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是灵魂也自私 只因一场风花雪夜

眼睛

<p class="ql-block">一场风花雪月的事</p><p class="ql-block"> 1994年 海岩著</p><p class="ql-block"> 为了追回一把价值连城的十七世纪意大利纳格希尼小提琴,女刑警吕月月奉命保护来到内地的香港黑社会头子潘大伟的弟弟潘小伟。他是追回这把小提琴的唯一线索。香港天龙帮寻踪而至,潘小伟几次险些丧命。在频繁的接触中,小伟对月月渐生爱慕之情。在月月的再三说服下,他答应交回这把小提琴,但要月月跟他逃往香港。她沉醉于潘小伟的爱,又不能放弃她的职责,终于拨通了刑警队的电话。当刑警们赶到时,潘大伟等已死于同天龙帮的厮杀中,而小伟也在月月和她的队友们面前,绝望自杀了。</p><p class="ql-block"> 月月辞去刑警的职务,却发现已怀上了小伟的骨肉,决定生下孩子。潘氏家族得知大陆仍有潘家后续的香火,为收回孩子,诱骗吕氏母子去了香港,一年后,吕氏母子惨死街头,成为潘氏家族内部利益斗争的牺牲品。</p> <p class="ql-block">  海岩的书看的并不多,也就是玉观音、五星大饭店和这本一场风花雪月的事,花了两天的时间把书看完,看的过程太过于纠结,让我只能听听看看,想想叹叹,然后拿起书继续虐自己,看完之后默默的对自己说,大概再也不会读海岩的书了,过于压抑了,那种压抑是从骨子里散发出来的,一点点的往外渗,进入血肉里,让人难过想要落泪却又哭不出来。 </p><p class="ql-block"> 前半部分平平淡淡,后半部分情节变得跌宕起伏。看到尾声放下书,心中有着难以言说的滋味。月月命丧黄泉,算不算好的结局。</p><p class="ql-block"> 我想月月或许是对生活绝望了吧。当昔日的同事提起她时,怕只会说这个人作风有问题。而不会想到,这样一个女孩子,用最好的年华,凭着对自己事业的热爱和正统的正误判断观,赌上了事业和爱情,换来短暂和悲凉的一生。</p><p class="ql-block"> “你怕什么,你特别聪明,这我都知道,你很清楚现在能证明你问题的人都不可能再说话了,你还怕什么,你怕我么?” 我低头避开,队长却咬牙切齿替我回答,“你觉得有利可图所以你跟他去了,不惜抛弃你的母亲你的组织,抛弃那些关心你帮助你的人,后来你觉得没有好处了,或者他得罪了你,或者你想家了,然后你便出卖了他。”</p><p class="ql-block"> 薛宇说。“我再也不能受伤了。经历过这次,上膛开枪之后,我觉得我一下子成熟了,再也不会吊在一棵歪脖子树上了”。</p><p class="ql-block"> 我徒步走回警队,浑身湿透。我辞职了,我开始明白,从这一刻起,我已身败名裂。</p><p class="ql-block"> 全书到结束的时候,差不多给月月做了最坏的定性:水性杨花,自私,只为自己而活。但事实上强加在她身上所有的遭际始于组织的安排。她有过思想的波动,她在爱人与使命之间有过艰难的抉择,她最终的妥协推动了案情的告破却毁掉了一生唯一主动爱过的那个人。到最后,爱人含恨身亡,组织抛弃了她,所有共事过的人都无法谅解她…… 所有的恶果都落在她的头上,际遇的悲剧还是人性的悲剧?难道一切都是她的错?</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按小说里的说法,吕月月卷入这场情事是20出头的年纪。20出头的女孩子,你能指望她没有单纯的、浪漫的念头?你能指望她一直理性地周旋于帅气多金的小伟身边而不为所动?</span></p><p class="ql-block"> 她, 曾经热情如火,有着年轻人的朝气。那些对组织的忠诚和热血终究被误解和怀疑,没有余地。我们不能要求每个人多么无私多么完美。她选择了保护自己,无关是非。只能说每个人都有私心,当无法控制自己的灵魂,太不安分,时常变来变去。选择或许会偏移,不由自己。</p><p class="ql-block"> 若是灵魂也自私—无关是非 不由自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