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感悟-094 夕阳感悟

郭源彪

<b>内心宽裕</b><br> 柴静在《盛妆端热油》一文中写道:“盛妆”,是不能懈,懈了没有警觉,甘居下流。端着 “满满一碗热油”,又要沉静,一较劲,力气使大了,热油泼一手。人在某个阶段,四面受力,内心要宽裕才成,心若慌乱是做不成文的,成了也绝不深厚,绝不动人。仔细想来,“内心宽裕”其实是一种很高的人生境界。 内心宽裕,方能宽以待人。为人处世,让一步为高;假如事事计较,处处争胜,逢亏不吃,从不肯屈居人下,内心就塞得过满,也就盛不下更多的宽裕。 内心宽裕,必须严以律己。儒家讲“自省”,佛家讲“宽恕”;其归根结底就是严以律己。如果随意放纵自己,是难以达到内心宽裕;而也只有内心宽裕者,才有大肚量,有大格局。 人生在世,不仅要时时有 “盛妆”之警觉;更要有“内心宽裕”之修为;惟其方能演绎好“盛妆端热油”的人生精彩! <b>父亲算账</b><br>我有一个学生,姓焦,叫焦铁,每逢考试,成绩常常第一,人称“铁第一”。进入高三的时候,因心理波动,“头把交椅”被人抢了,几次考试都屈居第二,心情大坏。尽管老师们都劝慰他,但他还是一时半会儿调整不过来。为此,请了一段时间的假,回家休整。 老师们都很担心,毕竟高考在即。然而,没多长时间,他回来了,蹙眉也解开了,气色也平和了,再没有了之前的焦躁和不安。 他吃了什么灵丹妙药?大家一时都很好奇。有一天,我喊住他,七绕八绕还是绕到了这个问题上。焦铁一听,笑了,前言不搭后语地来了一句:“我爸爸挺好玩。” 好玩?这是演的哪一出戏?见我愈发纳闷了,焦铁赶紧给我解释:“有一天,我爸爸给了我一组数字,唐2人,宋6人,金1人,元1人,明2人,清3人,老师,你知道吗,我当时就懵倒了。” 我也即刻懵倒。“这是什么意思?”我不等焦铁问我,急着反问了过去。“嗯,是这样的,这是从隋朝科举考试开始,一直到清朝末年,每个朝代‘三元及第’的人数。”焦铁说。 “哦,‘三元及第’我知道,就是从乡试开始,到会试,再到殿试结束,每次考试都拿第一的人,”插完了这一句,我又追问,“你爸爸说这个是什么意思?” “他啊,别有深意。”焦铁说,“那些天,他每天撅着屁股在网上查资料,我也没有搭理过他。结果,就这个高小毕业的人,竟然给我整出这么一套来。” 焦铁说到这儿,脸上没有不屑,满是敬仰,“我爸爸跟我说,你看从隋朝到清末,1300多年,只出了15个连续考第一的人!” 突然间,我对焦铁的父亲也肃然起敬。“我爸爸说,大清朝有3个‘三元及第’的人,分别是钱檠、陈继昌和戴衢亨。按说,他们离我们这个时代最近,可又有谁知道他们的名字呢?据此,父亲得出两个结论:一、连续考第一,自古及今,绝非易事;二、即便‘三元及第’的人,除了显赫一时,如果未给社会留下什么有价值的东西,也就很快被湮没了,又能有什么意义呢?”焦铁说到这里,前额亮晶晶的,“老师,你知道吗,他的这一本古人账刚算完,我便豁然开朗,笼罩在心里多少天的阴云,一下子就散了。” 那一天,焦铁又说了许多。我的脑海里,一直在勾勒着他父亲的形象。这是位智慧的父亲。这个世界,多少朴素的智慧,都藏在民间啊。 那么多话语中,他父亲后来说的一句话,我常常咀嚼,心底,一直奉为至理名言:其实,人生最好活的地方,是那个可以瞧得见够得着第一,却永远不去走近的位置。 <b>夫妻和谐相处四大法宝</b><div>再看《金婚》及一些家庭婚姻的热播剧,也经常关注夫妻和谐相处之道。可以说,人们对婚姻关系如何维系是津津乐道,长久不衰的话题。成功人士的诸多经验,受益颇深,在此,归纳如下四大法宝:<br></div> 第一条:了解男人女人的需求。<br> 婚姻家庭是由男人和女人组成的,自然先要从了解男人和女人的各自的核心需求开始。