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憾和轮回

侍郎神韵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遗憾和轮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作者:李自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筑路工的一年四季,轮回周转,就是开工、竣工、进场、转场。每年春季收工,等到冰封大地开始冬休放假,施工中间没有节假日。由于上述原因,所以公路工人到了冬休期间,才有空闲陪父母家人和孩子一起团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冬休期间,父亲旧病复发住院治疗,紧接着就是传统新春佳节,所以外出旅行根本不可能有机会。今年开春,且趁工作没有消息,西安古城想陪父亲好好聊聊天,陪他老人家好好转转看看。所以,今春才有古城游玩之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记得陪父亲第一次逛古城都市,是在2000年冬天。当时父亲到武警医院看病,给父亲看完病,和弟弟陪父亲在钟鼓楼广场转了一圈,因为当时经济并不宽裕,所以没有陪他登上钟鼓楼去欣赏古城风貌。仅父子三人围绕钟楼转了一圈,以钟鼓楼为背景拍照留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时间如白驹过隙,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掐指头算算,已经二十个年头过去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明知父亲患哮喘病,患腰椎键盘突出等十多种疾病,但是仍然想试探着去做父亲的思想工作,想让他出去走走,锻炼一下自己身体,顺便看看外面外面世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开始说给父亲听,父亲说啥都不想出去,只是一味地摇头拒绝,给我讲他腿疼气喘的原因理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为了打动父亲,告诉他出去逛的时间很充足,我会耐心地陪他玩整一天。又告诉父亲,西安现在变化很大地铁有了,市内出行很方便。且父亲没乘坐过火车地铁高铁之类交通工具,我也想带他去体验一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待舌干口燥处,总算说服了父亲,攻破了他的固执思想。父亲答应我一起去游大唐芙蓉园。于是抓紧做准备事宜,吃完早饭后立即动身启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从弟弟住的楼盘坐电梯下楼,然后走出小区,不到500米的距离,父亲整整用了一个小时,我耐着性子只能鼓励,不然前功尽弃。踏出大门扶父亲爬上电动摩的五分钟总算到了地铁站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下楼梯到进站口二百米,父亲不但犹豫了且用了近四十分钟。摸索了一下父亲的行路规律,基本上每往前走二十米,则必须休息十分钟,不然气喘胸闷心慌。因此,千万急不得,排除万难,终于我和父亲上了地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今天能把父亲哄出来坐上地铁玩,当然心里特别高兴,这也算是自己常年不能陪伴父亲的一种赎罪,地铁行进途中,一边照顾一边给父亲介绍地铁的优点好处及其运输特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不大会功夫,地铁到达北大街站口该换乘了,搀扶父亲下车。下车后父亲要上厕所,陪着他找见厕所方便,就这小小的一番折腾,父亲又需要休息,再次回到条椅上静坐缓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次缓神时间特长,父亲缓神的过程,他的眼睛紧盯着上楼的电梯看了几遍,回过神告诉我:“我不去了,带我回家吧!这种长路行动,我真折腾不动了”父亲的眼神里,充满了哀求,又充满了一种悲凉。我顺口说:我把车票买到大唐芙蓉园”父亲不加思索地告诉我:“人生谁不花几个冤枉钱,回吧”。我不敢再吱声,只好陪父亲从原路返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此时此刻的内心里,五味杂陈,有种说不出的那种鼻酸。当年父亲年轻时,行动方便走路如风,儿子却没钱没时间陪他游祖国的名山大川。如今儿子虽然觉得自己可以负担这些费用,而父亲,却不能自如地行动,腿脚不方便,咳嗽又气喘,父亲真了老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父亲蹒跚地行走在前边,在后头望着父亲缓慢的背影,却没能收住自己的眼泪,心里难过极了,所有的内心崩溃,不敢让他看见,擦掉湿润的眼睑,赶紧追赶上去。此时的内心啊,排山倒海,揪心的疼痛,谁人又能理解自己此时此刻的心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返回途中的车上,和父亲一路无语,既然返回,时间则不必刻意,因此由着父亲自己随意行走。走出地铁站口,父亲让我叫车回家,我劝父亲道:“既然不到远处去,就在社区门口晒晒春天的太阳吧,反正回家也没啥事情”这次父亲没有执意。他回道:“也好,让我蹲到路旁再缓缓”</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就这样,父亲顺势蹲在路边的道沿旁边,一边观看社区的那些老年人练字、丟方、下象棋。一边路旁休息缓神。看着父亲腿疼气喘吁吁的表情,心里难受,又有说不出几分难过,父亲蹲在路旁石墩前,除过自己的儿子,他的眼神很茫然,他已经老而无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此时此刻,坐在街边花园的条凳上一直在思索,二十前和二十年后的父亲,他好像换了一个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他从此再也不能独自一人出门逛街,内心的情,将恰似于母亲去世后我的想法。这件事将成为人生的遗憾,这种遗憾将让我遗憾而又自责。遗憾自己没有尽到做儿女的义务,又暗地自责自己的无能。如果自己是一个有能力的人,如果有能力买车有能力开车,那我还有机会开车拉着父亲去出门游玩,遗憾我此生从不喜欢把玩机械之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此时又能说什么呢?或许这就是的轮回吧,儿子强大了,而父亲却真的老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问题又反回来思索,假如父亲一直保持年轻,那么我将比父亲更年轻,我的儿子将比我更年轻。此时,那么我的孙子呢,又怎么能长大呢?</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轮回无情,力难回天,“孔子行,闻哭声甚悲。孔子曰:“驱,驱,前有贤者。"至,则皋鱼也,被褐拥镰,哭于道傍。孔子辟车与言曰:“子非有丧,何哭之悲也?皋鱼曰:“吾失之三矣,少而学,游诸侯,以后吾亲,失之一也;高尚吾志,闲吾事君,失之二也;与友厚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绝之,失之三也。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目录也。往而不可追者,年也;去而不可见者,亲也。吾请从此辞辞矣。“立槁而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孔子曰:“弟子诫之,足以识矣。”于是门人辞归而养亲者十有三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风树之悲,丧亲之痛,待亲之道,我当学古贤皋鱼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2021年3月27日于交通巷</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