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那月

初永刚

<p align="center" style="margin: 0pt; text-align: center;"><b><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font-size: 15pt; font-weight: bold; mso-spacerun: "yes"; mso-ascii-font-family: Calibri; mso-hansi-font-family: Calibri; mso-bid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font-kerning: 1.0000pt;'><font color="#000000" face="宋体"></font></span></b><br></p><p align="justify" style="margin: 5pt 0pt; text-align: justify; -ms-text-justify: inter-ideograph; mso-pagination: widow-orphan; mso-line-height-alt: 12pt;"><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font-size: 12pt; font-weight: normal; mso-spacerun: "yes";'><font color="#000000"><font face="宋体">隆冬时节,天光渐渐隐去星辰,一个小小的身影,慢慢挪在简陋的街上。雪已经没膝,甚至在几处地方,因为风吹的缘故,竟然到了齐腰深,由于雪没有被吹实,所以仍然可以慢慢地挪。那个小孩就是我,一个为班级生炉子的小孩。在我小青袄的里面,藏着几片桦树皮(有时候也是一段油毡纸),这是我必须保护好的引火材料,这样一路瑟缩到学校。教室虽然简陋,但门窗倒还齐全。我把纸屑和枝柴放在炉底,就蹲在了炉子前,从炉箅子底下把火引着。常常在这个时候,值周老师便到了,他特意在门口咳一声,然后在门口跺跺脚,大约是怕吓到我的原因。我怯怯地站起身来,看到朦胧间的身影,说声</font>“张老师?!”算是问候的意思。张老师轻轻一声“来了”,冲我点点头,算是嘉许。然后转过身,走向下一个教室。枝柴燎起的青烟,迅速弥漫了教室,这时我已经能够暖和暖和我那双红肿的小手,当筷子长的劈柴瓣放到炉子里时,就有学生来上学了。</font></span></p><p style="margin: 0pt; padding: 0pt; text-align: left; text-indent: 21pt; mso-pagination: widow-orphan; mso-line-height-alt: 12pt;"><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font-size: 12pt; font-weight: normal; mso-spacerun: "yes"; mso-font-kerning: 0.0000pt;'><font color="#000000"><font face="宋体">这时天光已经大亮,简陋的街道被大人修理出一条小道。为了饭桌上能喝上一碗热乎乎的苞面稀粥,我只有急冲冲地沿着小道回家,只想尽快地离开这个寒冷无比的、白色的雪世界,没踏实的雪在脚下吱嘎作响</font>------当我急忙返回学校时,已经是一片朗朗的读书声了。我们六个值日生都是班里的大个子,小个子班主任是不放心的。生炉子的好坏也有标准,如果炉子没有烧红,那么你的脸就会红。通常在上课的时候,炉身已经烧得通红。炉子需要续柴时,我可以不经过报告就下地去,打开炉盖添柴弄出了细微的声响,我很为在课堂上被人关注并产生小小的骚动而自豪!那是最为虔诚而无私的年代,大多数的同学都是这样,就像电影里的杨香云和她的同学们,让我们感动了许久,因为我们秉承了这个血脉。也许现在的孩子是不能理解的。</font></span></p><p style="margin: 0pt; padding: 0pt; text-align: left; text-indent: 21pt; mso-pagination: widow-orphan; mso-line-height-alt: 12pt;"><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font-size: 12pt; font-weight: normal; mso-spacerun: "yes"; mso-font-kerning: 0.0000pt;'><font color="#000000"><font face="宋体">当冰雪消融的时候,我手脚上的冻疮开始瘙痒、溃烂,幸好这个时间不是很长,我仍然感谢我的小腿绑和焐草,是它们帮助我度过了艰难的季节。小腿绑是姥姥用家织布做的,焐草是上年秋上选的苞米窝子,晾干后用木梳精心梳出来的。初春时节,孩子们下田只能拾到点小根菜,芨芨菜,主要的活动是读书,家庭作业是在学习小组里完成的,四五个孩子,轮流到每个成员家里写作业,写完作业,我们就冲进公社的图书馆,小伙伴们常常泡在里面。除了毛选,只要是故事性强的书,我们统统看,从《岳飞传》、《呼杨合兵》到《小城春秋》,然后在小伙伴中间传讲。如果你不能给别人讲故事,别人还会讲故事给你么?这使得我们得到了粮食以外的温馨。