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的哀思,怀念我的妈妈

飘(周平)

<p class="ql-block">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又是一年的清明时节。</p><p class="ql-block">我们兄弟姐妹在清明节前去给已经世去的妈妈插青扫墓,站在妈妈的墓碑前,不禁潸然泪下,看到青草凄凄的墓地,心中感到无限悲哀和凄凉。</p><p class="ql-block">妈妈离开我们二十多年了,她一人孤单单的在那遥远的山里,也不知道她在那边过的怎么样?也不知道她在那山里怕不怕?因为那么大的山里,只有您一座孤苦伶仃的坟莹,儿女们每年只去看望您二次,一次是每年三十里去给您送灯,一次是每年的清明节去看看您。您知不知道,儿女们也都老了,眼见能看看您,和你说说话的机会也越来越少了。所以,我才想把对您说的话写在这里,把对您的思念记在心里,愿您在天堂里安好!</p> <p class="ql-block">妈妈,我记忆中的妈妈。</p><p class="ql-block">妈妈留有长到腰际的两条大辫子,妈妈是教师,一辈子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妈妈那严谨的教学态度,使好多学生望而生畏,而她对学生又亲如子女。妈妈教音乐,会唱歌,歌也唱的好,还会弹风琴。那时的我从小就喜欢弹学校的风琴,不知道还挨了多少打,因为学校只有一架风琴,坏了就教不成学了。到现在我还喜欢唱歌、弹琴,可能是受妈妈的薰陶。</p> <p class="ql-block">妈妈,我知事时的妈妈。</p><p class="ql-block">妈妈除了教书外,妈妈的理家能力相当强。我们家爸爸妈妈,还有我们五姊妹,全家七口人生活。浆洗、做饭,那时又没有水电气,弄饭都是烧柴火,一人灶上灶下,忙得不得了,一大家子吃饭,柴米油盐又是计划供应,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可我的妈妈还是好节俭的,我记得每年过年,妈妈就是素菜都还弄二十多碗菜,全家其乐融融地在一起还是好幸福的。</p><p class="ql-block">"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妈妈不但饭做得好,针线活也是一把好手,全家七口人的衣服、鞋子,都是妈妈一针一线缝的,那时又没有缝纫机,好多夜晚我都看到妈妈在煤油灯下纳鞋底、缝补衣服。</p> <p class="ql-block">妈妈,我懂事时的妈妈。</p><p class="ql-block">那是三年自然灾害时期,我们又很小,妈妈为了我们一大家人不饿肚子,毅然决然地辞去教书工作,到乡下开荒种苕和南瓜,一种就是多年,硬是用她柔弱的身体,保住了我们全家的生命,让我们全家渡过了最艰难的困难时期,妈妈也因此落下了病根。</p><p class="ql-block">妈妈后来因国家政策问题,所有的公职人员收回,妈妈又回到了教育事业。</p> <p class="ql-block">妈妈,我长大时的妈妈。</p><p class="ql-block">我清醒的记得,那是十年浩劫时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我们五姊妹被下到乡下劳动。我上面的姐姐才十六岁,下面还有三个小的弟妹,没有劳动力,怎么生存,那时候的生产队是劳动才有工分,再按工分分粮,就是姐姐和我参加生产队劳动,没有办法,妈妈又下到农村,和我们一起参加生产队劳动。本来妈妈先前下乡就落下了病根,后来下乡时间不长,终于病情加重了。后因文化大革命结束,妈妈拖着带病的身体又回到学校教书去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妈妈,我成熟时的妈妈。</p><p class="ql-block">文革结束,我们五姊妹落实政策也回城参加工作了。妈妈为我们几姊妹的回城,落实工作操碎了心,一天到晚带着药罐子,跑政府,还多次跑到省里,终于把我们几姊妹的事落实了,自已也病倒了,便提前病退了。妈妈,您心中只有儿女,只有这个家,唯独没有您自己。</p> <p class="ql-block">妈妈,我可怜的妈妈。</p><p class="ql-block">妈妈的一生,是生活在国家最困难的时期,也是在最动荡的时候。因为爸爸妈妈都是教师,受时局的影响,我们全家一度难以维持,是我们的妈妈日夜操劳,借钱、借米,甚至连盐都借的情况下,是妈妈用她那坚毅的身体,为我们趁起了一片天地。</p><p class="ql-block">妈妈是外公外婆最小的女儿,那时外公外婆家里是当地最富裕的家庭,妈妈打小都没有吃过苦,一直是外公外婆的掌上明珠。嫁到我们这个家,也是委屈了她。婆婆爷爷,爸爸他们有六姊妹,爸爸是长子,一大家人在农村,生活过的非常艰苦,爸爸妈妈他们还要出粮出钱帮助家里,又加上我们五姊妹,可想而知,这个大家庭在那时候是怎么熬过来的?是妈妈承担一般人难以承受的压力,而支承着这个大家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妈妈,对于您的一生,我不知道从何说起?也不知道从那里说起?我只知道您从进入我们这个大家庭起,您没有享过一天福,也没有过一天舒心的日子。当您一生操持完了这个大家庭,长辈们都去各过各的日子了,儿女们也长大成人,娶亲晚配了,而您已是病魔缠身,长期靠打针吃药,苟喘延年。于九四年在病痛中离开了我们,妈妈走的非常悲痛,我们也因失去妈妈而非常悲哀,当晚我扶着妈妈的棺柩失声痛哭,因为妈妈离我们而去了,我们永远没有妈妈了!</p> <p class="ql-block">妈妈,您离开我们二十多年了,这几十年我们的家庭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您那时看到的孙子们都相继结婚生子了,给您添加了几个重孙孙,有几个重孙孙都已经上学了,儿女们也都先后退休。爸爸也找了个老伴过的非常幸福。您看我们现在一大家子的照片,唯独没有您,您在那边安好吗?您在上苍要保佑您的女儿们平安、幸福!</p> <p class="ql-block">妈妈!我最亲爱的妈妈,您虽然离开了我们,这么多年我们还是无不思念您,对您还是无尽的悲哀与眷恋!几年我都想把对您的无限思念写在纸上,但因文化水平有限而提不起来笔,現在我们渐渐老了,已经力不从心了,我怕今后连到您的坟茔去看您的力气都没有了,这才提前写下一点拙文,记录您的生前点滴,今后若去看不成您时,也看看此文以示怀念,我亲爱的妈妈,您在天堂安好!儿在此跪拜!!!</p> <p class="ql-block">此文写于2021年清明节,以示纪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