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正三月

知秋

<div><br></div>春分一过,天气果然跟着就好起来,真正意义上的阳春三月,从现在开始,就算开了头。接下来,摇风布雨,晴光花阴的春事,将次第铺排,赏红望翠,玩水泛舟的心思,也终于可以渐然地付诸实行了。<div><br>雨疏风骤,孤影横窗。恍若冬天的利剑,在阳春才记得斩下来。突如其来的料峭,第一招就冰封了我的欲言又止。是不绝如缕的雨,为春天添了愁,在他的诗里笑着,便囚禁了多少楼台。你说春雨贵如油,我说最是断肠相思泪。孰为伊匀红粉,深了淡淡春。孰攒眉千度,摇乱一川烟草。静姝姽婳,不负春光眼儿媚,隔墙相望,终成连理。你从不泄露的光芒,岁月都会为你加冕。</div><div><br>乍暖还寒,难减罗衣。无端凝愁,却是落笔难描。红梅照水,照不见来者何人。莫道一枝寂寞红,爱如潮水,怦然心动时,会漫过时间的竹筏。盈盈一笑,脉脉不语,心与心之间,素来没有距离。我不在你身旁,却可以一起抬头看星星,听月亮向人间流传我们的故事。于是,苦涩的笑也变成了蔚蓝色。</div><div><br>冬困尽去,满园的花树,除去几枝红梅,多还是萧疏待醒的光景。绕湖的岸柳,远远望过去,虽有些盈盈堪怜,但也可见薄淡的朦胧黄了,相信用不了几日,便能赏遇它们翠丝翻舞的身姿,而惯来春色先占的杏花,当是眼前张目可待的初会,如我粗疏兼多情者,万不可大意,否则恐不免盛春未赏,倒先要留一味浅淡的遗憾了。<br></div><div><br></div> <div><br></div>欲教闲情注玉樽。桃花溪上漫销魂。憾无琴意交知己,唯有诗心赠故人。穿阆苑,望仙门。几时修得自由身。城南小陌春风路,辞别浑然又一春。<div><br>春回大地,雁归故里。无限江山渐染,仿佛冥冥中的宿命,暗香飘过,东风轻易便被我识得。再次粉墨登场时,已恍若拥有五花马千金裘。你是一道侧光,一半暗得隐约,藏着章节;一半亮得坦荡,真相大白。微雨千家,轻雷温柔,此时心中已有惊鸿,眼中却依旧浓淡相宜。飘零又如何,不过孤雁野鹤。</div><div><br>虽说人逢春无数,就连年龄也快到了不敢细算,细算起来惊心的地步,但春光流艳的美景,究竟是好的,是曼妙无穷的,到底没有惹过我的不开心。这样一种绽花舒叶,盈水拍潮的架势,想想都充满了动感,姑且想着那是它的一份好意思,即为慕静者所不喜,也不至于生厌。春的招摇,妩媚,甚至揽水自照,妖娆弄姿的风情,正是它恰值芳龄的天然流露,虽不喜欢像宝二爷那样,动不动就想吃人家嘴上的胭脂膏子,但偶尔贪恋一回眼前的春色,在依红偎翠间略作迷醉,亦当是可宽可恕的常情。<br></div><div><br></div> <div><br></div>月上柳梢头,人依高阁。独有诗心向春酌。离愁别绪,入情如何惊觉。那时偏负琼林约。烛影银釭,窗纱香幄。忽起微风抖钗落。夜阑无梦,怎教忧思揉却。任花飞过秋千索。<div><br>以全神倾注去工作,以一颗闲心去看风景,黑白不拘,浓淡相宜。花开眼底,长风万里,悲欢离合总无情。解释都是有声有色,懂得却可静听无声。</div><div><br>你银铃般的笑声,就像一个鲜衣怒马的少年。旁人无法从水墨生烟的眼神里,窥见你窒息在排山倒海的事务里的慌乱、愤懑与波涛汹涌,急火攻心时暴病的心力交瘁与不堪一击。</div><div><br>羸弱的肩膀可举起江山,也会有花香停靠,你用来织成一缕绕过白云的微笑,再滴落苏醒的春天里。望苍山,清微淡远,一枝独秀从来不是你想撩起的话题。</div><div><br>你告诉自己,你是一片蔚蓝的海,是别人仰慕的远方与神话,这些兵荒马乱与一地鸡毛,你都必须独自吞没,直到把它们变成被潮汐托起的月光,变成向你奔赴而来的孤帆,变成天空的一滴眼泪,变成夜半均匀的呼吸。<br></div><div><br></div> <div><br></div>生路辗转,乃至于颠沛流离,欢悲无常,乃至于生离死别,都是做人的苦处,为贫为贵者皆不能免,积年下来,不知要存了多少的懊恼与无奈在里头。可怜的血肉凡胎,不管能不能承受,也得咬牙努腮地抗着,长此以往,人的身上无形中就染上一股子荒疏之气,每每对眼前的人事,要生出莫名的伤感。若按着心里真实的意思,就是个个儿的疯醉一回,再狂舞一回,大哭一回,再大笑一回,都不应算作过分。人的假模假样,端得太久了,偶尔的得意忘形一下,能有什么关系,时而能像个小动物一样的引颈嚎嘶,伸出强健的后腿来,把孔孟之流踢出数丈开外,岂不快意么。