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H2O》加拿大高校文学社2021年第13期(总226期)

小涟漪🍁🌸

水波粼粼 <p>也许你不知道:3月22日是世界水日。地球上的生命最初是在水中出現的。水是所有生物體的重要組成部分。人體中水占70%;而水母中98%都是水。 </p><p><br></p><p>《老子》第七十八章說:「天下柔弱莫過於水,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勝,以其無以易之。」指出柔弱勝剛強的道理。 </p><p><br></p><p>水,无穷无尽,绵绵不绝,承载爱如潮水的情感;在水一方的佳人,“江之永矣,不可方思”;又如逝水,“一江春水向东流”。水之悠长,含蓄,浓郁而又勇猛无绝期。 </p><p><br></p><p>我们生命中怎么能缺少水呢? </p><p><br></p><p>文学社此周主题是水,题材不限,原创。1000字以上建议:引文加链接。</p><p>请@主持人 小涟漪。</p><p><br></p><p>时间为2021年3月28日 到4月3日晚10时。</p><p><br></p><p>谢谢支持!</p><p><br></p><p>主持人:小涟漪 </p><p>于多伦多</p><p><br></p><p><br></p> 目录 <p><br></p><p>1. 威尼斯的水波荡漾</p><p>文/小涟漪</p><p><br></p><p>2.清流</p><p>诗/爱米</p><p><br></p><p>3. 雨夜 </p><p>诗/ 萬沐</p><p><br></p><p>4.嬉水童年</p><p>文/姜尼</p><p><br></p><p>5. 说说水</p><p>文/原野</p><p><br></p><p>6.水祸猛于虎</p><p>文/张清</p><p><br></p><p> 7. 思念如水</p><p>文/湖滨堂主</p><p><br></p><p>8.【七律•水H2O】</p><p>诗/汤道夷</p><p><br></p><p>9.江南的雨</p><p>文/黎明</p><p><br></p><p>10.水</p><p>文/居安湖</p><p><br></p><p>11.柔弱如水</p><p> 文/颜如玉</p><p><br></p><p>12. 滴滴水珠</p><p>文/周全</p><p><br></p><p>13.水</p><p>文/ 含羞草 </p><p><br></p><p>14. 苏伊士运河通了</p><p>文/黎明</p><p><br></p><p>15. 来加拿大品水</p><p>文/小涟漪</p><p><br></p><p>16.水能载舟,亦能覆舟</p><p>文/ 爱华会</p><p><br></p><p>17. 在三月,思念如水</p><p>诗/艾南</p><p><br></p><p>18.黄河遐思 </p><p>诗/Wendy/了了</p><p><br></p><p>19. 故乡的那条河</p><p>文/黎明</p><p><br></p><p>20. 愛水</p><p>文/如如</p><p><br></p><p>21.《相思》</p><p>文 颜如玉</p><p><br></p><p>22. 水与金融投资的哲学</p><p>文/孔展文</p><p><br></p><p>23.【水的智慧】</p><p>文/Tim</p><p><br></p><p>24. 《万能的水》</p><p>文/曼都娜</p><p><br></p><p>25. 水源</p><p>文:晓霞</p><p><br></p><p>26. 水…</p><p>文/周全</p><p><br></p><p>27.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p><p>文/一叶飘萍</p><p><br></p><p>28. 水之遐想</p><p>文/爱米</p><p><br></p><p>29. 从水的很说起</p><p> 文/ 王今中</p><p><br></p><p>30.从水说电话其它</p><p>文/励德荣</p><p><br></p><p>31.我与水的爱恨情仇</p><p>文/湖滨堂主</p><p><br></p><p>32. 33. 与水有缘(两篇)</p><p>文/也尘</p><p><br></p><p>34. 流水</p><p>(微小说 by SQL)</p><p><br></p><p> 35. 渡游记</p><p> 诗/孔展文</p><p><br></p><p>36. 水下中国</p><p>文/张颖</p><p><br></p><p>37.梦里水乡</p><p>文/沈悦 (书虫影迷)</p><p><br></p><p>38. 上善若水 大美如山</p><p>文/宋建军</p><p><br></p><p>39. 水湿的心思</p><p>文/刘俊民</p><p><br></p><p>40. 金木火土</p><p>文 / 维佳 . 马列耶夫</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 美文赏读 <p>1. 威尼斯的水波荡漾</p><p>小涟漪之散文</p><p><br></p><p><br></p><p>一晃20年过去了,距离50年的悲剧预言越来越近了:随着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威尼斯将被彻底淹没…</p><p><br></p><p>还想再去一次威尼斯,不那么容易了。即使去了,会不会失望呢?</p><p><br></p><p>水可载舟,亦可覆舟。默默祈祷威尼斯,还是记忆中那样美丽。</p><p><br></p><p>请阅读小涟漪的散文链接~威尼斯的水波荡漾</p><p><br></p><p><a href="https://www.jianshu.com/p/5bec51c4c425"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小涟漪之散文</a></p><p><br></p><p><br></p> <p>2. 清流</p><p>爱米</p><p>2021.3.26 多伦多</p><p><br></p><p>清流是三月的春风</p><p>吹醒路边的小草</p><p>是一片白云</p><p>融化在淡淡的蓝天</p><p>是一口深不见底的古井</p><p>照见一弯明月</p><p>是寂寥的夜空</p><p>闪烁点点星光</p><p>清流是一首诗一幅画</p><p>是一双天真的眼睛</p><p>容不下世俗的泥沙</p><p>是勇者的歌喉</p><p>吟唱传说中的童谣</p><p>是一场不可触及的梦境</p><p>倾诉跋涉千山万水寻寻</p><p>觅觅知音的缘由</p> <p>&nbsp;</p><p> 3. 