<br> 男人的三大核心需求:渴望被崇拜、期待温柔体贴、寻找被支持,认同,理解。<br> 女人的三大核心需求:喜欢安全感,崇尚浪漫、希望被宠和哄。<br> 男女双方只有先了解到了对方的核心需求,才能在生活细节当中将这些需求在点点滴滴中融入和强调。 第二条:明白男人女人的责任。<br>人与人能够真正长期相处的主要一点,除了感情基础便是责任重于泰山。<br> 男人的责任:让双方父母骄傲,积极向上,事业有所成,让自己的女人幸福,始终要求自己保持高贵的灵魂。<br> 女人的责任:引爆鼓励自己的男人,让他在事业上自由飞翔,照顾好他的大家和小家、做气质非凡、独一无二的自己。<br> 男女共同的责任:成为孩子的榜样、帮助孩子建立强大的内在力量和外在好习惯、帮孩子实现梦想。 <br> 只有明白了这些责任,我们才能扮演好在婚姻家庭中的每一个角色,使夫妻关系有了真正意义上的提升。 第三条:解决婚姻的三大问题。<br> 经济问题:在一起生活少不了吃住行娱购等方面的问题,而这些问题直接要和经济问题挂勾,谁来掌握经济大权,如何分配使用,如何理财用财都是夫妻首当其冲要解决好的。<br> 性的问题:床头吵架床尾和,夫妻没有隔夜仇,夫妻之间和谐的性生活是非常重要的,在有了矛盾分歧时候往往起到润滑和缓冲作用,必不可少。 <br> 沟通的问题:多关心对方的变化,多发现对方的优点,多讲正面的话,少抱怨,少指责,少误会。多想对方的好处,欣赏对方的长处,体谅对方的难处,包容对方的短处。 第四条:懂得发挥婚姻的功能。<br> 夫妻同心,其利断金。 可以制定共同的人生目标,在同一个屋檐下,经营好共同的生活环境,久而久之养成共同的生活习惯,试想有一个人相伴到老,知根知底,你笑你骂那个人最懂你,有着聊不完的共同话题,交往着共同的朋友。<br> 阴阳谐调,幸福美好。 分开很容易,在一起却不容易,让我们一起有决心挑战一下,共同做好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吧,一起共同渡过五十年,六十年甚至更长…… 祝天下的所有夫妻和和美美、幸福一生! <b>有些好人是“装”出来的</b><br>春秋战国时,魏安釐王问孔斌:“谁是天下高士?”孔斌说:“世上没有完美无缺的人,如果退而求其次的话,鲁仲连勉强能算一个。” 安釐王不赞同,说:“鲁仲连老是强迫自己做一些不愿做的事,无非为了做给别人看,此人表里不一,不是真正的君子。” 这时,孔斌说了一句很经典的话:“作之不止,乃成君子。”管他真心还是假意,就算是演戏给别人看,只要坚持不懈地演下去,久而久之就会弄假成真,成为真正的君子。 有一个流浪汉,冬天没衣穿没饭吃,饥寒交迫。当他从一个寺庙门口路过时,突然灵光一闪,想到一个绝妙的主意。他找到方丈,装着很虔诚的样子,说自己想皈依佛门,在此出家,恳请方丈收留。 方丈信以为真,收他为弟子。他习惯了自由自在,才不愿当和尚,心想只要在庙里混过这个冬天,就悄悄溜走。他心怀鬼胎,担心被识破,每天诵经拜佛都装得比别人更加刻苦认真。 冬去春来,他开始犹豫不决,到底要不要走?十年后,他还没走,并接过了老方丈的衣钵。原本,他只想进庙里骗吃骗喝,没想到被佛法感化,找到了人生的方向。 假装不只代表虚伪,有时也是去恶向善的方便法门。有官员明星作秀,有吝啬的人忍痛捐款,有不信佛的人烧香拜佛,不要挖苦,更不要揭穿,给他们最响亮的掌声吧。 如果一个人愿意假装好人,每天强迫自己去做好事,有什么不好呢?倘若一辈子都这么装下去,不就是真正的大好人吗?伪君子是可以变成真君子的,好人有时是慢慢“装”出来的。悟到了这些,再看身边的某些人或事,或许我们就有了一种超然的心态。 <b>向幸福出发往哪走</b><br> 幸福的引路人,如今好像多是成功人士,要么高官、要么大款、要么名人。