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惑

一苇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初夏的一个闷热的阴天,一个忧郁的星期天。</p><p class="ql-block">我去探访一位久已不见的朋友。</p><p class="ql-block">朋友的门敞开着,屋里一个人也没有。</p><p class="ql-block">收录机开着,房间里迷漫着一首不知名的钢琴曲。</p><p class="ql-block">我在书桌前坐了下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坐在一个异性的书桌前,一种异乎寻常的诱人的气息便扑鼻而来,</p><p class="ql-block">好象在哪儿也闻到过,只是一时想不起来。</p><p class="ql-block">我于是开始寻觅,不是花草的清香,也不是香水的气味,我打开抽屉:</p><p class="ql-block">“啊!原来是你呀!”</p><p class="ql-block">躺在抽屉里的一盒古色古香的雪茄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抽出一支。</p><p class="ql-block">黑黄的烟丝,古铜色的烟卷纸,细细长长的,象是一支魔笛。</p><p class="ql-block">上面印着的英文字母,象是魔笛的眼睛。</p><p class="ql-block"> 他诱惑了我。</p><p class="ql-block">于是,我想吹响这支魔笛:点燃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旋动着收录机的旋扭,把声音旋到了最佳位置,</p><p class="ql-block">使那曲子听起来象是来自天国的一种梦幻曲。</p><p class="ql-block">尔后,我点燃了手中的香烟,轻轻的做一次深呼吸,缓缓地呼出一口气,</p><p class="ql-block">然后,我吸了一口雪茄:“啊,好苦呀!”</p><p class="ql-block">我一边听曲,一边玩味手中的香烟,想要享受做男人的那份惬意,沉静,潇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好象没有品味到。</p><p class="ql-block">于是,我又吸了一口。</p><p class="ql-block">想学他那样吞云吐雾,体验一下他那种悠悠然,神闲气定的神韵。</p><p class="ql-block">可是,我学不象。</p><p class="ql-block">我笑了笑,对着那支烟,很不在意地。</p><p class="ql-block">看来这支魔笛我是玩不转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就是我。</p><p class="ql-block">他的那份洒脱飘逸超凡学不来的。</p><p class="ql-block">我于是把香烟插在笔架上,宛然成了一柱香。</p><p class="ql-block">我在它面前方方正正坐好,进入凝神静气时刻:</p><p class="ql-block">双手合掌,“焚香默坐,消遣世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仿佛坐禅参拜圣灵,进入禅宗之境。</p><p class="ql-block">象朝圣者一样,对着那柱香,我顶礼膜拜,在心间。</p><p class="ql-block">这样静坐了片刻,我意识到我就要贴近圣灵了,就要触碰到圣灵的赤足了。</p><p class="ql-block">这时书屋的主人闯了进来。</p><p class="ql-block">人间的气息顿时笼罩了我的全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谁在吸烟?,你一一”</p><p class="ql-block">他高深莫测地一笑。</p><p class="ql-block">好象看见一个小女孩在干坏事。</p><p class="ql-block">他的手将笔架上的烟轻轻捏起,欲吸一口,我想抢回来,但我够不着他的手。</p><p class="ql-block">于是,他轻轻一抛,那支烟飞到了窗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的抑制反而平添了我的勇气。</p><p class="ql-block">我拉开抽屉,又抽出一支,他想阻拦,但是,来不及了,烟已在我的手里。</p><p class="ql-block">于是,他悠然地站在旁边看着。</p><p class="ql-block">一副居高临下的神态。</p><p class="ql-block">我不愿他看见我吸烟的姿态,就用火柴去点,如点一支有生命有灵气的灵草之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见我的举动,他笑了:觉得我太孩子气。</p><p class="ql-block">他意识到我今天的异样,便离开了书桌。</p><p class="ql-block">我以为他出去了,马上猛吸一口,想吸燃那支烟。</p><p class="ql-block">这回烟味浓烈满满一口,呛得我忍不住咳起来。</p><p class="ql-block">站在身后的他失声笑起来,我才知道他没有出去。</p><p class="ql-block">他就站在我背后,凝视我的一举一动,我竟然没有发觉。</p><p class="ql-block">这让人迷惑的男人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把坐位让给他,他坐下了。</p><p class="ql-block">我将手中的烟递给他,然后,我离开了书桌。</p><p class="ql-block">我丢下他,独自走到阳台上。</p><p class="ql-block">天空这时的颜色格外迷人,一派金黄,一派光亮。</p><p class="ql-block">我双手合掌,将高傲的头颅深深地垂下,深藏起我的骄傲和我的矜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时,我意识到神灵也许就在天宇的某个地方注视我。</p><p class="ql-block">我仰望天空,祈求他的教导,祈求他指出一条生活的道路。</p><p class="ql-block">轰隆隆一阵雷声响起,我意识到神明将至。</p><p class="ql-block">我立刻深深地垂下我的眼睑,</p><p class="ql-block">我仿佛听见一种来自莫名世界的深沉浑厚的声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跟着他的脚印,你会迷失方向,你会丢失你自己,你愿意?”</p><p class="ql-block">“我愿意。”我说。</p><p class="ql-block">“你将吃苦,你将孤独地生活,你将失去一切,你将遭到世人的唾弃,</p><p class="ql-block">遭到所有亲朋好友的责难,你愿意?”</p><p class="ql-block">“我愿意”,我低声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将得不到任何人的同情怜悯,</p><p class="ql-block">而且你也许会失败,你的选择可能是一种错误,</p><p class="ql-block">那时候,你将后悔,你将痛苦地度过你的余生。你也愿意?”</p><p class="ql-block">“我愿意”,我坚定地说。</p><p class="ql-block">“那,你来吧。跟我来一一”</p><p class="ql-block">于是,神灵在我前面一指,那是一条荆棘丛生的路。</p><p class="ql-block">我的灵魂仿佛要脱离我的躯壳,正欲往前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干什么呀?你这个傻女孩!”</p><p class="ql-block">他冷不丁的声音惊醒了我的世界。</p><p class="ql-block">我全身不由一颤,马上回到了现实中来。</p><p class="ql-block">但我已经顿悟:我別无选择,我必须走那条满是荆棘的路。</p><p class="ql-block">此时我的眼里噙满泪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见此情景,惊愕不已。</p><p class="ql-block">他陷入迷津。</p><p class="ql-block">他半天没有说出一句话。</p><p class="ql-block">他一把将我拥入他怀抱,紧紧地拥抱我,</p><p class="ql-block">直到我心中释然,直到我完全回复了我的本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991.5.28.得.(三)</p><p class="ql-block"> 5.29.(四).改.</p><p class="ql-block">2021.3.31.(三).抄.阴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为喜欢屠格涅夫的《门槛》,写了这篇《迷惑》。</p><p class="ql-block">其实是在临摹大师的作品。</p><p class="ql-block">大师的作品附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被烟的香味诱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去亲尝其味的记忆还在。</p><p class="ql-block">去拜访谁,竟然忘记,时间真是一个很酷的东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0.3.31.11点半.阴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屠格涅夫:《门槛》</p><p class="ql-block">巴金 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旧稿</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