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助力”患者跳槽记

MTC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摄影:郑育</span></p> <p class="ql-block">针灸是用来治疗疾病的,同时,诊所也是一个倾听患者心声的地方:医生凭借自己的技能最大限度地减轻患者肉体上的痛苦,同时耐心聆听每个患者的痛苦遭遇,求治动机以及对未来的倾诉向往等。</p><p class="ql-block">有时候,医生一句不经意的细致友善,关爱鼓励,却能缓解或解除患者躯体之外的痛苦, 帮助患者树立信心,走出工作和生活带来的困恼,甚至意想不到地“助力”患者创造奇迹,改变生活和命运。</p><p class="ql-block">今天我要讲的故事,是患者Carrel小伙子,因遭遇车祸顺手了右臂,正面临医院给他评定残废等级和担心即将失去工作的双重困境。但机缘巧合,经过中医针灸的治疗后,走投无 路的小伙子 不仅奇迹般地恢复了健康,而且,在针灸的“助力”下,竟然出人意料地跳槽了。</p><p class="ql-block"> -------题记</p> 遭遇不幸,患者心身俱伤 <p class="ql-block">每个人工作和生活中都有可能会有些重大的丧失,甚至遭遇意外的不幸。</p><p class="ql-block">2017年底的一天上午,诊所迎来一位患者Carrel.他是一个来自法国的小伙子。几个月前因车祸造成右臂和右肘部关节骨折,虽然手术治疗及时顺利,但在医院经过几个疗程的康复治疗仍未见起色。</p><p class="ql-block">经过仔细询问检查,我发现患者上臂肌肉僵硬,上提手臂困难且偶见麻木;右肘部略见肿胀且弯曲困难,疼痛拒按;右手部和手指不能正常活动,右臂不能伸直。因长时间治疗不能康复,Carrel所住的骨科医生打算停止继续治疗,医院方面也准备给他评定伤残等级,这使他感到非常烦躁苦恼,甚至有些绝望。</p><p class="ql-block">更让Carrel担心的是,住院期间,虽然他的老板也几次来探望过他,但这反而使他更加感到不安。他告诉我,他从事的是一种高端仪器的监制工作,对右手的操作要求非常高,他担心因此不能胜任这个工作而被“炒鱿鱼”。这又使他感到十分紧张焦虑,甚至有些恐慌。</p><p class="ql-block">在身体和心里压力的双重打压下,Carrel感到身心俱伤,万分痛苦, 整天生活在抑郁和恐惧之中。</p> 精心施治,针灸再创奇迹 <p class="ql-block">幸运的是,机缘巧合,Carrel的前室友是一位来自中国台湾的张小姐,是我们的热心的老患者。在得知了他的遭遇和近况后,便推荐他来门诊来尝试一下针灸治疗。Carrel 的心里又燃起康复的希望。</p><p class="ql-block">我反复查阅了有关中医古今文献,中医针灸作为中华文化千年流传的古法,治疗了很多人的顽疾,但某一单独疗法对治疗这种手术后肢体麻木及弯曲伸直困难等目前并无明确文献显示有显著的效果。经过探讨论证,我制定了针灸和心理康复治疗有机结合为一体的个性化治疗方案.</p><p class="ql-block">根据Carrel的病情现状,我采取了针灸、艾灸、火针和推拿等传统中医疗法综合治疗。经过3个月的精心治疗,Carrel的病情就有了不小的惊喜: 肌肉僵硬,上臂麻木已经消失,手臂上举自如,只是右肘部弯曲仍然受限,手指时有麻木感。</p><p class="ql-block">值得开心还有,Carrel告诉我,他又回到了工作岗位,工作总算还能胜任。</p><p class="ql-block">有趣的是,他的主管上司也不再提及他的手臂对工作的影响。听到这里,我心里一阵窃喜:“这小子这样也算躲避‘炒鱿鱼’了!”</p> 耐心倾听,患者坦露“心机” <p class="ql-block">经过几个月的精心治疗,Carrel的病情得到了很好的改善和提高,身体康复很快。但他依然显得那么抑郁烦躁,怎么也高兴不起来。</p><p class="ql-block">其实他的朋友早就告诉我,Carrel过去是一个活波开朗,外向的小伙子,特别是他神秘的笑声,幽默风趣又不失大雅,是朋友们的开心果。那么他的心理症结在哪里呢?!</p><p class="ql-block">我总结反思过去的治疗过程。其实作为医者,只专注于患者身体上的疾苦,并没有真正帮助患者正确面对疾病遭遇,倾听患者的求治动机以及倾诉这些动机对未来产生的影响。</p><p class="ql-block">于是我调整并纠正了过去治疗中的一些偏差。开始耐心倾听患者对对过去遭遇不幸的详细故事情节,只要他有疑问,我总是耐心细致地答疑解惑;理解他的痛苦不仅是肉体上的,还有心里上的难以诉说的痛楚;陪伴他坦然直面疾病并一起探讨疾病治疗转归以及对未来工作生活的影响。</p><p class="ql-block">经过不断地耐心倾听,沟通与交流,我最终赢得了Carrel的信任。他情绪也很快平复下来,并主动和我探讨一些与疾病有关的问题:他的求治目的也不仅仅是为了恢复躯体的健康,更重要是,为了实现他的理想抱负。