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照片的情怀!

刘淑琴

<p class="ql-block">各位亲朋好友们下午好!</p><p class="ql-block">3.27日,偶然看到一张我退休前曾经工作多年的单位~长岭县委党校几任德高望重老领导们的合影,心里特别高兴和激动啊!因为他们都是我生命途中的贵人,老领导,还都是我发自肺腑敬重的良师益友。</p><p class="ql-block">我思绪的大门被迅速打开,几十年来如烟的往事仿佛就是发生在昨天……</p><p class="ql-block">四位老领导里面,其中的三位都是我们党校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党政一把手,有一个虽然说是付校长但也是出现在我生命中比较重要的人,在他们的政确领导和亲切关怀培养教育下,我才能在党校这个挚爱一生的工作岗位上,比较迅速的成长起来(在党校我30岁晋中级,40岁晋高级职称,长时间担任党校的中层干部,1995.10.20日出席吉林省委党校系统首届优秀教学奖表彰大会,记得是两个县一个名额的)</p><p class="ql-block">可以说顺境时我每一天都活的比较阳光灿烂,逆境中也能够笑对人生勇往直前,把命运牢牢把握在自己手里。</p><p class="ql-block">他们都是我生命旅途中遇见的最靓丽的风景线之一,我的每一步成长都有他们每个人倾注的❤血啊!👍👍👍👍👍👍👍👍🌈🌈🌈🌈🙏🙏🙏🙏❤❤❤❤❤</p><p class="ql-block">我发自肺腑的想对这个照片上的四位德高望重的老领导们说的几句❤里话就是:</p><p class="ql-block">尊敬的各位老领导你们好!</p><p class="ql-block">看到段校长转发给我的这个你们聚在一起的照片,感觉特别珍贵让我❤里面非常高兴和激动。</p><p class="ql-block">感谢缘分让我们在茫茫人海中遇见!🙏🙏🙏</p><p class="ql-block">感谢你们德高望重的几位老领导们领导我们走过了生命中一段又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感恩你们每个人对我付出来的真诚和善良!🙏🙏🙏🙏🙏❤❤❤❤❤❤❤</p><p class="ql-block">你们每个人对工作都恪尽职守,对我们每一个下属都付出了父兄般的关爱,时至今日曾经发生的一切仍然让我刻骨铭心。虽然说我们已经多年不见面了,但你们曾经对我们下属付出来点点滴滴纯真的爱❤已经永远刻在了我生命的记忆中。随着时间的推移岁月的流逝,一切都不会淡忘,一切将会变的更加清晰。</p><p class="ql-block">最后祝你们各位值得我尊敬热爱的老领导及家人永远开心快乐、万事如意、平安幸福、健康长寿就是我最大的❤愿!</p><p class="ql-block">围绕这个照片上的四个老领导,追忆曾经发生在他们身上,真、善、美的每一道赏心悦目心旷神怡的风景,我愿意做一个美篇文章(因为我是一个有47年党龄的老党员,还是一个毕生从事党的政治理论宣传教育工作的人),请和我一路同行的亲朋好友们欣赏,你们开心快乐就好。此美文构成如下:</p><p class="ql-block">第一,一张特别珍贵照片的由来;</p><p class="ql-block">第二,德高望重的贾海青校长;</p><p class="ql-block">第三,德才兼备特别有能力的刘殿恒校长;</p><p class="ql-block">第四,德才兼备才华横溢真诚善良重情重义的段树伟校长;</p><p class="ql-block">第五,德才兼备、胸怀坦荡、廉洁自律、一心为公的陈立众付校长。</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第一,一张特别珍贵照片的由来。</p><p class="ql-block">2021.3.27日下午,我给党校的现任校长党委书记段树伟同志发了一个短信。</p><p class="ql-block">短信的主要意思就是我有做美篇文章的兴趣爱好,愿意弘扬人生旅途中真善美的风景,党校历届领导对我比较关心我也发自内心敬重的领导者其他人的照片我都有,唯一没有段校长的。请他有时间发几个照片给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段校长看到后不久,就发给了我的留言及四个特别珍贵的照片如下:</p><p class="ql-block">(一)留言:</p><p class="ql-block">刘老师您好,为了满足您的要求,我把我 的个人照片和我和咱单位几位老领导的 合影发过去,但愿你能有用,如果你觉 得在你创作过程中,我能帮上什么,告 诉我一声就行。</p><p class="ql-block">校长的话让我感觉亲切和温暖,因为我是一个因病离开党校17年,退休也整整是10年的老同志了,他对我的请求如此重视,让我心里面对他的敬意自然又增加了一分。情不自禁的想:</p><p class="ql-block">多么善解人意,谦虚谨慎的好领导啊!👍👍👍🙏🙏🙏🙏🙏❤❤❤❤❤🌈🌈🌈🌈🌈🍎🍎🍎🍎🍎🍎🍎🍎</p><p class="ql-block">(二)照片如下:</p> <p class="ql-block">段树伟校长(左侧)、刘殿恒校长(左二)陈立众付校长(右侧)贾海青校长(右二)在一起的珍贵合影。👏👏👏👏👏👏👏👏👏👏👍👍👍👍👍🙏🙏🙏🙏🙏🙏🙏❤❤❤❤❤❤🌈🌈🌈🌈🌈🌈🌈🍎🍎🍎🍎🍎🍎🍎🍎🍎🍎🍎🍎🍎</p> <p class="ql-block">段校长(左侧)陈立众付校长(左二)、贾海青校长(左三)、王风阁书记(右侧)在修膳一新的党校办公楼门前的珍贵合影。👍👍👍👍👍🙏🙏🙏🙏🙏❤❤❤❤🍎🍎🍎🍎</p> <p class="ql-block">党校的前几任老领导们到党校来,现任党校校长党委书记段树伟同志热烈欢迎!👏👏👏👏👏👏还把曾经和他们在一起共事过的党校部分老同志们请到党校,大家欢聚一堂后的合影留念如下:</p><p class="ql-block">前排:</p><p class="ql-block"> 左侧是段校长,左二是李德山老师,左三陈校长,右侧是王书记,右二是刘殿恒校长,右三是贾校长。👏👏👏👏👏👏👍👍👍👍👍🙏🙏🙏❤❤❤❤❤🌈🌈🌈🌈🍎🍎🍎🍎🍎🍎🍎🍎🍎</p><p class="ql-block">后排:</p><p class="ql-block">左侧是黄金龙,左二是董文学,左三是张丽华,右侧是赵红梅,右二于世野,右三是于丽。👍👍👍👍👍👍👍🙏🙏🙏🙏🙏❤❤❤❤🍎🍎🍎🍎🍎🍎🍎🍎</p><p class="ql-block">如果我没有病,我应该也会是这个照片上的一员。</p> <p class="ql-block">德高望重年富力强的党校现任校长党委书记段树伟同志。他已经在党校工作17年了(2004.4.12~至今)。</p><p class="ql-block">祝段校长青春永驻,永远平安快乐健康幸福!👍👍👍👍👍👍👍👍👍👍👍👍🙏🙏🙏🙏🙏❤❤❤❤🌈🌈🌈🌈🍎🍎🍎🍎🍎🍎🍎🍎🍎🍎🍎🍎🍎</p> <p class="ql-block">反复观看段校长转发给我的每一个照片,看到照片上的每一个领导和同志朋友兄弟姐妹们,都让我感觉非常亲切温暖更多的还是感动!</p><p class="ql-block">因为我和照片上的领导、同志们曾经协手并肩❤心相惜,在党校这块神圣的土地上,在一起度过了一段又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p><p class="ql-block">我热爱党校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热爱和我一路同行的每一个领导和同志,老师和朋友兄弟姐妹们!一幕幕开心快乐、温暖清晰、感人至深的历史画面栩栩如生……</p><p class="ql-block">党校多年来的发展变化有目共睹,无疑在党校工作过的人都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但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今天就我所知道的情况,主要介绍一个照片上的几任党校四位老领导者们的风采。</p><p class="ql-block">再则因美文篇幅所限,不能够四个照片依依详谈,只能够就其中感觉最珍贵的一张照片~也就是四个德高望重的几任老校长们下面这个特别珍贵的合影写下今天这个美文了。</p> <p class="ql-block">左侧是已经在党校工作17年的现任党校校长党委书记段树伟同志;左二是前任党校校长党委书记刘殿恒同志;左三是大前任党校校长党委书记贾海青同志;右侧是大前任党校付校长党委付书记陈立众同志。