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薇树下吊兰香,——班上孩子优秀作文选

弓长剑文武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b>我现在教的这个班,是我们西昌二小紫薇分校的吊兰班。我从一年级起就开始教他们语文,现在已经五年了。</b></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b> 这些作文,是孩子们这五年来写的,我选择了其中比较优秀的进行了修改,再一篇篇敲打到电脑上的。</b></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b> 这个专辑,既是一份美好的回忆,又是一段很好地激励。被选中的小作者,请认真读读,继续提高。没被选中的同学,请认真读读,努力提升。</b></span></p><p class="ql-block"><br></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春天的大树</b><br><font color="#ff8a00">文/彭金艳</font></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这是一棵又粗又壮的大树,应该有几十年的历史了吧!春天来了,大树充满了生机,看那一片片嫩绿的新叶就知道了。 </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一阵微风吹来,小叶子们扇动着翅膀,就像一只只绿色的小鸟,正准备从树妈妈的怀抱里展翅高飞呢!</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br></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一年级下期)</div></h3> <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春天的桃树</b><br><font color="#ff8a00">文/罗海瑞</font></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春天,桃树抽出新的枝芽,长出嫩嫩的小叶子。在这些小叶子之间,还开出了粉红色的桃花。每一朵桃花都是五个花瓣,像一颗颗红色的五角星,更像一张张粉红的小脸蛋。每一朵花里还带着淡淡的清香,香味叫来了附近的小蜜蜂,看它们正忙着采花蜜呢!</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br></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一年级下期)</div><div style=";"><br></div></div></h3> <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春的色彩</b><br><font color="#ff8a00">文/马庆麒</font></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田野里,金黄的油菜花开遍了每一个角落,真像给大地铺上了一张黄色的地毯。勤劳的小蜜蜂在花丛中飞来飞去,它们正忙着采蜜呢!养蜂的伯伯看着蜜蜂从蜂箱中忙进忙出的身影,脸上露出了甜蜜的笑容。</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山坡上,桃花开了,梨花开了,杏花也开了。桃花是粉红色的,梨花是白色的,杏花也是白色的,都很美。树下的草地上,嫩绿的草芽儿钻出了泥土。山下的小溪里,红色的小鱼欢快地游来游去。</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公园里,各种各样的鲜花五光十色、香气扑鼻。大人、小孩在花海中穿来穿去,笑声溅满了整个公园。</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啊,春天可真美!</font></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br></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一年级下期)</div><div style=";"><br></div></h3> <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春天的小河</b><br><font color="#ff8a00">文/银诗语</font></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春天到了,小河里的水快活地流着,因为他们的身子暖和了。河里的鱼儿在水里玩起了捉迷藏,给小河带来了童年的快乐。</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柳树姐姐甩着长长的辫子,坐在小河边照镜子。就连河边的小草、小花、鹅卵石等也在争先恐后地和柳树姐姐照着镜子,他们在镜子里看到了生机勃勃的春天。</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春天的小河真美啊!</font></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br></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一年级下期)</div><div style=";"><br></div></h3> <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春天的三角梅</b><br><font color="#ff8a00">文/李佳玲</font></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你们想知道春天的三角梅是什么样的吗?让我给你们讲讲吧!</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三角梅树有细长的枝。春天,枝上生出一些嫩芽,就像害羞的小姑娘一样偷偷地伸出碧绿的小脑袋。过了几天,嫩芽慢慢地变成了树叶。这些树叶就是一个个小小的春天,正在枝头上荡秋千呢!</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又过了几天,艳丽的花朵就开了。望着周围的美景,她们一朵朵都笑红了脸。这时,蜜蜂也走出小屋,飞到红红的花朵边,好像在对小花朵说:“小花朵,我们来帮你采蜜啦!”小花朵听了,就笑得更红了。</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怎么样,听了我的介绍,你是不是也喜欢上了三角梅呢?再告诉你一句,它可是我们西昌市的市花哦!我们都欢迎你来西昌看三角梅呢!</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br></font></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一年级下期)</div><div><br></div></div></h3> <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风姑娘</b><br><font color="#ff8a00">文/银诗语</font></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春姑娘来了,风姑娘也跟着来了。春姑娘走到她自己喜欢的花园,风姑娘也跑进花园和春姑娘一起玩。</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玩着玩着,春姑娘就悄悄不见了。</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风姑娘找啊找,她来到开满荷花的池塘边,看见夏姑娘在那里玩,就跑上去和夏姑娘一起玩起了游戏。</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玩着玩着,夏姑娘也悄悄不见了。</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风姑娘找啊找,她来到挂满果实的园子里,看见秋姑娘在那里玩,就跑上去和秋姑娘一起玩起了游戏。</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玩着玩着,秋姑娘也悄悄不见了。</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风姑娘找啊找,她来到铺满白雪的山上,看见冬姑娘在那里玩,就跑上去和冬姑娘一起玩起了游戏。</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玩着玩着,冬姑娘又一次悄悄不见了。</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风姑娘找啊找,她来到最先春姑娘玩耍的花园里,结果又一次遇上了春姑娘。</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br></font></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二年级上期)</div><div><br></div></div></h3> <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过中秋节</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文/文熙晨</font></div><div><br></div><font color="#167efb"> 今天是中秋节,一大早,妈妈就带着哥哥和我到爷爷奶奶家去过节。<br> 开了好久的车,才到了爷爷奶奶家。只见两位老人已经做好了一桌丰盛的饭菜,笑眯眯地等着我们来。桌上有鸡、有鱼,还有我最爱吃的红烧板栗,馋得我口水直流。我们马上入座,吃了一顿嘻嘻哈哈的中秋团圆饭。<br> 饭后,爷爷奶奶又拿出月饼,把我的肚子都快撑破了。<br> 啊,中秋节真好,团圆的感觉真幸福!</font><div><br></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二年级上期)</div><div><br></div> <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过中秋节</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文/火惹阿呷</font></div><div><br></div><font color="#167efb"> 中秋节终于到了,从床上一爬起来,顾不上吃饭,就缠着妈妈带我们去超市买月饼。<br> “不吃早饭可不行!”妈妈板着脸说。没办法,匆匆吃了半碗,就和弟弟拉着妈妈走出了家门。以前半个小时才能到的超市,今天好像几分钟就到了。哇,超市里的月饼可真多,买月饼的也很多。弟弟和我都争着想吃“五仁”月饼,妈妈就给我们一人买了两个,又买了些其它的,有豆沙,有云腿,还有蛋黄的。<br> 等我们回到家,咦,桌子上怎么还有一大包月饼?直到爸爸笑着从里屋出来,我们才知道,是爸爸想着我和弟弟爱吃月饼,就在下夜班的途中悄悄买回来的。<br> 吃着香甜的月饼,我和弟弟都开心地笑了。</font><div><br></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二年级上期)</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br></div> <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邛海游玩</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文/陈思竹</font></div><div><br></div><font color="#167efb"> 今天是个难得的好天气。早上,爷爷就开着车带奶奶、我和姐姐一起去美丽的邛海玩耍。<br> 经过20分钟的车程,我们就来到了西昌最美丽的风景区——四川省第二大淡水湖邛海。一下车,我和姐姐就一边哼着曲子,一边啃着苹果走在最前面。望着蓝宝石般的邛海、闻着海风送来的清新气息,我感觉自己就是一只海鸥,在邛海边自由地飞翔。<br> 风景太美了,不拍几张照片怎么行?我马上让姐姐把手机递给我,对着远方、对着身旁、对着我们自己,“咔嚓、咔嚓”,把这邛海的美景和我们的快乐都存进了手机里。</font><div><br></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二年级下期)</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br></div> <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做油炸早餐</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文/彭金艳</font></div><div><br></div><font color="#167efb"> 今天在家休息,我们决定做一顿好吃的油炸早餐。<br> 说做就做,我拿起小刀削土豆,弟弟把我削好的土豆洗干净,妈妈又去菜市场上买来魔芋和豆腐。接着,妈妈烧起了火,把魔芋放到热水里煮,又利用煮魔芋的时间把土豆和豆腐切成一块一块的,就像坨坨肉一样的大小。这时,魔芋煮好了,妈妈就把魔芋捞起来,舀去锅里的水,放上菜油。等油烧开了,妈妈就让我们小心地把三样东西都放进锅里,慢慢地炸熟。最后,我们把炸熟的美味放进四个碗里,拌上调料。我们三人一人一碗,剩下的一碗,留给还在外面劳动的爸爸。<br> 油炸早餐真好吃啊!</font><div><br></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二年级下期)</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br></div> <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绿萝</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文/文熙晨</font></div><div><br></div><font color="#167efb"> 我家有一盆绿萝,是妈妈从花鸟市场买回来的。<br> 说是绿萝,它可还真是绿。在绿得快要往外流汁的叶子中,藏着一条条藤蔓。妈妈把它放到架子上,绿色的藤蔓就自然下垂,看上去非常漂亮,就像妈妈长长的头发。<br> 每个星期六早上,我都会给绿萝浇水。浇水前,要先把密密的叶子扒开,看看有没有枯黄的。如果有枯黄的就要先捡掉,要不腐烂了就会发出难闻的气味。把土浇透以后,别忘了在叶子上也喷点水,这样绿萝看起来更新鲜。<br> 绿萝来我家已经两个月了,在我的精心照顾下越长越茂盛。现在,我很想知道它能不能开花,开出的花又是什么样子的?