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比娃娃

寒塘渡鹤影

<p class="ql-block">  如果你看她在微信里晒的自拍美图,她俨然就是一个鲜活的芭比娃娃。如果你见了她,你会发现,这个生的白净,小巧,略显瘦弱,一袭算不上修长散披着长发的小女生,五官真的像是按芭比娃娃的模板组合生产出来的。第一次见她后,我就给她取名“芭比娃娃”。</p><p class="ql-block"> 她立马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还不是她的长相,而是她最具杀伤力的、独有的温柔。她说话,轻声,细语,不紧,不急,仿佛怕你听不明白似的,一个字儿一个字儿的蹦着,每一个字里都揉进了细细的、满满的温柔。不信,你听听她微信里的留言,那个温柔呀,会让你立马没了脾气。如果你是与她不很相熟的人,她说话时脸上还会略带羞怯的红云和明显不自然的笑,冲击得你不知所措。</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见她是在房局。</p><p class="ql-block"> 那天上午,我在房管局的工作已接近尾声,正打扫战场准备回家。</p><p class="ql-block"> 电话响了,是一个并不熟悉的号码。</p><p class="ql-block"> “徐老师,你还房管局吗?”是个小女生。</p><p class="ql-block"> “在呀。”</p><p class="ql-block"> “我是二七的,有两个急件急需领证,你能等等我吗?”</p><p class="ql-block"> “我的活都干完了,准备走的呢。”</p><p class="ql-block"> “您等等我吧!确实是很着急的两个件,徐老师,求求您了!真的求求您啦!”</p><p class="ql-block"> 这个小女生,好温柔呀!我本想严辞拒绝,她那句“真的求求您啦!”那柔绵绵的语气,仿佛我俩是老相识,她故意在我面前撒娇让我臣服似的,我立时有些不知所措。不知道为什么,我突然有些怜香惜玉:这年月,大家工作都不容易,也许她真的是很着急,不然,我与她并不相熟,她不会在这个时候一次次地求我的。如果她换作是我妹的话,她也这样求人办事别人却无情地拒绝她的话,那该是多么心酸呀。</p><p class="ql-block"> 临近下班的时间,虽然我确实做好了回家的准备,但真拒绝她的话,我有些于心不忍。</p><p class="ql-block"> “你多长时间能赶过来?”我问。</p><p class="ql-block"> “很快的,二十分钟一定能到!”她满口承诺。</p><p class="ql-block"> 从她的工作地到CBD, 如果不堵车,开车一路狂奔的话,这个时间内可以免强赶到;如果她乘地铁方便的话,坐地铁过来,这个时间也差不多,就看她一路上运气好不好了。说实在的,我对她没有片刻的思考就满口承诺“一定到达”不抱有一点儿幻想,也许这只是她想留住我的策略。这几年,我所接触的小女生中,多数都是眼高手低,心里浮躁,干活毛毛糙糙的,有的还会在你面前耍点并不高明的小技巧。就说承诺二十分钟赶到吧,有的兴许一个小时也赶不来,最后终于盼来了,他会向你摆出一大堆来晚了的理由,路上堵车了啦,地铁上人多的挤不上去啦,等等,反正一句话,来晚了并不是他的过错。</p><p class="ql-block"> “那好吧,我在这等你,你快点!”</p><p class="ql-block"> “谢谢徐老师!谢谢徐老师!我一定能赶到!”</p><p class="ql-block"> 挂断电话,我掏出手机开始浏览新闻。不知道过了多久,听见有人在和我打招呼。</p><p class="ql-block"> “徐老师,我到啦,让你久等了!”一个手上拿顶帽子,满脸红晕,还喘着气的小女生羞怯怯地站在我面前。看得出,她是紧赶慢赶冲刺过来的,她真的没有食言。虽然耽误了点回家的时间,但她这种不食言的态度,说明她对我等待的付出是尊重的。也就是这一次,让我对之前所接触的像她一样的小青年的看法有了些许的改变,至少我认为她是可以信任的。很快,我就把她的事给办妥了。</p><p class="ql-block"> 一段时间的交往之后,我们互加了微信好友。我不是那种伶牙俐齿,口若悬河,很健聊的人,即便加了微信好友,我们之间也没有太多的交流,偶尔聊几句,谈的都是工作。如,下个周她们那儿轮谁值班了,我从房局领回了档案,她们那儿的档案让谁过来取走,等等,多是我求她办事。我比较愿意找她,还在于我只要在微信里给她说的事,她不仅立马就有回音,而且事情最后都能如我所愿办成,不用我再亲自打电话找她们领导去安排。我开玩笑说,在我的心中,你就是你们那里的领导,有事找你比找领导还管用!她也玩笑着说,我是干着普通员工的活,操着领导的心。我说,谁让你这么能呢?!这叫着“能者多劳”、“鞭打快马”。她回了个做鬼脸的表情。</p><p class="ql-block"> 几乎每天,她都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保险和某品牌保健品的广告。