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光前行

江武烈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我的回忆(十七)</span></p><p class="ql-block"><br></p> 担当三责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一、“槍手”</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在闽南日报社当了二十二年科级干部,从1987年当要闻科副科长,当了十年副科长(副主任)职务,1997年当上了釆通科科长,后改为群工部主任,到2008年退休,共当了十二年部主任。编辑部各科室,除政文科,我都当过主持、部主任(科长)。不管主政那个部室,我都贯以始终一个治政方法:有福共享,有难我当。所以,大家基本还是拥护我的。连老新闻、老资历、老牢骚的老记者陈镜清对我也是无可挑剔。我尽量把好处分给大家,大家也尽力工作。但也有个别人,尽算计好处,工作能推则推,牢骚怪话一大堆。在张亚清当政的时候,人事改革各部室搞双向选择,主任选科员,科员挑主任。这时原群工部两位老同志一直表示要留在群工部,但她们平时迟到早退,挑肥拣瘦,占了便宜还卖乖,我就不要这两人,怎么求我也不干。我挑了能干肯干的林永锋和林艺群。那两位老同志因此跟我结下椽子,退休了还跟我过不去。对这种对工作不负责任的人,我一贯是鄙视的。</p><p class="ql-block"> 还有一种人是过河拆桥,我更是看不惯。群工部有位编辑要评职称,我釆写了一篇稿件,为了给她创造条件,作者名字加上她。这篇稿件见报后,在全国地市报群工研究会上被评为当年优秀作品一等奖。奖状发下来后,这位编辑还拿上奖状到省委宣传部职改办补上评职称材料。后来,这位同志职称评上了,但她对我说,我原送去的材料都够了,评上职称跟这份获奖没关系。你说,这种人是不是过河拆桥。她懂得评委是什么样子吗?</p><p class="ql-block"> 对于工作认真负责的同志,遇到问题来找我,我定鼎力相助。自己吃点苦,也要給人方便。</p><p class="ql-block"> 在1994年前后,长泰县报道组马跃华刚调到闽南日报社不久,他爱人还在长泰。小马在经济科当编辑,刚好我主持经济科工作。有一天,小马找我说,他爱人在长泰生小孩了,是个男孩,但家里少人手他需请假回家帮忙。当时,没有规定男方可以请产假。这的确是个问题,怎么才有两全之策呢?他找到我了,我得帮他一下。我想了想告诉他,他每周一个版面任务由我来承担。但是要見报的前一天晚上他必须到报社看版。主要是和总编見面,让总编知道一切照常。就这样,我帮小马编了一个月的稿件,他对我也是连谢不迭,一直尊称我为老大哥。马跃华现在是光明日报驻华东记者站站长,属厅级干部了。</p> <p class="ql-block">1991年9月9日在湖北襄樊市召开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报纸经验交流会。五排右一江武烈。</p> <p class="ql-block">2006年7月在安徽池州市举行中国地市报群工作品优稿评委会。二排左四为江武烈。</p> <p class="ql-block">2007年9月在河北保定市举行中国地市报群工优秀作品评选会。后排右三为江武烈。</p> <p class="ql-block">2007年9月,中国地市报群工研究会在河北承德召开年会。后排左六为江武烈。</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二、担险</span></p> <p class="ql-block"> 大概在1994年至1995年,我在经济科主持工作的时候,有一天上午,科里一位编辑跑来跟我商量一件事。原来,原诏安县县长郑河水调到香港任职当一个公司的总经理,这个公司要在河北唐山建一家星级酒店。庄河水打算叫这位编辑和市委组织部的徐炳煌到唐山打理这家酒店。这位编辑和徐炳煌准备到唐山考察一下情况。当时还没有实行休假制度,这位编辑要向上请假又找不到合适的理由,故急忙忙地找我商量个办法。