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纷纷

细雨轻颺

<p class="ql-block">  早上,下起了纷纷扬扬的小雨,雨滴落在地上,房顶上,车棚上,更落进了我的心里……</p><p class="ql-block"> —— 题记</p> <p class="ql-block">  清明节的雨啊,是思亲的愁绪,更是离人泪。望向迷茫的雨雾,我仿佛又一次看到了我的姥姥,依然是一身利落的衣衫;依然迈着细碎的脚步;依然是一脸慈祥的笑……看着姥姥那熟悉的面容,我笑了,声声呼唤她却再也得不到回应。笑着笑着,泪水夹杂着雨水滑落,零落成一件件陈年往事……</p> <p class="ql-block">  犹记得小时候,姥姥常常带着我和弟弟去村东的地里割苜蓿。我五岁,弟弟不到三周。一是为了喂养家里的那头猪和几只猪崽,二是因为家里实在抽不出人手看孩子:父亲母亲需要天天上班,大姐已经上了小学,姥爷是村里的大队长,生产队里的大事小情都离不开他。所以每次都是姥姥颠着小脚,推着独轮车,带着我们出发,我们和姥姥组成了“快乐三人组”。</p><p class="ql-block"> 其实快乐是属于孩子们的,姥姥却特别的辛苦:姥姥需要在短时间内打好一车苜蓿,还要赶回家做饭。那个时候年龄小,不懂得大人的艰辛,一到地头,我和弟弟就在田野里追逐打闹起来。有时候,为了追一只好看的蝴蝶,我们会跑很远,害得姥姥每次都要大声地呼唤我们回家。</p><p class="ql-block"> 累了困了,弟弟就在小车上睡着了,我则跟在姥姥旁边一路走回家,有时候还忍不住要抱怨几句:“姥姥偏心,只推着弟弟不推我。”后来长大了些,也渐渐体会到姥姥的苦和累,那满满的一车苜蓿,那沉重的车辕,仅仅靠一个小脚老人推回家,该是多么的不容易啊!直至今日,那独轮车特有的“吱吱呀呀”的声音,连同勤劳善良的姥姥,还时不时走进我的梦里,醒来泪水打湿了枕巾……</p> <p class="ql-block">  夏天天气炎热,吃完晚饭我们全家会聚在院子里乘凉。在院子里扫一块干净的地方,铺好凉席、床单,有的躺着,有的坐在上面闲聊,这时候姥姥却不肯歇着,总是搬出她心爱的纺车,借着月光在我们旁边纺纱。常常是这边爸爸指着月亮、星星给我们讲故事,那边伴着纺车美妙的声音。听的累了,倦了,伴着纺车“嗡嗡”的音乐,我们进入了甜蜜的梦乡,梦中都在听爸爸讲故事,看姥姥纺棉纱,时不时地还会笑出声来……</p> <p class="ql-block">  感觉那个时候的姥姥,就没有闲下来的时候,有时候棉线纺得差不多了,夏夜就是姥姥织布的好时候,用姥姥的话说,晚上比较安静,人的心也比较沉静,可以专心织布,不容易断线,织出来的布才会平滑细密。往往是我们一觉醒来,织布机房里依然透着一束暗黄的灯光,姥姥还在来来回回地抛着如鱼般的梭子,用心织着我们贫穷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  后来,农村实行了责任制,土地包产到户,这对于大部分农家人来说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但在我家,压在姥姥身上的担子就更重了。因为父母平时上班,所以只能利用下班时间去地里做活,每天下了班,别人都回家吃饭了,父母亲却刚刚开始田里的劳作。姥姥在家做好饭,就去地里给父母亲送饭。尤其是农活忙的时候,父母亲经常顶着炎炎烈日打药、除草……</p> <p class="ql-block">  姥姥心疼父母亲的劳碌,在家忙完了家务就去地里帮他们。那个时候虽然忙碌,但是我们的日子每天都过得快快乐乐。姥姥时不时地就会给我们带来惊喜。种棉花的时候,姥姥会在缺苗的地方补上各种瓜果,这样,到了秋天,我们家除了收获一地洁白的棉花,还会收获甜瓜、脆瓜、周瓜、西瓜等等各种瓜果。这在当时生活条件不是很好的我们,简直就是人间美味……</p> <p class="ql-block">  童年时的冬天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姥姥对我特别的呵护,我当时因为住校,年龄又小,不会照顾自己,一到冬天,就会习惯性地冻手,那个小手肿的像个小馒头,有时候还会开裂,那钻心的疼痛,那份抓心的痒,直到现在想起来还心有余悸,每每放假回家,姥姥都会心疼地捧起我的小手,不住地给我呵热气,还撩起自己单薄的棉衣,把我的手放进去帮我捂热,每每此时,我就会一头扎进姥姥的怀抱,久久不愿离开。