👍👍👍👍👍👍👍👍👍👍👍👍🌈🌈🌈🌈🙏🙏🙏🙏❤❤❤❤❤🍎🍎🍎🍎🍎🍎🍎🍎🍎🍎🍎🍎🍎</p> <p class="ql-block">第二,德高望重的贾海青校长。</p><p class="ql-block">据我所知,</p><p class="ql-block">1,贾校长是长岭县委党校历届领导者里面资历最深的老校长。</p><p class="ql-block">他是建国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党员老干部,解放前就是长岭县一个大区的区长,建国后,曾经在长岭县基层做领导工作多年,后来被调到长岭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工作,最后调到长岭县委党校做校长党委书记工作直至1989.11.20日光荣离休。</p><p class="ql-block">2,他是一个党性原则特别强看人看事比较准的人。</p><p class="ql-block">记得我们有一次交谈的时候,他和我说过:他无论在什么地方工作,从来都不拉山头搞个人小团体,而是坚持原则和绝大多数人和谐共处,恪尽职守完成了自己应该完成的工作任务。耳闻目睹他在党校工作几年的举止言行,他就是党性原则性特别强,能够牢牢把握住党校前进方向带领大家共同前进的好领导。</p><p class="ql-block">2,他是一个特别自律的老领导。</p><p class="ql-block">他做党校校长期间廉洁自律,率先垂范,要求同志们做到的事情他都是自己首先做的。</p><p class="ql-block">我记得我调到党校工作后不久,也就是在1986年秋天,已经57岁的他骑自行车和我们年轻人一起去比较远的大二号党校劳动基地劳动,回校后,也经常和我们一起多次参加校园里面美化环境而进行的锄草、栽树、铺砖路等义务劳动。</p><p class="ql-block">3,他教子有方,他和妻子共养育了六个子女,孩子们几乎都是名牌大学毕业,不是大学毕业的一个女儿贾玉萍早就是长岭县妇幼保健院著名的妇产科方面的骨干力量了。</p><p class="ql-block">总之,他的儿女都成了建设祖国的人才。👍👍👍👍👍👍👍🙏🙏🙏❤❤❤🌈🌈🌈🌈🌈🌈🌈🌈🍎🍎🍎🍎🍎</p><p class="ql-block">4,他关心我们党校每个人的成长进步。</p><p class="ql-block">(1)记得我到党校工作的第一个春节1987.1月份,大年初一的上午,贾校长亲率陈立众付校长、刘殿恒付校长及教育长张玉文老师到我们每一个新调到党校工作的同志们家里看望我们每一个老师。</p><p class="ql-block">我参加工作后还是第一次遇见这样的领导者,因此,党的关怀领导同志们的友爱让我的❤里面顿时感觉很温暖更是感动!👍👍👍👍👍🙏🙏🙏🙏🙏❤❤❤❤🌈🌈🌈🌈🌈🌈🍎🍎🍎🍎🍎🍎🍎</p><p class="ql-block"> (2)1987.5月底,他亲自找我和张丽华姐姐,李德山老师谈了一次话,(因为我们三个人同时被县委组织部下令是党校的中层干部)他鼓励我们好好学习,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发挥自己应该发挥的作用……</p><p class="ql-block"> (3)记得他离休前有一次在全校教职员工大会总结时说过:刘淑琴来党校之前就是长岭一职的领导干部,到党校工作的后的实际行动表明你不愧是一个做过领导工作的人。🙏🙏❤❤❤🌈🌈🌈🍎🍎🍎🍎🍎🍎🍎</p><p class="ql-block"> (4)让我最欣慰的一个事情就是我兑现了对贾校长的诺言。</p><p class="ql-block">1986.7.1日上午我到党校报到后,陈立众付校长真挚热情亲自领我到党校二楼各办公室和每一个同志们见个面,最后来到了二楼最东侧贾校长的办公室。</p><p class="ql-block">记得贾校长和我说:你到党校来工作,是不是想把党校当成一个跳板呢?我马上就和第一次见面的贾校长说:贾校长您好!我们第一次见面,你不熟悉我的性格,我能够理解你说的话。</p><p class="ql-block">我是一个言必信行必果的人,我是自己申请来党校工作的,今年我30周岁,我打算在这里工作25年直到55周岁退休。</p><p class="ql-block">请您放心,我既然选择来了,就肯定会竭尽全力努力工作的。我比较笨也不会说什么好听的,就请您就看我今后的实际行动吧。</p><p class="ql-block"> 后来曾经记得有几次我可以离开党校到其它部门工作的机会:</p><p class="ql-block">1,长岭县法院的葛清河院长听我讲的《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一堂大约3个小时的课后,第二天课间休息时,就在党校校园花坛我们遇见的时候,他比较郑重的问了我一句:刘老师你愿意去我们法院工作吗?我马上回答我去能做什么呢?也不懂法。他说可以做政工工作吗?我说感谢您对我的信任!我不能去,因为我对党校的工作刚刚熟悉一些,不准备再到别的地方工作了,他说好。2,有一次我到吉林省委党校开会,有一个几次开会都遇见过的松原市委党校的赵教授问我:小刘,在省委党校开会学习几次都遇见你,感觉你肯定是你们党校的教学骨干力量吧?你的性格也比较好。你愿意去内蒙古自治区党校工作吗?它是新建的属于省级,现在急需老师,负责此工作的是我的老同学,他让我为他推荐合适人选,原则上调省级党校的老师,但如果人行,县级党校的老师也可以。如果你愿意去,我想推荐你。我思考片刻马上告诉他:感谢老师对我的信任!我是一个比较有自知之明的人,我的水平在县级党校还算免强,到省级党校肯定不行,再则我爱人工作及住房在长岭都比较稳定,去新的环境这些事情也都不好办吧?那也不去了,他说好的。</p><p class="ql-block">3,1991.11月党校刘校长调到组织部任付部长,记得1991.6月的一天早上,因为我们每一天早上来单位的时间都比较早,就在学校院里遇见了,他说:刘淑琴,我可能快要调走了,你愿意去县妇联工作吗?因为我感觉你是一个好老师,也是一个能够做好妇联工作的妇女干部。我马上就说:感谢您对我的信任!我们曾经两度在一起工作,彼此比较了解,您是我比较重要的良师益友。感谢您几年来对我的关心!其实我深知自己是一个才疏学浅比较平庸的人,现在对党校的工作基本熟悉了,我就准备在这里干到退休了, 他说好,党校也不错。</p><p class="ql-block">4,记得还有一次全县局级班子大调整之前,组织部干部教育科董良科长和县妇联姜亚范同志按照组织部安排,到县委党校考察我,我明确和他们说:请你们转告组织部领导:我热爱党校,热爱自己所从事的党的干部教育工作,愿意永远在党校做一个普通的政治老师。董科长说:你自己写一个总结也把你刚才说的话全部写上,过几天去组织部交给我,我说好。</p><p class="ql-block">因为每当这个时候,我就会自然想起我对贾校长第一次见面的几句承诺。</p><p class="ql-block">记得1974.3.15日我差半年满18周岁,在农村知青入党并同时走上大队党支部付书记基层领导岗位的时候,我知道自己已经是一个成年人了,我特别喜欢诚信的人,因此我就在心里面为自己定下了今后无论走到哪里?为人处事必须要坚持的准则:诚实守信”和“不卑不亢无愧于心。”</p><p class="ql-block">我应该也必须要对自己说过的话负责任,就慢慢形成了我的一个比较重要的好习惯。</p><p class="ql-block">诚信就是一个人立足之本!因此,永远努力做一个诚信的人就成了我几十年来牢牢自觉去坚持的一个原则,这也应该是我无论走到何处?都赢得了绝大多数领导和 绝大多数一路同行的人信任欣赏及关爱的根本原因。</p><p class="ql-block">5,记得1988.8月末一个下午接近下班的时候,贾校长把我们在学校里面上班的老师们请到他家吃他们家园子里若干葡萄树结下来的各品种的大葡萄。</p><p class="ql-block">此时此刻,我们每个人自然就是吃在嘴里甜在心里。因为我们知道点点滴滴每一个葡萄都是老校长辛勤劳动的结晶,也凝结着他对我们大家的深情厚爱啊!感谢老校长对我们的关心。🙏🙏🙏🙏🙏🙏❤❤❤❤🌈🌈🌈🌈🍎🍎🍎🍎🍎🍎</p><p class="ql-block">1987.5月下旬,记得贾校长陈校长刘殿恒三位领导和我们党校全体教职员工,在党校一起工作几年里唯一的合影如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下面一排左至右第二个人是教育长张玉文,第三个人是贾校长,第四个人是管后勤的陈立众付校长,第五个人就是管教学的刘殿恒付校长,</p><p class="ql-block">中间一排左侧就是刚到党校工作一年的我(刘淑琴)</p> <p class="ql-block">第三,德高望重、真诚善良、才华横溢、重情重义、各方面能力都比较强的刘殿恒校长。