他们当年或贫苦出身,或是穷小子,或是灰姑娘,几经悬梁刺股,几经风吹雨打,几经大浪淘沙,最后没被拍到沙滩上,反而成了时代的弄潮儿。 他们如今接受媒体的采访,回顾自己向幸福出发的一路经历,春风得意得像花儿一样。 我尊敬那些自强不息的生命强者,他们真有折腾不完的能量。可要说向幸福出发就是要沿着他们的道路走,我可真的承受不了。 我女儿认识一位卖翡翠的“女强人”,从20岁在昆明办起第一家“翡翠店”开始,20年来在全国“孵化”出近百家连锁店。如今她也成了半老徐娘,错过了寻找意中人的机会,几次参加电视征婚,也没征来个另一半,别说找一个“灵魂伴侣”了,就是找一位年龄与自己相匹配的老公都难了。 更多人都是奔着她的财产去的,可一旦知道此人立下遗嘱,百年之后,要把所有的财产都捐给慈善机构,就没人再与她谈婚论嫁了。 这个“女强人”经常感慨地说,早知道如今这样的命运,就不如年轻时只开一家小店,找一位如意郎君,谈情说爱,过着相夫教子的小日子。 我相信这个女人此时的话是真的,但我不相信她一旦有了再选择一次生命经历的机会,她不会重复自己的老路。 挣钱是人的本能,当把钱挣到用不完的时候,钱就没了意义,挣钱的本身就是欲望了,是在满足自己生命过程中的一种运作形式了。 没有几个人能在无限的欲望中止步。就像那个西西佛斯,非要把那块巨石推上山顶,那明明是上帝之神对他的惩罚,可在他的眼里就是他活着的目标。 要是换成老夫我,我就不往上推,当我推到巨石往下滚落的时候,我就撒手,爱往哪落就往哪落,就是落到了教堂的屋顶,砸伤了耶稣的脚后跟,那也不是我的罪过,我不会把浑身力量的目标定在山顶上。 记得当年读大学,我们的外语不是必修课,考试不及格不影响毕业,我就不学。许多人教导我“不学英语今后无法打开世界的大门”。 我说,我只要打开自家的房门就够了。我知道这个世界最不缺少的就是讲英语的人,连非洲那么多从没受过教育的人,都会讲英语,再多我一个不还是多余吗?30年过去了,我的那些同学没有一个去敲世界之门的,最常用的英语就是“拜拜”了您,我也会。 别说英语了,其实大家母语也用不好,有几个家伙评职称要发论文,还找到我当枪手,我就忽悠他们说,你提交一篇用英文写作的不就行了吗? 别以为向幸福出发一定就要树立远大目标,建功立业,成名成家。这些都是遭罪的事情。金钱、名声能满足我们生命中的虚荣与面子,这是生命基因携带的,我们无法剔除。 可一旦你拥有金钱、名誉之后你马上觉得这不是你终极的幸福,瞬间的兴奋与激动马上就成了过去,剩下的还是虚无与孤独。就像董卿体会过的那样:当春晚的盛大奢华谢幕之后,看着别人有亲人、家人陪伴回家过年,自己却独自从演播大厅走回宿舍,踩着一路没有脚印的清雪,嘎吱嘎吱的声音比音乐更刺激她。 打开房门,从暖瓶倒出半杯水,水是凉的,董卿双腿酸软,她连再烧一壶水的力量都不想付出了,泪水一下子夺眶而出。你说这瞬间的一前一后的两个董卿,哪个是真实的?哪个能与幸福相融? 向幸福出发,在起点上可以把目标选定在“山顶”,但在途中要学会放弃、学会回头看,风景不只是在险峰,谁认定了山顶的风景才是幸福,谁就犯了自欺欺人的错误。 论“文人”<br> 汉魏以后的“文人”,俗称“笔杆子”。他们是为皇权或当局服务,帮闲、帮腔甚至帮凶的读书人。歌功颂德,是帮腔;吟风弄月,是帮闲;为文字狱提供“证据”,深文周纳,罗织罪名,上纲上线,则是帮凶。没有文人,单靠皇帝,根本就实现不了“文化专制”。《韩诗外传》说,君子要“避文士之笔端”,并非没有道理。 帮腔和帮闲,也有等级或品级。高级的舞文弄墨,中级的插科打诨,低级的溜须拍马。 士人则可以挑肥拣瘦,朝秦暮楚,爱理不理,爱来不来,端足了架子摆足了谱。反正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于是,他们不但是中国最早的“文化工作者”,也是中国最早的“自由职业者”。 文人呢?才也是有的,情就靠不住了。