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此地人的一圪嘟往事的美篇

延安此地人的一圪嘟往事

<p class="ql-block">  三: 经营出租房</p><p class="ql-block">我大老溘后,棉土沟的平板房和砖窑说是租出可了,头前忙于工作,没有时间照看,加上房子简陋,房租很低,一间房子一个月才二十四块,圪劳伙那间房子因为出路不好,撂下可长时间租不出去。离岗后,我摆过地摊,修过车,给人家揽的开过车,专心经营过出租房。不是我不尽心,是因为当时的改革开放正处在乱忙不振的过度中,国家经济说是年年不断在增长,老百姓手伙还穷着哩,我是干啥啥不利。我才四十八岁,还不到歇的时候,没个好干上的,把人一下给难住拦。</p><p class="ql-block">叫人挠头的是水路问题,逼的我常要回绵土沟照看,看的中间有了个新发现,来绵土沟租房的人比前一响多了好多,婆姨汉成双成对,手托娃娃的来了一袍又一袍,看了看我的空房子,没言喘扭头走拦,直看的租房人走远,我的脑子咋是开了窍,才才知道绵土沟是在城火,紧挨着南门坡育才小学的概念拦。改革开放叫可多农村人掀起了进城做生意的热潮,计划生育弄的又不叫他们多养娃娃,一孩化的家长把娃娃看的比原先重下拦,进到城伙,冒打冒闯的想闯一条致富路,还想叫娃娃上个好学校。城伙人也不跟前几年一样拦,钱多了盛房的条件跟上就提高。我细细的算了一下账,如果我把简陋的平板房和砖窑一回投资到位,全部改造拾掇成出租房给人出租,将来的收益肯定比尔格要强好多倍。说干就干,隔壁邻家看我动工了,主动要给我卖他的那眼砖窑,我以当时市场较高价买回来。钱是多了点,我还是很满意,因为从此以后整整一院地掌就此结束了南北分裂局面,成了我一家人的。</p><p class="ql-block">改造房子费时一个来月,我跟匠人一块干,我不敢说我行行都会,只要能拿得起,就能放得下。砖瓦活,泥水活一上手就会,木匠活一干就是个匠人的路数。匠人短工伙起说,你咋及甚都会,像你这号人世上不敢叫多劳,多劳我们这些人吃甚也。我给他们笑了笑,指挥大工小工到长余地掌增盖了一间平房,楼上楼下一共有了九间。我给每间房子配上厨房,接出院墙,外起铺上半砖,安上铁大门。我的砖窑院叫我改造成绵土沟最好的,有大门有围墙,安全又不高,小货车能开到大门口,搬家方便,离街近,离水管近,离茅房近。娃娃上学下个坡坡就到,还不用过马路。房租是棉土沟最高的,房客常是满满的,一家才准备搬家哩,到又来了租房的,房租年年涨,租房人格囊囊几个多。上下走的绵土沟人一见我就说上拦:“你们家房子比大姑娘还来的快。”</p><p class="ql-block">张栓叫着我小名说:“狗娃,你是咱们绵土沟的大老板,我算了一下,光房租你一年净收入有一万老几。”</p><p class="ql-block">我谦虚的回答:“离大老板还有一大截子哩,只能算个碎个杂杂几猴老板。”</p><p class="ql-block">老解说:“狗娃长了个生意脑。"</p><p class="ql-block">我叫他的话逗的笑了老一气子。</p><p class="ql-block">自当上了没有名气的“大老板”,出手也想耍个大方,大小子要结婚,我给花了两万,买的是金金博士沙发。两个小子要投资楼房,我给他们一人六万,加起来是十二万,连土圪愣愣都没打一下,痛快的给劳他们。孙子大的不用人背,我和老婆引着孙子坐上公共车,到棉土沟收罢房租,有时了到亚圣一楼吃两笼蒸面。有时了换换口味,进到二道街酸菜面馆,坐着板凳跟孙子搞好:“吃罢面不能坐公共车,要走上回。”</p><p class="ql-block">“嗷—”孙子满口答应。</p><p class="ql-block">“不准翻把,拉勾。”</p><p class="ql-block">孙子嘻着眉眼伸出小指头,用劲说:"拉勾打对,一百年不准变。"</p><p class="ql-block">我要的两大碗猪肉排骨酸菜面,给孙子来了一小碗,把两圪垯排骨肉挟给孙子,唏哩呼噜一阵把面刨的吃了,三个人喝了人家两碗面汤。</p><p class="ql-block">问孙子:“吃好拦没有。”