雨夜</p><p>&nbsp;&nbsp;&nbsp;&nbsp;&nbsp;</p><p> 萬沐</p><p><br></p><p>细雨和隔岸的灯火</p><p>将夜织成一片空濛</p><p>路灯下飘过朦胧的身影</p><p>谁家楼里的琴声</p><p>掉进嘉陵江的梦境&nbsp;</p><p><br></p><p><br></p><p>青山睡了</p><p>桃花低头不语</p><p>江边的石头一片冷清</p><p>淙淙的流水</p><p>伴着凄切的蛙鸣</p><p><br></p><p>竹林中死一般的寂靜</p><p>夜游的人從青石板上走过</p><p>踩着重重叠叠的脚踪</p><p>推開交錯的人影</p><p>還有雜亂的笑聲哭聲</p><p><br></p><p>煙頭孤零零的亮著</p><p>臉卻頻頻的浮顯著笑容</p><p><br></p><p>夜,眠在梦里</p><p>人,穿行在雨雾的喧囂里</p><p><br></p><p>注:后半部分采用了魔幻主义的写法。</p> <p><br></p><p><br></p><p>4. 嬉水童年</p><p><br></p><p>文/姜尼</p><p><br></p><p>小时候我们住的那片儿离海边不远,一到夏天,小孩儿们便成群结队地到海边游泳。防潮堤一米多高,堤坝是石头垒起的斜坡,沿着堤坝往水里走,有时候就能踩到泥里的空贝壳,脚底有时候会被刮破,只好扫兴地上岸。近处比较浅,半人多高,不会水的都在这一块儿练习游泳,或者泡在水里图个凉快。水性好的一般可以游到离岸边三五十米远,总是骄傲地在水中游来游去,很是令众人羡慕。</p><p><br></p><p>那时候也没什么救生设备,根本就不知道救生衣为何物。漂在水里的救生圈就是一个打好气的汽车内胎。一个轮胎附近总有好几个游泳者,游累了就攀着轮胎休息一会儿。顺子他爸是汽车修理厂的老工人,他有一条大轮胎,于是顺子就成了大家的头儿,游泳的时候大家都跟着顺子,在水里也围着他的大轮胎。</p><p><br></p><p>海边停了一艘废弃的驳船,船头很高,于是游泳的孩子们就爬上船,然后站在船头的最高处往下跳。孩子们喜欢跳水,但一般没什么技术含量,胆子大点的就跳“扎猛子”,就是头朝下往水里扎,有时候没弄好肚子拍到水面疼的厉害。一般大家都是“跳冰棍”,就是站得直直地往下跳,是最简单安全的跳水方式。</p><p><br></p><p>顺子他们几个水性特别好,各种花样玩得眼花缭乱。小时侯我的体育不是很好,突出的就是学习成绩好,不过也跟着这些哥们们踢球,有时候也游泳。我的游泳技术也很一般,就是一点儿基本的蛙泳。这天看他们几个跳水跳得甚是热闹,于是也大着胆子站到了船头,准备跳个“冰棍”。</p><p><br></p><p>可当我站在高高的船头,往下一看就有些晕晕的感觉,挺害怕。水里顺子他们几个着“下来,没事”。</p><p><br></p><p>于是我也只能壮起胆子,眼睛一闭就跳了下去。就觉“突”的一下子就钻到了水里,本该使劲蹬水人就会浮出水面,可突然间就感觉两个小腿肚子不住抽搐使不上劲,就是所谓的“抽筋”。</p><p><br></p><p>游泳“抽筋”的现象挺常见,一般是因为游泳前没有活动开或是疲劳紧张所致,挺危险的,如果在深水区的话有可能就沉下去了,以前就有游泳者抽筋丧命的事。</p><p><br></p><p>我浮在水下面,意识还是清楚,只是憋了一口气。这时候旁边的顺子看我还没浮上来感觉不好,一个猛子扎下去,就把我从水里拉了出来。稀里哗啦地把我套在大轮胎圈里推上了岸。</p><p><br></p><p>这一下子把我惊得不轻,以后就再也不敢玩跳水了。也特别感谢顺子,因为他救了我一命。我总是想尽办法答谢顺子,辅导作业什么的绝对不含糊,也常把父母给带的好吃的给顺子,我们哥们的关系也越来越铁。</p><p><br></p><p>在海边还有一个最好玩的就是钓鱼,那时候的渔具基本都是自己做的。找一根长竹竿,前面绑一节鱼线,线上拴个钩,就可以钓鱼了。鱼饵一般都是新挖的蚯蚓,挂到鱼钩上,在水里还游动。鱼一咬钩,就感觉杆往下沉,手疾眼快,使劲一甩,鱼就被钓上来了。开始我学钓鱼的时候就是把我妈的缝衣针弄弯了,可是总是甩不上鱼来。后来才知道,原来鱼钩上有倒刺,所以鱼跑不了,鱼钩只能买,自己是做不出来的。后来顺子给了我几个钩,我终于有了比较正规的渔具,钓鱼也变得有意思起来。</p><p><br></p><p>有一年好像是秋天,天挺凉的,我们几个小孩儿在海边玩儿。突然就见海边石头间一条好大的鱼搁了浅,怎么也跑不了。那条鱼挺大,动得也特别厉害,我们从来也没钓上来这么大的鱼,都有些害怕。这时候有个大人走过来,一嗓子就把我们这些小孩子给轰走了,然后他抓起那条大鱼就走了。我们几个看着那个大人提着我们发现的鱼走远了,有些不知所措,觉得这种大鱼好像是应该归给大人吧。</p><p><br></p><p>距我们家属区挺远的一段海滩很大,经常潮起潮落。每当潮汐褪去,海滩上到处都是各种贝类,最多的还是毛蚶,有时候一会儿就能捡一大口袋。泥沙暴露的海滩上经常发现一个个的小孔,拿一节前端带钩的细铁丝伸进孔内,一下就能拉出一支细长形状的蚶子。这种蚶子味道比毛蚶好很多,我至今也不知其学名叫什么,不过大家都特别喜欢吃。</p><p><br></p><p>退潮时还是捞鱼的好时机,有些鱼来不及随潮水退去,就蹦蹦跳跳地搁浅在海滩上,随便一会儿就能捡一大桶。退潮的海滩总是让大家很丰收,但是有时候也很危险。因为水涨得太快,突然间就发现自己已陷在大水中。这时候要赶紧跑上岸,不然如果水性不好,有可能就游不回来了。</p><p><br></p><p>顺子是我们这些人里水性最好的,胆子也最大。顺子家孩子有四个,父母对顺子基本上就是放羊状态啥也不管。不过这也造就了顺子特别有主张的性格,比起我们这些同龄的孩子好像成熟了许多。</p><p><br></p><p>有一回退大潮,而且是在晚上,顺子一个人带着自己的渔具就去了那段海滩,那天收获特别多,突然间潮水就退了回来,随即就下起了大雨。潮水很快就沒过了人,好歹顺子水性好就往岸边游。其实顺子离岸边没多远,可那天天太黑,而且下起了大雨。顺子游错了方向,越游越远,最后就游不回来了。</p><p><br></p><p>大家打着手电在那段海滩找啊喊啊就是没有顺子的身影,直到第二天大水把顺子推到了岸边,人已经死了多时了,从此我们就再也不去那段海滩捡毛蚶了。</p><p><br></p><p>儿时是一个贫穷的时代,最快乐的时候就是和同伴们在海边玩耍。在海边嬉戏的日子总是特别美好的记忆,现在想起来也特别温暖。有时候这种快乐的感觉还未结束,一种莫名的忧伤便油然而起,灰蒙蒙的心情就像又回到那个灰蒙蒙的时代,有些憋闷,有些茫然。</p> <p>5. 