舛 第四十一章 郭朋小传1

bad world

他叫郭朋,我小学同学,家里有个哥哥,我很少能够见到。<br>郭朋有个外号,叫“郭驴子”,脾气特别倔,而且发起脾气来特别混蛋。我家和他家在一条街上,所以成为玩伴。他很早熟,而且从小受到父母的“耳濡目染”,学会了打麻将。每次一大帮玩伴在他家打麻将时,他总能打得“有声有色”,我却不知道什么时候该出牌,什么时候会胡牌。有时候大家也会在他家游戏,比如捉迷藏之类的。最可怕的是,他玩游戏的时候很正常,但是大家玩完游戏准备回家的时候,他的驴脾气就上来了,拦着我们不让我们回家,感觉如果我们回家了,他就会杀了我们。那种恐怖的气氛无以言表。每次要绕好几个圈子才能脱离他的“魔爪”,总有一种劫后重生的感觉。<br>那个时候还没有DVD,还是盒带的时代。他家有一台盒带放映机,只有一盘盒带,巩俐和林青霞主演的《天龙八部》。那部电影被他放映了一千八百多遍,但是每次放映我们都看得津津有味。那句“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虽然我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但是就觉得很有韵味,那种忧伤的、欲得而不得的感伤,让人很陶醉,后来才知道是一首爱情诗。<br>他打过我。那时我们还不熟,只是同一个班级里的同学。下课同学们都到操场里玩,我有点怯懦,站在班级门口的台阶上左顾右盼,而郭朋在操场上“风风火火”。他突然跑到我身边,向我眨眼睛。我心想,是喜欢我吗?哼,这么淘气的学生我才不会喜欢!于是,我低眉,露出鄙视眼。他驴脾气一下子就上来了,照着我的头就来了一下,我当时眼睛一黑,“哇”的一声,大哭起来,整个学校都听到了我的哭声。老师跑出来抱住我的头,边揉我的脑袋,边骂我,赵川,看看你这点出息!而郭朋呢,消失在人海中。<br>他偷过钱。有一次,我们交班费,我前桌的班费突然消失了,那可是整整三十五元呀,对于当时的我们来说,可是一笔巨款。老师层层排查,一个一个地问,最后锁定了郭朋。因为体育课的时候,只有他一个人回过班级,其他人都在操场上玩足球。<br>老师找郭朋谈话了。郭朋心理素质很好,面对老师的回答,应对自如。老师也没证据,只能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但这些对郭朋没有任何作用。后来这件事把老师逼急了,就在上课的时候让同学们互相揭发。有的同学“煽风点火”,说,到底是谁偷的?赶紧站出来,不要耽误老师上课!郭朋一脸无辜模样,看着大家说,是谁呀?太烦了,赶紧交出来得了!我心想,郭朋,你可真能装!美国欠你一个奥斯卡!<br>后来,郭朋由于成绩差,没考上高中,毕竟在那个年代,那个地方,能考上高中的没几个。他去了一所旅游中专学校,去当导游了!这个也是我听别人说的。最后一次见他,是在我家门口,我出门倒水,正好在马路上看到了他。他看到我,扭头就跑,跟在一个年龄大一点的孩子后面,消失在街的拐角处。<br>再见,郭朋,我们永远也不可能再见了!我不敢想你的未来,因为你脾气太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