</p><p class="ql-block">我们是在一起两度工作过的人。</p><p class="ql-block">第一次是1978.8.15~1979.8.30日,</p><p class="ql-block">我1978.8.7日大学毕业回到故乡长岭县,15日我就被分配到新建校也是重点校长岭三中工作,刘殿恒此时是长岭三中的团委书记,我是初三四个班的政治课老师,我们的办公室紧挨着,开会也经常见面,虽然说接触很少,但我们彼此还是留下了不错的印象。</p><p class="ql-block">第二次是1986.7.1~1991.11.27日。</p><p class="ql-block">长岭三中分别后,他因为具有刻苦学习的精神和非常强的语言表达和写作能力,就被组织部调到长岭县委党校做政治老师工作,经过自己的刻苦努力,他的理论水平知识储备量迅速提高,教学科研能力在党校老师里面出类拔萃,不久,他就脱颖而出,被县委组织部提拔为长岭县委党校主管教学的付校长。</p><p class="ql-block">我离开三中被调到长岭一职后不久,就被李平校长安排做了学校政史地教研组组长、学校党支部宣传委员和团总支书记。</p><p class="ql-block">由于教研组里10个同志的精诚团结和积极努力,我们组里面的各方面工作都遥遥领先,我这个小组长1984.5.9日也随之被提拔为长岭一职的付校长。</p><p class="ql-block">工作二年后,我知道自己的知识水平领导能力和自己的职务不匹配,就斟密思考后,还是想去党校做一个普通的政治课老师。(我是一个比较自信的人,我知道自己大学政治系政治专业毕业,对政治课比较感兴趣.也知道自己努力后能行)就和组织上提出了去党校工作的申请,组织部不愧是干部之家,最后批准了我的请求,1986.7.1日上午,我就如愿踏进了长岭县委党校的大门,我调到党校的时候,刘校长就是我们老师们的直接领导者了。</p><p class="ql-block">老同志第二次相遇自然非常高兴!我在他的直接领导下工作了5年时间,感觉他是党校期间对我思想学习上帮助我成长进步最大的领导者!🙏🙏🙏🙏🙏❤❤❤❤❤据我所知:</p><p class="ql-block">(一)他是一个德才兼备真诚善良才华横溢满满正能量能力比较全面的人!</p><p class="ql-block">1,他廉洁自律率先垂范。</p><p class="ql-block">记得他曾经说过吏不畏悟严而畏悟廉,民不服悟能而服悟公,公生明廉生畏。关键他也是这么做的啊!👍👍👍👍👍👍</p><p class="ql-block">他和我们普通老师们一起参加党校校园里面及到校外的各种劳动,吃苦在前,任劳任怨。</p><p class="ql-block">2,他是把荣誉让给别人的楷模。</p><p class="ql-block">记得1989.11底贾校长光荣离休后,刘校长就被县委组织部任命为长岭县委党校的校长。</p><p class="ql-block">他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极大的工作热情,竭尽全力特别认真做好党校的各方面工作,他的人品、知识、经验、工作能力出众,自然在大家心里面的威望比较高。每年年末,他获取的无记名投他当先进工作者的票数最高,但他都豪不犹豫的把荣誉让给了别人。记得他和我有一次思想交流时说:校长就是党校工作的排头兵,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工作而已,荣誉还是给别的同志,这对今后党校的工作更有力……</p><p class="ql-block">3,他知道我们新调来的老师们急需业务能力的提高,因为党校的课和中学生的课完全不同,他就铭思苦想,为我们老师制定了一个比较完备切实可行具体提高我们抽象思维能力的方案。</p><p class="ql-block">按此方案认真执行的结果,就是我们每一个新老师的业务能力都普遍有了比较大程度的提高。</p><p class="ql-block">记得1994.4月,他离开党校几年后,陈玉才付校长根据组织部的要求,安排我讲12分钟左右的电视讲座第一讲《党的性质》,准备在长岭新闻时间播出,通知全县基层党组织组织全体党员收听收看。</p><p class="ql-block">虽然说时间短,但立题到题纲,每一段文字的编写都是你自己独立完成,这也是一次老师教学能力提高特别重要的历练过程,记得我写完初稿后,第一时间交给陈校长请他做最后审定,看得出来,陈校长比较满意,只让我把精英两个字去掉就可以了。</p><p class="ql-block">此时此刻我非常高兴,因为陈校长是一个在我们县理论水平比较高的少数人之一,能够得到他的认可足矣。</p><p class="ql-block">因为都是我自己思考完成的稿子,所以我很快就背熟了,再加上我当时的表达能力还可以,所以我的第一讲在电视上播出后就受到了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们发自肺腑的好评。</p><p class="ql-block">记得刘校长和陈校长都看到了并亲自和我说过:你讲的不错。如果没有刘校长提高教师业务能力的措施和陈玉才校长的及时指导,就不可能有我的成长进步!感谢刘校长对提高我们党校新老师业务能力而采取的有效措施!🙏🙏🙏🙏🙏❤❤❤❤感谢陈校长对我们细致入微的谆谆教诲!👍👍👍👍🙏🙏🙏❤❤❤❤🌈🌈🌈感谢一路同行的各位老师们对我的热心帮助!🙏🙏🙏🙏🙏❤❤❤❤❤❤🌈🌈🌈🌈🍎🍎🍎🍎</p><p class="ql-block">4,他非常关心老师们的成长。</p><p class="ql-block">记得1987年开始的职称评定工作中,开始我感觉自己不行而没有报中级,他主动到办公室问我:听说你不报中级了吗?为什么?我说原因后,他语重心长的对我说:这个事情很重要,你报吧,只要能够有1/100的希望,我们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已经研究,就会尽100/100的努力去为你们每个人去争取!做为一个普通老师的我听后,❤里面自然特别温暖和感动,因为这样的领导很难遇见弥足珍贵的吧?于是我就报了中级,结果1987.1.1日,我就和也是从长岭一职调到党校工作的老同志好朋友陈晓凤姐姐同时晋升了中级职称。🙏🙏🙏🙏🙏🙏🙏❤❤❤❤🌈🌈🌈🍎🍎🍎🍎🍎感恩三位老校长关键时刻竭尽全力的相助!后来偶尔有一次,我听当时县委组织部部长邱耀宗和我说:你们党校的三个校长对你的看法都不错。🙏🙏🙏🙏🙏❤❤❤❤其实他不说我自己的❤也能够从几个领导们的举止言行里面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感觉到的。</p><p class="ql-block">记得有一次刘校长在年终总结会时说:刘淑琴是党校三个校长唯一都同意的后备干部。这个事情无疑也说明领导们对我的看法都不错的。我是一个比较阳光自信的人,我相信自己的直觉,更相信自己的分析判断能力。</p><p class="ql-block">1989年秋天一个下午,他把我和孙险峰老师找到他的办公室说:你们两个和我一起参加白城地委党校组织编写的一本关于党史党建内容条目的书。</p><p class="ql-block">因为我知道自己文字功夫很一般,有畏难情绪而不愿意参加。他说,编书也是知识储备量增加和提高分析判断能力的一个过程,我是付主编,你写完后交给我,我审定后你再认真抄写一份寄过去就可以了,如果这本书将来能够发表的话,应该是对你今后的成长有益处。</p><p class="ql-block">实践验证了刘校长的话特别政确,记得由我编写的条目刘校长审核我抄写后,就寄给白城地委党校主编张向东校长后,张校长还单独给我来了一封信。信的内容很简单,大意如下:</p><p class="ql-block">刘老师你好!</p><p class="ql-block">你负责编写的条目很认真,让我颇受感动。</p><p class="ql-block">请你有时间就再把下面这26个条目也解释写出来寄给我。</p><p class="ql-block">说❤里话,我真是特别认真抄写的,记得我买了一个台灯,一笔一划写,每一天晚上就写10页,因为我写的字写的最不好看,所以就必须要特别认真去写。</p><p class="ql-block">我❤里面特别佩服白城地委党校的张校长,他目光如炬,因为我们距离遥远,他就知道我是非常认真的。