一连串的问题装在我的脑海里,鼓励我继续好好地和它做朋友,把它好好地养下去。</font><div><br></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二年级下期)</div><div><br></div> <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我家的小猫</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文/罗海瑞</font></div><div><br></div><font color="#167efb"> 我家有一只非常调皮的小猫,它的名字叫“公主”。<br> “公主”有苗条的身子,亮亮的眼睛,全身长着白花花的毛,还真像一位漂亮的公主。<br> “公主”很爱玩毛线球,一玩就停不下来。有时候,一边玩一边还会把毛线球当作足球,在家里踢来踢去,把水瓶撞翻了,把花瓶弄倒了它也一点儿都不慌。<br> “公主”最拿手的还是捉老鼠,我也很喜看它捉老鼠。有一次,它听到老鼠在墙角吃东西的声音,就慢慢走过去。结果,离墙角还有一米多远时竟装作毫不在乎的样子,又开始舔自己那一身漂亮的毛。我开始着急了,老鼠跑了怎么办?正当我等得不耐烦的时候,老鼠悄悄探出头出来,“公主”还是照样舔它的毛。老鼠认为没有危险,就准备冲出门去。正在这时,只见“公主”立刻把身子弯成一张弓,再迅速把爪子射了出去,一下子就把老鼠给逮住了。<br> 哎,我的“公主”,你真是一只既调皮,又有真本事的猫啊!</font><div><br></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三年级上期)</div><div><br></div> <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书店看书</b><br><font color="#ff8a00">文/何刚</font></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终于到周末了,又可以去书店看书了。</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一大早,我就拉着妈妈,让她带我去书店看书。</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书店里人真多,我很快选了一本《西游记》,往墙角一靠,就津津有味地看起来。哇,果然跟张老师讲的一样,里面的孙悟空好厉害,不仅会七十二变,还会翻筋斗云呢!不好,孙悟空被压在五行山下了,我一激动,脱口“啊”地大叫了一声,惊得书店里的人齐刷刷地回头看着我。妈妈也用她严厉的大眼睛盯着我,管理书店的阿姨居然还走过来对妈妈说:“管好小孩子,书店里面是不能大声喧哗的!”</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我心里可急了,不停地向妈妈和那位阿姨解释着,说我不是故意的,可她们好像都听不进去,妈妈还一个劲地说:“对不起,我一定管好他,下次不会了!”</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接着,我又继续看了起来,不过早没了刚才那股劲儿,就算看到孙悟空被唐僧给救出来的时候,我也不敢再“啊”一声了。</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走出书店的门,我又笑了,今天收获还是很大的,既看了《西游记》,还知道了书店里不能随便乱叫。</font></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br></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三年级上期)</div><div><br></div></h3> <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看电影</b><br><font color="#ff8a00">文/黄雨晨</font></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今天,爸爸又要带我去看电影,我可高兴了。</font></div><font color="#167efb"><div style="text-align: left;"> 走进电影院,我就好像走进了一个全新的故事王国,不知道接下来又会有什么新奇的故事发生。不用爸爸提醒,我就熟练地戴上3D眼睛。不一会儿,电影就开始了。</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 由于太激动,我连电影名字也没有记住,就看见熟悉的阿凡提唱着歌朝我走来。接下来的故事可精彩了,古丽仙走达瓦孜干的时候,棍子掉下去了,阿凡提抓住机会把木棍弹了上去,古丽仙又把一个一个的人救了上去……</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 看着看着,我觉得自己已经不是坐在电影院里,而是变成了电影里面的人物。一会儿我是阿凡提,一会儿我又是古丽仙,他们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我的心,牵引着我的脚步,以至于我在座位上不停地抖动着身子,跺着脚。直到爸爸拍拍我的肩膀,提醒我坐好的时候,我才知道自己原来是在看电影。</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 啊,看电影真过瘾!你们说呢?</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三年级上期)</div><div><br></div></h3> <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摘刺梨</b><br><font color="#ff8a00">文/罗海瑞</font></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吃完下午饭,看看天色还早,一家人就决定去摘刺梨。</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开着车走了大约20分钟,就来到一座不太高的山。外婆说:“这就是你舅舅家承包的山地,上面种了很多的刺梨树,我们就在这里摘吧!”奶奶刚说完,我和弟弟、妹妹就欢叫着下了车,把大人们都扔在身后,一个劲往山上跑去。</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哇,刺梨们全都熟了,一个个黄黄的刺梨举着尖尖的小刺,耀武扬威地坐在枝头。哼,我们才不会怕呢,张开小手就和刺梨们较起劲来。不一会儿,一个个刺梨全都认输了,被我们摘到了小篮子里。馋馋的我们直接把小刺用衣角一抹,就放进嘴里嚼了起来。呵,酸酸甜甜的汁水立刻顺着我们的嘴角流了出来,真是太好吃了。</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不一会儿,天色开始暗下来了,我们每个人的小篮子也摘满了,就又坐上车嘻嘻哈哈地回去了。</font></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br></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三年级上期)</div><div><br></div></h3> <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买毛绒拖鞋</b><br><font color="#ff8a00">文/李佳玲</font></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这一阵子连续下雨。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天气真的渐渐变冷了,我多想买一双毛绒拖鞋呀!</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于是,我穿着塑料拖鞋故意在妈妈面前走,还装着很冷的样子。果然,妈妈很快发觉了,决定晚上就带我去沃尔玛超市买毛绒拖鞋。</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到了沃尔玛超市,我们就去了卖拖鞋的二楼。这里的拖鞋还算多,可选来选去都没有合适的,因为这里的拖鞋不仅贵,而且颜色也太单调了。这时,我的心情有些低落了。妈妈看了就说:“别担心,我们到外面去买吧,外面也有很多卖拖鞋的!”</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才走出沃尔玛超市不远,我们就发现一家卖毛绒拖鞋的小商店。哇,这里的拖鞋同样多,好像比大超市里的还多。我迫不及待地冲了进去,一看价钱,比超市的便宜了将近一半呢!很快,我就选好了一双淡粉色的,上面有一只流氓兔,戴着睡帽正在呼呼大睡,我就喜欢这双鞋子。</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妈妈刚付了钱,我就闹着要回家了。回去洗了脚,好穿我的新毛绒拖鞋呀!</font></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br></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三年级下期)</div><div><br></div></h3> <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玩“地雷猫”游戏</b><br><font color="#ff8a00">文/银诗语</font></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吃过晚饭,天已经蒙蒙黑了,借着夜色的遮掩,我和哥哥、王心怡、杨三江几个小伙伴一起玩起了“地雷猫”的游戏。</font></div><font color="#167efb"><div style="text-align: left;"> 先是哥哥当“猫”。只见他学着猫的样子,张牙舞爪地扑过来抓我们,我们都惊叫着四处逃窜。我跑着跑着,回头一看,妈呀!哥哥朝我这边过来了,而且眼看就要抓住我了。幸好我机灵,马上说出了保命口号“一地雷真”——告诉你们,只要说出这个口号,当“猫”的人就不能再来抓你了。没办法,哥哥只好失望地去抓别人了。</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 这时,哥哥看见杨三江站在不远处得意地舞动着身子,就悄悄地靠近他,再猛地一下子扑过去。等杨三江发现时已经晚了,正当他张开嘴要说保命口号时,就被哥哥紧紧地抓住了。没办法,杨三江也只好懊恼地当起了“猫”,继续舞动着身子来抓我们。我们被他滑稽的动作惹得一会儿惊叫,一会儿又哈哈大笑。</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 我们的兴趣正浓,可夜却更加黑了,我想他一定是嫉妒我们的快乐,就黑着脸把妈妈给叫了出来。结果,我们都被妈妈喊回各自的家里去了。</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三年级下期)</div><div><br></div></h3> <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老家的小狗</b><div><font color="#ff8a00">文/李烨</font></div><div><font color="#ff8a00"><br></font></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老家有一只小狗,名叫小黄,因为它全身的毛都是黄色的。</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小黄长着又黑又大的眼睛,长长的尾巴,胖胖的身子,走起路来一摇一摆的,就像一个黄色的绒球。每次回老家,它都会“汪汪汪”地远远跑来迎接我。</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因为在西昌读书,我一年都没见到小黄了。</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今天是中秋节,妈妈又可以带我回老家去了,我高兴地跳了起来。本来不远的路,可我总觉得车子开了很久,因为我满脑子都小黄的样子。总算到了老家,我下了车就往前跑,一路上都在寻找着那个黄黄的绒球,捕捉着那“汪汪汪”的声音。</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快到家门口的时候,我果然听见了那熟悉的欢迎声。再仔细一看,咦,怎么是一团大绒球呢?不过,我很快就笑了。一年了,小黄也该长成大黄了。</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哎,管它小黄还是大黄,反正都是我最爱的狗。于是,我又和它玩起了当初捡骨头的游戏。</font></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br></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三年级下期)</div><div><br></div></h3> <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神奇的云</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文/沙英</font></div><div><br></div><font color="#167efb"> 云,总是很神奇的,就像一位魔术师。它可以把自己变成不同的形状,不同的颜色。<br> 看,在天空这块巨大的蓝布里,蹦出了一只只小白兔。不大一会儿,它们在地上打个滚,就成了孩子们最爱吃的棉花糖。孩子们正要去吃,它们又变作一位位小天使飞走了……<br> 早晨,云的颜色是粉红的,就像盛开在春天的桃花。<br> 中午,白白的云这儿一团,那儿一簇,就像大海里飘浮的小白船,非常漂亮。<br> 傍晚,云又变成了火红色的,天空就像着了火一样。<br> 如果是快要下雨时,云就脱掉白衣裳,披上黑衣裳。于是,天空里那一群群的小绵羊,就全变成了一只只凶恶的大灰狼。<br> 真是神奇的云啊!</font><div><br></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三年级下期)</div><div><br></div> <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运动会接力赛</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文/欧其日石</font></div><div><br></div><font color="#167efb"> 啊!终于等到了运动会的第一个项目——50米迎面接力赛,啦啦队员们兴高采烈地围住了跑道,运动员们摩拳擦掌地做着准备。<br> 比赛从高年级到低年级。先是六年级的比赛,十五个男生和十五个女生各站在跑道的一旁,站在最后一位的运动员手臂上都系着红带子。