因为文人的“本职工作”主要是帮腔和帮闲。这就要帮得上、用得着,随时都能满足需求。 皇上好大喜功,就写“封禅之文”;皇上声色犬马,就作“登徒之赋”。说得难听一点,文人就像“应召女郎”,必须“招之即来,来之能干”。情感是否真实,那就讲不得了。 这样一说,分野也就清楚了:诗人是“我要写”,文人是“要我写”。“要我写”,也未必就是皇帝下圣旨,或上面派任务。 也有并无指令号召,自己就“上杆子”的。文人的头脑里都设定了程序,一到某个时刻、某种关头,则无论地位高低、在朝在野,便都会竞相献艺。 如果是节庆或纪念日,就把颂诗写得花团锦簇;如果是搞阶级斗争、反和平演变,则把檄文写得义愤填膺。总之,主动、自觉、抢先、紧跟。至于自己的情感,随时都可以调整。 文人不讲“气节”,只讲“节气”。到什么季节,就开什么花;刮什么风,就使什么舵。名为“与时俱进”,实为“与势俱进”。哪边得势,或可能得势,就往哪边靠。 所以,文人的“风骨”极其靠不住。就算有,也一定是“做”出来的,不是“长”出来的。就连他们的“反骨”,也不过是“另一副嘴脸”。 士人有真风骨,学人有真学问,诗人有真性情。文人呢?只有花腔,没有学养;只有欲望,没有理想;只有风向,没有信仰。所以,他们也“只有姿态,没有立场”。尽管那姿态往往会秀得“绚丽多彩”,能够“颠倒众生”,甚至“惊世骇俗”。 这也并不奇怪。前面说过,文人的“本职工作”和“历史使命”,就是帮闲和帮腔,偶尔帮凶。只不过有帮得上和帮不上、受重用和被排挤、体制内和体制外之别。 但无论当班还是待业、在岗还是编外,甚至不过“闲杂人等”,其实“自作多情”,也都要走台、献艺、开屏,而且是秀给别人看的。不需要什么学养、理想、信仰,也不需要自己独立的立场,“风姿绰约”即可。 故,文人也可能有学问,但那是用来卖弄的;可能有性情,但那是用来表演的;还多半会有聪明才智,但那是用来舔痔疮的。 让父母幸福的18件事<br> 人快乐健康,方能延年益寿。印度老年病学专家朱奈德·塔希尔表示,幸福感是长寿的一大关键。老人幸福感一方面来自其本身,另一方面与子女的一些行为表现也密切相关。印度“Funzug快乐网”最新载文,总结出有助于提升父母幸福感的18件小事。  1.给父母留足够的钱,以免他们对你张口犯难。<br> 2.和父母分享有趣和开心的事,让他们时常微笑。<br> 3.与老人说话时,应注意“一慢二巧三温柔”,切忌抬高嗓门,大声嚷嚷。<br> 4.与父母一起外出时,应走在其身后。一方面,老人步速变慢,儿女走在后面能给他们更好的照顾,防止摔跌等意外。另一方面,走在后面可以减少老人的压力,让他感觉到尊重。<br> 5.经常关心父母需求。一些简单的话语可让父母感到心里非常温暖。比如,“妈,你渴了吗?我给你沏杯茶吧?”“爸爸,你饿不饿?”等。<br> 6.密切关注父母身体健康状况。必要时,带父母看医生。定期给老人全面体检。<br> 7.时刻关注父母服用的药品。老人记忆力下降,用药安全是大隐患。子女要时刻清点父母常服的药品,用备忘录或者手机设置提醒,准时提醒父母按时按量服药。<br>  8.带父母逛逛公园。跟着老人的步伐,尽量走慢些。<br> 9.如果无法每天陪父母散步,不妨在周末饭后陪父母出门走一走。<br> 10.不要直呼父母的名字,尽量以他们能接受的方式称呼他们。<br> 11.随时为父母开门,一为安全,二表尊重。<br> 12.以父母的生活起居习惯为主,调整你的时间表,给父母安排活动。切勿让父母适应你的时间表。<br> 13.给父母买东西。子女为父母买衣服、鞋子以及牙膏等小东西,都会让老人非常快乐幸福。带父母逛商场,买他们喜欢的东西。比如,给妈妈买一只漂亮的茶杯,或者,给父母买本好书。<br> 14.下班回家时,第一件事最好是到父母房间问候一下。<br> 15.尊重父母的社交圈,让他们与新朋老友尽享欢乐。