说说水</p><p>文/原野</p><p><br></p><p>从化学的角度看,氢气(H₂)遇到了氧气(O₂)燃烧爆炸就形成了H₂O,就是人们常说的水,反应方程式如下:2H₂+O₂=点燃=2H₂O(化合反应)。</p><p><br></p><p>众所周知,水是生命之源。无论是动物还是植物,离开了水,生命就意味着很快终结。水是人类的命根子。</p><p><br></p><p>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表面积的75%被海洋所覆盖,然而水的质量仅占地球总质量的0.023%,连0.05%都达不到,是名副其实的“少而精”。它存在于生活的各个角落,日常生活饮用、洗漱都不在话下,在其它方面如民用、工商业、农牧业等领域更发挥着无可取代的巨大作用。</p><p><br></p><p>水是不可压缩的透明液体,具有“泰山压顶不弯腰”的优秀品质。庞然大物的万吨水压机在工业领域大显特显身手,那自然离不开水的无懈可击的担当和保障。</p><p><br></p><p>水的比热(通俗讲就是储存和携带热的能力)很大,再加上其不可压缩性,它也被普遍应用在热水的采暖系统。每当寒冷的冬天来临,刺骨的北风铺天盖地地裹卷着狂舞的鹅毛大雪时,水就会默默无闻地携带着热沿着管道系统的散热器把足够的温暖送给千家万户来抵御寒流。正应了那经典诗句“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p><p><br></p><p>水的可塑性可流动性极强,在常温状态下,它可以是任意形状,是“百变金刚”的无限升级版。由此不难想象“大禹治水”,“水漫金山”,“黄河决口”的历史故事。从另一方面,水的这一“百依百顺”的特性也说明其“与世无争”极大的适应性,不过凡事一分为二,“温柔似水”用来夸赞女性的溢美之词,而对于作风轻浮的女性人们则常常用“水性杨花”来形容,这里就不用过多解释了。</p><p><br></p><p>以流体形式存在的水,在零度以下结成了冰形成了固态,在一个大气压下的100℃就变成了气态的水蒸气。无论是哪种形态的存在基因只有一个,那就是H2O,就像是炎黄子孙一样走到哪里都流淌着中华民族的血液。</p><p><br></p><p>水围绕在我们的生活中,派生出不少富含哲理的文字:人往高处走,水向低处流;瓜熟蒂落 ,水到渠成;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水能载舟,亦能覆舟;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井水不犯河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等等,这些文字赋人以智慧,给人以思考,美哉!善哉!</p><p><br></p><p>水无所不在,司空见惯,她与人类与生俱来,永远相伴。让我们热爱水,珍惜水。</p><p><br></p><p>(3/28/2021 Oakville)</p> <p><a href="https://mp.weixin.qq.com/s/CtKnHgG5bJC4K_nzHPOWYA"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请阅读原野之《说说水》</a></p> <p>6. 水祸猛于虎</p><p><br></p><p>张清 2021年3月28日于弗吉尼亚</p><p><br></p><p>我对水一直是又喜又怕,有些叶公好龙的架势。</p><p><br></p><p>很小时有次在雨后的池塘独自戏水,差点被淹死,被村里叔叔辈的张国强救上岸,家里人带着我去国强叔叔家登门道谢,谢救命之恩,记得是带了一些新鲜的西红柿。最近一次见国强叔时,他还问我记不记得他救过我的命?</p><p><br></p><p>记得记得,当然记得。平生有两件事一定要记得:救命之恩和亲手给你做过一顿饭的人。</p><p><br></p><p>那次回来被爷爷严厉教训一顿,自己可能也知道后怕,从此对游水之类的退避三舍,一直就不怎么会游泳。</p><p><br></p><p>大学时体育课上教蛙泳,多亏了老师悉心指导,扑腾了一个学期,我居然掌握了动作要领,可以游十米左右,但不会换气,几十年下来目前也只敢在游泳池浅水处晃荡。</p><p><br></p><p>家乡附近有一大水库,夏天时有人溺水的事时有所闻,我上小学四五年级时,老师就要求班干部放学以后去水库边上巡视,监督有没有班上的同学擅自下水。</p><p><br></p><p>好在暑假时就不用我去巡视,不上学不谋其政。被人要求去监督别人其实是很为难的事,特别是不拿钱还得罪人。总而言之,暑假就不用操心了。</p><p><br></p><p>我没去,果然就出事了。班上一同学游泳时,旁边有人叉鱼,结果不知怎么发生的,反正我同学的一只脚被鱼叉刺中了,是带着木杆、有倒刺的鱼叉。</p><p><br></p><p>附近的人用木工锯把叉把锯短,再用架子车尽快送往附近的公社卫生院。据说,一路滴血,一路嚎叫,“像杀猪一样叫”。</p><p><br></p><p>九月份开学时,那个同学还在养伤,耽误了一些课程。这事对我影响挺大,经常能想起水里有鱼叉。</p><p><br></p><p>十八岁那年的夏天,一天早晨,邻村一个同学亲属找我,说我同学昨天去游泳,现在还没上来,请我尽快去帮忙。我们找了附近一对会撒网的父子,他们荡着小船,用了大半天的时间在同学下水的地方铺开大网,然后我就忐忑不安地看他父子收网。夕阳就要西下时,终于看到了我同学的肩膀浮出了水面。</p><p><br></p><p>那一刻,我再也看不下去了,怎么回的家都忘了。同学和我同龄,也是十八岁,是非常亲近的朋友。</p><p><br></p><p>切身经历的事情,刻骨铭心:水库的水有时会要命。</p><p><br></p><p>小时候,有时渭河流域发大水,住在渭河滩的民众就会投奔亲友。我三爷家有时就搬进来一家三口人,好像是毕家乡的,相当和善,大人总是笑呵呵的,有一个比我大几岁的姑娘,会讲一些我听着很新鲜的事情。他们会带来一些用高粱杆编的扫帚送人,每逢他们来躲水,我们家也会有新扫帚用。</p><p><br></p><p>他们烤饼子时,总会有一些难闻的味道。那家大人说,他们的粮食被水淹泡过,扔了可惜,只好烤饼子吃。那时,没有几家有余粮。</p><p><br></p><p>于是,想起水,尤其想起是渭河的水,我就想起那股不好闻的味道。</p><p><br></p><p>后来到了新疆,整个地区都缺水,很多河流就是个季节河,旱季不见一滴水,暴雨时洪水泛滥。夏天有时和同事难得去一次南山,倒是有很多清泉、涧水,都是雪山上融化的,清澈纯净,但冷得刺骨。</p><p><br></p><p>原来,夏天的水也可以冻得要命。