只听李松老师“砰”的一声枪响,第一名运动员就像一阵风似的冲了出去。啦啦队员们高声大喊着:“加油,加油!”,整个学校都好像沸腾了一样。<br> 就这样,一个年级接着一个年级,很快就要轮到我们三年级了。我们一个个都很紧张,生怕把棒给交掉了。这时候,沈老师和张老师走了过来,笑着不断地给我们鼓劲,让我们不要担心。在两位老师的鼓励下,我们的心情渐渐平静了下来,就连我们班的啦啦队员们也早就做好了呐喊的准备。<br> 很快,“砰”的枪声再次响起,三年级四个班的第一名运动员都使足全身力气跑了出去,一浪又一浪的加油声再次沸腾了校园。跑了一会儿,一班和二班渐渐落后了,只有我们三班和四班不相上下。可意外却在这时候发生了,我们班的余东俊不小心把棒掉了,四班一下子就领先了一大截。幸亏,我们班的飞毛腿陈彪把油门开到最大,再次把和四班的差距缩小了。就在比赛快要结束时,四班的一个同学了掉棒了。就这样,我们有惊无险地拿到了这个项目的年级第一名。<br> “我们赢了,我们赢了!”操场上久久回想着我们高兴而激动的欢呼声。</font><br><div><br></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三年级下期)</div><div><br></div> <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洗衣服</b><br><font color="#ff8a00">文/李佳玲</font></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今天是周末,但因为妈妈太忙,所以家里的衣服就只有我来洗。</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我拿来一个大盆子,把几件脏衣服放进盆子里,然后倒进大量的清水和少量的洗衣粉。接着我用手把衣服脏的地方来回不停地搓,可是怎么也搓不干净。“哎,我的手都快搓肿了,为啥洗不干净呢?”我自言自语地嘟哝着。</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难道是我把洗衣粉加少了吗?”也许是这样,我心中想。</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于是,我又倒了好多洗衣粉在盆子里,再拿起衣服搓刚才那些特别脏的地方。哇,这次可真好洗,只要用手一搓,脏的地方就可以马上消失,看来洗衣粉的作用还真大。</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没过一会儿,我就把所有的衣服洗完了,接下来就要清衣服了。</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我接了一大盆清水,把衣服放进去,水里马上出现许多小泡泡。我把衣服按在盆底,来回不停地继续搓着。不一会儿,干净的水就变浑浊了。我换了水继续清,直到水不再变浑浊为止。</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我把清好的衣服拧干,晾在家里的铁丝上。</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看着自己洗干净的衣服,我仿佛看见了妈妈那开心的笑,我也开心地笑了!</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br></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三年级下期)</div><div><br></div></h3> <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做寿司</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文/陈思竹</font></div><div><br></div><font color="#167efb"> 今天是个假期,天气也很不错,快乐的我和姐姐决定一起做寿司。<br> 我们先去文汇路菜市场买来了新鲜的酸萝卜和爽口的酸黄瓜。回家后,为了保证它们的新鲜,就先把这两件物品放在冰箱里。接着,我们又去达达购物广场买来了软海苔和卤肉。<br>材料准备好了,我们就高兴地开始制作起来。<br> 首先,姐姐和我把海苔洗干净,把酸萝卜和酸黄瓜洗干净切成细条,把卤肉也切成细条。接着,姐姐把海苔铺平,均匀地撒上米饭。然后,我把酸萝卜、酸黄瓜和香喷喷的卤肉条放在米饭上。最后,我们一起把它们卷起来、压实,切成厚块,寿司就做成了。<br> 哈哈,自己做的寿司可真好吃,还有股劳动的清香味呢!</font><br><div><br></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三年级下期)</div><div><br></div> <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一个小实验</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文/刘杰</font></div><div><br></div><font color="#167efb"> 张老师说过,把盐放进水里,鸡蛋就会浮起来。我半信半疑,决定自己亲手做一做。<br> 我拿来一个鸡蛋,找来一袋盐,取来一根筷子,再用一个玻璃杯接上大半杯水,就开始了我的这个小实验。<br> 我先把鸡蛋放进杯子的水里,鸡蛋慢慢就沉到了水底。接着,我把盐的袋子撕开,往水里倒了一大把盐。我用筷子轻轻地搅拌着,让盐充分地融进水里。我用眼睛紧紧地盯着鸡蛋,心里不停地喊着:“快浮起来,快浮起来!”可是,鸡蛋好像不听我的话一样,仍然赖在水底不动,只是不停地把身子翻来翻去。<br> 怎么回事?我停下来靠着桌子静静地想。<br> “肯定是盐放少了!”我一拍脑门,继续往水里放盐,继续不停地搅拌着。<br> “哇,奇迹发生了!”只见鸡蛋轻轻地挪动着身子,接着就像潜水艇一样慢慢地浮到了水面。<br> 为什么鸡蛋会浮起来呢?我去问妈妈,妈妈也不知道,就让我第二天去问张老师。通过张老师的解答,我终于知道了,在水里放盐,水的密度就会增大,当水的密度大于鸡蛋的密度时,鸡蛋就会浮起来了。<br> 多么神奇的小实验啊!我决定今后多动手,多动脑,发现更多有趣的奥秘。</font><br><div><br></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三年级下期)</div><div><br></div> <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我的多肉植物</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文/倪泽圣</font></div><div><br></div><font color="#167efb"> 从小就因病无法走路的我,在家里却喜欢养各种植物。看,今年我又养了好多的多肉植物,都是妈妈从网上买来的。<br> 起先,我刚听说“多肉植物”这个名字时,还以为它们是一种可以吃的植物,而且肉还挺多呢!后来,多肉植物到家了,妈妈才对我说:“多肉植物是因为它们长得胖胖的,而不是像鸡鸭一样是养来吃肉的。”很快,我就喜欢上了它们,并且认识了它们的名字,有雪莲,有吉娃娃,有小米星,有薄叶蓝鸟……它们都有各种各样的形状和颜色。<br> 每天放学回家,我都要让奶奶推着轮椅带我到它们面前,看看这棵,摸摸那棵。它们也好像特别喜欢我,每一天都变着花样来招呼我,有时是发出一片新叶子,有时是开出一朵小白花,有时是牵出一根细细的藤。<br> 这天,我在看电视的时候想起多肉植物好些天没浇水了,就叫妈妈帮我给它们水喝。可妈妈说,它们现在还不渴,它们喝一次水可以管20多天呢!妈妈还说,一片多肉植物的叶子只要掉在有泥土或水分比较充足的地方,就会长出新的多肉植物来。<br> 哇,多么坚强的多肉植物呀!我一定要向它们学习。双腿不能行走算什么,我也要做一个坚强的人。</font><br><div><br></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三年级下期)</div><div><br></div> <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悼英雄</b><br><font color="#ff8a00">文/王子成</font></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今天,是给凉山州木里县扑火英雄开追悼会后的第二天,现场(火把广场)可以对外开放了,我们一家人决定一起去给英雄献花。</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首先,我们都把身上的衣服换成了深色,我想这样对英雄更尊敬,也更能代表我们悲痛的心情。</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接着,我们步行来到了火把广场。只见追悼会现场外有几位军人,正一动不动地在门前站岗。英雄的遗体昨天已经运走了,我想,一定是他们的战友舍不得他们,还要为他们多站一会儿岗。</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我们跟着人流进去了,只见有人在发小白花,我们就一人领了一朵。放眼看,这里摆放着成百上千个花圈,不论形状怎样,上面都写满了哀悼英雄的话语。我们也把手中的小白花挂在了旁边的树枝上。那么多的花圈和小白花,简直把这里都变成了一片白雪皑皑的世界。不过,在雪地上的我们却没有一点儿欢笑。我知道,英雄们为了保护我们的环境,保卫人民的生命和财产才英雄牺牲。我的心里非常难受,眼泪也不由自主地滚了出来。</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好半天,我还静静地站在那里,我仿佛又看到了31名扑火英雄,他们正从我面前踏步走过,他们的脸上都带着微笑。</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我暗暗下定决心,长大以后也要当一名军人,保卫好我们美丽的家园。</font></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br></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三年级下期)</div><div><br></div></h3> <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邛海游玩</b><br><font color="#ff8a00">文/银诗语</font></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今天,我早早地就起了床,因为妈妈要带我和弟弟去邛海游玩。</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我们骑着电瓶车来到目的地,我和弟弟都兴奋不已,像两只小蝴蝶一样飞进了湿地公园。</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没想到刚走了几步,弟弟就开始嚷着:“妈妈,什么时候吃东西呀?”</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怎么刚来就饿了,你这个小馋鬼!”我指着弟弟的鼻子说道。</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算了,先将就一下你弟弟,再说吃点东西手里也轻松!”妈妈好像更懂得弟弟的心思。</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于是,我们就找个地方坐下来吃东西。可是,刚坐下来吃了几口,弟弟又闹了起来:“妈妈,别吃了,我们快去捉虾子吧!”</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哎,这孩子!”妈妈一边笑着,一边又开始收拾东西。</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来到水边,我们迫不及待地脱掉鞋子。“是时候考验我的火眼金睛了!”我自告奋勇地第一个下到了水里,找了一个有石头有水草的地方就开始捉了起来。“哇,这里好多虾子”我立刻把袖子挽了起来,用眼睛指挥着双手在石头和水草间不停地抓来抓去。很快,我就捉到了一只小虾子,赶紧把它放进瓶子里。接着,我又开始捉。“哇,好大一只虾子!”我用上最快的速度扑了下去,虾子倒是捉住了,可我也变成了一只大虾子。为啥,我身上全都溅满了水。妈妈笑着,弟弟也笑着。</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我的衣服干了,瓶子里也快满了,连太阳都不知不觉跑到西山头上去了。我们又坐上电瓶车,带着一路凉风和欢笑声回到了家。</font></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br></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333333">(四年级上期)</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h3> <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果园探险</b><br><font color="#ff8a00">文/彭金艳</font></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今天上午,我从窗户看到外面不远处有一片种满果树的地,外面用土墙围了一圈。居然在眼皮下还有这个个地方,我一定要进去看个究竟。</font></div><font color="#167efb"><div style="text-align: left;"> 于是,我决定先找到入口。找了半天,才找到一个稍微矮点儿的缺口,而且上面还有锋利的瓷砖碎片。这可难不倒我,我就从家里拿了件厚厚的废弃的衣服放在碎片上,这样就可以从缺口爬进去了。</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 这时我又想,万一被人发现了怎么办?我灵机一动,又从家里拿了一只鞋子,故意从墙外扔到那片地里,然后才一骨碌翻了进去。</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 哇,里面真美!有背着好多石榴宝宝的石榴树,有挂满梨娃娃的梨子树,有为地面撑起大伞的李子树……我抬头望着这美丽的风景,心里就不停地赞叹着,也后悔自己怎么没有早点发现这个地方。</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 突然,几声闷雷似的“汪汪”声把我吓了一大跳。“不好,狗——”只见两条黑狗从远处蹿了过来,好像瞬间就想把我吞掉似的。怎么办?我又灵机一动,三步并作两步爬上树去。幸好,狗不会上树,但它们却围着树不停地转,我只好像一张膏药似的贴在树上不敢下来。</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 这时,更糟的事出现了——狗叫声把主人引过来啦!</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 “你进来干嘛?”