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姥姥

刘莹

<p class="ql-block">你见过这种钢笔套吗?用零碎的小绸布头缝成一个细长的小袋子,钢笔放进去,长短大小正好。袋口纫上五彩的丝线,挂在脖子上,垂在胸前。</p><p class="ql-block">我小时侯这样的笔套有好几个。</p><p class="ql-block">因为我每买一枝钢笔,姥姥就要比着钢笔的长短缝一个新的,而且,还要用五彩的丝线绣上花:粉红的莲花,碧绿的荷叶,雪白的嫩藕,荷叶后面,游出一对五彩的鸳鸯,勾头搭颈,不知在说什么悄悄话?这哪是什么笔套,简直就是一件精美的民间艺术品吗。</p> <p class="ql-block">姥姥心灵手巧,绣花,裁衣服,做鞋子,样样都比别人强。听姥姥说,她年青的时候,村里哪家的姑娘要出阁,哪家的小伙儿要娶媳妇,都要请姥姥去帮着做新衣裳。</p> <p class="ql-block">别看姥姥手巧,却不识字,别看她不识字,却最爱看书——连环画书,俗称小人书。书店里出了什么新连环画,我就赶紧跑回家告诉她,她就赶紧兴致勃勃地颠着一双小脚去买。</p> <p class="ql-block">有一天,看到姥姥捧回来一套崭新的连环画《红岩》,我高兴得在床上连着翻了好几个跟头,然后,一头扎进小人书里聚精会神地看起来,可不一会儿,就觉着有人拽我的胳膊,姥姥带着一脸讨好的笑:“别光自己看,也给俺念念,哪,就念这一本儿。” </p><p class="ql-block">唉,没办法。“咱可说好了啊,就念这一本儿。”“对,就念一本儿。”姥姥兴奋地凑过来。</p><p class="ql-block">开始几页,我还念得有声有色,不一会就嘴干舌燥,开始应付公事了,甚至想了个损招: 乘姥姥不注意多翻过几页,“哎哎,翻过了,翻过了。”你说怪不怪?多翻一页姥姥都有数。</p><p class="ql-block">好不容易完成了任务,我又捧起刚才看了一半的书,沉浸在小说的故事情节里,姥姥在一边自己翻着小画书,边看边嘟囔:“这是江姐,这是她对象 ……”什么?我斜着眼看过去,哈哈,姥姥竟把叛徒甫志高安排成江姐的对象了。我使劲憋着笑,逗姥姥:“江姐和她对象干什么哪?”姥姥一听我问,更来了精神,用手指点着画书,认真地说:“这不,江姐要坐船走,她对象到河边来送她呀。”</p><p class="ql-block">“哈哈哈……”我笑得在床上打滚,姥姥也莫明其妙的跟着笑,还带着点不好意思:“笑什么笑?笑话俺不识字?俺小时哪有你们现在这个条件?”</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姥姥小时候家里很穷,她7岁就被卖给人家做了童养媳。更何况姥姥出生在清末民初,那个年代别说姥姥这样的穷孩子,就是富人家的小姐也不一定能捞着上学读书。</p><p class="ql-block">姥姥一辈子不识字,可她对文化看得比什么都神圣。</p><p class="ql-block">小时侯,我晚上在灯下写作业,姥姥拾掇完她那老也拾掇不完的家务事,撩起围裙擦着她那骨节粗大变形的,洗得通红的双手也在我的书桌边坐下,歪着头,咪着眼,看我写作业。我撒娇地推她:“姥姥,您又看不懂,看什么看吗?”她溺爱地抚着我细细的小辫子,喜孜孜地笑:“姥姥看俺小清会念书,能写字,心里欢喜啊!”</p> <p class="ql-block">我从小酷爱看书,大到长篇小说,小到小人书,逮着什么看什么,书籍把我领进一个神奇而广阔的世界,让我常常沉醉其中,忘了周围的一切。</p><p class="ql-block">妈妈对此颇不以为然:“成天看闲书,别影响了学习。”</p><p class="ql-block">姥姥可不懂什么正书闲书, 在她看来凡是带字的书就该看。</p><p class="ql-block">我们家那时候住在自由大街附近,那里有一个农贸市场,卖粮卖菜的,卖瓜果梨桃的,闹闹哄哄,挺热闹。星期天早晨,迎着明媚的阳光,姥姥牵着我的手去赶集,</p> <p class="ql-block">走到集口我就挪不动步子了,那里有个小书摊儿,小人书一分钱二分钱看一本儿。姥姥给我两毛钱,让我坐在小板凳上看,她自己去赶集。</p><p class="ql-block">啊,那么多小人书,花花绿绿,真不知先看哪一本儿啦。我捧起书,不一会儿,卖瓜果的叫卖声,买主讨价还价的争吵声,笑声,闹声渐渐远去,我又走进那个美妙的世界,在那个世界里,我和白雪公主一起和七个小矮人嬉戏,和海的女儿一起在大海里游泳……</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不知过去了多长时间,姥姥亲切的叫声把我唤醒:“小清啊,歇歇再看,吃杏儿啦。”