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

水晶罐頭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三月第一天,又是下了一天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可是小林老师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春天是一种心绪</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是一川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是一片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是一袖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是你路过我的窗前</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三月,你好!</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三月一直在下雨,虽然我一滴雨都没录到</b></p> <p class="ql-block">03.01</p><p class="ql-block">学校图书馆的一树梅花,在2月就开败了</p><p class="ql-block">但是,马路对面,江宁路的行道梅,开得正好!</p> <p class="ql-block">03.02</p><p class="ql-block">喜得同事发的喜蛋</p><p class="ql-block">好看得有点过分</p><p class="ql-block">颜值果然是经济</p> <p class="ql-block">03.03</p><p class="ql-block">出门上班,望一眼在这里拐了一个弯的苏州河</p><p class="ql-block">一片宁静</p> <p class="ql-block">03.04</p><p class="ql-block">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p><p class="ql-block">我也不知道跑了多少次彭浦新村,才好不容易换来了一次在南静安的教研活动</p><p class="ql-block">下午四点多的南京西路,沐浴着夕阳,拐进一个小院落</p><p class="ql-block">怒放的花朵兀自鲜妍,卖花的姑娘兀自修剪着她的花儿</p><p class="ql-block">我们随意的闯入,似乎和她们都没关系</p> <p class="ql-block">03.05</p><p class="ql-block">惊蛰没听到打雷</p><p class="ql-block">今天是和绿色有关的一天</p> <p class="ql-block">03.06</p><p class="ql-block">阴冷的一天,一个人去花园饭店跑了个来回</p><p class="ql-block">我以为的明媚阳光、蔚蓝天空、悠闲午后,统统都没有,只有预计中的舒朗梧桐站立道旁</p><p class="ql-block">一个多月前的我,猜不到今天的天气呀</p><p class="ql-block">也猜不到红叶李的盛开</p> <p class="ql-block">03.07</p><p class="ql-block">花间补读未完书</p><p class="ql-block">幻想鸭看到我的香插说,可吸入颗粒物,不太好,不要点</p><p class="ql-block">我想拍死她</p><p class="ql-block">虽然,她一点都没说错</p><p class="ql-block">开学第二周,看书进度就几乎停滞</p><p class="ql-block">先把搁置的这本看完吧</p> <p class="ql-block">03.08</p><p class="ql-block">在未来变美之前,先让自己变美</p><p class="ql-block">喜欢今天新天地一角的这句话,于是有了模糊版的四人合照</p><p class="ql-block">感觉今年的节日特别与众不同——</p><p class="ql-block">为啥呢?</p><p class="ql-block">首先,因为自己给自己搞了点仪式感——提前两周订了蛋糕</p><p class="ql-block">同事们也是各种投喂</p><p class="ql-block">还有家长的杯子蛋糕</p><p class="ql-block">于是今天就是不断忙不断吃不断喝的节奏</p><p class="ql-block">其次,<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下课时,我居然在时隔N年后又收到了来自学生的diy卡片</span></p><p class="ql-block">再者,今天的黑板一角,有小盆友创作的节日涂鸦</p><p class="ql-block">第四,时隔十几年了大概,下班后又有了以节日的名义且超过两人的饭局</p><p class="ql-block">第五,在k11里看了个傻傻的展后,居然中了个奖</p><p class="ql-block">最后,下雨了,是咪宝麻麻开车送我回家</p> <p class="ql-block">03.09</p><p class="ql-block">我觉得,我好像买了一个烧杯</p><p class="ql-block">第二天,我莫名昏头了</p><p class="ql-block">所以,它裂了</p><p class="ql-block">卒……</p> <p class="ql-block">03.10</p><p class="ql-block">好像这周就今天有太阳</p><p class="ql-block">老白茶在阳光下很好看</p> <p class="ql-block">03.11</p><p class="ql-block">最近喜欢《青花瓷》,大概和这总是下雨的天气有关</p><p class="ql-block">如果说以前就只是喜欢那句“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月色被打捞起,晕开了结局”的话,那么现在喜欢的是“在瓶底书汉隶仿前朝的飘逸,就当我为遇见你伏笔”</p><p class="ql-block">因为青澹说“相识不必曾相逢”啊~</p><p class="ql-block">虽然没相逢,但可能伏笔已经千千万了吧</p><p class="ql-block">何况,今天的雨和教室门上的对联一起入镜,与这句歌词特别配</p> <p class="ql-block">03.12</p><p class="ql-block">植树节来了,月考还远吗?