主人冲我大声吼道。</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 “我……我是来找我的……鞋子的,它……被别人扔进来了!”我吞吞吐吐地说着。</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 “有这回事吗?”主人四周环视着,很快就发现了我刚才扔在里面的那只鞋子。</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 于是,主人信了我说的话,喝退了狗,还送我两个果子,并让我捡起鞋子离开了园子。</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333333">(四年级上期)</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h3> <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给妈妈过生日</b><br><font color="#ff8a00">文/陈芳</font><div><br><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今天是妈妈的生日,嘿!但是我悄悄地不说,因为我要给妈妈一个惊喜。你要问我是怎么知道的,太简单了,在去年妈妈过生日那天我就用笔悄悄地记下了。</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放学后,我就到超市买了一个生日蛋糕,这可是我偷偷用自己存起来的零花钱买的。只可惜蛋糕不大,因为我的钱不多。</font></div></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回到家,我就悄悄把蛋糕放在冰箱里。等妈妈下班回家,我又主动去和妈妈一同做晚饭。做好了晚饭,把饭菜都端上了桌子,我才对妈妈说:“妈妈,请您先把眼睛闭上,我要给您一个惊喜!”妈妈有点奇怪,但还是听话地闭好眼睛。我趁机赶快打开冰箱门,端出生日蛋糕,摆放在桌子中间,又取出里面的生日帽,轻轻给妈妈戴上。</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好了,可以睁开眼睛啦!”我调皮地对妈妈说。</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哇,今天是谁的生日?”在妈妈睁开眼的一刹那,她就惊奇地问道。</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谁的头上戴着生日帽,今天就是谁的生日。”我一边笑一边看着妈妈,家人也一齐笑眯眯地望着妈妈。</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妈妈也笑了,我知道她已经明白今天就是她的生日。只见妈妈摸着我的脸蛋说:“谢谢你,我的好孩子!”</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这一刻,我分明看见妈妈眼里含着泪花。</font></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br></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四年级上期)</div><div style=";"><br></div></h3> <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母亲节的礼物</b><br><font color="#ff8a00">文/黄雨晨</font></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今天是母亲节,我要给妈妈做一份礼物。</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做什么呢?想来想去,就做一张会开花的贺卡吧!</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说做就做。于是我找来一卷双面胶,买来一袋彩色卡纸,拿上一把剪刀,就开始做了起来。</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先拿出两张彩色卡纸备用。把一张卡纸整齐地对折放一边,把另一张卡纸对折三次画出一个圆,把圆剪下来再沿着圆的中心线剪开,就形成许多个小半圆。然后用双面胶贴在半圆上,把半圆贴在对折好的卡纸上。最后,用笔在卡纸上写出祝福的话就好了。</font></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说起来简单,做起来还是挺复杂的。每一步,我都仔仔细细地做着,就像妈妈为我梳头发,给我打毛衣一样仔细。在上面写什么话呢?想来想去,还是写一句最简单的话“妈妈,谢谢您”吧!因为没有其它的话更能表达我此刻的心情了。</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同学们,在母亲节这天,你有没有给自己的妈妈做礼物呢?如果没有,请补做一个吧!迟点没关系,只要是自己做的,妈妈都一定喜欢。</font></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br></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四年级下期)</div><div style=";"><br></div></div></h3> <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快乐彝族年</b><br><font color="#ff8a00">文/火惹阿呷</font></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清晨,一阵刺耳的尖叫声过后,便是“哼哼”的挣扎声。这猪叫一声接着一声,一阵接着一阵……老人们听了,脸上绽开了笑容;青年们听了,个个兴高采烈;小孩子听了,手舞足蹈地直奔宰年猪的地方。整个村寨欢声笑语,热闹极了。为啥?因为我们彝族最隆重的节日——彝族年到了。</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中午,小孩子们一群接一群,挨家挨户去拜年。在我们这群小孩子当中,阿紫是“指挥官”。当大家走到人家门口时,“指挥官”便喊:“预备——起!”大家就整齐地说:“向阿爸、阿妈拜年!”还不等大家行完礼,阿妈就笑眯眯地端出坨坨肉、泡米酒请大家吃喝。你一定会问:“我们这样挨家挨户地吃喝。肚子不会被胀爆吗?”其实,我们彝族的习惯,就是要在每家每户都拜完后,肚子能够被填饱。你看,多有意思呀!</font></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晚上是最热闹的时候。你别以为彝族年就只有彝族会拜年,那些和我们一起生活在大凉山,一起建设家乡的汉族同胞们也没有忘记我们。这会儿,他们也带着好多糖果、面条、桔子等来到我们彝族同胞家,向我们表示新年的祝贺。当然,他们也受到了我们的热情款待,大家拿出坨坨肉、泡米酒、荞麦粑等来盛情招待他们。大家一起喝酒,一起联欢,亲如兄弟姐妹。</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再说我们小孩子吧!我们拜年拜够了,就在草地上燃起一堆熊熊的篝火。这时,忙碌了一天的大人和喝酒联欢的彝汉同胞们都来了。大家手拉手,围着火堆跳起了欢快的锅庄舞。悦耳的歌声打破了山谷的寂静,动人的舞姿让星星和月亮也俯下身来观看……到了深夜,狂欢才渐渐结束。小孩子已进入了梦乡,大人们却还在谈论着明天的精彩。</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啊,彝族年,多么快乐而有意义的节日!虽然,你已离我们远去,但我们都在盼望明年的你快些到来。</font></div></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br></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333333">(四年级下期)</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h3> <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捡到手机以后</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文/银诗语</font></div><div><br></div><font color="#167efb"> 今天,爸爸从“西昌交通驾校”练完车回家时,在马路边捡到一部黑色的手机。<br> 爸爸刚把手机拿起来,它就关机了,原来是没电啦!爸爸就在原地等了一会儿,可始终没人来认领。没办法,爸爸只好把手机拿回家,充上电就去上班了。临走时,他对妈妈说:“这部手机是我在路边捡的,等会儿充好了电你们一定要想办法找找失主!”<br> 过了一个多小时,电充得差不多了,妈妈就把这部手机拿到手机店里,让服务员把里面的卡给取了出来。<br> “妈妈,你要做什么,你要把卡取出来,再换上自己的卡来使用吗?这可是别人的手机呀!”我焦急地拉拉妈妈的衣角,小声地询问妈妈。<br> 妈妈没有理我,而是让服务员继续把那张卡又换到了她的手机上。我不知道妈妈要做什么,只好在旁边看着。<br> 卡安好了,妈妈打开自己的手机,点开电话本,上面就跳出了好多陌生的名字。妈妈这才对我说,别人的手机她不太会用,把卡安到自己的手机上,就是方便查看对方的电话号码,这样才好找到失主呀!<br> 我恍然大悟,连忙和妈妈一起找。很快,我们就发现“三舅”这个名字,都猜想他一定跟失主很熟悉,于是就拨通了这个号码,告诉他这部手机被我们捡到了,让他通知手机的主人到文汇路菜市场来拿。<br> 于是,妈妈又让服务员把卡换了回去,拉着我立刻就去了文汇路菜市场。在那里等了一会儿,果然看见一个人急匆匆地过来了。<br> 我们问清了情况,确定他就是失主后,就把手机还给了他。那人一边不停地说着“谢谢”,一边掏出钱要报答我们,妈妈和我都婉言拒绝了。<br> 等失主走后,妈妈才松了口气,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我的心里也美滋滋的,像吃了蜜一样甜。我拉着妈妈的手回家,因为爸爸也要下班了,当他知道这件事后,一定也会非常高兴的。<br></font><div><font color="#167efb"><br></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333333">(四年级下期)</font></div><div><br></div> <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为了凉一凉</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文/李佳玲</font></div><div><br></div><font color="#167efb"> 今天是星期日,我写完作业后照例躺在床上睡午觉。可是,翻来覆去也睡不着。这天气,就像躺在火山的岩浆旁边一样,我只好下了床,想找到一处没有岩浆的地方。可是,今天这世界好像被施了魔法,不仅找不到一块凉爽的地方,还被弄得满身是汗。<br> 没办法,我只好去向妈妈求助。<br> “妈妈,您能不能想办法把这儿变得凉快点儿,要不我睡不着,明天上课可能会犯困的!”我拉着妈妈的手不停地说。<br> “你舅舅那里有一台空调扇,我去把它拿来,好不好?”妈妈想了一下说。<br> “可是,您把它拿来了,那舅舅用什么?”我又问。<br> “你舅舅一直住在他上班的地方,这个夏天都不会回家的。”妈妈笑着说。<br> “太好了,那您快去吧!”我兴奋地说。<br> 我目送着妈妈离开,焦急地在原地等着。没过一会儿,我就看见妈妈黑黑的影子,这次的她比以前高大多了,原来她扛着那台黑黑的大东西——空调扇。<br> 我赶忙跑过去帮忙,一起把空调扇搬回家,插上电源,按下开关,就听得它“呜呜——呜呜——”地叫起来,像个婴儿似的。<br> “难道是我把它给惹哭了吗?”我自言自语地说。<br> “哈哈,”妈妈笑着说,“这台空调扇要装上水才能正常工作呢!”<br> 于是,妈妈关上空调扇,接来半盆水,倒进空调扇的水箱里,再按下开关。哇,一阵阵的凉风向我们扑面而来。<br> 在凉风的抚摸下,我很快就进入了梦乡。<br></font><div><font color="#167efb"><br></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四年级下期)</div><div><br></div> <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山茶</b><br><font color="#ff8a00">文/沙英</font></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你知道山茶吗?它可是一种坚强的植物。</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在我们大凉山那些贫瘠的深山里,就悄悄地生长着山茶这种植物。山茶树并不高大,却能四季常青。在最寒冷的冬季,它还能开出鲜艳美丽的花朵。</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山茶花花色丰富,主要以红色和白色居多。在深秋,很多植物的叶子都枯萎了,很多花儿早就躲起来准备过冬了,可山茶却不同。你看,在那碧绿的枝叶间,一个个山茶的花骨朵就像一个个握紧的拳头,它们可不怕这越来越冷的天气,正努力地迎着秋霜不断长大。不久后的冬天里,花骨朵就已经从拳头变成了含羞的小姑娘。你看她们正慢慢把头探出来,在寒风里,在白雪中展示她们最美丽的身姿,仿佛每根树枝上都舞动着一段最灵动的舞蹈。</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这时候,只有不怕冷的人才能欣赏到山茶花美丽的舞姿,好多不愿出门的人根本不知道在深山里还藏着这么些美丽的仙子。是啊!山茶是默默无闻的,它总在最冷的冬天,最深的山里面默默绽放。它有着和梅花一样的品性,却没有梅花那般受到众人赞赏的待遇。</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写到这里,我眼中早已噙满了泪水,但心中却充满着坚强,因为我想到了自己。在我刚上小学时,我就不幸患上了白血病。在治疗的那些冬天,我经历了无数次的刀割针刺,也经历了一些人不解的嘲笑。就在我忍不住大声痛哭,想要放弃的时候,我遇到了山茶,它坚强的品性立刻鼓舞了我。严寒算什么,风风雨雨算什么,我也要做一株山茶,在最寒冷、最孤寂的时候绽放出最美丽的花朵。</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现在的我,虽然病情已比较稳定,但每天都要吃药,每过几个月还要去复查。在抽取骨髓的时候,我再也不会痛哭;在每天带着帽子和口罩走在上学放学路上的时候,我再也不怕别人那鄙夷的眼光。我努力地学习,我乐观地面对生活。因为我知道,我就是一株山茶。