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孩子都是一首诗

冷心心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在这美好的春日里,春风和煦,阳光温暖,到处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孩子们的思绪也在诗一般的春景里放飞,每个孩子心里藏着一个彩色的梦。 上课伊始,我请孩子们分享自己曾经做的美梦,并说说做梦是什么样的感觉。接着,我就带孩子们一起走进《彩色的梦》。<div> 在学习第二节诗歌的时候,我想请孩子们说说从这节诗中你看到了哪些景物?看到了哪些色彩?体会了彩铅脚尖滑过的景物和色彩后,引导学生想象:脚尖滑过的地方还会有什么?</div>让孩子们想象说话,于是,春天 的景物,夏天的葱郁……都在孩子们的心里冒出来了……接着,一样的学习方法,学习第四节,顿时,班里出现了一个个小诗人。看着诗意盎然的课堂,我对孩子说:“孩子们,你们比课本里的作家更厉害。如果把你刚才想象的、说的都用笔写下来或者画下来,那就是一首诗了,那你就是一位小诗人了。”然后,就有下面的一张张画,一首首诗了…… 看了孩子们的诗配画,我想起孔子曾说过“不学诗,无以言。”的确,诗,可以丰富孩子的想象,启迪孩子的心智,。这个春日,因为有《彩色的梦》,显得更明媚。看来,这梦,这诗,成功地在孩子们的心里播下了诗歌的种子。我,我是真真切切地听到了,听到孩子们心里诗歌种子在这个春日破壳发芽,拔节生长的声音。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孩子

春日

想象

景物

彩色

诗歌

滑过

心里

脚尖

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