</p><p><br></p><p>乌鲁木齐有一个和平渠穿过,水不深,但水流很急,人要掉下去基本上站不住,不由自主地被肆意冲向下游,时间一长,即使不被淹死,也差不多会被撞死。我工作那阵,报纸上每年都能看到一些冒险救人的英雄事迹,是从和平渠里救人。</p><p><br></p><p>小渠沟的水也暗藏杀机。</p><p><br></p><p>后来到了北美,水资源是极其丰富,尤其是多伦多地处五大湖区,尤以安大略湖为最,反倒感觉不到水的危险了,尽管每次和家里打电话,父亲都会说不要到水边去。看到我喜欢钓鱼,经常叮咛千万不要到水深的地方去,时刻注意安全。大概小时后失足落水过,给亲人留有阴影。</p><p><br></p><p>我虽然怕水,但又极其喜欢水。刚会开车时,到处去看湖,不同的湖,或者同一个湖的不同地方。安大略湖,伊利湖,米湖,千岛湖,湖光潋滟,水天一色;也喜欢看大江大河,Grand River, 圣劳伦斯河,渥太华河,河水奔腾,奔流到海。</p><p><br></p><p>我一路向东,直开到海边,看一望无垠的大海,满眼都是水,这时就只有感慨,不再恐惧,经常会在海浪中跳跃。</p><p><br></p><p>两年前回乡,又去了华清池,再看了一遍大型歌舞片《长恨歌》。</p><p><br></p><p>身处温泉遗址,眺望骊山古烽火台,联想周幽王烽火戏诸侯,褒姒一笑失天下的历史,以及唐明皇专宠杨贵妃,终于在安史之乱中被迫赐死贵妃的悲剧,油然而生“红颜祸水”的感叹。</p><p><br></p><p>红颜祸水,此水祸也猛于虎,但这是红颜的错吗?</p> <p>7. 思念如水</p><p>文/湖滨堂主</p><p>图/Jacob</p><p>2021.03.28</p><p><br></p><p>窗外狂风呼啸</p><p>可否骤雨如坻</p><p>此刻江南故地</p><p>正是菜花千里</p><p>小河蜿蜒其间</p><p>鹅黄荡漾百溪</p><p>与君并坐船头</p><p>遥望银河如洗</p><p>夜空流星闪烁</p><p>水旁树影依稀</p><p>此刻思念正浓</p><p>许愿永远一起</p> <p>8.【七律•水H2O】</p><p>诗/汤道夷</p><p> 3/28/2021</p><p><br></p><p>蓝色星球因水故,进阶生命靠其擎。</p><p>横流沧海惊涛浪,翠绿神洲草木盛。</p><p>天地循环滋万物,河川飞溅孕文明。</p><p>相承薪火凭它力,珍惜资源世代赢。</p> <p>9.江南的雨</p><p>文/黎明</p><p><br></p><p>半夜,被急促的雨声唤醒,夜深人静,多伦多迎来了第一场春雨。</p><p><br></p><p>雨点,忽轻忽重的敲打着窗台和屋檐,仿佛落在心田,或隐隐作痛或沉重哀叹。恍惚之间不知身在何处,故土江南或是异国他乡。耳边,隐约响起了肖邦的钢琴曲《雨滴》,眼前,朦胧浮现了《雨巷》中那撑伞走在青石鹅卵街的女子。思乡的情,就像一条河,雨滴飘落其上,泛起的涟漪荡漾,越来越远。</p><p><br></p><p>江南的雨,不像多伦多的雨这么大气豪爽,来势汹猛去势疾速,往往是风带着雨,雨夹着风,一阵过后,只能从树枝草尖上残留的水珠看到雨迹。江南的雨,是轻柔婉约的,是连绵细长的。她裏着你,绕着你,慢慢的渗透,缓缓的浸润,肌肤中,血液中,骨骼中,直到心灵最深处。江南的雨,看似软弱无力,却是持续恒久,外柔内刚,在不经意中显露顽强,在无声息中滋润万物。</p><p><br></p><p>喜爱江南的雨啊,梦牵魂绕。几十年前青春年少之时,与同学怀揣仅有的几十元钱,坐上简陋破旧的长途公车,开始当时还不懂的背包旅途。一路行程,美丽的江南雨陪伴始终。那雨,有时似淡雾,薄纱拂面;有时像水帘,叮当作乐。细雨纷飞时坐在堆积黄沙的卡车上登莫干山,衣湿心䁔。烟雨朦胧中徜徉青黛烟紫的千岛湖,心波荡漾。微雨沁脾时随船飘浮富春江,略有迷惘。时过境迁岁月荏苒,许多的人事物已经渐远消退,忘不了的依然是那江南的雨。</p><p><br></p><p>想起唐朝诗人刘长卿的《别严士元》:“春风倚棹阖闾城,水国春寒阴复晴。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日斜江上孤帆影,草绿湖南万里情。东道若逢相识问,青袍今已误儒生。” 梦中的江南烟雨,已经深深融入身心情怀,不留痕迹却挥之不去,时时忆起仍隐隐作痛。我的爱啊,江南雨!</p> <p><a href="https://www.meipian7.cn/3hurg6g7?first_share_to=singlemessage&amp;first_share_uid=726066&amp;from=singlemessage&amp;isappinstalled=1&amp;share_depth=1&amp;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江南的雨》</a></p> <p><br></p><p><br></p><p>10. 水</p><p><br></p><p>文/居安湖</p><p><br></p><p>像爱人的手</p><p>轻柔地游走</p><p>在我肌肤的暖流</p><p><br></p><p>似春天的风</p><p>拂过街旁的柳</p><p>荡起我裙裾的褶皱</p><p><br></p><p>又如婴儿的呢喃</p><p>在梦中把我唤醒</p><p>点亮那颗最美的夜星</p><p>驱散白日里的忧愁</p><p><br></p><p>一朝,你跑出门</p><p>跑到田野里,跑到山顶,</p><p>跑到巨大的山谷</p><p>跳跃着,欢呼着</p><p>这世界笑着,松了一口气</p><p>轻轻地拍拍你,拥抱你</p><p><br></p><p>你来到天边</p><p>天边有许许多多的梦想</p><p>天边是你朝思暮盼的家园</p><p>家园有你亲密的伙伴</p><p>家园有你祖祖辈辈的追求</p><p><br></p><p>你也笑了,笑着感受家的自由</p><p>从此,你就是这世界</p><p>这世界任你去留</p><p><br></p><p>你要飞,平流层之外的星斗</p><p>你要潜,比深渊还深的海沟</p><p>你要狂,那拍碎礁石的巨手</p><p>你要眠,那浅底无声的细流</p><p><br></p><p>每日每夜</p><p>我们静静地对视</p><p>默默流淌的眼神</p><p>空气里交汇的电流</p><p>就这样,我融进你的细胞</p><p>你爬上我的心头</p> <p>&nbsp;11. 柔弱如水</p><p>&nbsp;&nbsp;&nbsp;&nbsp;&nbsp;文/颜如玉</p><p><br></p><p>我小时候在工厂家属区长大。我们厂区有一条河,叫枫溪河。河流有一段水很浅,而且很清澈。那时候,还没什么污染。夏天的时候,我和小伙伴们,喜欢在小河中嬉戏。水不凉,有一种柔柔弱弱的感觉。