<div><br>这样的快意,确乎只能想想,天下最厉害、最能杀人于无形的,便是世人的冷眼,我不免还要继续担当起项目负责人的大事,埋起欢悲心情,而去效仿什么松竹一类了。好在年年春光,旖旎万千,美不择人,总肯在我荒茫的心间,投进它的一缕暖照来。如此的三月,又怎能不让人沉醉呢。</div><div><br>我的心愿,开在最美的红尘,天空将你入画,我却将你入心。花香氤氲华年如梦的跫音,从萌芽到绽放,再到凋零,如人的一生,经历过风雨的彩虹,才完美了每一个花晨月夕。看着花开,我像在赏读一本书,将花事轻敛入怀,无人知晓,我不眷花的绚烂,不恋花的芬芳,只在孤枕难眠的子夜,与你举杯邀月,推心置腹促膝长谈。而每一个清晨,唤醒我的总是你,当时光蒙尘消逝,你依然是我心中不朽的传奇。</div><div><br>莫说红尘水太深。孤舟也可任浮沉。如能笑饮人生酒,怎个难弹岁月琴。终究去,奈何寻。争来不过醉光阴。诗词有境偏无路,只在玲珑一片心。<br></div><div><br></div> <div><br></div>如果遇见与擦肩都是上天的安排,那一定是让我们拥有时互相取暖。最动人的风景,总是在彼岸。最长情的陪伴,总是很平淡。生命不会辜负,所有珍惜都是温暖,所有原谅都是胸怀。你心上的每一道伤,都可被这不动声色的尘世中每一寸毫不起眼的风物治愈,那些捧心的唏嘘与粉饰浪漫的诺言根本不值一提。前面的路犹长,毋需沉湎一处不值得流连的枝头荒废时间。盎然的春色不觉已过三巡,此去尚有夏香鬓影,出水芙蓉。<div><br>静夜,花开春满,突如其来的风,将情绪撕开了无数个口子。从某种意义来说,被舍弃是一种重生,从云端坠落,重归人海,脚踏实地,款款而游。冷漠的眼泪,不是英雄的标配,或许猝不及防你就会接到我的温柔一刀。山南水北,万里相望,平行空间,你我并无不同。一枝淡春,也曾醉过流年,万紫千红处,浓情化不开。三月如烟,我宁愿溺亡在你的宠爱里,永不超生。</div><div><br>将目光放长远,便前程似锦。将心收于芥子,便宠辱不惊。多少年黄土飞扬,你被剥蚀得愈发清瘦,只为入得竹的空心,只为入得弦的琴谱。顺着风的骨骼,我能触摸夜的线条,优美而圆润,骨感而丰满。就像当年的羽扇纶巾,就像陌上归来的一队春。你都可以淡扫蛾眉,般般入画,许它们在一杯酒里灰飞烟灭。<br></div><div><br></div> <div><br></div>这世界满地泥泞,风和日丽尚且有人施以援手,大雨滂沱时谁都自顾不暇,不过寄生岁月苟且而活,只有自己可以蹒跚突围,不顾狼狈。<div><br>这步步惊心的命运,将我推下深渊后,赐大难不死的我,以最温柔的坚强,从前的软肋变成了铠甲,从前的深情变成了无情。</div><div><br>痛了才会放下,放开高飞的翅膀,以没有杂质的牺牲去成全海阔天空的美丽。懂得舍弃,才会更加珍惜自己的羽毛,懂得甄选那些真实的存在。</div><div><br>我心空若深谷,容水滴石,容狐修仙。你若轻叩,会有回响。你若轻嗅,犹有余香。不谈亏欠,这世界没人有义务把你当作太阳公转,唯有忘我,美丽地自转。</div><div><br>而这一切的一切,都将我打造成了更好的自己,看似无情变成了更执着的深情,因我从未放弃,只是一直在等,等一个更值得拥有的结局,还会飞蛾扑火无所畏惧。<br></div><div><br></div> <div><br></div>走过又一天,满身的疲惫就像天空的雾霾。这路遥马急的人间,终究是碎银难取。星星开始掌灯,人困马乏时,与山水共卧是最好的慰藉。<div><br>相视一笑,与你的自转并肩而行。何来惊鸿翻飞,不过青冢黄昏路。如深邃的钴蓝,无止境沉淀下去,提炼出愈发静谧的幽紫。</div><div><br>习惯了黑夜,再无所谓光明。习惯了沉默,再无所谓流言。习惯了一个人,我就是全世界。或许明天,青山就开始妩媚。而我的静默,总是在脱颖而出之前。</div><div><br>月色水中眠,竹影花间宿。谁道光阴不复来,只是人忙碌。无意卷帘歌,莫教凭栏蹙。饮罢流年酒一杯,再与春风续。</div><div><br>折取一枝城里去,教人知道是春深,这回春色,我可要从头到脚,细细赏起了,直到它梨云飘香雪,花开荼蘼时。<br></div><div><br></div> 说明: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