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西亚大街的风情

笑寒梅

<p class="ql-block">摄影:笑寒梅</p><p class="ql-block">文字:笑寒梅</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 font-size: 18px;">罗西亚大街位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是中东铁路沿线俄式建筑保存较好、具有突出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记忆中的罗西亚大街还是一排排黄色小房子,这次跟随家人数码摄影俱乐部外拍人像,也算是旧地重游……</span></p> <p class="ql-block">出行之前仔细检查了相机,心里不断提醒自己要近景,远景,特写,不同的构图多尝试一些。清晨雾蒙蒙的天气,阳光和煦,美女模特小妹妹也娇小可爱,一切看起来都那么美好……</p> <p class="ql-block">下了车,我还在分不清东南西北的状态,影友们已经架起了长枪短炮,把模特小妹妹分成两组,我东瞅瞅西望望,不知该跟哪一组,那就随便吧,两个轮流拍……</p> <p class="ql-block">实际拍摄的时候,我傻了眼了,这也不是按我心里想的样子拍啊!长短镜头都有,想拍全景时前面一排人,近景时人多又抢不到最佳拍摄位置,我有点懵……这时忽然想起学会ps抠图多重要……</p> <p class="ql-block">想也是白想,还是得好好把握难得的这次外拍,靠不上前只好长焦压缩,这时候出行之前的拍摄计划脑海里已经荡然无存,只想着随着模特的身影迅速按下快门……</p> <p class="ql-block">等找到这组拍摄的时候,光线已经有点儿强,而黄色小房子正面也基本处于顺光环境,亮亮的……</p> <p class="ql-block">一颗老榆树,透着阳光斑驳的影子,真的很想坐下来享受这一刻的温暖,如果是夏季,小院里弥漫着花香鸟语,那一定是放松心情的好地方……可惜这里的光影没拍好,缺少了故事感……</p> <p class="ql-block">三个小时的拍摄匆匆而过,迷迷糊糊的坐上大巴车,感觉很累很乏,习惯性地和老师聊起了今天的拍摄……</p> <p class="ql-block">我 :老师,今天我去外拍人像去了。</p><p class="ql-block">老师:感觉如何?有收获吗?</p><p class="ql-block">我 :不太理想,没有拍出建筑环境人像,缺少远景。收获是逆光人像不再害怕了。</p><p class="ql-block">老师:是不是人多你又受影响了?是不是没自信又趴墙头看别人相机了?</p><p class="ql-block">我 :人多感觉很乱,心不静,没有思维了,但是没看别人相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老师:按快门时候没用相机后面的大脑吧?是不是只用手了?</p><p class="ql-block">我 :是,人多大脑就溜号了……</p><p class="ql-block">老师:要适应不同的环境,快速做出反应,照片拍的想要出彩,就得勤动腿,勤动脑,最后才是动手,拍摄时候要考虑街道的纵深,建筑的线条,还有你想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就是我的一次外拍人像之旅,虽然每次拍摄都有不尽如意的时候,但是每次也会收获很多……努力,一直是我追求的……感谢家人数码的大力支持,感谢模特小妹妹的倾情奉献!期待下一次的罗西亚之行会有不同的收获!……</p> <p class="ql-block">拍摄于2021年3月27日昂昂溪罗西亚大街。感谢欣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