👍👍👍🙏🙏🙏🙏❤❤❤❤</p><p class="ql-block">我按照他说的话,马上去组织部找有关同志借了几本书,回来认真又写了他发的26个新条目的解释工作,最后经刘校长审查修定后,我自然还是特别认真抄写了一份寄给了白城地委党校的主编张校长,</p><p class="ql-block">记得这本书在白城全区各个党校若干领导及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1995年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在全国出版发行,这本书的名字是《农村干部小百科》,它属于国家级出版物,这也就是后来,我1996年能够晋升为高级职称的重要因素之一。谢谢老校长!🙏🙏🙏🙏🙏🙏❤❤❤❤❤❤</p><p class="ql-block">5,他特别关心老师们的生活。</p><p class="ql-block">记得他是一个社交能力比较强的人,他当校长后,亲自和外界各方面人士联络,为全校人员在节日期间竭尽全力办好福利,记得大家都把领导的关心化做自觉积极工作,力争讲好每一节课的思想动力。</p><p class="ql-block">有一次我们在思想交流的时候他说:我就是想让和我在一起工作的同志们精神愉快一点,生活富足一点而已。我知道这是他发自肺腑之言,也让我深知此生自己能够遇见这样的领导者是多么荣幸。👍👍👍👍👍👍👍🙏🙏🙏🙏🙏❤❤❤❤🌈🌈🌈🌈🌈🍎🍎🍎🍎🍎🍎🍎🍎</p><p class="ql-block">记得星期天有的老师们也主动到党校备课,目的就是不辜负学校领导的希望,力争把自己讲的每堂课精益求精。</p><p class="ql-block">记得此时城建局付局长朱玉明星期天到党校打球到我的办公室说:刘老师你们星期天还来办公呢?我说我明天有一课,再查一些材料,充实一下,力争把给青干班这一课讲的更好而已。</p><p class="ql-block">6,记得我2004.7.8日突然有病住院后,已经荣升县委付书记的他应邀到党校,去给全县各乡镇负责宣传工作的同志们讲话,他在段校长办公室聊天时,提起当年在一起工作过的老同志时,段校长告诉他刘淑琴老师有病已经住院了。他就提出来想去县医院看看我,在党校段校长和办公室主任黄金龙的陪同下他们一起到县医院看望了我,给我送来了满满的爱心,重病里面的我看到昔日的老领导和今天的老领导们一起来,他们带来的就是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同志们对我的关爱,他们给了我战胜病魔的温暖、勇气和力量,他们也是最终激活我❤灵深处永远阳光神经最重要的人之一!👍👍👍👍👍👍👍🌈🌈🌈🌈🌈🌈🙏🙏🙏🙏🙏❤❤❤❤感谢遇见感恩有你们伴我同行!👍👍👍👍👍👍🙏🙏🙏🙏🙏🙏❤❤❤❤🍎🍎🍎🍎🍎🍎🍎🍎🍎🍎🍎🍎🍎</p><p class="ql-block">后来我出院后的几年里,记得刘校长也曾经在百忙的工作中,于2005、2006、2007三年的春天5月初,来过党校后院的家属房看望过我。🙏🙏🙏🙏🙏🙏❤❤❤❤❤</p><p class="ql-block">7,他比较善于团结人,比较善于做人的思想工作,能够和各层次的人都搞好团结。</p><p class="ql-block">做为一个校长,他工作繁忙但平易近人,一有时间他就经常到我们各办公室和我们每个人交流思想,我知识少遇见不懂的问题多,这样他来就可以随时请教他。</p><p class="ql-block">记得他总是认真听耐心解答,我都是受益匪浅。好多时候我就有: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感觉。记得有一次我说你就是我的老师,他说教学相长相得益彰。</p><p class="ql-block">感觉他就如一块高能磁铁一样,能够把全校不同性格不同能力的同志们紧紧团结在一起。</p><p class="ql-block">综合来看他的能力是我遇见的领导者里面比较全面的人,比如说他的观察力、思维力、表达力、写作能力,组织能力、决策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社交能力……都应该是出类拔萃的。所以他后来能够荣升为县委组织部付部长、县委办公室主任、县委付书记、县政协主席就比较顺理成章了。</p><p class="ql-block">党校在他的政确领导下是稳步前进的!我们在一起工作时候的部分照片如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1990.6月下旬一个下午,刘殿恒校长和党校部分教学后勤骨干的同志们在党校校园里面的珍贵合影。</p><p class="ql-block">前排左至右依次是董文学、黄金龙、刘殿恒、亢国民、于世野。</p><p class="ql-block">后排左至右依次是:刘淑琴、张丽华、于丽。</p> <p class="ql-block">1991.11月下旬,刘校长调到组织部做付部长之前,我们党校全体姓刘的同志们在一起的合影。</p><p class="ql-block">左至右依次就是:刘淑琴、刘兴哲、刘淑贤、刘殿恒。</p><p class="ql-block">其中刘淑贤是大我八岁的亲大姐,她是吉大历史系毕业的学生。她曾经是党校组教科科长,我是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我们在一起互相配合,经常在每一个学员班次上出现我们的身影。</p><p class="ql-block">她负责组织教学,我负责承担讲课任务,我们协手并肩在一起工作了14年的时间。长岭县内凡是到党校学习过的同志们都知道我们姐妹两个人的情况。</p> <p class="ql-block">1991.11月底刘校长调走之前,全校同志们欢送他离开的合影。</p><p class="ql-block">下排左侧是教育长张玉文,左二是付校长陈玉才,左三是党支部书记董福玲,左四是刘殿恒校长,左五是亢国民付校长,上排右至左第四个人就是我。</p> <p class="ql-block">1995.8月中旬左右,已经是吉林省委办公厅信息处处长的大学老同学好朋友王平大姐到长岭县视察工作,负责接待她的就是我们原党校校长此时已经升任县委办公室主任的刘殿恒同志,他应王平大姐的请求通知我去陪王平大姐一个下午,我就和王平大姐及到长岭县考察工作的松原市委办公室冷付主任等几位领导们随刘校长去了一次长岭县著名景点~龙凤山水库,我和刘校长王平大姐在龙凤山水库就留下了下面这两个珍贵合影。</p><p class="ql-block">中间是刘校长,右侧是王大姐,左侧是我。</p> <p class="ql-block">左侧是刘校长,右侧是我,中间是王平大姐。</p> <p class="ql-block">第四,德才兼备、真诚善良、才华横溢、重情重义的段树伟校长。据我所知:</p><p class="ql-block">段校长是东北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的学霸,毕业后就回到故乡长岭县,不久就被组织部分配到长岭县人大工作,曾经担任过人大文教委主任和办公室主任等职务多年,他在人大工作了18年时间,因为他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踏踏实实任劳任怨,工作效率高质量好。因此深受领导者的信任和一路同行每一个同志的敬重,他还是一个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的典型。无疑低调做人让他一次比一次更稳健,高调做事让他一次比一次更优秀。</p><p class="ql-block">感谢遇见感恩有您及和您特别类似的人伴我一路同行的难忘时光!👍👍👍👍🙏🙏🙏🙏🙏❤❤❤❤🌈🌈🌈🍎🍎🍎🍎🍎</p><p class="ql-block">我记得:</p><p class="ql-block">2004.4.12日,段校长到长岭县委党校做校长兼党委书记工作,我在他的领导下仅仅工作了两个半月的时间(2004.4.12~7.7日)有时候想起来心里面挺愧疚,因为我在段校长领导下工作时间最短做的工作最少。</p><p class="ql-block">虽然说我们在一起工作的时间比较短,但他给我留下的印象也是特别深刻和美好。👍👍👍👍👍👍🙏🙏🙏🙏❤❤❤</p><p class="ql-block">据我所知,他是一个对党校的建设和发展有重大贡献的校长。具体来说:</p><p class="ql-block">(一)他开拓创新,上下协调,历尽艰辛,彻彻底底改变了党校的校容校貌。