</p><p><br></p><p>大学时学老子的《道德经》,老子说:“天下莫柔弱於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以其无以易之也。“又说水“弱之胜强,柔之胜刚“,这就是柔弱胜刚强的道理。</p><p><br></p><p>当时太年轻,完全没有悟到水的真正特质。更不懂老子“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的道理。</p><p><br></p><p>我年少轻狂,太没有悟性,太愚拙。总是逞强好胜,给自己惹了不少麻烦。因为太好斗,只能交性格柔弱的朋友,以方便操控他们。工作中也是争强好胜,跟很多同事都有过斗狠的例子。完全不懂退让和妥协。以为一让步就会显出自己的软弱无能,就会被人欺负和算计。</p><p><br></p><p>刚来加拿大也是如此,工作中总想显出自己有多聪明,多能干。结果因为自作聪明,反而出了不少错,丢了面子。</p><p><br></p><p>有一天突然就想起了大学老师讲的老子《道德经》,柔弱胜刚强的道理。我想,我何不换一种活法。学习水的精神,由逞强改为示弱。</p><p><br></p><p>不试不知道,一试吓一跳,效果好得惊人。之前在公司出了错,老想遮掩,因为太要强了,怕别人知道,丢人。但常常没有遮掩好,最后被经理发现了,更丢人。</p><p><br></p><p>现在一有错,马上报告,马上道歉,然后经理总安慰我,没事。他说没有人是完美的,出错很正常。</p><p>以前,不会的东西,不愿问人,觉得会让他人看低自己。自己花大把时间瞎琢磨,累死。现在不会的东西,立马问,立马学。没人看低我,还留下了谦虚好学的好印象。</p><p>以前跟同事争强好斗,自从改变策略后,我不用斗,我的经理替我出面摆平。</p><p><br></p><p>以前只能交性格柔弱的朋友,现在交了很多性格强的朋友,因为我学会了妥协和让步。</p><p><br></p><p>以前太要面子,把自己的弱点藏得严严实实,怕被人轻看。现在却能自嘲。说自己傻,没脑子,智商不够。</p><p>自从示弱以后,我损失什么了吗?什么也没损失,人缘好了,朋友多了。也没有人说我笨和傻,正好相反。</p><p><br></p><p>我在家里示弱,王三三宠着我;我在公司示弱,经理护着我;我在教会示弱,兄弟姐妹们恩待我。</p><p><br></p><p>示弱只是一种生活态度。它不是无能、羸弱和失败。它只是不争,不抢,不咄咄逼人。它是一种退守,一种谦让。它是一种放过自己,也放过别人的更高境界。</p><p><br></p><p>愿意服赌认输,愿意承认别人比自己好,并真心愿意成就别人,岂不善哉!</p><p><br></p><p>我还在学习的初始阶段,远没有到入化的境界。但我愿意妥协,愿意示弱,愿意做个温柔谦卑的人。</p><p><br></p><p>感谢水,让我学到了不少做人的智慧。柔弱如水,温润如玉,做人如此,何其美好!</p><p><br></p><p><br></p><p><br></p><p><br></p><p><br></p> <p>12. 滴滴水珠</p><p>文/周全</p><p><br></p><p>大西洋的暖湿气流</p><p>一路穿跨大平原</p><p>越过乌拉尔山</p><p>化作积雪,留在了</p><p>高大的天山上</p><p><br></p><p>阳光雨将清纯雪水</p><p>请下了群山</p><p>流过沙滩和卵石</p><p>送进根根滴管</p><p>在棉田里滴滴哒哒</p><p><br></p><p>万亩的大棉田</p><p>盛开的白花和云朵对歌</p><p>美丽的博尔塔拉</p><p>大西洋用她最后的一滴泪</p><p>眷顾了赛里木湖的湛蓝</p><p><br></p><p>为了爱情私奔的情侣</p><p>他拉着她的手</p><p>她抱着一床被</p><p>那是他们全部的财富</p><p>最好的棉裹着最暖的爱</p><p><br></p><p>荒漠和草原</p><p>戈壁和绿州</p><p>姑娘和小伙子</p><p>还有那棉田里的白花</p><p>谁能挡住这大洋的暖流</p><p>化作滴滴水珠</p><p>滋养出那神奇一片</p><p><br></p><p><br></p><p><br></p> <p>13. 水</p><p> 文:含羞草 </p><p>2021,03,28</p><p><br></p><p> “生命的答案,水知道”,多年前看过日本科学家江本勝博士对水的研究,从此对水肃然起敬。水,是如此的奇妙、如此的不可思议!水,是宇宙的万物之源,有水的地方就有生命的存在,水创造了生命。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发源地是两河流域、然后尼罗河又孕育了古老的埃及文化、东方的印度起源于恒河两岸、我们中国的长江与黄河则是我们炎黄子孙生命的摇篮。</p><p> 我喜欢这样形容水的句子:月光如水、柔情似水、望穿秋水;水一般的纯洁、流水一样的美!水让大自然焕然一新。水有时像丝绸一样柔软缠绵,有时又是惊涛骇浪、力挽狂澜;水即有秋叶之静美,又有夏花之绚烂。雨后的彩虹,稍纵即逝,却是永恒之美。我们常常对一个地方流连忘返,是因为它的一条河流、一条小溪、一湾碧水。</p><p> 作为我最喜爱的北美两个国家公园,一个是班夫、一个是黄石国家公园。班夫美在它的一山、一石、一水,每一条河流都流淌着自己的生命和特色。路易斯湖,静如处子,美若天仙,它近处浅绿、远处深绿,如梦如幻;梦莲湖,以世上最纯净的冰蓝色驰名,蓝得那样纯粹,不含一丝杂质;翡翠湖,纯正的祖母绿,像一颗巨大的珍珠翡翠不小心落入凡间;佩托湖,以土耳其蓝著称,美得独一无二,我觉得更像中国的景泰蓝,我称它China Blue.</p><p> 而黄石公园则美在每一座泉眼都拥有自己独特的瑰丽色彩,甚至一座泉眼拥有几种不同的斑斓色彩,是上帝打翻的调色盘,是鬼斧神工的造化,是火山留给大自然的杰作。走进黄石公园的瞬间就被它晶莹剔透的泉水震撼了,一座座泉眼像一颗颗璀璨的宝石镶嵌在广袤的大地上,更像星夜里一颗颗闪烁的繁星,是流动的色彩,是生命在流淌。班夫和黄石就像两颗熠熠发光的明珠,因为水创造了奇迹!</p> <p>14. 苏伊士运河通了</p><p><br></p><p>文/黎明</p><p><br></p><p>2021年3月29日,阻塞了六天的苏伊士运河终于通了,货轮“长赐号”在被搁浅数天后重新浮起,运河恢复了交通,举世一片欢腾。</p><p><br></p><p>无独有偶,两年前的同一天,老公在没有任何先兆的情况下,一根通往大脑的血管突然堵住,整个人的一侧顿时失去了知觉。幸好我当时在场,临危不慌,思维不乱,凭着多年的临床经验,精确初诊,迅速联系急救人员,在七十五分钟的最佳抢救黄金时段,由加拿大一流的医护团队及时诊断治疗,最后以溶栓药物将血管打通,整个人重获新生。