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识暗流(原创散文)

许力中(原创诗文)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i><u>意识暗流</u></i></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i><u></u></i></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i><u>1、关于写作与文学</u></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写作似乎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沉浸其中,大概也曾找到了另外一个明澈又妩媚的自我。对于文学的热爱当然也发乎自然,仿佛与生俱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多年以后,我仍分明记得,大学毕业时论文答辩,我竟莫名其妙又煽情无比地说,没有人像我一样,热爱写作热爱文学,正像热爱我的生命一样。满满一教室的同学,都被我震的一愣一愣的,继而欢呼雀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据说,每个人都有一个肖克申的监狱。文学与写作可能正是我试图越狱的利器,我总能获得思考的自由与独立的精神,耽于其中,在汪洋恣肆的意识暗流中不可自拔,仿佛正凝眸于深渊,同时也获得了深渊的凝眸。</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又据说,鱼总会最后一个见到水。或许,我也最后一个见到了意识的暗流。同时,我体会着只属于我的孤独、狂野与不羁,仿佛我的人生因此而获得了类似魏晋名士的“人的觉醒”,仿佛在黑色的现实中,或曾存在着遥远魏晋的竹林和溪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然而我最终陷入一无是处的抑郁。似乎我的生命早已注定了这两种轮回。直至多年以后的不惑,我仍无法完全出离。尼采所云的至高无上的快乐,以及痛苦致死的准备,或曾纠结在我的意识暗流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i><u>2、关于《追忆似水年华》</u></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似乎无时无刻都会沉溺于意识的暗流。当我一边倾听普鲁斯特的《追忆似水年华》,一边练书法,我总会陷入不自觉的沉思,不知道临习《书谱》与听书是否有点违和?似乎好比一边听着摇滚,一边盘膝而坐修禅问道。又好似馥郁芬芳的咖啡,泡着暗红色的枸杞。</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追忆似水年华》始终让我昏昏然而沉于云里雾里,不知所云也许正是这篇巨著的最迷人之处,而带给我的意识暗流,清晰又迷离,似乎铺满了流光溢彩,似乎又陷入了混混沌沌,简直令我目眩神迷,不知所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王小波说过,看这部小说,好比自己摇身一变,成为一个保留意识的尸体,沉于海洋深处,一边回忆似水年华,一边眼睁睁地看来各种海洋动物游来游去,却不能眨巴一下眼睛(以上为意引)。</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种感觉宛如梦呓,听书时,大概我也感到了这一点。据王小波的哥哥王小平回忆,小波第一次读西方现代派的小说,内心充满了狂喜,如同汹涌的波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然而诸如卡尔维诺、米兰昆德拉、卡夫卡、加缪、萨特等现代作家,至今都令我望而生畏,所读无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过《饥饿艺术家》、《霍乱时期的爱情》,也曾令我狂喜不已,我总是按捺不住心中的热爱,即使重读了三五遍,仍蠢蠢欲动。我甚至总能信手拈来,把其中的绝妙句子,贯穿于我的写作,宛如羚羊挂角,无迹可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至于《审判》、《城堡》以及《鼠疫》与《局外人》,我也只是在云山雾罩中囫囵吞枣一般读过,最终在脑海里留下了一片羞耻的空白,于是,我又经常怀疑自己的智商和境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或许,我还需要更多沉淀,年轻时根本不会去触碰这些经典,直到过了二十年才意识到该去读,读得心神摇曳。或许,我将垂垂老矣时,大概会领略现代小说的妙趣。</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再回到《追忆似水年华》。事实上,我已经不知道多少次试图啃点这部巨著,大概我选择的时机总不对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i><u>3、有回忆才是完美人生</u></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追忆似水年华》中说,有回忆才是完美人生。在我的意识暗流中,却是充斥着形形色色的回忆,有我灵魂的肮脏丑恶,也有不可一世的遗世独立;有放荡不羁,也有失魂落魄;有斑驳的起舞弄清影,也有隐秘的可耻才下眉头却上心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据说苏轼的文字里曾经虚拟了一个吞食阳光为生的人,我可能也是个吞噬回忆兜售往事的写作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然而,我的人生不但不完美,似乎更加的七零八碎,似乎总是吉光片羽一般追逐着意识的暗流,终于把毫无意义变成了一种徒劳的水中捞月的意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时至今日,我依然保持着每天晚上临睡前的一个习惯,在手机里的喜马拉雅中,声音总会如丝如缕一般钻进我的耳朵,然后持续一整夜,而我也随之进入格格不入的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偶尔的偶尔,书中的情节还会若有若无地牵动梦,而梦醒时分总是一片若即若离的空白。梦醒了,有时候有点吵,就翻个身,或者干脆暂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时候也会有点睡不着,翻翻网页,朋友圈里点个莫名其妙的赞之后,又继续听着进入梦乡。</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而每当我选择了《追忆似水年华》,便会以惊人的速度被催眠,我丝毫也不会意识到我有多快进入梦乡。——这真可谓屡试不爽,几乎让我按捺不住内心的冲动,总想把它推荐给常常失眠的同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而我曾无数次下决心要听完这部小说。我总是记得白亮师兄告诉我的话,读书就得去读让自己望而生畏的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让我觉得好比要攀登一座高山,山就在哪里!——而我向往征服。所以,我准备义无反顾,一头扎进这篇海洋一般深邃的巨著里,即使窒息成千上万次,也无怨无悔。逼格的提升,在此一举。