</p><p class="ql-block">直到有一天,Carrel突然向我吐露“心机”:透露了一个埋藏他心里很久的秘密。</p><p class="ql-block">原来Carrel在一年前就开始筹划跳槽了。只是一直犹豫不决,下不了决心。Carrel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他跳槽的目的不只是看好薪资的涨幅,更重要是找到适合自己并有发展机遇的工作。没想到一场意外的遭遇不幸,几乎毁掉了他的前程,而现在还要面对被“炒鱿鱼”的风险。这或许就是他真正的心里症结所在。</p> 病情反转,患者欣然跳槽 <p class="ql-block">找到了疾病的真正根源,治疗起来就更加得心应手。经过将近一年的针灸治疗和心里康复调护。Carrel的病情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主要症状消失,临床基本痊愈。他的主治大夫,某医学院附属医院骨科主任也十分惊讶,认为这是一个奇迹。还特意委托Carrel给我送来一张名片,希望就治疗相关疾病举行特别学术探讨并商讨协作事宜。</p><p class="ql-block">Carrel激动说:“针灸不仅帮助我恢复了躯体的健康,同时也帮我找回了自我和自信。”</p><p class="ql-block">“我现在不仅能完全胜任本职工作,而且我也能胜任其它相关工作。”他接着说。</p><p class="ql-block">不过他后面这句,我怎么听都有点话中带话。我甚至有一种预感:Carrel似乎有大的举动了。</p><p class="ql-block">果不出所料,仅仅过了3天,Carrel特意跑来告诉我,他一个星期前收到一份心仪的offer,便不假思索,欣然跳槽了。他甚至连公司发给他的那份住院补助费也不要,就迫不及待地裸辞了。</p><p class="ql-block">他还告诉我,其实他这次跳槽成功,还有我的一份“功劳”。</p> <p class="ql-block">我讶异于他惊人的跳槽速度,我甚至责备他没有和朋友和家人沟通,就仓促跳槽。这一“跳”,让我触目惊心!</p><p class="ql-block">我更惊叹于他奇异的“甩锅”理由,竟然把跳槽的“功劳”扣在我的头上。这一“扣”,又令我瞠目结舌!</p><p class="ql-block">“其实我的跳槽准备工作早在一年出车祸之前就开始准备了,可惜准备不足。直到车祸后接受针灸治疗,我逐渐见识了针灸的神奇。我原本情绪沮丧,心灰意冷,没想到一梦醒来,竟不药而愈,就这样治好了。这给了我极大的勇气和信心,也为我跳槽做了最好不过的铺垫准备。”</p><p class="ql-block">“哈哈哈-----”Carrel又恢复了他以往颇具感染力神秘笑声。继续叙述他跳槽的心路历程:“至于您那份功劳么,您在治疗中不厌其烦地鼓励我,您说中医强调‘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只有自身的抗病能力提高,才能从根本上战胜疾病。”</p><p class="ql-block">“可我只是鼓励你战胜疾病,难道我鼓励你跳槽啊?”我反问道。</p><p class="ql-block">“您不是也说过,治病是这样,做人做事也是如此:不要把自己的命运寄托给他人,要想做一个成功者,首先必须使自己强大起来吗?” Carrel反驳道。</p><p class="ql-block">我真的这么说过吗?我也记不清了。</p><p class="ql-block">“您在治疗最艰难的时候,您自我鼓励说,针灸治疗疾病历史悠久,之所以疗效迅速,是因为医生能够根据每位患者的不同症状,探索出最适合患者的个性化治疗方案。</p><p class="ql-block">在我面临身体和精神的双重压力时,您鼓励我:天不会塌下来,生活还得继续,工作也得找。” Carrel接着说道:“您最后是不是省略了一句:‘该跳槽的也得跳’,我现在郑重给您加上去,这算不算您的‘功劳’?!哈哈-----”</p><p class="ql-block">诊室里再次响起Carrel那颇具感染力的神秘笑声。</p><p class="ql-block">我无以言对,也无需言对。只是心里隐隐约约有一种恰似“众里寻他千百度,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感觉。原来针灸竟然还有如此“功效” 就这样奇迹般的“助力”患者跳槽了。</p><p class="ql-block">笑谈间,Carrel挥手远去,步伐那样坚定!那样自信!</p><p class="ql-block">周斌(ZHOU Bi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谢谢欣赏</span></p>

跳槽

治疗

针灸

患者

疾病

康复

遭遇

工作

倾听

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