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以此篇 追忆林家逝去的每一位亲人!

Paul

唯一 <h3>这是一张再普通不过的相片了. 可它对不同的人来说有着不一样的意义、叔叔看到这张相片、能凝聚沉思几个小时. 而对 我来说也是觉得非常的特殊 、 并且意义非凡 . 冥冥之中包含了许多难以置信的人生中许许多多的唯一.2006 年5 月父亲去世后的一段日子里、 我难以脱离悲痛、 但又无可奈何. 父亲在时、 是家中顶梁柱、父亲离开了我们、我是家中唯一的男儿. 于情于理、自然地 都要担起父亲的责任、 照顾好母亲和姐妹. 平时和父亲在一起的耳闻目睹、 使我也暗下决心, 也要象父亲一样关爱他的兄弟姐妹. 可能是因为失去了父爱的原因、 我与他们之间的心灵契合更紧密了. 依恋也更深了.</h3> 令人震惊的越洋电话 <h3>出国后、 每逢国庆、 春节等重要的节日、 我都会打电话回国内、 问候各位亲友 . 那时没有微信、 不象现在通讯这么方便. </h3> <h3><br>我打给姑妈的电话、 因她耳朵听力不佳、通常都是兰芳姐接的. 然后由她把问候转告姑妈. 父亲去世后、 有一次过节、 我如期打电话过去问候、 当姑妈得知是我的电话、 竟然亲自拿过话筒、 什么寒喧都没有、 第一句就坚定而直接问我、 你们准备什么时候把你爸爸迁回福州?哇! 她的话顿时让相隔于万里之外的我感到震憾、 一个风烛残年中的老人不屑于我的问候、 念兹在兹的竟然是父亲的生前遗愿. 这确实让人动容. 我向她说明了情况和我们的计划. 在和她交谈的语气和情绪中我能明显地感觉到她对骨肉之情有着极深的眷念与牵挂. 林家这些骨肉之间的情感、在我每次回福州与亲友们接触的点点滴滴中都能切身体验到.</h3> <h3>2015 年、 我回中国探亲、 与每次回国一样、 去探望姑妈是回国必需要办的刚性事情之一 . 和兰芳表姐约好时间后. 我来到姑妈家. 姑妈家住的房子较特殊、 是在一间超市的楼上、 中途必须换乘一次电梯、 这是在我的经历中从来没有过的、 每次去她家、 都记不清该换哪一部电梯. 都要走错路、几经 折腾后、 我终于来到她家门口、 由于我不能确定是否正确、 我轻轻地敲了敲门. 很快 门就打开了、 我一看顿时惊住了、怎么会是姑妈 来开门? 平时她听力不太好、 连普通的电话都听不清楚、 怎么我轻轻地一敲门她就听到了?</h3> <h3>带着深深的疑惑、我 尾随着姑妈走进房间里. 发现整个房间里面就她一个人. 她告诉我、 兰芳表姐去医院拿药、 一会儿就回 来. 我顿时明白、 年迈的姑妈知道我要来、 可能早就一直站在门口等候着我.从姑妈的眼神中我能感觉到, 我的到来、 让她显得很兴奋 . 一边给我让座、一边又要给我倒水. 我告诉她、 福州已去过了、 看望了在哪里的亲友、 大魁叔叔、 付雷、 林翔、我们四人一并去拜了爷爷奶奶、 父亲和叔叔的墓地. 从姑妈的眼神中 我看得出她很滿意.<br><br><br><br><br><br></h3> <h3>不一会儿、 兰芳姐回来了、 我们喧寒了几句、 不知道是受当时气氛的影响、 还是其他什么原因、 我自然而然的提出要和姑妈一起照相, 兰芳姐这就帮我和姑妈留下了这张合影.</h3> <h3>不久后, 我在加拿大获知姑妈逝世了.....我心里非常难受、叹息爸爸的又一位亲人离开了我们. 我一次又一次地陷入沉思、久久 地凝视着和姑妈在一起的合照.....蓦然地我发现: 这张相片是我和她 最后一次见面的那一时刻! 居然留下了这张弥足珍贵的留影!在回忆的同时, 我还发现这也是我这辈子唯一的一张与姑妈在一起的绝版相片!唯一的一次竟然安排在这样一个生离死别的特殊时刻?!这一切的巧合居然都发生了? 这太神奇了!! 从1962 年第一次见到姑妈起、我们共同生活在南京、见了无数次面、 总觉得离的近、 也从未想着在一起拍张合照.....回想起最后一次和姑妈见面时的点点滴滴、 冥冥之中总觉得有一种灵异在引领着我.....<br></h3> <h3>又到了清明时节、 父亲和我们林家的每一位亲人又一一浮现在我的脑海中.每当我凝视着这张照片时、 我的手依旧能感觉到姑妈手上的余温 .......每当我看到这张唯一照片时、 我陷入了长长的思考:什么是唯一 ? 林家人的相互守望与关爱、 这才是我们永恒的唯一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