</p><p class="ql-block">我抬起头,姥姥用手帕捧着一兜又大又红的杏儿,眉里眼里都是笑。姥姥的笑里带着掩不住的得意:“你看俺孙女多能耐,这么小就能看这么多的书啦。”</p><p class="ql-block">姥姥把杏儿放在我脚边,又挤进人群不见了,我‘咔嚓’咬上一大口,啊,又酸又甜。就这样,姥姥转一趟给我送来几个杏儿,又转一趟给我送来一把红枣……</p><p class="ql-block">该回家了,我恋恋不舍地放下书,拽着姥姥的大褂襟儿,往回走,满嘴巴是水果的清香,满脑子是那些美妙的梦。</p> <p class="ql-block">晚上,玩儿了一天的我早早进入了梦乡,可不一会儿,我迷迷糊糊的被一阵争吵声惊醒,好像是姥姥和妈妈的声音,</p><p class="ql-block">姥姥生气地说:“我看你就是偏心眼子,光向着儿子,俺小清是个有出息的孩子,你看她多爱念书……”</p><p class="ql-block">“妈,你还说小清,她都让你惯坏了,你惯着她看闲书,这次考试她数学成绩都下降了。”</p><p class="ql-block">姥姥卡住了,可不一会儿,姥姥又找到了理儿:“俺小清身体好,你看她长那大个子……”</p><p class="ql-block">“身体好?她晚上躺在床上看书,把眼睛都看坏了。”</p><p class="ql-block">这次姥姥没话说了,过了一会儿,姥姥气哼哼地从妈妈房间里走出来,脑袋后面的篹都气歪了,她边走边嘟囔:“哼,就是偏心眼子,俺孩子念书有什么不好?”</p><p class="ql-block">我赶紧闭上眼睛装睡,眼泪却从眼角悄悄地滑落,为了要强的姥姥,也为了不争气的自己。</p><p class="ql-block">姥姥嘴上虽然不认输,但从那以后,我再看小说时,她总要问一句:“书坊里先生的功课作完了吗?”</p><p class="ql-block">而且不久之后又发生了一件奇怪的事情:我的作业本上,也不知是谁,隔几页就给我用铅笔划上一个五角星,那笔画又粗又笨,歪歪扭扭,开始,我以为是哪个小孩子胡画的,就随手擦去了,可第二天又出现了。</p><p class="ql-block">这是怎么回事儿呢?</p><p class="ql-block">谜底是姥姥自己揭开的:有一天姥姥突然问我:“你这两天写的字怎么比前两天少了?”原来,那歪歪扭扭的五角星,是姥姥做的记号,以便监督我每天写了多少字。姥姥不知道每天作业的多少是根据老师的布置,在她心目中,字写得越多就越好呗。</p><p class="ql-block">那天,姥姥语重心长地和我谈了一次话:“你看不出来吗?你妈偏心眼子,光抓你弟弟的学习,就不管你,姥姥没文化,也帮不了你,你自己得争气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姥姥和大姐还有年幼的我</p> <p class="ql-block">如今,姥姥离开我已经三十多年了。三十多年来,世事沧桑,物换星移,多少人离我们远去,多少事被我们渐渐淡忘。但是姥姥缝制的精美的笔套,还有她画得又粗又黑,歪歪扭扭的五角星,却在我的心里越来越清晰。对于姥姥的记忆,就像一首歌里唱的,“从来也不需要想起,从来也不曾忘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姥姥和我们兄妹五人,姥姥右边那个扎着蝴蝶结🎀的小女孩就是我👧</p> <p class="ql-block">姥姥和我们全家</p> <p class="ql-block">每当想起她,姥姥就从记忆的深处拐着一双小脚向我走来,一如小时候每一个清晨,带进外边早晨寒冷而清新的空气,还有一股淡淡的雪花膏的香味。</p><p class="ql-block">姥姥瘦瘦小小的身材,一件大襟褂永远洗的干干净净,一头花白的头发永远梳的溜光,满满的笑从一双小眼睛里漾出来,漾到淡淡的眉梢上,漾到满脸的皱纹里,“乖乖,姥姥的乖孩子。”她溺爱的唤着,向我伸出双手,好像要把我抱进她那温暖的怀抱,永远,永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姥姥一生唯一的一张个人照片</p> <p class="ql-block">左二为中年的姥姥</p> <p class="ql-block">这张照片上这位老人家戴的这顶帽子!帽子正中那颗装饰品!多么遥远,又多么熟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