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幸好你没有跑第一

树上的花

<p class="ql-block">这两天操场上分外热闹,同学们沉浸在跑步的快乐中。</p> <p class="ql-block">昨天我们班的男生顺利地跑完了接力赛,跑下了年级第一。</p> <p class="ql-block">今天该女生跑了。第1棒,小女生奋力向前冲,成绩很不错。第2棒,我们班展现出了更大的优势,白译丹远远地超出了其他班。第3棒同学出发了,只见她像离弦的箭一样冲了出去……突然,意外发生了,在一个拐弯处,小女孩一下子摔倒了……</p><p class="ql-block">我们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儿,“加油,加油!!”只见这个小女孩站起来了,而且踉踉跄跄地跑出去了,跑得越来越稳,越来越稳……虽然此时她跑在了第6名,但是她没有放弃。我们使劲喊加油,她使劲地往前跑,距离跟其他班的越来越小……</p><p class="ql-block">第4棒的小女生是我们班公认的小骏马。当她冲了出去的时候,很快她就变成了第5名,变成了第4名,第3名,第2名……眼看就要追上第1名,可是终点到了🤦‍♀️🤦‍♀️🤦‍♀️</p> <p class="ql-block">操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但是我们班的孩子却抱在一起,哭成了一团。</p> <p class="ql-block">回了教室,我问孩子们:今天跑得怎么样?他们一个个沮丧地说不好。</p><p class="ql-block">我说:“幸好你们没有跑第一。”</p> <p class="ql-block">  孩子们睁大了眼睛,惊愕地看着我。我说:“昨天。你们跑了第一,今天是不是也应该跑第一呢?”</p><p class="ql-block"> 孩子们齐声说:“是。”</p><p class="ql-block"> 我说:“那明天是不是还应该跑第一?”</p><p class="ql-block"> 同学们说:“是呀。”</p><p class="ql-block"> “那每次你们是不是都应该得第一?”</p><p class="ql-block"> 同学们得意地说是。</p><p class="ql-block"> 我说:“可是事情它不会是这样子的。昨天,男生顺利地跑完了接力赛,所以他们得第一了。可是女生呢,今天出现了一点小意外,所以就得不了第一。这难道不是很正常的事情吗?”</p><p class="ql-block"> 🙄🙄同学们懵懵懂懂,好像不知道我在说什么。</p> <p class="ql-block">这时,一个小女生突然说:“咱们跑了第二,然后就哭个没完,那人家其他班是不是天天都得哭呀?难道每天就只能咱们跑第一,高兴地笑,让别的班的同学都哭吗?如果是这样,那别的班的小朋友是不是也是很可怜呀?”</p><p class="ql-block">🤗🤗🤗啊!我突然觉得,孩子们真的是好懂事呀——他们哭,是因为他们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而这位小朋友,她想到了其他班的小朋友,想到如果我们每次都第一,其他班的小朋友也会不高兴的,这是一种同情的温柔,这是一种同理的善良,这是需要多么博大的胸怀呀,我真的为他们感到很骄傲。</p> <p class="ql-block">我说:“小朋友们,你们听刘芸欣说得多好呀。你们确实很优秀,应该得第一,所以当你们得了第二的时候,你们就感到很伤心。但是,如果比赛就是为了让一家欢喜几家愁,那它还有意义和价值吗?体育一个重要的意义在于让我们学会面对输赢。能赢的孩子固然是优秀的,但能正确地面对失败,接受失败的孩子才是真正勇敢的。生活中不存在次次第一,存在的是各种意外各种不确定,如果总认为自己会得第一,甚至执迷于得第一,这是错误的,甚至是可怕的。现在正有一个班在庆祝自己的努力呢,他们那么高兴,这难道不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吗?我们得了第二,一样冲在了前列,这难道不是一件值得庆祝的事情吗?”</p><p class="ql-block">同学们终于缓过点神色了。</p> <p class="ql-block">  我继续问:“再说了,咱们跑步的目的是什么呢?”</p><p class="ql-block"> 同学们说:“跑步的目的是锻炼身体呀!”</p><p class="ql-block"> 我说:“那我们跑第二有没有锻炼了身体呢?”</p><p class="ql-block"> “那当然锻炼了呀。”同学们异口同声地回答。</p><p class="ql-block"> “行啊,这就达到我们的目的了。至于跑第几,那根本不重要。老师想告诉大家,其实在生活中,很少能遇到昨天男生跑步那么顺利的事情。真实的生活中处处都潜伏着波折,时时都隐藏着意外,生活就是我们今天女生跑步的样子,哪怕你有绝对的实力,它也难免在你认为最春风得意的时候,突然让你来一个马失前蹄。</p> <p class="ql-block">“所以,我们是要有信心和理想,但失落也许会伴随我们的日常。我们最重要的是在遇到这些波折,遇到这些困难的时候,你会怎么做呢?今天赵芝墨同学给我们做了一个非常好的榜样。她顽强地站了起来,然后顽强地跑了出去,而且继续顽强地追赶着其他同学。赵芝墨在困难面前没有退缩,没有放弃,她克服了困难,战胜了自己。战胜自己就是最好的自己。”</p><p class="ql-block">👏👏👏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p> <p class="ql-block">这真是一次有意义的跑步呀。孩子们,今天,你们幸好没有跑第一。</p>

第一

同学

第名

跑步

我们

小朋友

第棒

孩子

你们

小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