朋友圈里散发的这种广告,我基本不看,有时还觉得发这种广告的人很无聊很可恶。因为,他不管你喜不喜欢,有没有兴趣,只管在空间里散发,反正也不用付广告费,更不用纳税。因为是她发的,有一天我好奇地问:你做着保险?她没有回避回答。他说是啊,便开始向我营销保险,给我讲那些保险人常讲的营销话术。我说你说的晚啦,上个月我刚买了2万多元的保险。又说,你可以给家人再买点呀。我说,全都买保险了,下个月就得喝西北风了。她回了个搞笑的表情,就没再向我推荐保险了。</p><p class="ql-block"> 有段时间,我便秘、失眠比较严重,很是痛苦。虽然一直喝着中药,也没有明显改善。有天晚上失眠了,便躺在床上浏览手机信息,无意间扫了一眼她在朋友圈里发的一个名叫什么青汁的广告,看那介绍,好像那保健品就是针对有便秘人群研发的。我把我的苦衷告诉了她,她立马像打了鸡血似的,建议我就喝她推销的青汁。还说,她过去便秘比我厉害得多,因为坚持喝青汁,现在基本不再便秘了。紧接着,像是为打消我的顾虑,她给我发过来了该产品的介绍、服用该产品后的功效、网友使用该产品后的评价截图,以及该产品在电视媒体上做的广告宣传影像。我明白,她就是想告诉我,这款产品不是忽悠人的假冒伪劣产品,是正规厂家生产品,完全可以放心使用。她还建议我,可以先停了中药,喝一段时间的青汁。她的话我不敢相信。她又不是专业医生,我不能不听医生的话,停了药物治疗而喝她推荐的保健品。现在电视上不是常有保健品的虚假广告忽悠消费者吗?只在网上小圈子里推销的产品,可信度就更值得怀疑了。试想,要真的是效果很好的保健品,怎么不在正规医院和药房销售呢?怎么不在电视媒体上天天广告呢?再说了,有点基本科学常识的人都知道,保健品是归入食品类的,它不是药。有病了吃保健品是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的,国家也明文规定,保健品是不能宣传有治病疗效的。她坚持说喝了这种保健品之后效果非常好,还把该保健品在电视上做的广告和出版的专业书藉的图片发给我看,以证其清白。还说,如果我不相信,她可以免费送我几包喝着看看效果。我说,这样也好,你就送我几包先用着看看。有天下午,她给我发微信,说一会儿来中心办事,顺便给我捎点过来。我以为她只是捎来几包,结果,她给了我还没开过封的一整盒!还叮嘱我每天早、晚饭前用40度左右的温水冲泡了喝。这让我觉得很不好意识,因为这东西也不是她自己生产的,她虽然做代销,但也是要花本钱买产品的。我问她值多少钱,她坚决不告诉我,说没事的没事的,不用给钱,说罢就匆匆离开了。隔几天,她问我是否每天坚持喝着,效果怎么样,让我很是感动。</p><p class="ql-block"> 看不出,这个文文绉绉的小女生,上着班的同时,还能兼职做两份第二职业,让我对她刮目相看。我问,你同时做这些工作,不累吗?她说,我也没办法呀,家里条件不好,爷爷瘫痪在床,爸爸身体不好又没有工作,我不努力不行啊!一个文弱的小女生,一个人在异乡打拼就已经够不容易的了,肩上还承担着这么沉重的家庭责任。去年,我曾听她说过一件事。她在某小区买了个单间,花了四十多万元。因与卖方协商购买时没有及时办理过户手续,后来,市场房价上涨了,老道奸诈狠心的房东看她挺老实的,硬生生地在已经协商确定的价格基础上又增加了5万元。我一听,觉得这房东简直是个王八蛋,怎么能这么欺负人呢,实在是可恶!她确实看中了那房子,只有忍痛接受房东的宰割。还说,买房她借了很多钱,得尽快挣钱还债。这一点,我是深有感触的。不管欠谁的债,心里都会有压力。我就最不喜欢欠人钱财,不是迫不得已,我是轻易不向人举债的,即便是向银行也是如此。那年购房,虽然只向银行贷了几万元的款,但心里总是常想着这个事,后来,手头一宽裕,就立马来清了贷款,现在无债一身轻。虽然手头不是很宽裕,过得清贫点,但生活没有压力,与她相比,我还是很幸福的。</p><p class="ql-block"> 工作上的默契配合与相互理解和支持,让我们渐渐成为了可以交心的朋友。在纷繁复杂的社会里,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很多人都是心怀目的的。有的或许因为你高高在上,想攀附你而与你交往;有的或许因为你在他的眼里倾国倾城,对你有所幻想而与你交往;有的可能因为彼此情趣相投,心性相惜,而彼此交往。如果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也是带着某种要实现的目的话,那就是一种交换,我相信,这种交往一定是劳心劳力的。君子之交淡如水,是朋友,就应该是在彼此平等尊重的基础上,无私心、无异念的友好往来。能时时把你藏在心里,无论走到哪里,心里都会想着你;会时时把你挂在嘴边,即便彼此不是陪伴在身边,但会时时念叨着你;会时时把你攥在手里,你有困难时,他立马就向你伸出援手;你快乐时,他会与你分享,为你点赞。我相信,我们之间就是这样的朋友!我也希望,就如周华健歌里唱的那样,朋友一生一起走,也希望所有的朋友都能如愿过得比我好。</p><p class="ql-block"> 加油!清纯的小女生。加油!芭比娃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