</p><p class="ql-block">党校的教学环境在他的艰辛努力下,可以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他为党校的教职员工及来学习的同志们创造了一个非常优美的办学环境。</p><p class="ql-block">记得他到党校工作不到一个星期,就和县长协调来资金20多万元,把我们党校经常开会的三楼会议室装典的焕然一新。</p><p class="ql-block">2007年底,他又和有关方面数次沟通协调,为党校盖了一个现代化崭新的二楼大教室,讲课的老师和来参加学习的学员自然感觉心里面特别高兴!他们教学科研的积极性更高,学员学习的自觉性更强了。👍👍👍👍👍🙏🙏🙏❤❤❤</p><p class="ql-block">他还和开发商研究,为党校的教职员工们盖了各方面条件比较好的家属楼,党校基本上没有住楼的同志们都以比较优惠的价格都住上了离党校工作单位非常近的楼房,从家里到党校最多10分钟。他为老师们办的实事让大家很温暖感动!因为这解决了老师们的后顾之忧,无疑也极大的调动了教职员工们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p><p class="ql-block">他非常有经济头脑,把党校部分闲置的土地划给某开发商,和开发商协议让他们为党校临街一段比较长的路段盖起二楼,有了一个比较大的饭店(既可以安排每次办班住宿学员的伙食又可以闲时对外出租为党校增加收入)一楼分为若干个门市房进行定期出租,使党校有了稳定的额外收入、缓解了党校的资金压力,极大的调动起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同志们普遍都说:段校长就是高明!👍👍👍👍👍👍🙏🙏🙏🙏🙏❤❤❤❤🌈🌈🌈🌈</p><p class="ql-block">他还把出租房子的钱,为二楼新建的大教室及食堂进行了比较豪华的装修,很多人纷至沓来,在这个食堂进行孩子上学、儿女结婚、老人生日而举办宴会(因为我此时就在党校后院的瓦房里住,每一天都可以听到食堂里面的广播发出来的声音)</p><p class="ql-block">党校院里面原来的教师办公楼都换了铝合金门窗,也安上了 天然气取暖……</p><p class="ql-block">(二)他狠抓教师队伍的建设,努力在提高教师队伍的素质上下功夫。</p><p class="ql-block">党校段校长带领班子成员制定了比较严格的规章制度,他带头执行。他17年如一日严格遵守党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早来晚走早已成为他的习惯。</p><p class="ql-block">记得他星期天休息的时候,这个爱校如家的领导也经常到自己挚爱的党校去看看</p><p class="ql-block">据有的老师和我说:党校在段校长的领导下,各方面工作在原来的基础上都有了比较大幅度的进步。党校的教育教学秩序无论什么时候,总是有条不紊。党校老师们的教学水平都普遍在提高,论文的数量和质量也更上一层楼。👍👍👍👍👍👍🙏🙏🙏🙏🙏❤❤❤❤❤🍎🍎🍎</p><p class="ql-block"> (三)他是一个特别自律还多才多艺的人。</p><p class="ql-block">记得他来党校前我就认识他,因为我曾经是党校的组教科科长,他是每年都会来党校学习的学员之一。</p><p class="ql-block">1,记得他是学员里面歌唱的比较好的人之一,他每次唱的歌都会赢得200多个学员自发的掌声。👏👏👏👏👏👏👏👍👍👍👍</p><p class="ql-block">2,组织学员体育蓝球赛的时候,段校长是一个体育健将,他每次驰骋在党校蓝球场上而且投篮的准确率都比较高。</p><p class="ql-block">3,他是每次写作业最认真的学员之一,而且字也写的很飘亮,因为我曾经批过他的作业,也就无意中记住了他的名字和工作单位。</p><p class="ql-block">4,他还是学员学习小组里面学习讨论比较认真的学员和最遵守学员纪律的学员之一,学习期间,他没有和我请过一次假。</p><p class="ql-block">总之,他是我们党校评选的优秀学员之一!👍👍👍👍👍👍🙏🙏🙏❤❤❤❤</p><p class="ql-block"> (四)他是一个特别重情重义的好领导!耳闻目睹亲身经历的事情如下:</p><p class="ql-block">记得段校长到党校工作的时候,我已经快满48周岁了,我深知自己比较幸运,因为他在人大多年工作岗位的历练,肯定是一个政策和理论水平比较高格局比较大的领导者。也应该就是我人生旅途中最后一任领导者。我必须要在他的领导下,努力学习,站好最后一班岗,给自己一生的职业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p><p class="ql-block">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p><p class="ql-block"> 1,2004.7.7日,我还在工作岗位上,7.8日突然患脑血栓而半身不遂住院了。记得我是一个身体比较好的人之一,因为从17岁参加工作30年很少误工,一下卧床不起❤里面感觉生不如死特别悲哀啊!关键时刻,段校长带领党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第一时间到县医院看我,给我送来满满的爱心和战胜疾病的勇气和力量,</p><p class="ql-block">他有一次和黄金龙主任去看我,还从自己微薄的工资里真心实意给了我200元钱。因为我们仅仅在一起工作2个半月的时间,他能够这样做,让我特别温暖感动。一个事情让我再次感觉到他是一个真诚善良富有慈悲之❤的人,原来对他的印象就不错,这无疑进一步加深了我对他的认识。感觉自己非常幸运,因为自己在人生旅途中,总是会自然而然遇见德才兼备、真诚善良、满满正能量,还对我真心实意关爱的领导们!👍👍👍👍🙏🙏🙏🙏🙏❤❤❤❤❤</p><p class="ql-block">记得我还准备回学校把涵授考试的工作安排好再来医院住院,段校长听去看我的涵授站站长好朋友于丽妹妹说后,就马上让于丽到医院给我送4000元钱(学校主动借给我的)并告诉我千万不要回学校,在医院安心养病。多么善解人意关心下属的好领导啊!感谢遇见感恩有您!🙏🙏🙏🙏🙏🙏❤❤❤❤🌈🌈🌈🌈</p><p class="ql-block">从此至今,段校长有多年春节时,都带领班子成员风尘仆仆来家里面看望我,还去过我曾经住过的老年公寓,他把党组织的温暖同志们的友爱送到我的心坎上。最遗憾的就是那个时候没有智能手机,没有留下任何一个合影。</p><p class="ql-block">但每一次温暖珍贵的历史画面都栩栩如生,永远刻在了我的心里!🙏🙏🙏🙏❤❤</p><p class="ql-block">后来由于他特别忙,就每年春节安排党校的党办主任王冠杰和党委委员王艳波老师来看望我。感谢党组织对我的关爱!</p><p class="ql-block">记得我爱人2008年4月患重病后,段校长和党校办公室主任黄金龙也亲自来到党校后院的家里面嘘寒问暖实心实意尽力帮助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记得他们走后,我爱人和我说:刘淑琴你是一个有福的人,因为你总是能够遇见这么优秀的领导者。段校长和你在一起工作才两个多月,他自己就能够拿出来200元钱去看你多不容易啊!这不是任何一个领导者可以做到的事情。因为他后来患了骨癌,段校长和黄金龙主任来看他,给他送来满满爱心,他们走后,我爱人又说:你们单位的领导来看我是看你的面子,如果你能康复必须要好好工作,用实际行动去报答领导同志们对我们家的关爱,我说我知道。</p><p class="ql-block">2008.5.15日早上2.47分,我53岁的爱人因患骨癌住院一个月后去逝了,记得我儿子提前几天就问我:妈,如果我爸走了,需要通知党校吗?我马上回答不需要。因为他没有在党校工作过一天,他认识的人都是通过我才认识的。再说我有病没有上班这几年已经让党校为我费心了,我们不能够再麻烦党校任何领导和同志们了。你通知水利局办公室主任你王叔就可以了,因为你父亲在水利局工作了一辈子。</p><p class="ql-block">但让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党校的领导同志们亲切的目光一直没有离开我,因为我爱人2008.5.15日早上2.47分去逝,早上的5点10分,党校办公室主任老同志好朋友黄金龙老弟就把电话打给了我,问我老关的病情如何?我说他今天早上没吃饭(其实他早上2.47分已经走了,亲属们没有告诉我而已)他又说你把你儿子的电话号码告诉我,他打电话问我儿子在那里?