</p><p><br></p><p>去年的今天,突然来临的病毒肆虐,使全球的海陆空交通运输全面停摆,世界近乎瘫痪。不仅各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受影响,人民的物质生活受牵连,连人们的心理健康都受到了伤害。通邮通航把世界变成了地球村,一个小小的病毒,却把我们打回到原始状态。</p><p><br></p><p>一阵强风,可以使欧亚非三洲的重要航道受阻;一场瘟疫,可以使全世界被按下停止键;一个血栓,可以使人失去功能甚至失去生命。由此看来,通畅的交通是何等的重要,无论是人、事,还是物。</p><p><br></p><p>地球的表面,是由星罗棋布的湖泊山峦组成;身体的组织,是由静动脉淋巴系统提供营养;社会或团体的正常运行,是由人与人之间的良好沟通所决定。中国人有句话说得非常好,“不通则痛”。任何状况的发生,都是因为交通的管道受阻所致。一个好的生存环境,必须是有进有出,入与出达到生态平衡,才是人类社会的真正和谐。</p><p><br></p><p>“施比受更有福”,这是我所推崇的生活理念。任何的循环状态,都必须是活动的,对物质世界是如此,对精神世界亦是如此。如果一味地追求自我,一味地贪婪占据,那么就会无节制地膨胀,成为死海,成为水肿,成为癌症,成为死亡。唯有怀着感恩的心,把自己所拥有的美好给出去,让别人可以得着益处,让自己成为一个倒空的器皿,这样就可以有更多的空间来接受更新更好的东西。</p><p><br></p><p>运河通了,病患活了,自然让人感到欢欣。但是,疫情肆虐到如今,居家隔离,网络学习,在家办公,已经使越来越多的人患上社交恐惧症,语言障碍症。这对人类发展来说真的会是一个很大的危机,也是我们不得不思考的问题。祈求这场百年不遇的灾难可以尽快结束,愿我们可以早日自由的呼吸,甜美的交流,欢快的拥抱,幸福的相聚。</p><p><br></p><p>愿你们平安、健康、喜乐!</p><p><br></p><p><br></p><p>写于2021年3月29日</p> <p><a href="https://www.meipian7.cn/3i2cien3?first_share_to=singlemessage&amp;first_share_uid=726066&amp;from=singlemessage&amp;share_depth=1&amp;share_from=self&amp;share_user_mpuuid=7bb8b3f58b5300fc74839aaa37924d96&amp;um_rtc=ce7dd81b1c17b5bd88900ac6f5a70194&amp;user_id=726066" target="_blank">请欣赏黎明之美篇散文</a></p> <p><br></p><p>15. 来 加拿大品水</p><p>文/小涟漪</p><p><br></p><p><br></p><p><b style="color: rgb(17, 17, 17);">Flow: from love of water</b></p><p><b style="color: rgb(17, 17, 17);"><br></b></p><p><a href="https://www.jianshu.com/p/7283e7f2fb31"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小涟漪之《来加拿大品水》</a></p><p><b style="color: rgb(17, 17, 17);">&nbsp;</b></p><p>见到FLOW水, 请一定驻足品尝一下, 这是来自加拿大的精品佳醇。&nbsp;</p><p><br></p><p><br></p><p><br></p> <p>16.水能载舟,亦能覆舟</p><p> -----评北美加拿大美国多地爆发大游行</p><p>&nbsp;</p><p>文/爱华会</p><p>&nbsp;</p><p>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出自《荀子. 哀公》,是说统治者如船,老百姓如水,水既能让船安稳地航行,也能将船推翻吞没,沉于水中。 英文是The water supporting a ship can also upset it.</p><p>&nbsp;</p><p>针对亚裔的暴力、仇恨与歧视,近来北美加拿大美国多地爆发大游行,范围是史无前例的,也能说明亚裔觉醒后力量。</p><p>&nbsp;</p><p>黑人们有今天的待遇,是因为他们几十年来一直zero tolerance to 歧视,也就是基本对歧视者零容忍态度!与他们非洲国家强大与否有个毛的关系!华人亚裔被歧视也不用与你来自哪挂钩,而是与华人历来顺受,躲起来过小日子有关系!所以这种发声活动越多越好!我们这一辈可能看不见多大改变,但海外下一代收益!就像马丁路德金搞的那套,结果经过了50多年的努力,黑人兄弟们慢慢收益——他们成为美利坚重要组成部分!黑人大量从政后如今政策制定已经有利于黑人社区,他们的地位明显比亚裔高。上次黑人死了一个人,北美欧洲大量人民起来游行示威,美加政治家要跪下来才行。</p><p>&nbsp;</p><p>会长们和爱华会一直反对在北美对华裔亚裔种族主义种族歧视,差不多有近几十年,无论北美的美国和加拿大,还是世界其他地方,都是如此坚持,是我们华裔亚裔世界的马丁路德金。</p><p>话说回来,这次全北美范围内各地游行对华裔亚裔来讲就是个很好的开端,应该经常举行,让西方对华裔亚裔歧视暴力重视起来,逐渐改变北美欧洲社会政治生态。现在参加游行的华人亚裔还是太少太少啦。参加的人少,影响力就自然小。</p><p>&nbsp;</p><p>华人世界人口第一,爱华会建议大量移居北美,改变北美人口结构,应想各种办法达到移居目标,这是最根本的解决之道,对海内华人与海外华人都有长远影响与益处。</p><p>当然这些不容易做到,应该说是非常不容易,这么长时间华人都是在西方不能平等地生活,工作就业也不能有平等的机会。华人得到足够选票从政了,听的是白人的话,而不是本选区华人选民的诉求利益,这样被人当枪使,选上去也是没有用的,不能解决华人根本利益问题,需要真正改变。</p><p>&nbsp;</p><p>在海外,对华裔亚裔的围殴表现在系统性歧视与打压,与打压中国是同步的,像一棵硬币的两面,本质上是一致的,就是减少削弱华人亚裔的势力。华人亚裔需要觉醒起来。</p><p>除了像这次这种聚会一起发声呐喊外,大家平时在海外遇到有暴力殴打的(不管被打者是不是华裔或其他亚裔,都要站起来声援帮助制止。当然,你觉得情况很暴力,自己又是妇孺老幼,不敢上前干涉的话,可以帮忙马上拨打报警电话!