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摄影笔记(十一)

梦回二零一九

<p class="ql-block">摄影思维的转型与逐步完善。</p> <p class="ql-block">  在刚开始做摄影笔记时,曾经提到过这样一个词(决定性瞬间),是我看过的一篇摄影文章里面接触到了这个词语。</p> <p class="ql-block">  记得当初我曾经这样理解决定性瞬间的含义,眼睛、思维与心灵的融合,也就是你在构图时,把你眼睛看到的,心中所想的,运用自己的思维把它记录下来,是为决定性瞬间。</p> <p class="ql-block">  前段时间和老师交流心得时,老师曾这样对我说,在你决定了拍摄主题时,首先要考虑的是你要如何表达,或者说你想要达到的某种效果。当我看到老师的这段话时,可谓受益匪浅。</p> <p class="ql-block">  通常拍照时,都是决定了拍摄主题后。首先考虑的是光影构图以及相机操控这一块,然后把它记录下来。接下来的才是通过后期处理来渲染图片效果或者表达某种意图。</p> <p class="ql-block">  可以说老师给我开启了一扇门,我学习到的是拍照时把次序颠倒一下,决定了拍摄主题后,先去考虑要表达什么效果,在脑海里有了一张成品图,然后才是光影构图以及相机操控这方面。我把这个定义为摄影的逆向思维,这也是我对决定性瞬间的另一层领悟。</p> <p class="ql-block">  后来通过初期的练习,发现这个逆向思维,确实对个人的摄影水平的提高,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和其有直接关联的是自己的摄影思维格局,也就是说拍照时不要从单一的某个方面来考虑,而是要从整体的格局来考虑。把一张成品图形成在脑海里,然后就可以有弹性的调整手中相机的各项参数,可以说在那时起,就是创作的开始,而不只是单一的记录拍照。</p> <p class="ql-block">  说起逆向思维,我觉得还是要把图构好,一个场景是一个大的格局,在这个大的格局里面又有若干个小的格局。一张图片就是一个格局,万变不离其宗,无论你拍的是什么,还是要从构图来开始,把这个基本功做扎实了,你的摄影思维格局自然就会形成,这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p> <p class="ql-block">  当你的摄影思维格局形成的时候,就是锻炼自己摄影逆向思维的时机,两者可谓相辅相成,有异曲同工之妙。</p> <p class="ql-block">  在我初次尝试时,可以说很难,虽有所悟,有时候不自觉的就会回到老路上去,直到现在还没有运用摄影逆向思维拍好一张图片。要想有所转变,是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的。老师说的容易,就几句话,那是老师几十年来浓缩总结的经验,并不是我妄自菲薄,而是对此我想的透彻。摄影没有捷径可走,只有靠你自己不断的去累积经验来获得,不可能一撮而就。所以摄影技艺以及境界的逐步提升,是一个持之以恒的过程。</p> <p class="ql-block">  老师教给我很多非常实用的方法,我也可以避免少走点弯路,是我的幸运,遇到了这么好的一位老师。在写这个摄影笔记的这段时间,再一次的停下来思考,我获得了什么,老师的经验有之,自己摄影能力的提高有之。</p> <p class="ql-block">  随着能力的提高,却又感觉自己需要学习和提高的地方还有很多很多。这段时间也是自我比较迷茫的时期,也许这是自己摄影思维逐步转变,必然要经历的过程吧。我现在还是要把自己的格局来打开,最近拍照时总是感觉自己的思维太单一,太容易钻牛角尖了。进去了,出不来,好不容易出来了,却又迷茫了。这种感觉在拍照时有利有弊,利在于我在努力的思考,弊在于拍照时很难静下心来投入其中,总体感觉来说还是利大于弊,因为摄影就是一个自我思考的过程。</p> <p class="ql-block">  我喜欢码字,虽然文采不好,但码字就如同书写一样,可以静心。写摄影笔记的初衷除了记录一些心得外,还有一个好处,整理自己的思维。就如同这段时间的迷茫一样,通过写摄影笔记,把混乱的思维加以梳理,千头万绪总会找到头绪,这次不行,还有下次。</p> <p class="ql-block">  人的追求永无止境,在迷茫时,想想自己的初心,发现美好,记录美好,分享美好,简单而又纯粹,始为初心。也许回归自然,重拾初心,会有所悟。在拍照时你脑海里形成的那张图片就是最美的,只需要用你的相机把它定格,就是这么纯粹的一个目的。</p> <p class="ql-block">  没有经历,就没有过程和结果。除了在相机操控和图片质量这两方面多下功夫外,主要还是要逐步的锻炼自己的摄影逆向思维。在日后的拍摄过程中,不断的去练习,去思考,总会有所获得的。</p> <p class="ql-block">  不过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在相机操控和技法方面,还是要多练习,如同老师说的那样,技术熟练了,就得心应手了,要经常操作,就可以养成习惯了。就像开车一样,什么速度,需要挂什么档,加多大的油门,顺手就来。</p> <p class="ql-block">  在接下来的摄影练习里,我要做的就是要养成一个好的拍照习惯,在珍惜自己按快门次数的基础上,把相机操控和技法方面多去掌握和领悟,逐步的提高自己的审美以及出片质量。与之相结合的是自己逆向摄影思维模式的锻炼,把这个好的习惯持续下去,从而形成一种专属于自己的惯性思维模式。假如达到了左手握右手那么自然,就算是真正入门了。</p> <p class="ql-block"><i>博山鸣飛创作与2021/3/28.</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