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听课学习的汇报

桃夭

<p class="ql-block">  各位老师,受学校委派,我于3月21日到郑州参加了北京领航教育组织的高三语文复习备考研讨会。我们语文学科请的是北京的一位特级教师——李永茂老师。这位老师也是一位在一线的老师,因此他的报告主要讲的是他在教学中是如何做的。他在年前就来郑州讲过一次,讲的主要是现代文阅读,这次主要讲的是诗歌和作文。由于他要出书,可能是涉及到知识产权或保密的原因,他不愿把课件留给老师。后来在老师们的强烈要求下,经主办方协调,他才把课件发给我们。课件原来有两个,但由于我个人失误,我只保存了一个,主办方第三天就把群解散了,我无法再找到作文教学的课件。<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关于诗歌教学的课件发给大家,也请大家不要传到网上,自己保留学习即可。</span>下面我把听课时拍的作文方面的照片分享给大家。</p> <p class="ql-block"> 老师讲我们的学生不会积累素材,只会剪贴,不会使用。积累素材的过程是:<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积极搜集,准确整理、深入分析、合理使用。</span>他以马班邮路王顺友等为例,告诉同学们要积累人物的典型行动和语言,然后让同学们自己概述人物事迹,并圈点批注,这个事迹可用于哪些方面。他还为同学们播放了《挑战不可能》中夏伯渝的视频,就是没有脚却登上了珠穆朗玛峰的那位勇士,然后也是让大家去自己概述材料,并分析可以用于哪些方面。他说,材料的使用过程中<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方向要明确,选择要恰当,分析要准确,表达要到位。</span></p> <p class="ql-block"> 老师给我们推荐了电视节目《平语近人》和《典籍里的中国》。</p> <p class="ql-block">  老师说这个很适合学习写议论文。</p> <p class="ql-block">  作文立意应如何选择</p> <p class="ql-block"> 学生作文中存在不会点题的现象,以这篇文章为例,经老师指点修改,45分可变成54分,遗憾我没有拍下来,只记了个别句子。</p> <p class="ql-block"> 作文中还有一个问题,学生不知何为精彩表达。老师介绍的方法有:<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让词语更传神,让引用更丰富,让句式更灵活,让修辞多样化,让语言含哲理,让风格个性化。个性化的风格包括:豪迈大气、古朴典雅、鲜活生动、诗意隽永、平实质朴等。</span></p> <p class="ql-block"> 我拍的照片不太多,因为有时侯拍了也没有再看。结合我记的笔记和拍的照片,就整理了这么多内容。谢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