要像黑人一样,在外不管认不认识,只要一看是黑人,马上就联合起来一致对外!这样也能给这些寻找亚裔欺侮的坏家伙一定的威慑力!冷漠无情坐视不管,只会让他们觉得亚裔不团结,只顾自己的孤单特别好欺负的印象。</p><p>&nbsp;</p><p>施暴者对亚裔的仇视是无差别性的,无论你来自哪里,持何种政治立场,信何种宗教,都会被歧视被仇恨。因此团结一心,共同捍卫华人平等权益才是正途。黑人反种族歧视反了多少年,亚裔反种族歧视要多久?全要看亚裔一起共同的努力了。</p><p>&nbsp;</p><p>反过来,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亚裔的如果能够齐心协力努力,潜力在未来将是无穷无尽的。</p><p>&nbsp;</p><p>(2021年3月30日,GTA加美边境)</p> <p>17. 在三月,思念如水</p><p>诗/艾南</p><p>2021/3/28 多伦多</p><p><br></p><p><br></p><p>在三月</p><p>思念如水</p><p><br></p><p>七年前</p><p>三月十一号</p><p>这一天凌晨</p><p>尊敬爱戴的父亲</p><p>永远离开了我们</p><p>从此世界上没有了</p><p>博爱敬爱的父亲</p><p><br></p><p>从那时起</p><p>再也听不到了</p><p>父亲的话语</p><p>再也闻不到了</p><p>父亲的咳嗽</p><p>再也看不到了</p><p>父亲的眼神</p><p>再也摸不到了</p><p>父亲的脉搏</p><p>再也量不到了</p><p>父亲的体温</p><p>朴实伟大的父亲</p><p>永远离开了我们</p><p><br></p><p>从此</p><p>永远忘不了</p><p>那一天</p><p>永远忘不了</p><p>那个月</p><p><br></p><p>您的相片</p><p>永远那样微笑地望着我们</p><p>您做的家具木凳</p><p>还结实地用着</p><p>您栽下的众多植物</p><p>还开花生长</p><p>您栽下的铁树</p><p>还生机无限</p><p>看到这一切</p><p>都会想到了您</p><p><br></p><p>永恒的思念一直没有离开</p><p>勤劳坚强的父亲</p><p>您也一直没有离开</p><p>慈祥慈爱的样子</p><p>永远活在心里</p><p><br></p><p>从此</p><p>在三月</p><p>思念如水</p> <p><br></p><p>18.黄河遐思 </p><p>诗/Wendy/了了 </p><p>2021.03.30 </p><p><br></p><p>站在黄河滩头</p><p>黄河水在我脚下缓缓流淌</p><p>干裂的河床发出悲泣</p><p>仿佛流干的母亲的眼泪</p><p>生命失去了动力</p><p>那是一九八八年的春季 </p><p><br></p><p>来到黄河源头</p><p>碧绿的河水清澈见底</p><p>在群山中蜿蜒曲折</p><p>这就是我们的母亲河</p><p>原来的模样</p><p>把我们的生命孕育</p><p>生生不息</p><p>那是一九九四年的夏季 </p><p><br></p><p>面对壶口瀑布</p><p>黄河水汹涌湍急</p><p>浑浊的河水带着泥沙</p><p>向前冲击一泻千里</p><p>震撼着两岸的黄土地</p><p>那是一九九八年的秋季 </p><p><br></p><p>我们的母亲河现在怎么样了</p><p>我日夜思念着你</p><p>源头的水还是不是清澈</p><p>下游的滩头是不是有水充溢</p><p>壶口瀑布能否看到水流冲击 </p><p><br></p><p>故乡啊</p><p>希望你山清水秀</p><p>希望你壮大富裕</p><p>希望你日益千里</p><p>希望你绵绵不息 </p><p><br></p><p>黄河水啊</p><p>你永远流淌在我的心里</p><p>冲击着我的记忆</p> <p><br></p><p>19. 故乡的那条河</p><p>文/黎明</p><p><br></p><p>梦境中,又来到了那条河。</p><p><br></p><p>小时候的事,能留下记忆的不多。常常是一个镜头一幅图画,故乡的那条河,就是在我脑海中时常浮现的那幅美丽的图画。</p><p><br></p><p>爸爸说在我小时候,他曾带我去了他的故乡,那个依山傍水的中越边境小镇。不记得是坐了多久多久的火车,也不记得旅途回来后曾生病住院。没有印象为了筹集我出国机票而卖掉的祖屋,也没有印象父亲的亲朋好友骨肉至亲。朦胧之中,似乎见到过一条河。河的一侧是陡峭悬崖,壁上好像有红字。清澈的河水在悠闲的荡漾,间或有一艘或几艘船只驶过。我在河边嬉戏,时而把脚浸入水中搅乱宁静,时而莫名的向着行船挥手致意。一切是那样的平凡,一切是那样的纯净,世界只剩下那个默默耸立的山,静静流淌的河,素不相识的船,和天真无邪的我。</p><p><br></p><p>生长在時尚喧嚣的都市,混迹于明争暗斗的世界,单纯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内心深处常常渴慕那个清心静性的深山幽谷,时时寻求可以逃避遁循的世外桃源,可真实生活却是尔虞我诈冷酷无情事与愿违无可奈何。每每烦躁不安挣扎无望时,脑海中总是会有一幅画,似乎熟悉却是陌生,似乎真实却又飘渺,似乎在眼前却是在天边,似乎已经忘记却又铭刻心底。</p><p><br></p><p>前几年观看央视播出的《走遍中国》,猛然间看到了那条河,故乡的那条河,与我梦中的一模一样。依旧是清澈的水,陡峭的山,壁上的字,平凡的人。原来,这么多年了,时光荏苒,岁月蹉跎,我依然向往那个简单,那个清纯,那个与世无争,那个飘逸洒脱。时空没有抹去我曾经拥有的,它巳深深的印注在我里面,伴随着我孤独的脚踪,从故乡走向远方。</p><p><br></p><p>我又梦见了故乡的那条河,那条给我平静又使我安宁的河……</p> <p><br></p><p>20. 愛水</p><p>文/如如</p><p><br></p><p>水 </p><p>總是讓我著迷</p><p>水</p><p>為什麼如此神奇</p><p><br></p><p>愛水</p><p>愛她的清澈 靈動</p><p>愛她的嫵媚 柔情</p><p>愛她的清清淺淺</p><p>愛她的浩瀚無邊</p><p><br></p><p>愛她隨緣順便的靈活</p><p>愛她剛柔並濟的灑脫</p><p>愛她蘊養萬物的生氣</p><p>愛她變幻多姿的不可琢磨</p><p><br></p><p>愛水</p><p>因其真</p><p>愛水</p><p>因其美</p><p>愛水</p><p>因其趣</p><p>一滴水中</p><p>我看到了生命的神奇 壯美 溫柔和廣闊</p><p>這麼美的生命</p><p>像不像感動時流下的眼淚一顆</p> <p><br></p><p><br></p><p> 21.