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难求学路

花山行

<p class="ql-block">  如果说,我有什么遗憾的话,我最大的一个遗憾是书读少了,在本该上学的年龄早早踏上了工作岗位。如果说,我有什么幸运的话,我最大的幸运是我能上到学并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而这一切,源自于党和社会的关心,改变了我的人生。 </p><p class="ql-block"> 我家姊妹五个,因为我母亲不能做节育手术,所以在计划生育抓得非常紧的当年,也还是生下了我们五个孩子,生下来就要吃饭,就要读书呐。家里人口多,吃饭本就是个大难题,上学那更是奢望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学费由学费、杂费、教育集资等组成,几样加起来有五六百元,五个孩子同时上学,学费一个学期就要好几千,对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母来说,是天文数字!上学,真难!</p><p class="ql-block"> 每次开学,最怕的,是听到老师布置收学费!那一刻,就像犯了罪一样地手足无措。贫穷,是多么可悲。</p><p class="ql-block"> 好在,我们姊妹五个读书用功,每个人都成绩优异,用学习上的好成绩掩盖生活上的自卑。</p><p class="ql-block"> 上学是这样难,好几次,我们都想辍学回家了。此时,初中学校校长李章虎先生得知我们的家庭情况后,立即减免了我们的学费,而且,他还特地写信给村上的小学校长,请他减免了妹妹们的学费,就这样,在李章虎校长的关心下,我们姊妹几个才有机会继续读书,一直到现在,我们家人对李章虎校长一直感恩在心。也许,对于一个校长而言,他只是一句话的事情,可是对于一个家庭来说,那就足能够改变这个家庭了。</p><p class="ql-block"> 在学校里,有像李章虎校长这样的老师关心着,在校外,也有着爱心人士的帮扶。上初二,句容民政的党员小分队来到学校,带队的党支部书记听说了学校一些品学兼优的学生情况后,二话没说,当时给了我两百元钱,我接过钱,那份沉甸甸的爱心我至今难忘。虽然,我不知道那个好心人的名字,只知道他是一名共产党员。</p><p class="ql-block"> 中考,我选择了中师,原因很简单,可以早点出来工作,有一份工作,拿了工资可以接济妹妹们继续求学。接到师范录取通知书后,父母又傻了眼,学费9000元!上还是不上?上吧,实在是拿不出来那么多钱,和亲戚朋友借了个遍,也才借到了三四千元,不上吧,好不容易考取了学校,就这样辍学了,遗憾终生。万般无奈下,父亲让我写了封信给镇江的“泰兴隆奖学金”的负责人蔡锡河先生,接到我的信后,蔡锡河先生安排他们公司慈善负责人来到我入学的师范学校,当场资助了1万元,帮我完成了学业。师范学校的校长徐柏林先生也是对我关怀倍至,经常到班上看看我,我毕业前夕出了本诗集,徐柏林先生亲自为我作序,并送到我手中。岁月悠悠,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泰兴隆奖学金”和镇江师范学校的这份恩,这份情,改变了我的一生。</p><p class="ql-block"> 我的珍贵的求学机会是党和社会给我的,我怎么能不好好地珍惜和加倍努力呢?工作后,我不断提升自己的学历,先后参加了专科和本科的学习,同时,积极参加硕士研究生的考试。我把点滴的时间都节省下来,用自己的勤奋和汗水回报关心过我的人们。由于教学成绩的优异,我从小学调到中学,在各种教学基本功竞赛和论文评比中屡屡获奖,笔耕不辍,迄今发表文章数百篇,出了教育随笔集《赤山湖畔》。2012年,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3年我被提拔为学校的主管会计,当上了会计,每年也遇到一些家庭困难的学生交不起学费,我感同身受,向学校领导申请,竭尽全力为贫困的学生减免或者免除各种费用,自己也会从工资中拿出一些钱来资助这些孩子,这是我现在能够做到的,也是我应该去做的。</p><p class="ql-block"> 艰难,是一所大学,我读懂了很多。在我的成长经历中,我的求学生涯中,无疑,我是幸运的!但是,我知道,幸运的并不仅仅只是我一个人。而这份幸运,源自于党和社会的关心,这份关怀,这份恩泽,改变了很多像我这样贫苦家庭孩子的一生。</p><p class="ql-block"> 而我也将接过这一个接力棒,将更多的改变带给更多的孩子们……一定会的!</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nb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