</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br></font></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333333">(四年级下期)</font></div><div><br></div></div></h3> <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西游记》缩写</b><br><font color="#ff8a00">文/余菲菲</font></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花果山上有一块仙石,崩裂出一只石猴。石猴带领所有的猴子找到水帘洞这个好住处,被猴子们称为大王。接下来,猴王外出拜师学艺,师傅菩提老祖给他取名孙悟空,还教给他七十二变和筋斗云。</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孙悟空有了本领,就去龙宫要了一件武器——如意金箍棒,接着他在太白金星的邀请下上天做官,不料玉帝只给了他一个小小的弼马温做。孙悟空不满意,玉帝拿他没法,只得封他为齐天大圣。结果,孙悟空不满天上的统治,就偷蟠桃、盗仙丹,大闹天宫,玉帝的十万天兵都被他打败,太上老君把他放在八卦炉中炼了七七四十九天都拿他没办法,还帮他炼就了火眼金睛。最后,如来佛祖亲自出面才把孙悟空压在五行山下。</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五百年后,唐僧西天取经路过五行山,就救出了孙悟空,并且陆续收了小白龙、猪八戒、沙僧几个徒弟,他们一起保护唐僧去西天取经。</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一路上,在孙悟空和众徒弟的保护下,他们翻过了火焰山、陷空山、平顶山、积雷山、狮驼岭等大山,渡过了流沙河、通天河、子母河等大河,走过了女儿国、乌鸡国、比丘国、宝象国、车迟国等国家,进入了盘丝洞、无底洞、莲花洞、白骨洞等洞穴,消灭了白骨精、蟒蛇精等妖怪,收复了蜘蛛精、金银角大王、红孩儿、黑熊怪、白鼠精等妖怪,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最终到达西天取回真经,修成了正果。</font></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五年级上期)</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h3> <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我学会了种花</b><br><font color="#ff8a00">文/火惹阿呷</font></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老舍先生说,种花可以锻炼身体,还可以陶冶情操。既然有那么多好处,我也想来种一种。</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说干就干,我从邻居家借来一本《种花技巧》,就照着上面说的学种一棵君子兰。呵呵,你可别笑我,我这棵小君子兰还是向同学 要了两个星期才得到的。</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书上说,种君子兰要先选盆。由于它的根比较多,又比较长,所以需要比较深的盆。我在家里找来找去,还是找不到合适的花盆。正要泄气的时候,突然看见爷爷装烟叶的长桶子。咦,这不就是一个理想的花盆吗?于是,我悄悄把它拿出来,把里面的东西倒掉,就把君子兰放进去,再从门外的地里舀了土填满。“哈哈,种好了!”我翘着二马腿坐在门沿上,得意地哼起了歌曲《布谷鸟》。</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正在这时,爷爷回来了。他瞪着我的“杰作”,又好气又好笑。“啊,这可是我几十年的烟桶呀!”爷爷大声说,“再说,你这样种,不种死才怪!”我疑惑地望着爷爷,高兴劲儿早去了九霄云外。</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听着,”爷爷一板一眼地说,“花盆需要能滤水的,这样植物才不会溺死。而且,花盆要和植物的大小相匹配。你看你,这么瘦的一棵君子兰,配我那个胖嘟嘟的烟桶,怎么能匹配呢?”</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我恍然大悟。爷爷从烟桶里倒出我的花和土,又走进里屋,拿出一个大小正合适的兰花盆,一边说一边指导我重新把君子兰种进兰花盆里。我认真地跟着爷爷学,终于慢慢知道了种花的诀窍——种好花后要把花轻轻提一下,这样它的根才直;种好后要浇定根水;刚种好的花还要先放阴凉处养上几天……</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爷爷知道得可真多!后来一打听,才晓得爷爷年轻时就是村里的种花高手。</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呵,以后我还要向爷爷多学习,也成为一个种花高手!</font></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br></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333333">(五年级上期)</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br></font></div></h3> <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游泸山</b><br><font color="#ff8a00">文/彭金艳</font></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星期六,爸爸带我和弟弟妹妹一起去游泸山。</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泸山在西昌市南边约5公里处,需要乘车才方便到达。爸爸带我们上了一辆25路公交车,怀着激动的心情,不一会儿就来到了泸山脚下。</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下了车,我抬头一望,好高哇!泸山就像一位绿色的巨人,把头伸进云雾之中,而邛海里则倒映出他若隐若现的面容。“那么高,我们能爬上去吗?”我自言自语地说道。</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走,我们坐索道上去!”爸爸好像看出了我的心思,拉着我们仨向索道售票处走去。买好票,排着队,不一会儿我们就坐上了索道。开始时,我觉得很新奇,这玩意儿居然能把人从空中送上泸山,于是就东张张,西望望。可是,没多久,索道就好像一下子腾得老高,离地起码二、三十米。我的心马上紧了起来,就好像一只兔子在胸膛里蹦来蹦去,两只手紧紧地抓住护栏,眼睛也不由自主地闭上了。“快点儿到终点,快点儿到终点!”我心里只能默默念叨了。爸爸在后面一个位置上看见了,就大声鼓励我:“别怕,掉不下去的,勇敢点!”我还是不敢睁开眼睛。“看,那里有一只小松鼠;哦,又有一朵大蘑菇!”我好奇地睁了一下眼睛,咦,好像不怎么吓人了。再一感受,这索道好像还很平稳。于是,我大胆地睁开眼睛,开始左右欣赏起来。哟,从树梢上看下去的景色真美,还真有点大侠走轻功的感觉。</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很快,我们就来到了光福寺。这是泸山最大的寺院,由五、六座寺庙组成。这里有一座巍峨的宝塔,还有一棵2000多年历史的柏树。不过,我对这些不怎么感兴趣,随爸爸转了一圈,就拉着弟弟妹妹随爸爸一起往观音殿走去。</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通往观音殿的路上可真有趣!这里的山路虽然很长、很陡,但是卖东西的多,猴子也多。这些猴子好像很欺生,它们不去守卖东西的,偏偏盯着我们这些爬山的游客。我手里拿着爸爸给我买的一根棒棒糖,想着留到山顶去吃,结果还没等我尝到一点儿味道就跑到了猴子的嘴里。这时,前面又传来一阵哭声,原来是一个小妹妹,她的洋娃娃也被猴子当作吃的抢到树上去了。我直接被吓蒙了,妹妹简直哭出了声,我们拉着爸爸的手,赶紧离开了这个“花果山”的是非之地。</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就这样,我们一边赏景,一边躲猴子,不一会儿就游览了观音殿、青羊宫和文昌宫,最后来到了最高处的五祖庵。</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当我坐在五祖庵前面,俯瞰邛海和整个西昌城时,我不禁感慨:原来泸山也不是那么难爬啊!</font></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五年级上期)</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h3> <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父爱如山</b><br><font color="#ff8a00">文/张逸晨</font></h3><div><font color="#ff8a00"><br></font></div><h3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我们常赞美伟大的母爱,可你是否在意过那些不善表露的,如山的父爱呢?</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我的父亲就是这样一位不善表露的人。平时,他不像妈妈一样爱嘘寒问暖,不像妈妈一样爱哄我逗我。在我的印象中,他总是像头老牛一样默默无闻地出门上班,再默默无闻地回家收拾家务。不过,不久前发生的一件事,让我彻底改变了对他的看法。</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记得上个月的一天,已经是触初冬了,天气很凉。父亲照例上夜班去了,母亲又去外地出差,我一个人在家。写完作业时,我就觉得不舒服,于是早早地上了床,然后就迷迷糊糊地睡着了。不知过了多久,我被一阵急切地呼唤叫醒了。“晨晨,快醒醒——”我努力地睁开眼,顿时感觉天旋地转,浑身就像软泥一样。“快,你发高烧了,爸爸得马上送你去医院!”我这才知道是自己生病了,是父亲把我叫醒的。</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父亲随便披上一件外衣,套上一双拖鞋,把他的皮大衣裹在我的身上,就背着我出了门。夜很浓,周围很寂静,只有寒风在我耳边不停地嘶叫。我紧紧地贴在父亲背上,只听见他粗粗地喘气声和一阵阵地咳嗽。我想,他一定着凉了,那么冷的天还把大衣给了我,我第一次感觉父亲是和母亲一样伟大的,他也是那么地关心我。于是,我想说点什么,但实在没有力气。</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到了医院,经过父亲跑上跑下的好一番忙碌,再经过医生的治疗,我的烧很快退了。他终于松了一口气,静静地坐在病床上,但还是时不时地咳嗽着。我睁开眼,突然发现父亲好像老了很多,头上挂满银霜,脸上尽是沟痕。我心里一酸,泪水模糊了双眼。在模糊中,我看到了一位伟大的父亲,一位平时不善于表达,但却把爱默默无闻地倾注到我身上的父亲。</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爸,您没事吧?”我哽咽着问父亲。父亲一看我醒来,脸上立刻出现了笑容:“我……我没事,晨晨,你怎么样,好些了吗?”我努力地点点头,父亲再次笑了,笑得那么灿烂,真像秋天最美的晚霞。</span><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我那以后,我总爱自豪地说:我不仅有一位疼我爱我的母亲,也有一位爱我疼我的父亲!</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br></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333333">(五年级上期)</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br></font></div></h3> <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我的读书故事</b><br><font color="#ff8a00">文/周涵宇</font></h3><div><br></div><h3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我是个爱读书的人,从小就喜欢读各式各样的书。因为读书,我掌握了很多的知识,成绩自然也就不错。下面,就讲讲我的一个读书故事吧!</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上四年级的时候,我的语文老师给我们讲了关于我国古典四大名著的知识,我一听就激动了,真想早日拥有这四本故事精彩、内涵丰富的书啊!</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于是,放学回家我就找到了妈妈。“妈,给我钱买四本书吧?”“买什么书,要多少钱?”妈妈问我。我把我的想法一一告诉了妈妈。妈妈一听,马上皱起了眉头。说实在的,妈妈还是挺支持我读书的,这次是怎么啦?我不好再问,只好垂头丧气地回到了书房。后来,我才知道妈妈这是要锻炼我,让我用自己的方法来买到这几本书。</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于是,我就给自己订了一个目标,每天节约五角钱,先买我最爱的《西游记》,再买其他三本。经过半个学期的努力,我终于省下了35元钱,就找一个周末兴致勃勃地去了书店。</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就在我去书店的路上,我遇见了一位小女孩,她不小心把腿摔折了。二话没说,我就把她背到了附近的诊所,把她的腿包扎好。这时,医药费出来了,无巧不成双,刚好要35元。怎么办?是给她交钱还是偷偷溜走去买书?我的心里真像十五个吊桶打水。最终,正义战胜了我,我主动给小女孩交了医药费,并把她送回了家。</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我默默地走在回家的路上,虽然遗憾,但心里还是挺高兴的。哪知刚回家不久,小女孩就带着她的家人来登门感谢了。只见她妈妈捧着四本崭新的四大名著对我说:“今天真是太谢谢你了,我在新华书店工作,没什么好表达的,就送你一套中国古典四大名著吧!”</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事情真是来得太突然了,这真像是书中的情节一样——好事说到就到,多么精彩的读书故事啊!这可能就是人们常说的:好人自有好报!