</p><p class="ql-block">话说,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还有就是现在</p><p class="ql-block">可我不要说种树,我要说小ly</p><p class="ql-block">昨天收到她的消息,问我几点下班,说给我带青团来了</p><p class="ql-block">我感觉都好久没看到她了</p><p class="ql-block">但收到消息时,我刚上公车</p><p class="ql-block">所以,我们就这样完美错过了</p><p class="ql-block">早上进办公室看到桌上她给我留的条,说咱俩缘分不到</p><p class="ql-block">是不是世上很多遗憾的事,最后都只能归结一句——缘分不到?</p><p class="ql-block">反正,青团我是确实吃不到了</p><p class="ql-block">但,和字条在一起的黑盒子里,有一只来自大英博物馆的猫——天气瓶</p><p class="ql-block">感觉这只能是属于小ly的独特情趣</p><p class="ql-block">想到婷哥她们去年9月带来的东东,也是来自同一家博物馆的</p><p class="ql-block">莫名亲切——那群可爱的女娃呀</p><p class="ql-block">(后来在『上海发布』看到沪上35所高校的青团介绍帖,华师大青团的图片出现,我内心就一个字:啊~~~~~~~~~~~~~~~~~~~~~)</p> <p class="ql-block">03.13</p><p class="ql-block">杨老师昨天对我说,代我去看看春色</p><p class="ql-block">我说,侬应该跟我讲,若到江南赶上春,千万和春住</p><p class="ql-block">可说出口我就后悔了,他肯定很想抽我的——不说人话</p><p class="ql-block">三月中旬,爱这抹茶花的淡雅</p> <p class="ql-block">03.14</p><p class="ql-block">白色情人节,看到一树大岛樱盛放</p><p class="ql-block">还有紫丁香也开了</p><p class="ql-block">和她们相比,那海棠啊紫玉兰啊紫荆啊就都不算什么了</p><p class="ql-block">当然,昨天的粉色山茶花还是很算什么的</p><p class="ql-block">光影超好的一天,赶紧再晒晒</p><p class="ql-block">下周又要下雨了</p><p class="ql-block">我知道,虽然现在总是下雨,但我以后一定不会记得三月上海很多雨</p> <p class="ql-block">03.15</p><p class="ql-block">家附近的一辆依维柯,上面有很好玩的贴纸。</p><p class="ql-block">上周连续两天坐车路过,才想起来忘记拍照。</p><p class="ql-block">今天,终于记得了!</p> <p class="ql-block">03.16</p><p class="ql-block">送你一朵小红花</p> <p class="ql-block">03.17</p><p class="ql-block">拿快递的时候偶遇吃货老师,于是,收获了一袋零食</p><p class="ql-block">晚上,我俩八卦的心都给了17届的两个学生</p><p class="ql-block">高帅哥执着专一,终于守得云开</p><p class="ql-block">祝福“石高”组合</p><p class="ql-block">另外,还要祝福我爱的林妹妹,春考被上戏提前录取了戏剧影视文学专业</p> <p class="ql-block">03.18</p><p class="ql-block">上午监考➕阅卷,下午教研活动</p><p class="ql-block">充实的一天,也是兵荒马乱的一天,害我七点多才下班</p><p class="ql-block">所以也没空拍张好看的照片,手机里就几篇高分作文</p><p class="ql-block">其中一篇,一眼能辨认出作者</p><p class="ql-block">我想我以后十五年内可能都很难再遇到这样的男生了(毕竟前十五年里只遇到这么一个他)——</p><p class="ql-block">他可以立即把我上课讲过的东西变成自己的作文素材(这也并不稀奇)</p><p class="ql-block">文章写得也特别好</p><p class="ql-block">而且,无论我桌上放的书,还是手里拿着看的书,或者上课时提到的书,甚至是网上晒过的书,他都会买来去看</p><p class="ql-block">这绝对是好学的标志</p><p class="ql-block">以后在工作岗位上他肯定也非常会偷师</p><p class="ql-block">风月无边的小情趣,在内心修篱种菊的淡远……都被他写进去了。</p><p class="ql-block">他是真的能内化!</p><p class="ql-block">即使,他现在还是一个整天破事不断的小屁孩</p> <p class="ql-block">03.19</p><p class="ql-block">走出地铁站,步行了好久</p><p class="ql-block">突然在路口看到一树黄玉兰</p><p class="ql-block">我大概懂林徽因说的“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有多美好了</p> <p class="ql-block">03.20</p><p class="ql-block">《岁月童话》里那个小男孩问“晴天,阴天,雨天,你最喜欢哪一个?”</p><p class="ql-block">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我第一次觉得,任何一个都很好</p><p class="ql-block">今天是春分</p><p class="ql-block">不得了了,我不但看到了鸳鸯吃鱼,我还看到了松鼠吃樱花</p> <p class="ql-block">03.21</p><p class="ql-block">每次九年级复习《钱塘湖春行》的时候,我都想去杭州一日游</p><p class="ql-block">今朝又想去白堤走一走</p><p class="ql-block">结果就是——我想多了</p><p class="ql-block">但无论如何,拍到了颜色无比绚丽的鱼</p><p class="ql-block">我真的很好奇,西湖的花港观鱼到底是啥样的</p><p class="ql-block">为啥鱼也能成康熙爷爷心里的十大美景之一?