我儿子说在北头(火化场就在北面)。思维非常敏捷的黄金龙马上知道我爱人肯定已经走了。他就马上通知党校老同志好朋友张丽华姐和于丽妹第一时间来到了我的家里。</p><p class="ql-block">早上上班后,黄主任又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段校长。</p><p class="ql-block">段校长马上安排并亲自带领党校和我在一起工作过的所有党校领导及同志们去火化厂为我爱人送最后一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清楚的记得段校长走到坐在轮椅上我的面前握住我的手,语重心长亲切的说了一句话:节哀保重!党校还为我爱人走送了一个大花圈。</p><p class="ql-block">此时此刻,让悲痛欲绝的我❤里面特别温暖和感动!感恩党组织对我的关怀!感恩每一个领导和同志们对我的友爱!🙏🙏🙏🙏🙏❤❤❤❤❤👍👍👍👍👍👍👍👍🙏🙏🙏🙏🙏🙏❤❤❤❤❤❤</p><p class="ql-block">下午,段校长亲自带领党校领导班子所有成员及和我在一起工作多年的几个老同志好朋友们(于丽妹妹张丽华姐姐和许富老师)来家里面看望我,记得给我500元钱,段校长还说了几句意味深长的话:刘淑琴,人生之路都不容易,遇见小事都可以想明白,遇见大事能够想明白才是真明白。我一听就知道了校长的意思是希望我一定要想明白,好好活下去。我马上就说:请校长放心,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规律就是不可抗拒的。我要好好活下去,因为只有这样我才能够对得起你们所有关爱我的人!段校长说:你有这个态度,我就放心了,我去县里面开会去了,我说好,谢谢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得段校长对我比较关心,他关心我们下属,我们也应该关心领导,人和人之间永远都是相互的。</p><p class="ql-block">记得我有病的时候校长自己花了200元钱,我儿子结婚的时候,校长又花了200元钱,我就是做不到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也必须要对得起关爱过我的人。</p><p class="ql-block">于是我在2012年退休后的那一年春节前夕,就委托邻居也是我的好学生马文丽妹妹,代我第一次去给段校长拜个年送200元钱,表示一下感谢他对我这么多年的关心之情,文丽妹妹高兴去了,但时间不长她又回到我家把200元钱如数还给了我,并和我说:</p><p class="ql-block">段校长不在家,他爱人说刘老师的心意完全收下,但钱一分也不收。</p><p class="ql-block">她说:他是校长,关心党校每一个老师都是他应该做的事情,再说刘老师有病过的多么不容易啊!</p><p class="ql-block">后来我知道段校长的爱人也是一个德才兼备知书达理真诚善良才貌双全,长岭县国税局各方面素质都比较高的优秀税务干部之一。虽然说我至今也不认识她,但她真诚善良的❤还是让我很温暖感动,❤里面也比较敬重她!👍👍👍👍👍👍👍🙏🙏🙏🙏❤❤❤</p><p class="ql-block">记得段校长的独生子是北京林业大学毕业的学霸,感觉他儿子结婚的事情就是一个比较重要的事情吧?</p><p class="ql-block">人和人都是相互的,所以2016.1月春节前,段校长和党校的领导来看我的时候,我就告诉他:你儿子什么时候结婚必须要通知我,他默默无语。</p><p class="ql-block">后来他儿子结婚的时候没有通知我,我也能理解他真诚善良对我关爱的❤。</p><p class="ql-block">善良的人最温暖,善良就是灵魂的高贵,善良的❤就是黄金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想人瘫感情不能瘫,对好领导好同志好朋友们珍重的情意不能改变,平凡的岁月最珍贵,彼此珍惜的友谊最长久。</p><p class="ql-block">情意无价千金难买,于是我在今年3.26日开工资后,27日下午就用微信给段校长转账500元钱,对他儿子结婚表示祝贺,来个迟到的贺礼,请他务必收下。祝孩子相亲相爱永远幸福!记得我给段校长发的短信里有这样一段话如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尊敬的段校长您好!为什么我要这么做呢?</p><p class="ql-block">因为我几十年来恪守的做人原则就是不卑不亢无愧于心。我是这样想的,也真是这么做的啊!对别人我都能够如此去做,对你这个我生命中的贵人、好领导、也是良师益友我不是更应该这样去做吧?</p><p class="ql-block">但是段校长一句话也没有说,就是没有收我给他的这500元钱,因为24小时后这钱又自然回到了我的钱包里。老领导这无声胜有声的语言让我感慨万千!</p><p class="ql-block">感恩段校长对我的这份纯真的友爱!👍👍👍👍👍👍🙏🙏🙏🙏❤❤❤</p><p class="ql-block">向您和类似您的亲朋好友们学习,余生努力做一个思想阳光有情有义的人!</p><p class="ql-block">祝您和家人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永远幸福就是我的最大心愿。👍👍👍👍👍👍👍🙏🙏🙏🙏❤❤❤❤❤❤❤🌈🌈🌈🌈🌈🍎🍎🍎🍎🍎🍎🍎</p> <p class="ql-block">年富力强的段校长。</p> <p class="ql-block">段校长{左侧}和老领导贾校长(右二)陈校长(左二)王书记(右侧)在党校办公楼下的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段校长(左侧)和前几任老领导(刘校长左二)贾校长(左三)陈校长(右侧)的珍贵合影。</p> <p class="ql-block">段校长(前排左侧)和党校前几任老领导及和他们曾经在一起工作过的党校老同志12个人的珍贵合影。</p><p class="ql-block">前排由左至右依次是段校长、李德山、陈校长、贾校长、刘校长、王书记。</p><p class="ql-block">后排由左至右依次是:黄金龙、董文学、张丽华、于丽、于世野、赵洪梅。</p> <p class="ql-block">段校长春节前工作特别忙时,就安排党校党委办公室主任王冠杰和党委委员王艳波老师代表组织来看望我,这是2018.7.1日上午,王冠杰主任和党委委员王艳波老师,党校退休群群主和党校会计,老同志好朋友纪英新妹妹来看望我的合影。</p><p class="ql-block">右侧是王冠杰主任,左侧是纪英新妹妹,左二是王艳波老师,右二是我。</p> <p class="ql-block">第五,德才兼备、真诚善良、胸怀坦荡、廉洁自律克己奉公的陈立众付校长。</p><p class="ql-block">陈立众付校长也是我❤里面比较敬重的老领导之一。据我所知:</p><p class="ql-block">陈校长是文化大革命前一个著名大学本科毕业的学霸,也是研究生毕业准备赴苏的留学生之一,后来由于中苏关系发生了变化,他没有去苏联留学。服从组织的分配,他义无反顾的来到了当时比较贫困的吉林省长岭县工作,在县委宣传部工作了多年,对自己的工作也是恪尽职守踏踏实实任劳任怨,圆满的完成了组织上交给的每一个工作任务。👍👍👍👍👍👍👍👍</p><p class="ql-block">后来调到党校做主管后勤付校长工作,是为党校的工作做出比较大贡献的领导之一,因为我知道如今党校院里面的办公大楼就是陈校长历尽千辛万苦主抓,早在1984年就盖起来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986.7.1日,我到党校工作的时候就是在这个大楼里面工作的。我和陈校长在一起工作仅三年多点的时间,但他给我留下的印象也是比较深比较好的领导之一,也是我永远不能够忘记的良师益友之一。我清楚的记得多年前发生过的一些事情:</p><p class="ql-block">(一)他是一个非常坦诚的人!</p><p class="ql-block">记得1984.4月份的时候,党校缺政治老师,党校就和县委并组织部打呈请报告调政治教员,提出来的教员名单里面女同志三个人里面就有我,但因为那时候长岭一职要提拔我当付校长,教育局没有放我走,而我❤里面就是愿意去党校当个普通老师而不愿意当付校长的,虽然说自己做过努力但没成功,于是我就在长岭一职做了二年付校长,二年后,感觉自己的知识能力不完全胜任,于是我就又动了真心实意去党校当普通政治老师的思想。