</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五年级上期)</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h3> <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护林防火的一封信</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文/吉瑞鑫</font></div><div><br></div><font color="#167efb">亲爱的妈妈:</font><br><font color="#167efb"> 您好!</font><br><font color="#167efb"> 快一学期没见到您了,我真想您!</font><br><font color="#167efb"> 现在,我已经是五年级下期的小学生了,学到了很多知识,也懂得了很多做人的道理。告诉您,妈妈,这一年来我们都在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因为去年三月西昌又发生了一次很大的森林火灾,烧毁了包括泸山在内的大片林地,十九位消防队员壮烈牺牲。这是每个西昌人心中的痛,更是我们每个小学生心中的痛。</font><br><font color="#167efb"> 习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可想森林对我们的生活是多么重要,如果森林被烧毁了,家园何在,金山银山又何从谈起?于是,这一年,在习总书记的关心和要求下,在西昌市人民政府和学校的统一安排下,我们举行了无数次有关护林防火的活动。老师给我们上了专门的护林防火课,让我们通过写作文、办手抄报、画画、知识竞赛等方式来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的掌握。告诉您,妈妈,我们班还专门写了一期有关护林防火的诗歌,张老师把这些诗歌做成了一个专辑,感动了好多的人呢!现在,不管是护林防火“六个一”还是“十不准”我都能记得滚瓜烂熟,更别说那个“12119”的森林火灾报警电话了。</font><br><font color="#167efb"> 学了就要会用。这不仅是学校的要求,我想这更是一个小学生的责任。于是,我就把这一年来学到的护林防火知识带回家,向外公和邻居传授,还向每一位见到的熟人进行告知。通过我的努力,我们这里好多人都熟知了这些知识,大家也都自觉去遵守。通过一个人的努力,让全社会的人都来关心和遵守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我们的金山和银山才能得到保护呀!</font><br><font color="#167efb"> 妈妈,再告诉您一件我做过的有意义的事吧!有一天,我放学回家路过一片菜地,看到一位阿姨正把地里的枯草搂成一堆准备用火烧掉。“咦,野外是不能用火的,这是老师反复给我们讲过的!”我自言自语地说着,“一定要阻止这位阿姨!”于是,我马上走过去,给阿姨讲了野外用火的危害,并要求阿姨一定不能烧这堆草,要不我就去通知警察。阿姨虽然嘴上唠叨着,但还是听从了我的意见,闷闷不乐地把草背回家去了。第二天,我再次路过这里时,阿姨居然亲自迎上来感谢我。她说,昨天幸好我劝住了她,同村的一个人就是因为烧了草,被警察抓去罚款500元,还要拘留10天呢!我听了就对阿姨说:“没啥,这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的,森林就需要大家共同来爱护!”</font><br><font color="#167efb"> 怎么样,妈妈,我这一年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做得还不错吧!哦,您那里有没有人在外面随便用火呢?您也要多劝劝他们才对啊!好了,就说到这里吧,您就放心在远方工作,我会照顾好自己的,也会想您的,我们下次再聊!</font><br><font color="#167efb"> 祝</font><br><font color="#167efb">身体健康,天天开心!</font><br><div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text-align: right;">您的乖儿子:鑫鑫</div><div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text-align: right;">2021年1月5日</div><div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text-align: righ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333333">(五年级上期)</font></div><div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text-align: right;"><br></div> <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一件难忘的事</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文/文熙晨</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br></font></div><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在我们的成长中,有许多事如过眼云烟,早已淡忘,但有这么一件却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那么有趣,那么催人上进。</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那是去年暑假的一天,我到好朋友家去玩,说好的等玩到晚上时妈妈再来接我。可是,她临时接到一个学员电话又要出去练三科目了,没办法,只有我一个人独自回家了。</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说真的,我还没有独自走过夜路呢!但转念一想:管他的,任何事情总有第一次,我今天就要亲自试一试自己走回家。</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说走咱就走,在好朋友的嘱咐声中我小小的身影像落进水里的小石子一样隐入了夜色之中。起先,我觉得走夜路还挺好玩,周围没人,自己想做个鬼脸,扭个屁股都没人笑我。于是,我跳着自己最熟练的一段街舞在路上潇洒着。可是走着走着,我开始害怕起来了。四周都是黑漆漆的树,再加上凄厉的风声,我感觉好像有什么东西躲在路两旁,想要吃掉我似的。</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不好,前面要经过一片坟地,听说去年在这里还死过人。此时的我,双腿像筛子一样不停地打颤,眼睛根本不敢左右环顾。“嚓嚓嚓……”身后突然传来一阵脚步。“别吃我呀!鬼大爷——”我不由自主地叫了起来,双腿一软,像泥一样瘫到了路边。好半天,我才反应过来自己没死。“咦,鬼呢?”我努力抬起头,才看到不远处有一个小女孩,正在好奇地看着我。</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我纳闷了:“咦,小妹妹,你不害怕鬼吗?怎嘛大晚上的还敢一个人在这里?”小女孩没做声,还是继续看着我,并“咯咯”地笑了起来。不好,也许这个小女孩就是鬼,我今天可惨了。我正想着,小女孩突然慢慢向我走了过来。“这下死定了!”我双手蒙住眼睛,再次变成了一滩软泥。</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哪知小女孩并没有伤害我,而是把我拉了起来,还帮我拍身上的泥土,并对我说:“小哥哥,你这是被吓着了吧!没关系,我去年刚开始走这条路时也被吓了好几天,后来慢慢就好了!”我半信半疑地望着她,才看清这确实是个人,是个比我小一两岁的小妹妹,穿着黑色背带裤,扎着马尾辫,一脸稚气可爱的样子。只听小妹妹又对我说:“世界上是没有鬼的,鬼都在我们人的心里。你刚才听到的脚步声,那是我在后面发出来的呀!”</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我不再害怕了,很快振作起来,跟着小女孩一起有说有笑地大踏步向前走去。不一会儿就到了家门口。</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哎,原来走夜路也那么简单,那么有趣。在一位小女孩的帮助下,我终于走了一次夜路。我想,今后不管是走夜路,还是做其他事,我都不会害怕了。</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现在,每当我快乐地迈着步子走在夜路上时,我都会想起这件事,想起那位小女孩,想起她对我说过的那句话——世界上是没有鬼的,鬼都在我们人的心里。</font></div></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五年级下期)</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 <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记一次活动</b><br><font color="#ff8a00">文/黄雨晨</font></h3><div><font color="#ff8a00"><br></font></div><h3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虽然已经过去半年多了,但那次精彩的活动依然时时浮现在我的脑海中,如浪花般一次次涌来。</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那是去年的端午节,由于疫情影响,学校没有组织开展大型活动,却组织开展了以班级为主的小型活动——我们年级是包粽子。</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说起粽子,我不陌生,那是古人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而流传下来的端午节习俗。不过,我只会吃,却不会包,我就盼望着下午的活动早些到来,我好偷偷懒,再偷偷地尝几个大粽子。</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终于,活动开始了。嘿,班上还真热闹,就连好几位同学的妈妈都来了,桌子被组合成了一个个小方阵,上面都摆着糯米、粽叶、扎线等包粽子的材料。在沈老师的安排下,活动很快开始,大家都动了起来。我呢?照例按照刚才的想法,偷偷躲在了教室的最后边,随便拿着一张粽叶吆喝着、比划着,心里却在盼吃粽子的那一刻。</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哎,人要是倒霉起来,那简直是没法救了。我的举动很快就被张老师发现了,他的火眼金睛像捕捉上课不专心的孩子般再次捕捉到了我。“嘿,黄雨晨,你在那干什么,跳舞呀?”张老师用手指着我,边笑边问。“没……没……,我是在……包粽子啊!”我一慌,结结巴巴地回答。“哪有像你这样包粽子的?来,我找一位阿姨教你!”张老师一边说,一边就把我拉到了熙熙妈妈跟前。熙熙妈妈热情地对我说:“来,我教你包,包你学会!”</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我没办法,只好跟熙熙妈妈学了起来。开始时,我还笨手笨脚的,总算包出了一个都像个烂苹果,但熙熙妈妈没有责备我,张老师也在一旁鼓励我。这时,我不知从哪来的力量,瞬间忘了刚才的偷懒想法,认认真真地学了起来。怎样叠粽叶,怎样舀糯米,怎样裹,怎样扎,一步一步跟着学。嘿,我终于包出了一个像样的粽子!接着,我继续包了起:叠——舀——裹——扎——,我的技术越来越熟练,我再也不觉得包粽子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艺术,如唱歌跳舞般给人以美的享受的艺术。</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很快,教室里就堆满了三大盆绿油油、水淋淋的鲜粽子,当然这里面也有我的功劳。我和同学们一手举着一个,开心地欢呼起来。张老师也举起相机,把这一刻的快乐与收获永远地定格了下来。很快,我们就吃到了自己包的粽子,我觉得这是我有生以来吃过的味道最好的粽子。</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多么精彩的活动,多么有意义的活动,多么有收获的活动啊!</font></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br></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五年级下期)</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h3> <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她哭了</b><br><font color="#ff8a00"> 文/倪泽圣</font></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她哭了,在快上课的时候哭了。</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在我扭头看她的时候,她的眼泪已经喷涌而出,眼睛里好像有无数的委屈和悲伤。她本来就很漂亮的脸蛋显得更加粉嫩,两条似断非断的水晶项链从脸上一直挂到桌前,双手捂住眼睛趴在桌子上的小身子也显得更加楚楚可怜。</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她呜呜的啜泣声一阵紧跟着一阵。这哭声,不仅打湿了她的双手和纸巾,就连桌上的作业本也伤心地沾满了泪水,整间教室也好像在不停地呜咽着。</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她哭了,教室里其他同学的表情也丰富起来了。有的盯着她呵呵地傻笑,有的指着她不停地嘀咕,有的用手捂住耳朵还皱起了眉头……此时,她的仇人们都笑了,笑得是那样难听,就像一群小妖在吆喝一般;她的朋友们却跟着她一道哭了,就算眼里没有挤出眼泪,可心里却总是难受的。我想,若是此时把全班同学的表情拍成一张照片,那绝对能一眼找出哪些是她的朋友,哪些是她的敌人的。</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她哭了,就连老师也有了不同的表现。看,沈老师发怒了,把一节数学课直接变成了班会课。哎,都怪她的哭!瞧,张老师却笑了,把一节古诗课直接变成了作文课。“来,大家转过身,以她现在的样子写一段人物描写。”哎,张老师您可真坏!</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她哭了,就因为他把一只蛤蟆放到了她的文具盒里。此时,蛤蟆已被扔在了垃圾桶,可怜的它也许哭得更伤心。而她,这会儿已经抬起头,仍流动在脸上的沟痕说明她心里还是雨天,红红的眼睛让那些男生都说她是隔壁大妈饲养的小白兔,而我觉得她更像是《红楼梦》里的林妹妹。</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她,可怜的她?伤心的她?小气的她?活该的她?到底是怎样的她?一切的一切,就在不同人的心里。