</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除了以上的感觉,这部小说对于我来说,除了神游小说之外,完全没有任何代入感,真可谓无可奈何花落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每当自己一边听,一边胡思乱想时,偶然又会回过神来,我总会提醒自己,该投入到小说中去,于是,如此循环往复中,也往往会有一点似曾相识燕归来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是的,我始终都无法进入普鲁斯特的内心世界,却总会在文字中引用他的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说,生命只是一连串孤立的片刻,靠着回忆和幻想,许多意义浮现了,然后消失,消失之后又浮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关于我读书写作的生命,恐怕也正是如此。</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i><u>4、一个充满了父爱和童趣的镜头</u></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多年以后,我仍会清晰地回忆起我家的小宝贝一两岁时的情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总是可爱至极,总有细致入微的镜头,萌化当爹的冰糖做的玻璃心。偶然给他洗手的时候,他的小手一张一合,好像金鱼的嘴巴吞吐鱼食,他只是试图抓住流动的水,满满的萌萌哒满满的天真烂漫,让我甚至希望自己拥有魔法,让他抓住转瞬即逝的流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因此,每当给他洗澡的时候,我最大的乐趣就是舀一小缸水,创造出瀑布来,用充满磁性的男重低音吟诵着,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却只是为了吸引宝贝去抓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特意追述这个充满了父爱和童趣的镜头,并非又在胡扯。我要说的是,《追忆似乎年华》里充满了各种的意识流,流淌我的周身的毛细血管里,我也产生了种种的意识暗流,而我的思维就好比宝贝一张一合的手,总试图抓住意识的流水,而最终只是徒劳而已。</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甚至我作此文,也如出一辙。我的各种意识,也真是千变万化千丝万缕,又何以捕捉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i><u>5、我好想吐槽</u></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部小说我已听了整整一天半,听到了二十集,但是我总是恍恍惚惚,一无所得,好像听了,又好像没听。</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总会放空自己而走神,又在偶然之间,极其想记下来这些胡思乱想,最终又无从把握。</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然而,我总算也抓住了一点,大概最近的《吐槽大会》渗透到了我的潜意识里,一天听小说,一边临《书谱》,同时,我也特想吐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而我究竟要吐槽什么呢?吐槽大会的每位明星都有槽点,每每一吐,大家都乐开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吐槽大会的有一这样一期,主咖刘嘉玲的槽点,是她的丈夫花三个小时特意飞到伦敦去喂鸽子。林雪是配角的身份,谁也不会记得电影中他所塑造人物的名字。吴昕似乎极度热衷于煮泡面。马景涛则是咆哮的浮夸演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想吐槽我的现实,似乎除了荒诞或者荒谬,我只会呕吐不止。毫无意义的事情为什么汗牛充栋,乃至无处不在?理想和真理一定赤裸裸的一丝不挂,假如非要去谈,正仿佛在人来人往中裸奔,并保留着某种一柱擎天的坚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算了,我还是吐吐自己吧!我最大的槽点是什么呢?是不要脸?或者伪文青?或者骚浪贱?或者疯癫痴傻?或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仔细一数,还真不少!不过假如我要是一本正经吐槽个没完没了,没准我真会吐!——这大概就是我最大的槽点?或者,我作此文之本身,就是一个臃肿无比的槽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却并不感到可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或者,我可以吐槽身边的人,又实在不知道该吐槽他们一些什么?原来,我根本就不会吐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的意识暗流总在肆意奔腾着。记得很多年前,孔庆东写过一篇关于幽默的文字,大概是说自己很幽默,题目却是《我不幽默》,读者们读罢都觉得他很幽默,我也觉得他讲出这件事本身,也是一种幽默。</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而我想吐槽,又别无可吐,这本身大概也算是一种吐槽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i><u>6、本文的初衷</u></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再回到本文的初衷,我本来要描述一遍练书法一边听小说时的胡思乱想,而试图仅仅扣住我想吐槽这个意识点,但我扣不住,拿捏不准,追述的思维,总是如同野马脱缰一般,很难收住,终于很滥情地收到了这里,本想为此文起个名字叫做《我想吐槽》,而最终又觉得离题万里!——这应该算是关于我的最后的一个槽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然,题目为《意识暗流》也是文不对题,这很重要么?或者,无足轻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普鲁斯特说, 就让料峭春风为一早就等在门口的彩蝶吹开耶路撒冷的第一朵玫瑰。是的,寿阳料峭的春风也在等待着我,我的意识暗流或许正是无数的庄周梦中蝴蝶,而我终于在毫无意义中获得了种种的意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契科夫又说,春天的一切都很美好,可是我没钱,真倒霉。春天里的属于我的意识暗流,鲜活又生动,活泼也有趣,但我还欠着好多账,也真倒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 center;"> 力中于寿阳一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 center;"> 2018年1月25日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 center;"> 改于2021年3月31日</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