</p> <p class="ql-block">  我们一共姐弟三个,都是在姥姥的怀抱里长大成人的,姥姥用自己并不宽阔的肩膀挑起了我们的心空。姥姥的爱是细密的,穿插在我们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姥姥的爱是无私的,她总是尽自己所能带给我们欢乐和安心;姥姥的爱是温暖的,有姥姥在的日子永远是艳阳天。</p><p class="ql-block"> 后来的日子我们渐渐长大,一个个离开了家,但总有一根无形的线,连着我们和姥姥。周末,假期,我们都会约好一起回家,陪伴父母,也陪伴年迈的姥姥。每次回家,都会看到姥姥在胡同口等待的身影,有家,有姥姥,我们的心是踏实的,我们的幸福是触手可及的。</p><p class="ql-block"> 不知从何时起,姥姥不再到胡同口溜达了,在家也不愿走来走去的。没事了就喜欢坐在她那个小圈椅里打瞌睡。我们觉得不习惯,就陪着姥姥出去散散步。姥姥嘴里不停地念叨着:“老了,老了,不中用了!”听着姥姥的低语,看看姥姥踉踉跄跄的脚步,泪水就会止不住地流,我悲哀地发现,姥姥的身体真的每况俱下了。</p> <p class="ql-block">  终于,在那年冬天,姥姥不想起床了,她总感觉浑身无力,我们姐弟十分担心,变着法的给姥姥买这买那,希望能增强姥姥的体质,可是事与愿违,姥姥还是迅速地消瘦下去,甚至有时候叫不上我们的名字了。每次我试图问她我是谁,她总是笑眯眯的望着我,憨憨地样子,就像犯了错的孩童一般,这个神态着实让我心疼,泪水围着眼圈,我笑着对姥姥说:“我是您最爱的青儿啊!”“是青儿,是青儿……”姥姥念叨着这个名字,似乎想起了过去,又似乎什么也不记得了。</p><p class="ql-block"> 一天早上,姥姥想出屋,因为向来不愿麻烦家人,就强撑着自己下床,结果从床上摔下来,手腕肿了,我们赶紧送姥姥去了医院。医生说手腕处的骨头断了,因为姥姥是已经九十多岁的高龄老人,医生征求我们的意见,是正骨还是保守治疗,保守治疗的话手腕会长歪,正骨的话有可能伤及皮肤。父母亲和我们姐弟一时之间都没了主意,后来,在再三得到医生的保证不会出意外的情况下,我们决定为姥姥正骨,看着那两个医生用力扯着姥姥的手臂,我心疼的不能自已,泪水模糊了我的视线……</p><p class="ql-block"> 回来的路上,我和姐姐轻轻地托着姥姥的手臂和手掌,就像小时候姥姥轻轻地托起我们一样。姥姥很坚强,就是在正骨的时刻也只是轻轻的呻吟,现在的姥姥反而安慰起我们来了:“没事了,不疼了!”我们知道,姥姥是怕我们担心,抚摸着她瘦削的手臂和斑驳的皮肤,我默默地祈祷着:老天爷,让我的姥姥快点好起来吧!我宁愿这份痛楚转移到我的身上……</p> <p class="ql-block">  以后的日子依旧平平淡淡地过。姥姥的手慢慢地恢复了知觉,两个月后,姥姥的手能够慢慢地抓握东西了,情况越来越好。母亲日夜陪在姥姥身边,一日三餐送到姥姥嘴边,陪她唠唠家常,尽管姥姥此时已经叫不出我们的名字,但我们依然愿意守在她的床边,看着姥姥这张饱经风霜的脸,我的心有时候会止不住地发颤,恐惧就会莫名其妙地袭击我的大脑,如果有一天……我不敢想,也不愿想下去。</p><p class="ql-block"> 最终姥姥还是离开了我们。享年96岁。老人家在96个春夏秋冬里默默地为我们做着一切。她用最朴实的行动诠释着对我们的爱! </p> <p class="ql-block">  姥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再一次深深地呼唤您,让我再一次细细地端详您,我的心飞到了您的身边。姥姥,何时,您能来到我的梦里,让我能够在您温暖的怀抱里熟睡;让我能够在您的面前撒娇;让我再听一听你纺纱织布的声音;让我再听听您亲昵地呼唤我的小名……姥姥,我好想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