而她,完全没有顾及到这些,还是继续不停地抽泣着,整个身子越缩越小,仿佛就要消失了一般。</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她哭了,教室里却上演了一部精彩的喜剧片。不,说教育片更合适些!</font></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五年级下期)</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h3> <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火”和“森林”</b><br><font color="#ff8a00">文/李佳玲</font><br><br><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火”这个字,大家并不陌生。从古至今,人们靠它烧柴做饭,点灯照明,温暖驱兽。可以说,人类离不开火,火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一大功臣。外国民间故事中普罗米修斯盗取火种,以及我国民间故事中明子盗取火种的故事都反映了火的重要性。可就是这么一种人类离不开的东西,它却具有两面性。它乖的时候,可以为我们做很多很多的事情,但是它不听话的时候,却要闯出许多祸来。森林火灾,就是它闯出的一件大祸事。</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森林”这个词,大家也不陌生吧!它是由无数棵树组成的地球漂亮实用的外衣,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珍贵礼物。没有了它,空气将不再清新,沙尘暴将长驱直入,泥石流可以肆意妄为,更别说丛林冒险、采蘑菇、摘山果之类的趣事,那只能是一次空谈。</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火”与“森林”,也许天生就是仇人,两者不能相见,一见面就会分外眼红。善良低调的森林当然不会怎么样,可脾气一向不稳定的火就不同了,它会怒火中烧,它会变得异常火爆,它会咆哮着把森林全都吞进自己的肚子里去。</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还记得去年泸山的大火吗?它整整烧了三天三夜。它所到之处,几乎没有生命能逃过它的嘴巴。树木被烧焦了,房屋被烧毁了,就连机灵的猴子也难逃厄运。为了打败这凶猛的敌人,十九名消防队员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幸亏,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大火终于被扑灭了。</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如今,虽然已过去了一年,但当时的惊心动魄仍历历在目。长长的火线,四处飞舞的碳灰,整个西昌城都颤抖在火的肆虐之下。无助的森林用满天的浓烟在呼救,它说它们从小长到大花了好几十年,而在火的摧残下只用几个小时就能灰飞烟灭,这想想就令人痛心。</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森林是人类的朋友,我们也要好好地管住火,让它也时刻成为人的朋友。所以,一年来,我们大力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我们不断地管理火,教育火,就是要让它改掉坏脾气,不到处乱跑,不到处惹祸。最重要的,是不让火靠近让它的仇人——森林,让森林在无火的安全环境中快乐地生活。</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最后,我写了一首诗《火和森林》,这既是对我的警示,也是要告诉大家时刻都要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不让火再次对森林造成伤害。我想,这一切都能成为现实的!</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br></font></div><font color="#167efb">我不想再看见<br>森林的哭声<br>就是那升腾到<br>半个天空的浓烟<br><br>我不想再听见<br>森林的泪水<br>就是那是无数只鸟<br>四处逃窜的悲鸣<br><br>让我们一起<br>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br>让森林<br>在无火的环境中快乐生活</font></h3><div><font color="#167efb"><br></font></div><h3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 style="text-align: right;">(五年级下期)</div><div><br></div></h3> <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彝汉情深感党恩</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文/火惹阿呷</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 <font color="#167efb">我是一名彝族小女孩,出生在美丽的大凉山。从小,妈妈就常给我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她总是对我说:“阿呷,你要记住,是党让我们彝族人民翻身做了主人,是党让我们彝族人民过上了幸福的日子!”</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在妈妈的教导下,我对中国共产党的知识有了越来越多的了解,我对那一个个激动人心的故事甚感兴趣。其中,我最喜欢读“彝海结盟”的故事,因为这个故事就发生在我的家乡。</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1935年5月,红军长征巧渡金沙江后继续北上,准备渡过大渡河。部队为了迅速抢渡大渡河,决定穿越我们彝族聚居的地区,就组建了由刘伯承任司令员的红军先遣队。由于历史上反动统治阶级对我们彝族人民的压迫,再加上国民党反动派的挑唆,我们彝族人民在对红军不了解的情况下就不允许红军从我们住的地方北上。刘伯承司令员知道情况后,就主动与我们彝族在冕宁地区的首领小叶丹在进行了会谈。刘伯承介绍了红军的宗旨、任务、纪律以及主张彝汉平等的民族政策,小叶丹听后打消了顾虑,表示愿与刘伯承结为兄弟。随后,在美丽的彝海边,两位领导人歃血为盟,结为了生死兄弟。从此,彝族人民同红军一起战斗,一起推翻反动统治,一起建立了新中国,并如同兄弟般一起生活在美丽的大凉山,一起为了崭新的生活而团结奋斗着。</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每当读到这里,我的心中都无比激动。是啊,没有共产党的到来,我们彝族人民还会受到反动统治的压迫,还会受到国民党反动派的蛊惑,还会一直生活在充满战争的悲惨贫苦之中。我为自己有这样开明果断的前辈首领小叶丹而自豪,我更为有刘伯承爷爷这样英雄大度的共产党员而自豪!</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现在,汉族、彝族和其他多个少数民族都和谐地生活在大凉山,我们一起学习,一起劳动,一起玩耍。在我们班上,有一半多一点的同学是彝族,其他的同学都是汉族,我们就像亲兄弟姐妹般亲密要好。就连教我们语文和数学的两位老师也是一位汉族,一位彝族,我们是如此融洽地生活在一起,因为我们都是中国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团结友爱的中国人。</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彝汉情深感党恩!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就有了我们彝族和汉族的新生活。自从彝海结盟的那一天,我们彝族和汉族就结下了世代的友好。永远跟党走!现在,我一定要在党的怀抱中好好学习。将来,我也要努力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和汉族、和其他民族的兄弟姐妹一起,把我们伟大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富强。</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最后,我要用自己写的一首诗来表达我对党的感恩之情!</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b>共同的</b></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br></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我是彝族</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你是汉族</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我们都有共同的故事</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彝海结盟</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br></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我是彝族</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你是汉族</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我们都有共同的母亲</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中国共产党</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br></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我是彝族</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你是汉族</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我们都有共同的愿望</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祖国富强</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br></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从小,妈妈就对我说</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没有共产党</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就没有新中国</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br></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现在,我要对妈妈说</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没有共产党</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就没有我们彝家新生活</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br></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将来,我要和汉族亲人一起</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感党恩,齐奋斗</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建设更富强的祖国</font></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br></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333333">(五年级下期)</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333333"><br></font></div> <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与名著中的人物聊聊天</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文/银诗语</font></div><div><br></div><div><font color="#167efb"> 哎,怎么又是倒数第一?看着全市小学生运动会的记分牌,看着本校老师和同学失落的表情,再听听其他学校的讥讽声,我这个代表二小紫薇分校来比赛的唯一选手真恨不得地上有道缝赶紧钻进去。扔实心球、射箭、跑步、跳高、游泳,这几项比赛我在学校里都很不错的,可到了这里……哎,我愧对学校的信任,主要是对手太强了——他们都是其他学校从体校里请来顶替的,而我还只是一个五年级的小学生。<br> 刷——金光一闪,地上果真出现了一道缝,我还没明白怎么回事就被吸进了缝里,然后就是天旋地转地一阵穿梭。最后,“哗啦”一声,我掉在了一个湖泊里。<br> 识水性的我很快游上了岸,见湖边立着一块石碑,上面镌着“水泊梁山”四个大字。啊,难不成我被穿越到宋朝来啦?再往前走,只见几个穿着古代衣服的人正聚在一间客栈前喝酒,看那打扮,分明就是电视里见过的梁山好汉。“谁?”一位行者打扮的人最先发现了我,“想瞒过我武松,你给我出来吧!”我战战兢兢地走了出去,另一位纹着身的大和尚开口了:“说,哪里来的?为啥穿着这样奇特?来此做甚?”我见他们对我并无恶意,就把事情的来龙去脉一五一十地讲了出来。<br> “哦,原来如此,看洒家找几位弟兄帮你!”鲁智深一边招呼我喝酒,一边对身旁的一个下人如此吩咐了一番。下人立马跑了出去,不一会儿就带着几位好汉来了。“小姑娘,来,洒家给你介绍一下,让这几位大哥来帮你!”鲁智深一边说,一边就开始介绍起来。“这位神行太保戴宗负责教你跑步,这位浪里白条张顺负责指导你游泳,这位鼓上蚤时迁负责传授你跳高的功夫,这位小李广花荣负责教导你射箭。至于扔实心球嘛,就洒家本人来教你。呵,垂杨柳俺都拔得出来,教你把实心球扔个几百米不成问题!咱们先吃好喝好,等会儿就传授你功夫,明天保你回去运动会得个全市第一!”<br> 吃饱喝足,几位师傅就逐一传授了我武功。嘿,在这几位名师的指点下,我不到两个时辰就把他们的功夫全掌握了。我正准备怎么去道谢,忽然地上又出现一道缝,瞬间又把我带到了这个时代。老师和同学正在为找不到我而着急,只见我从一堆稻草里钻了出来。