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哥,你走了,留给我无尽的思念

快乐人生

<p class="ql-block"><b>一一谨以此篇纪念我的哥哥</b></p> <p class="ql-block">  又是一年的清明节,我更加想念离世的哥哥,泪水满心底,惆怅无人替代,就像一首歌里唱的“思念是一种痛,思念是一种病”。</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哥哥离开我已经两年多了,可我觉得他没有走,他依然那么亲切,那么熟悉,凝固的记忆一直萦绕脑海里,怀念着。</span></p> <p class="ql-block">  那是2018年9月19日7时,小弟从湖北武穴老家打来电话,泣不成声的告诉我:“哥哥走了……”</p><p class="ql-block"> 这犹如晴天霹雳,天空瞬间没有了湛蓝,花草即刻没有了芬芳,城市突然没有了颜色,星月忽然没有了光芒……</p><p class="ql-block"> 我的心在擅抖,眼泪不知不觉汹涌而出……</p><p class="ql-block"> 那天下午,家乡天空突然雷电交加,狂风暴雨,老天爷也在为哥哥哭泣…… </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人有旦夕祸福。哥哥呀,再过五天就是中秋节,您为什么不等一等?</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月圆人团圆”,你却在即将来临的良辰美景时,就狠心抛下我和翟家亲人,孤零零一个人远去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你是不是太累了需要休息?我当月11日晚离开老家武穴回北京时,哥哥还送我到小车傍,挥着瘦瘦的手与我告别:“基生,再见!”谁知这是哥哥留给我最后的一句话,真是“月圆人缺失”啊!</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哥哥突然真的走了,我却不敢相信,就像一颗流星划过浩瀚的宇宙,就像一道闪电劈开天地浑一的乾坤。只这么一眨眼,哥哥就真的与我阴阳两隔,不见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在所有的离别中,亲人的逝去会让人更加地迷茫与绝望,曾经熟悉的生命走到尽头,记忆中鲜活的生命,瞬间消失,生命之脆弱,令我悲痛欲绝……</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大女儿急切给我和老伴在网上订好回老家奔丧的软卧车票,小女儿请假开车送我俩到北京西站,我心急如焚的要赶回去见哥哥最后一面。</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列车在奔驰,我一路泪流满面。如今,哥哥留给我的,却只是记忆。哥哥的音容笑貌,他曾与我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在我的脑海中都是那么清晰。</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老家屋前屋后,留下了我和哥哥多少难忘的回忆;留下了我和哥哥多少欢乐的足迹……</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怎能忘记啊,哥哥是我兄弟姐妹七人之中的兄长,曾经是奶奶、父母最疼爱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从我懂事时起,哥哥是我们家的荣耀。在五、六十年代,我的父母让哥哥读书最多,哥哥也很为家族争光,他就读黄冈财贸干校。</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小时候上学,不会写的字,是哥哥手把手教的;我不懂的词,是哥哥给我辅导的。受哥哥爱学习的习惯影响,我也养成了勤奋好学,在我小学升初中时,全县统考时我被武穴中学录取,离不开哥哥对我的帮扶。</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记得当年哥哥的文化程度在村里屈指可数,一度产生过“轰动效应”。才华横溢,博学多才的哥哥,勤奋努力使他在同龄人中出类拔萃。</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18px;"> 那年哥哥黄冈财贸干校毕业后,曾被分配到四望供销社工作。在那个文化贫瘠的时代,哥哥曾受到区、公社、大队各级领导的抬爱和重用。</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哥哥还在胜利公社担任水利建设技术工作,在下官村多个企业和垸组当过财务会计。哥哥所工作过的单位,总是兢兢业业,获得干部和群众的肯定和认可。</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1, 1, 1);">(▲照片为哥哥与村干部在一起。前排左起:叶均兔、田先保;后排左起:李志平、翟基本。)</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怎能忘记啊,1970年12月29日,我应征入伍离开家乡时,哥哥舍不得放手,我俩抱头痛哭,难舍难分。尽管他有太多的不舍,可还是把爱和鼓励融入在分别时的嘱咐中。</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我到部队后,在与哥哥书信往来中,哥哥总是勉励我安心服役,好好锻炼。那些温暖的话语,让我忘了艰辛,忘了思念亲人,给了我莫大的自信和担当。</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当我担心久病卧床的父亲时,哥哥只是一次又一次报平安,好言安慰。直到我要父亲的亲笔信时,哥哥一看隐瞒不了父亲在我入伍后二十多天就离世的伤痛,就给连队查殿臣指导员写了一封信,让部队首长做我的思想工作。</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失去父爱是多么的疚心疼。原来父亲于1971年正月初三因病去世。父亲去世前对哥哥说:“基生刚离家当兵不久,我死后不要告诉他,让他安心服役……</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真是<span style="font-size: 18px;">“忠孝不可两全”,报效祖国是第一位。父亲的家国情怀感染了哥哥,所以</span>哥哥借用部队首长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效应,真是用心良苦。</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哥哥呀!你凡事总是设身处地的为弟弟着想,怕我因失去亲人的痛苦影响到工作,哥哥“长兄为父”的担当令我终生难忘。</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18px;"> </span> 我在部队服役14年期间,家里六位亲人先后离世,我都没有回家,全是哥哥和弟弟们扛着。