图书管理员是一个下放知青,我们小伙伴都知道她将回到生养她的城市</font>——大连。公社让她当管理员算是一种过度吧。她常常给我们讲大海的传说,还有漂亮的海星、珊瑚,好吃的贝类等等,让我神往了许久。几次回到家乡,在老图书馆的门前,都让我生出许多感慨,不知道商品社会把孩子挤到哪里去了!一个人如果穿着西装马裤,一定会有人笑他不伦不类,有时我也翻翻孩子的课本,比我们那时深而难,所需掌握的东西也宽泛,让我想起现在的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也有一种西装马裤的感觉。感谢我的简陋的童年,我童年的大海就是那位姑娘柔黑的辫子、大大的酒窝的延续啊。</font></span></p><p style="margin: 0pt; padding: 0pt; text-align: left; text-indent: 21pt; mso-pagination: widow-orphan; mso-line-height-alt: 12pt;"><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font-size: 12pt; font-weight: normal; mso-spacerun: "yes"; mso-font-kerning: 0.0000pt;'><font color="#000000"><font face="宋体">夏天,孩子们就不能轻闲了,摞猪草,割蒿子垫猪圈,是十多岁孩子义不容辞的责任。过了雨季,我们必须为</font>‘勤工俭学’做出努力,通常是割马草。通常的马草是抓根草和稗子,晒干后交到学校,如果能交出定量以外的部分,生产队还每斤返六分钱,这是我们唯一的外快。那年在屋檐下,我藏匿了七角二分钱,这是我整整一个暑假勤劳的结果。每天我放学回家,看看屋檐下,就会喜乐不禁。</font></span></p><p style="margin: 0pt; padding: 0pt; text-align: left; text-indent: 21pt; mso-pagination: widow-orphan; mso-line-height-alt: 12pt;"><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font-size: 12pt; font-weight: normal; mso-spacerun: "yes"; mso-font-kerning: 0.0000pt;'><font color="#000000"><font face="宋体">晚秋季节,在酸菜没发酵好以前,家里人只能吃点咸菜度日,于是我大大方方地买了一些红方,全家人吃了很多天这样奢侈的美味,七角二分钱,那可是能买一百块糖的钱呐!那时候,小伙伴们几乎所有的玩具都是自己动手做的,不象今天的孩子,玩具全部来自工厂。那时上山下河,玩溜溜,打弹弓,做爬犁等等</font>,都是孩子们自己的事情,只能自己想办法。我邻居的一个小女孩,央我陪她玩石子,因为她太小,于是我哄她说,我把石子藏起来,你能找到,我便陪你玩。</font></span></p><p style="margin: 0pt; padding: 0pt; text-align: left; text-indent: 21pt; mso-pagination: widow-orphan; mso-line-height-alt: 12pt;"><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font-size: 12pt; font-weight: normal; mso-spacerun: "yes"; mso-font-kerning: 0.0000pt;'><font color="#000000" face="宋体">小女孩最终没有找到石子。</font></span></p><p style="margin: 0pt; padding: 0pt; text-align: left; text-indent: 21pt; mso-pagination: widow-orphan; mso-line-height-alt: 12pt;"><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font-size: 12pt; font-weight: normal; mso-spacerun: "yes"; mso-font-kerning: 0.0000pt;'><font color="#000000" face="宋体">许多年以后,我在老家后山一个崖窝里,找到了那十块石子,让我怔怔了许久:那个小女孩早已为人母了吧?她的孩子也应当有我们当年那么大了,只是不屑于玩我们那种简陋的玩具罢了!</font></span></p><p align="justify" style="margin: 0pt; text-align: justify; -ms-text-justify: inter-ideograph;"><span style='font-family: 仿宋; font-size: 15pt; font-weight: normal; mso-spacerun: "yes"; mso-font-kerning: 1.0000pt;'><font color="#000000"> </font></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