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德珠的美篇一一古城之殇一一《隐芳庐》随笔

韩德珠

<p class="ql-block">又一次来到位于锦凌水库上游的辽金古城。上行路上遇到几位从山坡下来的游客,他们不无遗憾的告诉我们:古城的房子都扒掉了,已经没有人了。我大为惊讶一一</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记得三年前第一次来时就被这里的自然风光和具有浓厚文化氛围的总体设计所吸引,以后几乎每年都会来这里拍照、写生,它是我在家乡为数不多的最喜欢的去处之一。可如今,面对眼前的断壁残垣,一种莫名的失落感油然而生。</span></p> <p class="ql-block">回想三年前同古城策划人的那次聊天,仍清晰记得他十分专业的侃侃而谈,信心十足的憧憬着古城的未来,并邀请我们在最美的季节,来林间小屋住上一段时间,画画、写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人生永远都不知道明天会有什么事情发生,就像这次疫情一样!所以,人们都在千百次的重复着一句话:把握当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凌水静静东流,它依然清澈,湛蓝的天空中,白云朵朵,回望古城遗址,它静静地守候在那里,孤独、蒼凉……我问自己,还会再来吗?</span></p> <p class="ql-block">过去的岁月里,从南到北,走过很多的古城旧镇,但大都被商业化了,就连贵州千户苗寨这样十万大山中的偏僻的地方,也是满街酒吧商铺,夜晚卡拉OK的噪音吵得人大半夜无法睡觉,能一直安静的保留原始文化风貌的少之又少……</p> <p class="ql-block">辽金古城是我见到有限的能从历史文化角度规划设计的景区之一,这也正是长久以来一直吸引我的原因,而面对眼前的破败不堪的景象,难免令人感到一丝惋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现在,无论古城消失原因是什么,都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它曾经给予我的那些美好,它会深深的留在我的记忆里,直到永远……</p><p class="ql-block">再见,辽金古城;</p><p class="ql-block">再见,家乡的泸沽湖……</p> <p class="ql-block">过去和现在的对比</p> <p class="ql-block">曾经的山花烂漫,如今的破败荒芜。</p> <p class="ql-block">当年的林间小屋,如今已残破不堪!</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