</p><p class="ql-block">孙子说:“吃好拦!”</p><p class="ql-block">“喝胀拦没有?”</p><p class="ql-block">“喝胀拦!”</p><p class="ql-block">“吃饱劳喝胀劳咱们就回可来。”</p><p class="ql-block">打了个饱嗝,出了馆子,老婆碰上熟人啦话,我拉着孙子头前走,到南关看着公共车站牌,孙子撅着嘴不想走,说是:“人熬拦。”我想叫孙子高兴,抱到人造花园路凳上坐好,拉开架势,唱起京剧伙头最拿手的绝活,胡传奎:</p><p class="ql-block">想当初老子的队伍将开张,拢共才有十几个人七八条枪。</p><p class="ql-block">遇皇军追的我晕头转向,多亏呀离了岗叫我有了方向。</p><p class="ql-block">如今的谢书超,我财大气粗赛过哪赵公明。</p><p class="ql-block">李旷生,他把我老子咋及也不得拦蛋。</p><p class="ql-block">表演加说唱,逗的孙子歪着脑,不理解的问:“想什么当初哩。”</p><p class="ql-block">这下轮我笑拦。老婆不放心的撵来,孙子拉住婩婩告状说:“爷爷不叫坐公共车,就叫走,我要坐车。”老婆把我剜了一眼,抱起孙子上了公共车。</p><p class="ql-block">刚吃了一肚子酸菜面,不饿,她们走了,我一个人摇身子摆浪,慢慢朝回走。走了一阵,盘算起我到柴油机厂干木匠活着,专门到车间做了个木框框固定到自行车后架,下班路过砖瓦厂,到垃圾堆捡上一框框烂半砖带上,回到家车子一支,先打土坯子。黑地拉着电灯做门窗,礼拜天拉着架子车到处捡半砖,捡石头。婆姨怀着娃娃,上水管坡坬哩,我到前头拉,婆姨后头推,大肚子快挨到路上。半砖石头拉下一堆,垒墙,我一个人既是大工又是小工,不到半夜十二点不睡觉。熬的从梯子上栽下来,把胳膊擦烂,给擦烂的地方摸了点唾沫,缓一缓接着干……我受过的罪真个跟我大说的一样,拾到蓝蓝伙头都装不下。</p><p class="ql-block">出租房屋的名声传到凤凰派出所,派出所来人说我是房屋出租大户,要给我登记造册,还要把我定成私房出租专业户。跟我要了五块钱手续费,给我发了个合法房屋出租户本本,一块私房出租户铁牌牌。</p><p class="ql-block">花了五块钱,成了绵土沟第一个合法房屋出租人,的确叫人是求之不得的呀。好热闹的我专门进到多时没进过的总段机关,叫工会杨玉给我写了付浓墨粗笔画红对子,贴到大门框。花了一百块钱买了两箱啤酒,两只烧鸡,一只烤鸭,斤半猪头肉,一大堆花生米和瓜籽,两盒好纸烟摆端放正。两家房客主动炒的两样热菜端出来,石床小的放不下,加了一张桌子。我请的九家房客,邻家张栓、解丑,叫他们免送礼,跟我一起暖了回我们家地掌,暖了回“私房出租户”本本跟铁牌牌,放了一挂鞭炮,把私房出租户铁牌牌钉在远处能看着的大门上头,官官扬扬的场面,叫我美美的扬眉吐气、面朝众人,跟从活了掺人像的。</p><p class="ql-block">闲的来,我常到绵土沟走一走,看看水路,看看房窑。双手背到后头,挺着痹肚子站到礆畔,望着行步匆匆,脸上有些汗水道道的几个且路人,从心伙头叽笑他们,忙忙碌碌干了一辈子,一事无成,光能顾僦定个嘴头子。看我,有吃的有放的,穿的新崭崭的,连皮鞋擦的都是亮个瓦瓦几。有时了在老婆跟前能的说:“我的脑子聪明,四肢勤快,是时势没有识别英雄,要不然我真的有成功成个大老板的可能。” 老婆笑了,说我是个担不住边边的人,说着说着就歪说到一岸可拦。</p><p class="ql-block">歪说归歪说,能归能,我得要先感谢我大,拨(不)摊摊是我大给我挣下的,也是我大给我打了个老底子,选了个好地掌,才有了我后来发展的余地,跟不断头的财源滚滚。我大曾经诉苦般的对我说,挖底子箍砖窑着,一年两场连阴雨,就我一个人到过过水的湿窑伙盛了一冬。年跟前拾乱的些旧报纸糊了下窗子,拌了一碗拌汤顶过了个年。各种艰辛只有老天爷晓得,门指门邻家晓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