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左书圣手李卓祺

南蛮草寇

<h3>本美篇,我直奔我的书写主题:<br><br>两位文化同砚<br>缘接缘续<br>几十年的艺术情谊,常青。<br><br>哪两位?<br>岭南左书书法家李卓祺,<br>和南蛮草寇文化人谭松兴我。</h3> <h3>天雨不润无根草,<br>大河欢度有缘人。</h3> <h3>笔者的艺友李卓祺老师,有好多好多名衔。<br><br>陈家祠馆长,<br>广州艺术博物院院长、<br>广州市文史馆书画院副院长、<br>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br>不胜枚举。</h3> <h3>李卓祺老师的左书✍ ,赫赫大名。</h3> <h3>他出版有《广州书法家——李卓祺作品选》《李卓祺书法作品集》等墨宝专集。</h3> <h3>李老师的左书书法,<br>妙在它在看似不经意之间糅合了太多的唐宋经典、太多的传统文化,<br>巧在它将常人不太多见的金石之言,用一支毛锥子,描述倾吐得酣畅淋漓,江河滔滔。</h3> <p class="ql-block">广州博物馆,这五个大字就是李老师的醒世杰作。</p> <p class="ql-block">李老师还为广州永庆坊、市文化馆、广东音乐纪念馆、白云山公园、雕塑公园、越秀公园、南海神庙、广雅中学、纯阳道观、广州城隍庙、广东省松园宾馆、广州市政协贵宾厅等著名文化景点及重要场所书写馆名、对联、碑文和吟哦作品。</p> <h3>西关历史文化街区永庆坊,座落在最具“广府味”的广州荔湾西关。<br><br>因了李卓祺老师的提笔挥洒,永庆坊更加金阳飒飒,珠玑叮当,大风和畅!</h3> <h3>各位亲,不仅仅是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牛宝宝见了车拉车载的左书圣手,牛🐮 牛,李老师更是中国爨宝子碑书法顶峰大家之一。</h3> <h3>在这裏,我郑重发布李老师的几幅爨宝子精品之作,<br>以飨各位艺坛饕餮:</h3> <h3>李卓祺老师对爨宝子碑体爱若赤子,情有独钟。<br><br>这种书体,源于隶书向楷书的过渡,灿烂于南朝时期。它以古拙放达的金石味与率真奇崛的文人意趣,导引了大众青睐入心的视线。<br><br>开山鼻祖,便是爨宝子先师也。</h3> <h3>爨宝子典故】<br><br>魏晋是书法史上新旧书风的转换期,主要是隶书向楷书和行书转换。<br><br>在“变”的强风吹刮下,新旧杂糅,楷隶相参。<br><br>有的变,以隶为体,参以楷法,隶多于楷;有的变,以楷为体,留有隶意,楷多于隶;有的变,则楷隶参半,实难定其为楷书或者隶书。<br><br>歌颂爨宝子任建宁太守时爱民爱国政绩的《爨宝子碑》,便是典型。</h3> <h3>上下四幅作品,係工意兼备的隶书。</h3> <h3>今天,2021-03-28,我们甫一见面,握手言欢才罢,就是欢乐赠书。<br><br>一秒钟之后,<br>我们多年的友谊故事就在这套超长篇小说《碉楼幽浮》的字里行间里里外外,恣意汪洋地打起了一个又一个喜气缭绕的漩涡。</h3> <h3>卓祺大弟捧着甲乙丙三卷本的《碉楼幽浮》,大为惊讶,哇,430万字!等于四套《红楼梦》这么厚重?<br><br>卢延光插画?<br><br>松兴兄台,你用3、4百个有名有姓的人物,原创了3、4百年的华侨沧桑史?</h3> <h3>唏嘘,我的这一幅扉页题签,真是班门弄斧啊!</h3> <h3>依稀记得,大约在5、6年前,大约在春季,我曾经送过一幅我画的水墨画天鹅荷花图《墨玉》(255公分*53公分)给李老师,请他雅正。<br><br>《墨玉》,是这样的构图:</h3> <h3>艺友嘛,交流、联谊,是正道。</h3> <h3>两盞岩茶,一番长谈,纵横捭阖,古今徘徊。<br>情志酣畅之际,左书圣手李老师当即铺纸,挥毫泼墨,反弹琵琶,短袖曼舞:<br><br></h3> <h3>亲,请不要眨眼啊,<br>左书左书,<br>百分百左书!</h3> <h3>剑<br>胆<br>琴<br>心</h3> <h3>一曲琵琶行<br>烟花三月下广州<br><br>随祺哥荡轻舟<br>看红棉开满枝头<br>饮一壶靓酒<br>写一行墨宝<br>吟诗词一首<br>望不尽珠水滚滚流<br><br>一曲琵琶行<br>人约酒醒黄昏后</h3> <h3>还馈赠了另一幅行草于我:<br><br>风云三尺剑<br>花鸟一床书<br><br>李老师他这是以诗言情,他在点赞我呢!</h3> <h3>李老师时常和各类文化艺术家雅聚,切磋当下与明天……<br><br>史上,这是他和黄永玉大家在一起,<br>惺惺相惜话春秋。</h3> <h3>现下我忽发臆想,亲,思绪翩翩的李卓祺老师自身,莫非就是一部精巧妙哉而博大沉雄的岭南左书作品?<br><br>你说呢?</h3> <h3>是的,透过这一幅幅宝书,我觑见了李老师他的心上,四季凫游着一座永远青翠的艺海仙山。</h3> <h3>自由飞翔自由驰骋于书法艺海、心境左右逢源的李卓祺老师艺友,爽!<br><br>今夜,我为你长歌一曲,高壶一觞!</h3> <h3>岭南左书大家李卓祺<br>笔端灵犀闪耀五羊城</h3> <h3>《穆公文集》—书画篇 - 二零二一年三月二十九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