</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1, 1, 1);">(▲照片为作者应征入伍穿上新军装时,哥哥与村里朋友为我送行留影。第二排左起为基本、基生。)</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怎能忘记啊,当年父亲离世时只有哥哥结婚成家、姐姐出嫁了,我刚入伍到部队,年幼的四个弟妹正值上学。</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哥哥“长兄如父”,嫰软的肩膀坚强的挑起全家12人的重担。我才领悟到“长兄如父”这四个字的涵义和厚重的份量,哥哥是母亲的好帮手,一家人的“主心骨”,如同“明星”一样,令我敬重。</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哥哥关爱弟妹,重事、要事哥哥自己去扛,有苦、有难的事哥哥自己去做,再苦再累也从不埋怨,为了家庭的生活去努力,去奔波,去奋斗……</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哥哥为了我们的家,他含辛茹苦,历尽艰难,为弟妹成长、成才、成家操碎了心;在弟妹每一个人生的重要阶段,哥哥总是鼓励弟妹克服困难,不甘人后,追求梦想,永不放弃。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18px;">(▲照片为我兄弟五人在老家合影。前排左起:基生、侄儿中喜、哥哥基本;后排左起:基富、基弟、基秀。)</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怎能忘记啊,我与哥哥情同手足。哥哥既是我的兄长,又似我的老师,一直呵护着我的成长和进步。</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记得1982年春天,哥哥不辞辛苦,专程到部队所在地山东临沂看望我。</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在与哥哥短暂相聚的日子里,我与哥哥同吃同住,常常有聊不完的话,叙不完的家事。哥哥知道我在部队干的挺好,四次荣立三等功,他为我高兴,为我自豪。叮瞩我要戒骄戒躁,为祖国四化建设多做贡献。</p> <p class="ql-block">  怎能忘啊,我曾邀请哥哥到北京游览名胜古迹,他怕给我添麻烦。其实,哥哥心里早就想到北京看看祖国的首都。</p><p class="ql-block"> 几经劝说,1988年春节,哥哥利用春节假期来到北京,我带他游览天安门、人民大会堂、北京故宫、颐和园、天坛、八达岭长城、十三陵等景点,哥哥高兴地说,“我爱北京天安门”的心愿终于实现了。这或许是我对哥哥生前唯一的微薄报答吧。</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怎能忘啊,哥哥的一生是善良的一生,他孝敬父母,父亲生重病的那几年,他不分昼夜细心服侍;母亲的生活,他代我问寒问暖,照顾周到。</p> <p class="ql-block">  兄弟分家几十年了,哥哥与弟妹相处融洽,与友邻和村里每一位乡亲父老都能和睦相处,是我姐弟妹的榜样。哥哥曾两次生病,他积极乐观,坚韧顽强,让病魔一次次低下了头,永不服输的哥哥创造了一次又一次生命奇迹</p><p class="ql-block"> 2018年 9月19日,哥哥突发心肌梗塞离世,也许他不想给儿女增加负担,趁儿女上班不在身边,默默地不辞而别,没有留下只言片语。</p><p class="ql-block"> 哥哥,你可知道吗?只因我退休后享受向往的晚年幸福生活,忙碌着会战友和旅游,又远在千里之外,对你的晚年生活上体贴、照顾不周……</p><p class="ql-block"> 想起来心里疼痛、内疚、愧疚!相信哥哥不会怪责弟弟的!你给予我的兄弟关爱,情比海深!</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0, 66, 118);">(</span><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8px;">▲</span><span style="color: rgb(1, 1, 1);">1978年回家探亲,与小弟、哥哥在老屋傍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怎能忘记啊,哥哥一生善良、热情、聪明、能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从小到大,我听到和看到的是一个性格鲜明、一个大写的人。“穷则独善其身”是哥哥一贯的精神风范和精神追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高山仰止,哥哥的智慧、博学、大爱、坚韧、乐观,始终是我永远不懈的追求。</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怎能忘啊,我退休后,偶尔回故乡老家小住,哥哥总是少言寡语,清晨他忙着那块自留地,仍靠种点蔬菜卖,换取点零用钱。他总说干点农活可以活动腿脚,有益健康。</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其实,兄长是不想成为儿女的负担。我直到兄长遽然去世后,才逐渐理解了哥哥的那种心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哥哥走了,好似天上的流星不见了,天上的闪电也不见了。但是,哥哥的音容笑貌留在我的心里,那就是他的善良、热情、聪明、能干……</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他的离世,惊动了四方的亲友和邻居,人们都为他的早逝流泪、惋惜……</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哥哥带着他对亲人的不舍和眷恋去往另一个陌生世界……</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哥哥,您安息吧!望您无牵无挂,一路走好!您的教诲我终生牢记,已经充实了我的人生。我<span style="font-size: 18px;">会把对您无尽的怀念,深深地刻在我的心扉……</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8px;">▲照</span>片左起:翟基生、翟中银、潘定一、翟基本。)</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哥哥,我和弟弟及家里的亲人都经常思念您,您的孝老爱亲精神,永远激励我们在通往新时代幸福美好的生活道路上,砥砺前行。</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8px;">(</b><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8px;">▲照片:小弟基富、作者、二弟基弟、侄孙奕铭在老家照。)</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