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提高三年级小学生起步作文的兴趣呢【作者:商洛市商州区腰市镇马角小学教师李增强】

旭馨鑫

<p class="ql-block">如何培养提高三年级小学生起步作文之兴趣呢?这个问题,我相信家长和老师一定很关心吧!</p><p class="ql-block">我记得我在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开始写第一篇作文,作文题目是《新学期的打算》,面对题目,我真是狗咬刺猬没法下口,我写不出来,下午放学回家,怎么也写不出来,写了几遍,只写了几句话,撕了写,写了撕,直到天黑了,急得哭了。</p><p class="ql-block">这时父母放工回来,知道了我写不出来作文,他们就请来了我村里一个叔叔,他叫李正,初中刚刚毕业,当小队会计,让他给我写作文,李叔叔一会儿就写完了。然后,我把李叔叔写的作文,自己又赶紧重新誊写在草稿本上,第二天去交给老师,沒想到老师在全班进行了范读与推荐,老师的批语是“语句通顺,紧扣题目。分段清晰,标点符号用的准。……”</p><p class="ql-block">第二次作文时,老师让学生写一篇日记。尽管老师讲了一大堆,回家后打草稿我又发愁了又不会写!父母又请来李叔叔,他先给我讲起写作文必须学会老三段,即开头(开始)、中间(经过)、结尾(结果);写日记首先在第一行要写年月日、星期几、天气情况,然后同作文一样去写。接着他又给我写了一篇日记,让我看了读,读了看,最后拿走,让我凭印象自己去写草稿,这次我的第二篇作文,练习写日记再次成功了!</p><p class="ql-block">后来记得我的小学语文老师他们经常还对我们讲,写作文首先要学会用字词句。也就是说用字组成词语,用词语组成句子,句子与句子连成一段话,一段又一段就是一篇文章,我们学过的课文每篇就是一篇好作文……启蒙老师他特别强调识字写字的重要。</p><p class="ql-block">当时小伙伴经常在嘴上挂着几句顺口溜“读书不记字,读了不抵是,只念不会写,学习差得远!”。可见识字写字的重要性。</p><p class="ql-block">有一年冬天父亲上腰市街,我缠着要他给我买书,他给我买了两本书,一本是《战斗英雄的故事》一本是《小学生作文选》。我如获至宝,爱不释手。每当遇到类似作文我就东抄西拼,进行模仿,当时作文我每次得分90多分。每次作文讲评课,老师展读完我的作文,小伙伴热烈的掌声,激动的泪水挂满了我的脸蛋。从此我爱上了语文课,爱上了老师,特别喜欢上作文课……</p><p class="ql-block">从以上可以看出家长与老师的正确引导、范文引路、兴趣培养是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的基础,关键的一步吧!</p><p class="ql-block">现在,我又成为一名小学老师,谈谈我对作文教学的一点看法吧。</p><p class="ql-block">小学一二年级开始就训练学生写话,进行片段作文。这个时候,无妨让学生早走一步,教娃娃们写观察日记,老师家长给多鼓励。同时语文老师对每课生字生词,课课坚持听写,让学生增加以后写作文的基本功。</p><p class="ql-block">到了三年级开始正式作文时,特别是老师要有耐心爱心细心,因材施教,因人而异,采用不同方法予以辅导。</p><p class="ql-block">学生写的即使不好,偏了题目,都要给认真的同面修改草稿或依据内容变换题目,给予鼓励性评价,尽量保持学生的原生态作品。</p><p class="ql-block">严谨语文老师大笔一挥 ———重写!每位学生的正式作文最好老师全班讲评,竖优评佳,互相借鉴,互相学习!</p><p class="ql-block">最后再要强调作文教学要让学生学会不同作文的写作方法与技巧,首先要让学生弄清弄懂理解习作之要求,再给学生出示习作提纲(段意)。最后,鼓励学生处处畄心周围的人或事物,多多观察与思考,为写作积累素材。</p><p class="ql-block">久而久之,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学生作文水平一年更比一年高!</p><p class="ql-block">综上所述,只要老师家长对学生正确引导、例文引路、兴趣培养,特别是学生对老师有好感了,那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就入门了,以后其他年级学生作文就得心应手了!</p>

作文

老师

学生

三年级

写作文

题目

起步

叔叔

一篇

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