研究发现,善于交往的人更长寿。通过社交,人们会发现生活更有意义,可提高人们的健康意识。<br> 16.一旦与父母发生冲突,应尽量顺着老人。常言道“老人如小孩”。老人脾气与小孩很相似,一样需要关怀和照顾。对父母应该有极大的耐心。<br> 17.尽量与父母住一起,以便照顾他们。如果有能力,最好不要让年迈的父母单独生活。<br> 18.吃饭时,应遵循“父母优先”原则,给老人家先盛饭菜。 <b>成功优雅地变老,<br>不要变成让人伤脑筋的老人!</b><div>(老年语录)(1)<br></div> 1. 不要认为别人替你做是理所当然。因为“老”并非等於有权利要求别人“替你做事”。<br> 2. 老人不是“头衔”也不是“资格”。<br> 3. 对亲人也不要随便说话,也需要保持仪态。<br> 4. 不要将自己所遭遇的孤独、贫困、病苦与别人相较,你并非最不幸的人。<br> 5. 不要闲着没事做就好管闲事,或论断别人。<br> 6. 要建立自己的生活方式,少论断别人的行为或想改变他人。<br> 7. 埋怨非但没有一点好处,反而使自己更自怨自艾。<br> 8. 要显得明朗,即使心中并非如此。 9. 老人的自卑显得庸俗,要尽力克服它<br> 10. 做不到的事要放弃,不要勉强<br> 11. 能做的事要自己做,不时的锻炼自己。<br> 12. 要保重身体,但不必太宠<br> 13. 对下一代的将来,要保持某种程度的冷漠。<br> 14. 切记,年青人定比我们忙。<br> 15. 年青人不像老人那么空,铭记此点与他们接触会较顺利。<br> 16. 生活上的寂寞感是无法排解的。或许有人会帮你忙,但基本上只有自己才能解决。 17. 不要羡慕“年青”,要尊重年青人。<br> 18. 儿女不需要你担心,只要默默关心。儿女使你担心,那就要感谢。<br> 19. 不要说谎。<br> 20. 不要攻击别人。<br> 21. 不要因对方对老人态度不好,就指责对方。<br>22. 医生对你态度不好,也不生气。<br>23. 常与同年龄的老人来往,使自己的生活充实。<br>24. 退休是个定点,从此再出发,就是新生。当然要受教于别人。<br> 25. 凡事不要以为自己是最正确,不妨先试想自己是错误的。<br>26. 要得到快乐,多少总要花钱。不用体力、不费心、不花钱是不能得到快乐的。<br>27. 要习惯一个人玩(过日子)。<br>28. 孙儿对老人漠不关心,也不必在意。<br> 29. 要照顾孙儿,但别想回报。<br>30. 儿女并非养老的保险。如有这种想法要赶快放弃,以免成为功利的讨厌的父母。<br>31. 守住自己的范围,避免干涉别人的工作、交际。<br>32. 不要将自己与亲戚朋友来往的成规加诸于年青一辈。<br> 33. 需要帮忙时,还是找专职的,不要利用别人的好意。<br>34. 不要以为用金钱就能说动别人,也不要以为老人不会麻烦别人。<br>35. 要别人帮忙时,只要看结果,不要在乎过程。 36. 自己不能照顾就别养宠物,或种植物。<br>37. 不要固执。固执使人老化。<br>38. 称赞别人时,仅止于对其本人。<br>39. 不要求位阶、勋章、或加入特殊声誉的团体。更不要想为自己立碑、铸铜像。 33. 需要帮忙时,还是找专职的,不要利用别人的好意。<br>34. 不要以为用金钱就能说动别人,也不要以为老人不会麻烦别人。<br>35. 要别人帮忙时,只要看结果,不要在乎过程。<br>36. 自己不能照顾就别养宠物,或种植物。 37. 不要固执。固执使人老化。<br>38. 称赞别人时,仅止于对其本人。<br>39. 不要求位阶、勋章、或加入特殊声誉的团体。更不要想为自己立碑、铸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