“呵呵,刚才不好意思,我躲进草堆里去了!”我傻笑着说。<br> 第二天的决赛,我把几位梁山好汉的看家本领全使了出来,一扫前面的颓势,让所有体校的高手们输得怀疑人生,大大为学校争了光。我不仅样样比赛全市第一,而且还打破了前辈们保持了若干年的市记录,马辉市长还极力推荐我去参加明年的奥运会呢!</font><br></div><div><font color="#167efb"><br></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333333">(五年级下期)</font></div><div><font color="#167efb"><br></font></div> <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找“会意字”</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文/王子成</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会意字,是指用两个及两个以上的独体汉字,根据各自的含义组合成一个形象生动的汉字。这是哥哥早就给我下过的定义。难道,会意字真的那么有趣吗?我一直以来都半信半疑。</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这天,哥哥兴冲冲地把我叫走。“干啥,那么着急?”我边走边问。“带你去见识有趣的会意字呀!”哥哥笑着对我说。</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我还以为有什么特大惊喜,可一到目的地,看见原来是我家那块菜园,就顿时失望了。哪有什么会意字,不还是普通的菜园吗?哥哥看出了我的心思,就认真地对我说:“会意字就藏在这块菜园里,快找找吧!找到三个就奖励你一个糖,如果找到五个还有大奖——一本新书!”“真的吗?那我可得好好找!”说着,我就像猎犬般仔细地搜索起来。</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菜园里长满了青草。呵呵,这不就是田地的上面是草头吗?“我找到了第一个字,苗!”我大声喊了出来。哥哥也有些惊讶。“嗯,你小子不错嘛!正确,继续努力!”我往左一看,一块废旧的犁头靠在栅栏上,一端小,一端大,尖尖地对着我,这不就是“尖”字吗?有了“尖”字的启发,我又找到了“尘”字,就是漂浮在菜园里的许多灰尘。就这样,我得到了一个糖,但要想拿到新书,还得继续努力。</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找来找去,我就是找不出下一个。哥哥见了,就把手伸到一丛花木的上面,提示我说:“看这里,这里就有一个!”我对着哥哥的样子盯了半天,终于找到了“采”这个字。他又说,早上爷爷在菜园边燃了一堆火取暖,现在天热了,你拿这块铁板去盖在火上面,免得它又燃起来。我照着哥哥说的做了,兴高采烈地跑过来:“哥,快把新书给我吧,我找出了最后一个字——灭!”哥哥二话没说就把新书递给了我,其实他早就准备送给我的,要不是他的提示我还找不全这五个字呢!我接过书一看,《奇妙的汉字》,我感激地向哥哥说着谢谢,他为了提高我的汉字知识可真是用心良苦啊!</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顽皮的我,拿着书靠在一棵树干上看了起来,一边看一边反问哥哥:“哥,这里还有个会意字,你能不能找出来?”哥哥看看我,再看看我靠着的树,会意地笑了,我也笑了!同学们,这最后一个会意字,你能找出来吗?</font></div></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br></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333333">(五年级下期)</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br></font></div> <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这是三段西昌市电视台拍摄的关于我的介绍</h3> <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指导教师简介:张建斌,男,现年44岁,四川省西昌市第二小学紫薇分校教师,诗歌爱好者,尤其喜爱童诗,现已创作了各类诗歌3000多首,利用“美篇”和“微信公众号”分享了多个诗歌专辑。微信号:zjb7504500</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font color="#b06fbb"><div style="text-align: left;"><b>附:张建斌指导班上孩子的诗歌专辑</b></div></font><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font color="#ed2308"><div style="text-align: left;">手抄报——班上孩子和我的诗(1)</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夏天——班上孩子和我的诗(2)</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雨——班上孩子和我的诗(3)</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护林防火——班上孩子和我的诗(4)</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青蛙——班上孩子和我的诗(5)</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暑假——班上孩子和我的诗(6)</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太阳——班上孩子和我的诗(7)</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老师,您辛苦了——班上孩子和我的诗(8)</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祖国母亲生日快乐——班上孩子和我的诗(9)</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梦——班上孩子和我的诗(10)</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冬天——班上孩子和我的诗(11)</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愿望——班上孩子和我的诗(12)</div></font><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b06fbb"><b>附:张建斌本人分享过的诗歌专辑</b></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这些诗,都在这个暑假里</span></div><font color="#ed2308"><div style="text-align: left;">老师</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儿时农村趣事一箩筐(上)</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儿时农村趣事一箩筐(下)</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美丽奇妙大自然</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我的家乡西昌</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树叶</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青蛙</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有趣的虫子</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故事</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顽皮的孩子</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春天来了</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奇妙的想象</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只有一个地球</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又是一年毕业季</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真爱永恒</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思念</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西昌的云</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这就是爱</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用100张照片留住这个暑假</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百种蔬菜百首诗</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身边的秋</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女儿的画,爸爸的诗</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冬天</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十年琅环</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悟</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遥远的四年</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我的漫画我的诗</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那些快被我遗忘的诗(上)</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那些快被我遗忘的诗(下)</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我的童年</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孩子,你要坚强!</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给天堂里的孩子</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英雄一路走好</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驾!</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采蘑菇的那些日子</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母亲,节日快乐!</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女儿的画,爸爸的诗(二)</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多样的天气</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采蘑菇的孩子</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那些不是虫子的虫子</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那些不是昆虫的虫子</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瞧这些常见的昆虫们</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找蘑菇</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观察日记:今年采蘑菇的时节</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落叶</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夜空</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我的学生们</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加油!</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小诗50首</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掐蕨菜的日子</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百年紫薇</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女儿的画,爸爸的诗(三)</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考考你的眼力</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今年的蘑菇诗</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果子大聚会</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畅游《魔兽世界》</div></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ed2308">西昌,一座花的城市<br></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ed2308"><br></font></div>

妈妈

我们

下期

三年级

拖鞋

弟弟

春天

姑娘

邛海

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