漳州到唐山来回再加上考察时间可能要一个星期。这如何是好呢?!我如果同意他去唐山,一帆风顺,则皆大欢喜;如果出个三长两短,那我就得承担责任。为了朋友也是为了同事能有一个更好的发展前途,我也豁出去了。我告诉这位编辑,今天的事,天知地知 ,你知我知,你这次出去不要告诉任何人,版面的任务我来解决,七天的时间你要绝对保证安全平安无事回来。我強调必须做到神不知鬼不觉的。</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这位编辑神鬼不知地完成了唐山之行。至今也很少有人知道这码事。后来他认为抛开家庭到唐山工作,虽然经济收入高点,但长期下去还是不合算,决定不去唐山当这个总经理,但徐炳煌独当一面去了。</p> <p class="ql-block">2004年夏和肖清乐在宁德合影</p> <p class="ql-block">2004年夏和肖清乐在宁德合影。</p> <p class="ql-block">2006年7月在九华山江泽民题匾前留影。</p> <p class="ql-block">2006年7月在九华山上留影。</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三、息访</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闽南日报群工部有个《读者来信》版面,反映社会上的各种矛盾,敏感性较强,也出现过群众上访事件,甚至还有上诉至法院解决的问题。有些脑袋出水的人还想借助问题讹诈报社。有个北方来漳州某单位工作的人员,因参加一些不法行为被芗城区检察机关申诉至法院。芗城区检察院的通讯员把案件始末写了一篇稿件在读者来信版刊豋。后来这个人出獄后,从北京来漳州打着是溥仪家族的成员,要闽南日报社赔偿他的名誉损失费。这个人还四处打电话给市有关领导和报社领导,张口就要多少多少赔偿费。碰到这类事情,我这个部主任总要站在前面挡风遮雨。我告诉部里记者编辑碰到这类事情心要静定,水来土掩,兵来将挡。针对这件事情,我和有关编辑走访检察院、法院,调阅有关资料,並把掌握的材料提供给报社领导和法律顾问。有证据就有底气。这个人再找上门的时候,我们摆上事实,说明党报刊登政府部门文件合理合法,如有不服可上诉至法院。要赔偿费是子虚烏有之事,报社半分也不给。最后这个自称是溥仪家族的人也就灰溜溜地走了。</p><p class="ql-block"> 还有一件事至今也记忆犹新。有一天,南靖一个乡镇的几个农民来到报社,说要找读者来信版记者。我出面接待了他们,原来是他们和乡村一家亲属因琐事产生矛盾,后发展到两家打架。这家人把另一家人打成重伤,后南靖法院判处这家人赔款凶手入獄。这家人不服,屡屡上访,多次上北京到福州。最近,南靖法院重审该案,并进行改判。这些村民一接到改判书,在某些人的煽动下,到报社要精神赔偿金。原来,殴打事件发生后,法院判决时,通讯员把事情经过和判决结果写了一篇稿件在读者来信版发表。</p><p class="ql-block"> 当天,我们和南靖法院该文作者也是该院法官进行电话沟通,批评他改判后没有及时给我们反馈。第二天我和有关同事赶到南靖法院了解案件全过程,并获取最近的改判书。在读者来信版我们又原文刊登改判书内容。隔几天,这些村民又到报社的时候,我们把报纸拿给他们看,并向他们说明党报刊登政府部门文件是合理合法的,是免责的。这些村民也无话可说,回去后再也没有来报社纠缠。</p> <p class="ql-block">1991年9月11日游览湖北襄樊古隆中。</p> <p class="ql-block">1991年9月11日在襄樊诸葛亮故居前留影。</p> <p class="ql-block">在古隆中刘备三顾茅庐前留影。</p> <p class="ql-block">1991年9月13日登上武当山金殿。</p> <p class="ql-block">1991年9月13日在武当山金顶。</p> <p class="ql-block">武当山金顶风光。</p> <p class="ql-block">1991年9月15日和福州晚报记者在武汉黄鹤楼前合影。右一为江武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