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流苏树

汉晋斋

<p class="ql-block">图文/汉晋斋</p> <p class="ql-block">我去赶集,看到有人在卖流苏树树苗,我就买了一棵。这源于我的流苏树情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得小时候,离家不远的一片树林,里面就有几棵流苏树,高达七八米,树冠庞大,向四面八方展开。叶如冬青叶或桔子叶,郁郁葱葱,遮天蔽日。每年春深开花,洁白的花缀满枝头,花朵长筒长瓣,簇拥在一起,挤来挤去,生怕没有了自己的位置,有些花甚至从开始到花落,都没有舒展一下。由此,还有一个诗意的名字:四月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的,就像下了很大的雪,在微风吹拂下,熠熠生辉,浮动着清新的气息,一阵阵幽香弥漫在人们的身边,飘进人们的窗口,飘入人们的梦乡。</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脱俗的品格,优雅的气质,让人觉得那是天女下凡。同时,使人惊讶于世间还有如此美丽的风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流苏的种子成熟于</span>10月份,脱落后,得不到管理,大部分干枯。有一部分土下发芽成活。由于自然条件恶劣,较难成长,这便形成了强烈对比,高大的流苏树显得更加珍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为与桂花树是同属一科,所以,流苏树可以嫁接桂花。于是,我曾经栽了几棵流苏树苗,希望嫁接成桂花树。当然,这里边有树苗嫁接方面的科普知识,哪有那么容易。稼接桂花的事,最后以失败告终。不过,对于流苏树,从此我有了较深的印象。</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流苏树春深叶发,只见枝条上,灰绿色的芽苞对生。枝头近处,往往生出三四个叶芽。叶片轮生如花瓣,一层一层展开,恰似一朵精致的绿色的莲花,中心处已藏着针头般嫩绿的细碎的骨朵,正一点点增长,越来越大,不久的将来,变成艺术般的穗状。一串串白绿的骨朵心生清爽,一穗穗洁白的花,心生出超然物外的欢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这样一点,一叶,一穗,一枝,一树,一片,一山。形成花的海洋,激起一朵朵白色的雪浪花,像雪一样绵延不绝,青山不老却白了头,像白云悠悠,激起人们的遐思,散发出的淡淡的清香,深入人心,将柔软的意蕴传遍每一个部位。</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随着对于流苏树的不断了解,发现一树的白花绽放在苍劲的老树上,宛如岁月白了头,仿若人生白了头,“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鲁中淄川太河镇土泉村,有一棵公元前685年,齐桓公计脱追剿,取得胜利和王位后,种植流苏树,以此做纪念。有着上千年的历史。雕刻着时光的沧桑和轨迹,多少年来,不屈不挠,树老心红,花开锦簇,香飘宜人,令人感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鲁中博山的郑家庄,百十棵环可粗抱的流苏树,遍布贫瘠的山坡,满树花开洁白,银装素裹,一树朦胧,如梦似幻,一路芬芳馥郁,绽放自身的光彩,深沉的积淀,优美的景象,让人惊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流苏树的影子融进生活的深处,无处不在。从身边,至近邻,到远方,华容如古代女子衣摆或垂挂在门帘上的流苏,无论远望,还是树下静观,飘飘欲仙,圣洁的花容,给人清新脱俗之感。仿佛能听见花开的声音。我在想,是什么的力量让其拥有如此唯美的胜景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了对流苏树的了解和认知,我就想那一天我也亲自栽一棵流苏树。所以,当我无意遇见卖流苏树的,就好不犹豫买了一棵。恰好单位的院子里栽树,我就栽上了,一晃三年过去了。在我的精心管理下,原来的小树苗,已长成掀柄粗细,高达三米,树冠2米。生长的速度,远比我想象的要快。</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天下大事,无非离合,生活之事,无非从容淡定。也许,不知那天就要离开工作单位,离开我栽的这棵流苏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不管如何,那过去了的,终将变成回忆。而这棵小树,它还年轻,它有它的方向,它有它的花开,它有它的历练和思想。它是我心中的一个宝,带着春天的讯息和快乐。我将留存过去的记忆,留存小树的美好,带着我的祝愿,沿着新的道路,继续努力前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么想着,阳光下的流苏树,一树绿芽,一树花骨朵,“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是的,过不了几天,就是一树的繁花,一树的芳菲,一树的希望……</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谢谢您的欣赏!</p><p class="ql-block">感恩您的支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