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婚排长压塌了床

北山羊

<p class="ql-block">  608团从组建就连续三年在江苏连云港施工,施工时部队借住在老百姓家中,整个施工居住环境还是可以,全团只有我们连有一次住在大龙顶山上席棚子里。连云港老百姓的正房一般是三间,一进大门一间,左右各一间,老乡的房子是用石头砌墙,连云港的石头是石质很好的花岗岩,盖房子石头都是自己采的,顺着石头纹路凿出一排眼儿,再用长铁钎一翘,一块石头就采下来了。冬天采石头向凿好的石眼里灌水,利用温差热胀冷缩把石头撑开,这样可以少凿眼省时省力。施工时住老乡的房子,每人配一个床板,但支床板全部用石头,因为木板是施工器材,生活上不能占用,全连施工中模范的执行了这个规定。住在老乡家中发生过很多难忘的事情。 下边给大家讲一个发生在排长吕佃芳身上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吕佃芳65年入伍,山东沂水人。部队组建他从202师调来在6连任一排长,两年后提了连队副指导员,后来调<span style="font-size:18px;">4连仼指导员,我76年接</span>他班任连副指导员。那年春季的一天,我们刚到连云港不久,吕佃芳排长满脸笑容的对我说:“我爱人明天来部队结婚,住你们班那间房子里屋,你们帮把房子收拾一下。”我一听立即回答:“是!保证完成任务!”施工时排长都是与机枪班住在一起。我们三班住的房子是老百姓新盖的,排长新婚选这住有点新气。班长李春炎听了很高兴的对我说,咱们施工磨破的衣服有人给补了。我带人到连部拉来二张床板,把拉来的石头垒起来当支架,再把床板放上边支好。支好后我还专门晃了几下,觉得挺结实。床上用品非常简单,一床军用被子铺在下边当褥子,上边铺了一个只有结婚了的干部才有的双人针织花床单,床单上边也是一床军用被子,我找房东借了一个桌子和一面有小支架的镜子,里屋与外屋有门框没有门,有一扇布帘隔着。这就是吕佃芳排长新房和结婚的全部家当,那时的干部就这么朴素。排长新婚后我们班比平常热闹了,吃了排长喜糖,好像每人也就一两块,那时候糖是好东西,吃起来比现在的甜多了。副连长卜马扣、三排长王文贵经常到我们这房子来,我们排几个班长到这来请示工作次数也多了,有事没事屁事也来请示。</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晚上半夜,大家干了一天活,全进入了梦乡。突然,“轰隆”一声巨响,把睡梦中的全班震醒了。我们连续几年在坑道施工作业,大家对这声音特别敏感,施工部队最怕塌方,那是要死伤人的,大家全从仰睡的被窝中翻了个身,趴在床上伸出了脑袋,想再听一下动静,判断响声是怎么一回事。就在这时,听到里屋吕佃芳排长急促大声呼叫:“来人呀!快来人呀!!”我们听到排长呼喊声,都反映过来了,排长床塌了,可别砸伤了。大家跳出被窝只穿着裤叉就准备冲向里屋救排长俩口子,我正要掀开门帘进去的时候,我们班的李群海叫了我一声:“副班长,慢!”我一回头,只见李群海向我急促连续摆手摇头示意不要进。在我停下脚步后,班长李春炎向里屋喊了声:“排长你和嫂子没事吧,我们能进去吗?”里屋稍迟钝几秒种的功夫又响起了排长的急促声音:“不准进!谁也不准进!!”当时我还没全从睡觉清醒过来,心里还在想这买卖变化真快,喊快来人的是你,不让进的也是你,干了一天活累的要命,半夜三更你这不是折腾人玩吗?我们就在外屋地下等着,只听里边有悉悉穿衣服声音。这一下我们班连我在内全明白过来了,肯定是排长俩口子正在行使夫妻权力,因频率过高,支床板的石头有意见塌了,把排长两口子一下连床板摔了下来,把他们从天堂到地下给摔懵了,排长张口就喊来人,要不是李群海拦了那么一下,全班就开眼了,要真进去那可是罪过,要长针眼的。过了一会,排长让我们进去重新把塌了的床支起来,排长与他家属在一傍非常不好意思的看着我们。排长一个劲道歉说:“这么晚了,把大家折腾起来,真不好意思。”我们说“没关系,没关系,只要没伤着人比什么都好”。</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我们班几个老兵把矛头全部对准李群海:“你瞎喊什么?”李群海乐着说:“下次排长的床再塌了,我保证不喊了。”大家说下次再发生这事,我们不会等排长第二个命令,会在第一间执行第一命令救人。但是我们再也没等到,唉,机遇是可遇不可求的,大家记好了机遇来了的时候一定把握好,不然会一辈子后悔的。 </p><p class="ql-block"> 事情到这还没有完,事后副连长卜马扣把李春炎叫去狠狠批评了一顿,并给塌床事故定了性,责任在我们班,对排长不关心不够,让他给排长道歉。李春炎听后哭笑不得,这么多年过去了,他还一直琢磨不透吕排长夫妻床塌了,为什么他要负责任这个问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