</p><p class="ql-block">想去第一步就是去找党校领导问问现在还缺不缺老师了吧?他们缺我才有去的可能性。</p><p class="ql-block">感觉第一步就应该去找党校的陈立众校长问问。如果党校不同意接收,我自然就死了去党校工作的❤了。</p><p class="ql-block">此时此刻我住的平房和陈校长的家住的瓦房离的比较近,大约5分钟左右就可以走到他的家。</p><p class="ql-block">1986.4.30日晚上,我就第一次踏进了党校陈校长的家。虽然说我们是第一次见面第一次谈话,但他正直、真诚、善良、坦荡等优秀的思想品质永远铭刻在我的心灵深处。</p><p class="ql-block">我自我介绍^并说明来意后,陈校长特别坦诚的和我说的话大致如下:</p><p class="ql-block">刘淑琴,欢迎你到我们党校去工作。</p><p class="ql-block">其实我早就认识你,记得有一次政府后院会议室开理论学习会中间休息的时候,你到前面去问主讲人~县委宣传部理论科科长陈玉才一个理论问题的画面吧?我说记得,但我不知道他是科长。</p><p class="ql-block">陈校长说当时我就从这个自然出现的现象里面,感觉你肯定是一个思想上进又比较爱学习的年轻人,党校需要的老师就应该是这样的人。于是我就问旁边坐着的党校张丽华同志:台上这个女同志是谁呢?张丽华告诉我,她就是我们党校刘淑贤老师的亲妹妹刘淑琴,她曾经是我在长岭二中读书时候的上期老同学,就这样我就认识你了。</p><p class="ql-block">再则我们党校缺老师,发动群众来解决就是最好的方法。我们就号召党校大家推荐长岭县教育界自己比较熟悉优秀的政治老师名单?党校的张国玉老师、刘殿恒老师、卢永康(组教科科长,也是曾经的团县委书记)三个人一起到我的办公室,一致和我推荐你来党校当老师行,由此我就知道你肯定就是一个不错的人,否则识人能力还不错的他们怎么会一起来和我来推荐你呢?</p><p class="ql-block">1984年我们党校已经和教育局提名要了你,因为教育局要提拔你没有放。</p><p class="ql-block">如今你自己愿意来我们自然欢迎,</p><p class="ql-block">但教育局和你们学校的关需要你自己过,我们直接去要他们肯定不会放,因为你现在是一职付校长,但组织部的工作由我们党校负责做。最后的一句话就是党校的大门永远向你敞开。</p><p class="ql-block">我听后心里面特别高兴,也坚定了我必须尽最大努力去党校工作的决心和信心,记得就在调转工作就绪调令我已收到后的晚上,</p><p class="ql-block">1986.6.30日晚上,陈校长去了我们家一次。记得他把他们家里面自己种的刚刚熟了的葡萄摘了部分送给了我,问我明天去报到,愿意到党校什么教研室工作?我马上回答,我愿意到党史党建教研室工作,陈校长说好。</p><p class="ql-block">1986.7.1日上午,我高高兴兴的到梦寐以求的县委党校报到,被分配到党史党建教研室,从此,开启了我从事党的干部教育事业的历史生涯。</p><p class="ql-block">因为我知青的时候曾经来过这里开过几次会,所以我很快找到了党校,记得陈校长热情的接待了我,并领着我到每一个办公室和同志们见了面。点点滴滴让我的❤里面感觉陈校长是一个比较细致入微,正直真诚善良坦荡的人,满满正能量的人,尊敬关心同志的人……</p> <p class="ql-block">(二)陈校长是一个廉洁自律克己奉公的人。</p><p class="ql-block">他分管党校后勤工作多年,没有贪占国家一分钱,听党校的很多同志们和我说:1984年党校盖办公楼的时候,木头不够用,他把自己家里面一块特别好的木头无私奉献给了党校(就是现在我们看到的党校一楼至三楼,楼梯扶手的木头)👍👍👍🙏🙏🙏❤❤❤❤</p><p class="ql-block">记得此时党校的院子比较大,陈校长经常组织我们全体同志铺砖路铲地等劳动,每一次劳动他都是率先垂范。我们党校的人每个人都有一个劳动工具,拿起书我们就认真看书学习,陈校长一声令下,我们可以随时参加党校的各种义务劳动,每个人都有自己准备好的劳动服,感觉每一天我们都过的比较充实和开心快乐。</p> <p class="ql-block">(三)他是一个特别善良富有慈悲之心的人。</p><p class="ql-block">1,记得有一个事情虽然说小而且已经过去多年,但我从来没有忘记。</p><p class="ql-block">1986.7.1日我到党校工作后,因为和陈校长家离的比较近,陈校长也比较平易近人等因素,因此有时候晚上,我也领我5岁的儿子去陈校长家里面串门,孩子自然和陈校长就认识了。</p><p class="ql-block">记得1987年春天的时候,有一天晚上孩子突然特别高兴的和我说:妈,你看我的小木头手枪好吗?我记得他前些天让我给他做个木头手枪,我说我不会。他在哪里弄的呢?我问他他说你和我爸都不给我做,我就自己去找你们党校的陈校长了,请他给我做一个,他就给我做好了。我感觉自己的孩子不懂事,怎么能够去随便麻烦我们单位的老领导呢?同时又感觉陈校长的性格真好,他是一个特别富有慈悲之心的人。👍👍🙏🙏🙏❤❤</p><p class="ql-block">2,我开始去党校不会讲课,陈校长做为负责后勤工作的领导为了帮助我成长进步,也尽量抽时间去认真听我讲的课,他听后还几次到我的办公室和我认真交换意见,长期在宣传部工作过的他知识教学经验特别丰富,他比较准确的指出来我存在的问题并告诉我如何提解决存在的问题,每一次都让我受益匪浅,</p><p class="ql-block">他谆谆教诲让我心服口服,自然我也就在学习中又会有新的进步了。🙏🙏🙏🙏🙏🙏🙏❤❤❤❤❤</p><p class="ql-block">3,记得2004.7.8日我有病后,已经离岗在家休息的陈校长听说后,风尘仆仆来到水利局5楼我的家里面看我,给我100元钱,这不是钱的问题,而是一份他对我关爱的最纯真的情意啊!</p><p class="ql-block">情意无价千金难买,最重要的就是他给了我一份温暖和笑对人生战胜坎坷的勇气和力量。👍👍👍👍👍👍🙏🙏🙏🙏🙏🙏❤❤❤❤🌈🌈🌈🌈🍎🍎🍎🍎🍎🍎🍎🍎🍎🍎🍎🍎🍎</p> <p class="ql-block">感恩党校四位德高望重的老领导们对我的关爱!🙏🙏🙏🙏🙏🙏❤❤❤❤❤感谢生命中所有的遇见!🙏🙏🙏❤❤</p><p class="ql-block">感恩生命旅途中所有关心过我的领导和同志、老师和同学、亲人和朋友!👍👍👍👍🙏🙏🙏🙏🙏❤❤❤❤❤❤❤</p><p class="ql-block">更感恩数量很少但对我生命的走向起了非常重要作用的每一个良师益友!🙏🙏🙏🙏🙏🙏🙏❤❤❤❤❤❤❤</p><p class="ql-block">生命中因为遇见你们比较优秀对我关爱的人,让我感觉到生命的珍贵和生活的美好,使我懂得能够活着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能够和三观比较一致彼此信任欣赏互相关心的良师益友们在一起同行就是我最大的幸运和幸福!</p><p class="ql-block">上面仅就一个照片上四位德高望重的领导们谈这么多,每一个照片上的每个人都有真实温暖感人的故事,等有时间的时候再谈。</p><p class="ql-block">记得夕阳路上遇见的很多人都发自内心的说我心态好比较有正能量吧?也包括素不相识隔屏相望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德才兼备的部分美友们对我也是非常肯定的。</p><p class="ql-block">因为我比较幸运的就是遇见了如文章里面所说的特别优秀的人的缘故。人对人的影响不可低估,我长期在他们的领导下工作,受其影响,举止言行就必然会有点正能量吧?</p><p class="ql-block">感恩所有给我正能量的领导和同志、老师同学、亲人和朋友🙏🙏🙏🙏🙏🙏🙏🙏🙏🙏❤❤❤❤❤❤❤❤❤❤</p><p class="ql-block">祝你们及家人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永远快乐幸福。🍎🍎🍎🍎🍎🍎🍎🍎🍎🍎🍎🍎🍎🍎🍎🍎🍎🍎🍎🍎🍎🍎🍎</p> <p class="ql-block">作者刘淑琴1975.11.30日下午,在长春市长江路《时光照相馆》,请工人师傅拍下来的两个照片,记得是我入大学读书两个月,年满19周岁的时候的留影。</p> <p class="ql-block">1990,6月中旬左右,我在自己特别挚爱的长岭党校校园里面的一个留影,此时我已经34周岁了。