18px;">真诚善良、责任感强</span>是我的个性。当圈子管理员的时候,我写下一篇《圈子管理员的那点儿小心思》,都是关于圈子里的小事,但却引起了不小的蝴蝶效应,也从此奠定了我这个圈管的位置。</p> <p class="ql-block">后来成立自己的圈子,我又写了一篇《【新春第一篇】打开一扇晴窗》,文章里我这样写:圈主的作用在于带活一个圈子,话题与文章是最好的体现,而推荐文章是重点。都说美篇文章加精很难,确实如此。但是这并不影响我推荐文章的积极性,反而更加提升了我作为圈主审核推荐文章的能力。之前因为推荐不成功的次数多了,于是开始学习思考,慢慢地琢磨怎样的文章才是美篇平台乐于加“精”的文章,推荐理由要怎样写才能起到该有的作用。这无形之中也让我在写文章方面得益良多。</p> <p class="ql-block">我学会了挑剔圈友们的文章,更会督促自己提高写作质量。写文章的推荐理由,其实就是提升自己写作能力的一种锻炼。因为对我来说,每一次的推荐语都是自己用心阅读文章后的一次评语,这既是对文章内容的提炼,也是对文章作者写作意图的领悟和写作优点的概括。 </p> <p class="ql-block">这篇推广自己圈子的文章,同样得到了圈友与美友们的认可,圈子也如火如荼地热闹起来。</p> <p class="ql-block">2020年5月的时候,美篇开通了“说说”功能。有人推荐我参与,说是邀请部分人试运行。我是个勤快的人,积极参与其中,每天都满足在加“精”的喜悦里。玩一个新功能,最重要的是能把积累的经验总结出来分享,于是我又写了一篇《关于“说说”,我这样说》,文章也得到了平台的认可,还上了“小美早茶”。</p> <p class="ql-block">在文章里,我以个人的亲身体验,有理有据地陈述了三个月玩出来的所做、所思、所想。又因为专注于几个话题“说说”,简单串写之后,居然又成了几篇加“精”文。就这样,我的创作思路越来越宽,文章的类型也多样化了。我又一次变被动到主动,既做了美篇新功能的先行者,也把握住了写文的时效性。</p> <p class="ql-block">2020年10月前,我被指定为第一批话题主持人,可以说是又一次的先行者体验。与此同时,我也申请到了“情感领域达人”的头衔。双重身份叠加,是美篇对我的认可,这样玩美篇的积极性愈发浓烈。</p> <p class="ql-block">回顾在美篇里走过来的成长路,由2015年进入美篇,到2016年有了第一篇“精”文,再到各种身份的转换,我的情感,一切都融进了文章里,体现在了文字上。我见证了美篇的成长,同时美篇也丰盈了我的精神世界。</p> <p class="ql-block">一个是爱好类的话题主持人,另一个是情感类的写作达人,在拥有了两个不同领域的身份之后,如何协调好自己的创作空间,这成为我的新目标。</p> <p class="ql-block">经过半年的磨合,我觉得自己是担得起这两重身份的,本打算写一篇《如何成为优秀话题主持人》的文章,因时间关系暂时搁置。如今就借“达人进阶”,来谈一谈自己的一些体会与建议吧!</p> 如何选择和扩展话题 <p class="ql-block">在情感类话题里,有几个大类:1、关于父母的;2、关于孩子的;3、关于自己的;4、关于兄弟姐妹的;5、关于记忆的;6、关于年代的等等。</p> <p class="ql-block">文章真诚,文字朴实是我的特色,加上我喜欢研究人物,所以我就首选了关于人物的话题。比如《我眼里的他》《我们兄妹仨》《写给离开了三十年的父亲》《我和我的婆婆》《不是闺蜜胜似闺蜜的姐妹们》《我的忘年交——杨老》,因为都是自己身边的人和事,无须过多修饰,所以写起来得心应手,每一篇都是“精”文。</p> <p class="ql-block">把身边人都写了一遍后,开始写我自己,比如《奋斗中的流金岁月》《留在时光里的记忆》《相由心生 境随心转》,《钱与幸福的距离》(写第一次搭乘飞机),《说说“凭感觉”这事儿》(写学车的感受),写自己的亲身经历,那就是真情流露,只要你肯写出来,都会是好文章,所以这些也都是“精”文。</p> <p class="ql-block">写完身边人和自己,我又开始琢磨起别人的青春和爱情故事来。比如《雷锋的青春故事》《&lt;平凡的世界里&gt;孙少平和田晓霞的爱情故事》《怎样的爱情最唯美》(写电视剧里的人物)《青春的诉说》《青春,当如他们一样炽热》,我就这样将电影或电视剧里的人物,搬进了我的“情感文字”里。</p> 抓住写文的时效性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时效性是指同一件事物在不同的时间具有很大的性质上的差异,这个差异性就叫时效性。而文章的时效性,包括多种类型,比如季节、节气、假日,尤其是热门事件或新闻。举个例子,比如春天就要抓住与“春”有关的事来写;再比如,前段时间热映的电影《你好,李焕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那么这里又会出现一个矛盾点,如何在蜂拥而至的稿件中突显自己文章的优势呢?首先就是这个时效性,快人一步,抓住先机,很重要。再有就是写文的角度问题。如果写文没有赶上时间,那“角度”就是你的突破口。为什么这么说呢?举个例子,电影《你好,李焕英》刚上映那会儿,我的观影话题每天关于这部电影的稿件像雨点一样撒进来,初步估计几天下来应该有200多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那么我是怎样凭我一己之力选取“精”文章的呢?文章的标题、写作时间,这是我首选的条件。因为,好的标题已经成功了一半,加上及时的投稿,应时效应突出,能提升话题的热度。当然一篇文章最重要的还是角度问题,也就是指你所表达的观点,呈现出来的思想,是正确的、励志的、能引起思考的。</span></p> 选取题材要具普及性 <p class="ql-block">何为普及性题材?是指题材有共性,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能引起共鸣”。有的人写文个人化的东西太强,比如开篇写很长一段创作文章的缘由,其实并不能反映文章的主题内容,可以说是无用的开场白。又比如在文章里放置许多有重复感的图片,自认为是一种变化的过程,但在别人看来就是图片堆砌。</p> <p class="ql-block">特别说一下游记,我以前的游记文章很少“精”文,因为把喜欢的图都尽量放到了文章里,尤其是自己个人的留影照片,其实犯的就是这毛病。后来改变思路写游记,我的文章《行进在丝绸之路上》和《2019,我的诗和远方》,是成功的案例。思路一打开,举一反三,我的多篇影视剧评和情感散文,还登上了【天下美篇报】。</p> <p class="ql-block">喜读书,爱旅行,勤动笔,乐思考,这是我想要的生活常态。我常常在别人的文章里,体会他们的所见、所闻、所想,所摄。</p> <p class="ql-block">你把时间花在哪儿,你就是什么样的人。在我看来,留下文字记忆的意义在于——忘掉不该记住的!记住不该忘掉的! </p> <p class="ql-block">我一直追求时尚,在美篇也是个敢为人先的人。借用一段写在美篇五周年的话作为结束语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在这一年,我发现自己的文章越来越容易获得平台的认可,加“精”的文章越来多。五年来,感谢美篇审核文章的严厉!因为你的严格要求,我在美篇获得了成长,也让我写文越来越挑剔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美篇,你让我的文字更加贴近生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美篇,你让我的文章越来越有看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美篇,你让我的生活充实而有激情。</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美篇,感恩生活中有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五周年之际,仅以此文献给我热爱的你!</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