</p><p class="ql-block">想到我去年在那里,居然一条鱼都没看到</p><p class="ql-block">是真的!</p> <p class="ql-block">03.22</p><p class="ql-block">春分虽然在周末,但黑板的一角,永远不会缺关于节气的美好</p> <p class="ql-block">03.23</p><p class="ql-block">你在我眼里是最美——</p><p class="ql-block">第一届,由男生们负责壁报</p><p class="ql-block">非常认真非常负责</p><p class="ql-block">奉献热情奉献时间</p><p class="ql-block">没有求助没有帮手</p><p class="ql-block">不断努力不断进步……</p><p class="ql-block">我脑子里不由出现了《下辈子要做一棵树》中的诗句——</p><p class="ql-block">非常沉默非常骄傲</p><p class="ql-block">从不依靠从不寻找</p><p class="ql-block">不过,人字的结构是相互支撑</p><p class="ql-block">“双李”组合很无敌</p> <p class="ql-block">03.24</p><p class="ql-block">医院半日游,空腹检查,饿死我也</p><p class="ql-block">去的路上途经中山公园</p><p class="ql-block">花都开好了</p> <p class="ql-block">03.25</p><p class="ql-block">上上周四,淫雨霏霏,没能和小ly见上一面,也没吃到华师大的青团</p><p class="ql-block">想不到,今日春和景明,小ly说来补送青团,四个颜色居然都齐了,还有樱花饼干和樱花双皮奶</p><p class="ql-block">下午三点半的办公室,阳光正好,两人泡一壶红茶,吃着小点噶三湖</p><p class="ql-block">她问我,你怎么不用钢笔批作业了?</p><p class="ql-block">我说,懒得拿了,在笔筒里面,水笔方便呀。</p><p class="ql-block">她又问,你以前会泡茶吗?</p><p class="ql-block">我说,我不会呀,这真是你们毕业后才学会的</p><p class="ql-block">她望着我的透明公道杯说,我就觉得你热爱生活</p><p class="ql-block">对了,今日份美好还有傍晚五点多两个人迎着夕阳的骑行和她问我的“那些年”</p><p class="ql-block">只是,肺功能还是太差,我一路都很喘</p><p class="ql-block">我就当是因为自己太激动了吧</p> <p class="ql-block">03.26</p><p class="ql-block">再过三个月要二模了</p><p class="ql-block">赶紧把上周月考的奖杯发了</p> <p class="ql-block">03.27</p><p class="ql-block">周六上半场,是清明时节雨纷纷的扫墓行</p><p class="ql-block">虽然,节气还未到清明</p><p class="ql-block">周六下半场,则是世上满樱花的龙美术馆摄影游</p><p class="ql-block">感觉今年的上海,马路上仰视看,哪儿哪儿都是樱花;俯视呢,则到处都是郁金香</p><p class="ql-block">年年岁岁花相似,真的没什么稀奇了</p><p class="ql-block">关键是花的背景</p><p class="ql-block">或者,是花上的生灵——比如今日樱花树上的富贵鸟儿</p> <p class="ql-block">03.28</p><p class="ql-block">煮了一天老白茶</p><p class="ql-block">我把雪豹盏搞碰瓷了</p><p class="ql-block">从第二周开始看的《历史的温度》,感觉可能这个月就能看完了</p><p class="ql-block">还是第一本最精彩</p> <p class="ql-block">03.29</p><p class="ql-block">书包一股海鲜黄鱼的臭味,也不知道为什么</p><p class="ql-block">回家赶紧摘下上面的挂件,要清洗</p><p class="ql-block">还好这俩玩意不臭,雷允上的珠珠依旧散发着淡雅沉稳的香</p><p class="ql-block">罪魁祸首原来是上周忘记拿出来吃的鸽子蛋,都压烂了,臭死了……</p> <p class="ql-block">03.30</p><p class="ql-block">喜欢第二学期,不但是因为它的结束意味着暑假的到来,也因为可以到家的时候天仍然亮着</p><p class="ql-block">想到去年疫情时候居家上课的黄昏,我总是守候在阳台拍鸟</p><p class="ql-block">今年的鸟鸣声依旧,可能比去年更热闹,但是鸟儿的身影却比较难见到——都躲树上去了</p><p class="ql-block">难得晾衣架上停了一只珠颈斑鸠,它悄无声息地在那里,我也悄无声息地去拿相机</p><p class="ql-block">说明我批作业的时候在开小差</p> <p class="ql-block">03.31</p><p class="ql-block">昨天说下班时候天还亮,真是很打脸</p><p class="ql-block">我忘了每个周三都要补课</p><p class="ql-block">三月最后一天,做一篇关于青花瓷的说明文</p><p class="ql-block">学生都知道那句歌词——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p><p class="ql-block">有人说今天这天气很适合</p><p class="ql-block">今天这烟雨啊~~~</p><p class="ql-block">坐标是非常不江南的上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