</p> <p class="ql-block">1996.7.1日上午,我在长岭县委党校校园里面的留影,此时我已经40周岁了。</p> <p class="ql-block">我是一个活的比较阳光的人之一,也是一个活的比较幸运的人之一。因为我自然而然遇见了生命旅途中大小不一的多道彩虹,它如阳光温暖我的❤房;如雨露滋养我的❤灵;如泉水潺潺在我❤灵深处流淌;如高山让我感觉踏实;如跌宕起伏的浪花在我的❤里面荡漾,让我的❤里面情不自禁的涌动出一股股积极向上的勇气和力量。感觉其中最大的一道彩虹就是我的大学老同学这个班级,敬爱的老师和亲爱的全体老同学们、朋友们、哥哥姐姐们!</p><p class="ql-block">感谢遇见!感恩你们伴我生命走过一程又一程。👍👍👍👍👍🙏🙏🙏🙏🙏🙏🌈🌈🌈🌈🌈🌈❤❤❤❤❤❤❤🌻🌻🌻🌻🌻🌻🍎🍎🍎🍎🍎🍎🍎🌴🌴🌴🌴🌴🌴🌴🌴🌴🌴🌴🌴🌴</p> <p class="ql-block">1978.8.1日下午,我们大学75.2班的毕业像。</p><p class="ql-block">最下面一排左至右第四个人就是我们德高望重的金老师。第五个人就是高汉生老师,第六个人就是唐玉琴老师,她曾经是我们班毕业前夕的班主任老师。</p><p class="ql-block">右至左第三个人就是德才兼备真诚善良重情重义的大学群群主崔秀国老同学好朋友。</p> <p class="ql-block">2019.9.27日,金老师和学生们在一起欢庆新年联欢晚会时的留影。因为他是我们的学长,毕业留校的学生。所以他和我们班同学们的年龄差不多。他是我们敬爱的老师,也是我们的好朋友。</p> <p class="ql-block">2016.9.22日,崔秀国老同学和妻子也是通化市著名律师王春华在延吉和老同学们聚会时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2020.11.16日上午,崔秀国 群主老同学到广西巴马长寿村旅游景点的珍贵留影。👍👍👍👍👍👍🙏🙏🙏🙏❤❤❤❤🍎🍎🍎🍎</p> <p class="ql-block">2016.5.11日下午,已经分别38年以群主崔秀国老同学为核心的、德才兼备真诚善良的大学老同学们朋友们哥哥姐姐们{我是我们班年龄最小的}在茫茫人海中认真找到了我,得知我的境遇后,纷纷向我伸过来温暖的手,同学们先后为我发短信近200封,又先后四次为我爱心捐款共13500元钱,好吃好用的东西若干……崔秀国同学和同学们一样献爱心外,又送给我一个崭新的欧珀牌智能手机一部。</p><p class="ql-block">大学同学们不久又组织了一个爱心先遣小分队,2016.6.4日上午,在队长闫洪华姐姐的率领下,风尘仆仆来长岭县家里面看我,代表全体老同学们朋友们为我无私奉献爱心时,大学同学们亲自为我拍下来的留影,此时我已经60周岁了。</p><p class="ql-block">记得老同学们朋友们哥哥姐姐们从国内外为我无私奉献爱心共四次21人,总计人民币13500元钱,好东西若干……</p><p class="ql-block">第一次即2016.6.4日上午,同学们共有17个人为我爱心捐款每人500共计8500元钱。名单如下:</p><p class="ql-block">1,王祥芬 2,闫洪华 3,代长桂,</p><p class="ql-block">4,马增增,5李媛&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6,唐宇凤</p><p class="ql-block">7&nbsp;&nbsp;&nbsp;&nbsp;何凤梅 8王桂珍&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9王桂琴</p><p class="ql-block">10刘淑珍&nbsp;&nbsp;&nbsp;&nbsp;&nbsp;11纪 良&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12任龙世</p><p class="ql-block">13崔秀国&nbsp;&nbsp;&nbsp;&nbsp;14 卢 江&nbsp;&nbsp;&nbsp;&nbsp;15王 平</p><p class="ql-block">16宋国杰,17 李希荣。</p> <p class="ql-block">长岭县的老同志知心朋友尚丽萍姐姐亲自搭建起了我走进大学群的桥梁,她也是我进入网络世界里的启蒙老师,还是她亲自把大学的同学们迎接来的人,她亲自陪伴同学们和我欢聚在一起的整个过程,并用她的手机拍下来我和老同学们在一起的特别珍贵的合影如下:</p><p class="ql-block">右侧是东北师范大学政治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纪良老同学,就是他亲自驾车带同学们来的。</p><p class="ql-block">右二是小分队队长闫洪华姐姐,她是大学群里面的一朵绿花,因为她总是默默无闻甘心情愿的为同学们奉献自己的爱心。</p><p class="ql-block">右三是何凤梅姐姐。她是大学群里面的百灵鸟,歌唱的特别好听。</p><p class="ql-block">左侧是王桂琴姐姐,她入学前就是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先进职工,如今也默默无闻的为同学们每次聚会奉献自己的爱心。</p><p class="ql-block">左二是唐宇凤姐姐,她是毕业后唯一和我联系最多的大学老同学,因为我们在党校一个系统工作的缘故。就是她把我已经患病的消息告诉了想要找到我的大学老同学们的。也是她第一时间从松原市来看我的第一个大学老同学。还是她同学们找到我后,她仍然和同学们一起为我奉献爱心的人。👍👍👍👍👍👍🙏🙏🙏🙏🙏🙏❤❤❤❤❤🌈🌈🌈🌈🍎🍎🍎🍎</p><p class="ql-block">左三就是我。</p> <p class="ql-block">我和洪华姐姐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我和宇凤姐姐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我和风梅姐姐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我和桂琴姐姐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我和纪良老同学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第二次爱心捐款的人就是深圳市的庄潮老同学老大哥。</p><p class="ql-block">他比我晚进的群,同学们为我爱心捐款的事情已经结束了。但他看到祥芬姐姐为我做的夕阳美相册后,2016.9.5日上午发自肺腑的捐给我2000元钱。下面这是他2016年春天在深圳市内的留影。👍👍👍🙏🙏🙏🙏❤❤❤❤🍎🍎🍎🍎🍎🍎🍎🍎🍎🍎🍎</p> <p class="ql-block">第三次是老同学好朋友孟少华曹秀芳姐姐2016.10.12日上午亲自来长岭县委为我爱心捐款每个人500元,好吃的东西若干……👍👍👍👍👍👍👍👍🙏🙏🙏🙏🙏❤❤❤❤❤❤❤❤🌈🌈🌈🌈🍎🍎🍎🍎🍎🍎🍎🍎🍎</p><p class="ql-block">下面是我们三个人的珍贵合影,左侧是付教授曹秀芳姐姐,右侧是付教授仍被返聘在大学教书育人的孟少华姐姐,中间是我。</p> <p class="ql-block">第四次是远在新西兰国家儿子家住的老同学好朋友张艳勋姐姐,她进群后知道我的情况后,于2016.11.5日情真意切发自肺腑给我寄过来的爱心捐款2000元钱。👍👍👍👍👍👍🙏🙏🙏🙏❤❤❤❤❤❤🍎🍎🍎🍎🍎🍎🍎🍎🍎🍎🍎🍎下面是张艳勋姐姐的一个留影。</p> <p class="ql-block">感谢缘分让我们遇见!🙏🙏🙏🙏🙏🙏</p><p class="ql-block">感恩人生每段路上曾经关爱过我的每一个人!🙏🙏🙏🙏🙏🙏🙏❤❤❤❤❤❤你们点点滴滴的爱心已经逐渐转变成了我思想阳光笑对人生每一天的思想动力。</p><p class="ql-block">愿我们所有一路同行的人共同珍惜我们的缘分和友情,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互相陪伴、协手并肩、砥砺前行、共同成长。</p><p class="ql-block">愿我们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出来我们每个人应尽的力量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