《相思》</p><p>文&nbsp;颜如玉</p><p><br></p><p><br></p><p>你在枫溪河畔浅吟,</p><p>我在安大略湖旁低唱。</p><p>你在凤凰山上呼唤,</p><p>我在洛基山脉回响。</p><p>你低声呢喃细语,</p><p>我柔情万种念想。</p><p>就这样秋水对望,</p><p>就这样隔空惆怅。</p><p>就这样珠泪盈盈</p><p>映着相思的月亮!</p><p>2016.07.09</p> <p><br></p><p>22. 水与金融投资的哲学</p><p>文/孔展文</p><p><br></p><p>俗话说:“以水为财。”古人充满了智慧,哲学思想往往重视事物的内在规律,而非简单的表象。用水比作财,意味着水对于人的生命和社会经济来说,非常的重要。下面谈谈水与金融投资的哲学。</p><p>(1)清浊并吞:水在流动时不管清水、浊水,还是溪水,河水,海水,皆能加以并合。无论顺境,逆境,都要心态乐观积极,胸怀海纳百川,视困难为挑战,转压力为动力,有危自有机,恐慌为进场,贪婪为出场,化被动为主动。&nbsp;</p><p>(2)随方亦圆:水在任何容器中皆可依容器之形状而呈现出不同形状的风貌。随机漫步,随波逐流,跌到哪里,买到哪里;升到哪里,卖到哪里。随时随地,无时无刻都有可能走出:V型,W型,M型,N型,U型,蝴蝶,蝙蝠,螃蟹,黑天鹅,白天鹅等等的各种型态。因此,不预测,不划技术分析线定格;无招胜有招,无型赢有型。</p><p>(3)上波下静:海面上虽是波涛汹涌,但是水面下却平静无波。哪怕是市场风云变幻莫测,翻江倒海,我们心态一定要知己,清晰自己的目标与风险承受程度。扎实基础功,持续学习,执行与体会,归纳与提升,专注单一思想,平常心态,淡看市场。</p><p>(4)变化无穷:因为温度变化,水存在液态,气态,固态的型态,但是本质没有变,还是H2O&nbsp;。不管新闻、消息与数据的好坏,还是经济危机,疫情危机,金融危机,还是天下太平繁荣,经济科技进步。离不开金融的本质,与游戏规则。多问问为什么?如何透过现象看本质?</p><p>(5)渗透扩散:水具有渗透、扩散的能力。把水泼在干地上,水可以逐渐渗透扩散,以致变成湿的地面。金融自古以来,永远将来都是第一产业,金融渗透扩散各行各业,各方各面,各家各国。</p><p>(6)久储必臭:水静置着,自然会发臭。学无止境,认识越多,不知道的越多。一山还有一山高,惟有不断地努力奋斗,提升境界。投资不单是与别人竞争,更是与昨天的我们竞争。每天进步一点点,就可以每年进大步。</p><p>(7)急流澄清:水流湍急的地方,水一定特别干净。当我们在投资成长的压力之下,当作瀑布急流而下产生的震撼力量一样,磨岩碎石,心清心力强劲。</p><p>(8)顺势而为:水银泻地,水往低处流,反映顺势而为最好不过。随机漫步正是顺势顺市顺波,借势借庄,狐假虎威的操作策略,结会阴阳理论判断历史长线的起势点,终势点,定会势如破竹,百战百胜。</p><p><br></p> <p><br></p><p>23.【水的智慧】</p><p>文/Tim</p><p>04/01/2021</p><p><br></p><p>“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p><p>这句是道德经的精华所在。水可方可圆,任何形状都能适宜,而水总往下行,润泽万物,此谓不争,但是水的力量又非常的强大,可以摧毁世间的一切事物,从而更体现出谦卑的一面。但是有一个问题,大的水是有能力而不去争的,现实生活中,如果没有能力,像小小的水,根本翻不起风浪,是不是就要放弃了呢?于是这里就有了争议,有人说你根本就没能力,还假惺惺地谦卑啥?弱小的水怎么体现它的智慧呢?我的体会是,水倒入任何容器中都能够变成你所需要的形状,满足你的需求。但是水始终是水,并没有变成和你一样的物体,这个就是不忘初心,而又游刃有余的大智慧。不过,任何水总是会回到大自然,完成它的使命,润泽万物的。</p> <p>24. 《万能的水》</p><p><br></p><p> 曼都娜</p><p><br></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水是万能的。它能让世间万物拥有生命的活力,如同普世的太阳,月亮和空气。它永远御用无私无为的博爱,滋养抚平人间。 </p><p><br></p><p>&nbsp; 水是多情的。从天边的一朵云彩,空中的一枚雪花,沙漠里的一粒种子,海底的一只珊瑚无不与它心心相恋。 </p><p>&nbsp; 曾经权威媒体报道过,日本学者发现,如果每天对一碗水大声说爱它时,水的 性质会发生微妙的变化等。由此可见水的多情与感性。 </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 水是无空不入的。从哺乳动物胚胎里的羊水到海洋世界里的波涛汹涌都留下了它的踪迹。 </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水又是慈悲的。尊贵至上的它,与生俱来就具备了千手千眼般的能量。当它看到悲伤的情景时会从有缘的众生眼中夺眶而出表示怜悯,当大地干裂,万物枯竭的危难之际,它用万能的大悲之情抢救生命。 </p><p><br></p><p>&nbsp;&nbsp; 水是神秘的 。科学家曾经从一滴水中解读过地球上所有生命的密码。 </p><p><br></p><p>&nbsp; 水是既柔软又坚韧有趣的无机物。天下没有比水更柔软的物质了,它柔弱无骨可谓天下之至柔。老子都曾说过"上善若水" 这样一句话。 因为水具备了 泽及万物而不争"的特质。古代还比喻好女子为"柔软如水"。但正是这个最柔软的水,却能把最坚固的石头侵蚀抽空,胆敢用洪荒之力,把城市乡村淹没。不过从古到今,没人对它起过厌恶念头,这便是它最有趣的一面。 它时而急速,时而缓慢,泉走瀑飞,奔驰千里,静谧万年,无可取代。 </p><p><br></p><p>&nbsp;&nbsp; 水是珍贵的。水,生命靠它,人人喝它,是个珍贵而普通的液体。真水无味,无色,无声,无香,平淡无奇,如果不是因为解渴或者要洗涤污秽之物,人们则平常不会关心它。</p><p>&nbsp;&nbsp;&nbsp; </p><p> 曾经一本书中读过古希腊一位哲人的一句话:"万物都从水中来。"一直觉得,这话还是有一定道理的,阳光下的空气是隐形的水,大海是深沉而奔腾的水 ,祥云是飞翔天地之间的水,还有那些花草植物,甚至,万物之首之称的人类也都与水是密不分离的。</p><p><br></p><p> 大千世界,每时每刻无法离开水,过度,无节制的使用和对水资源的浪费是可耻的。如今 ,水已经开始用它独特的方式,警告着人类的贪梦与愚昧。让我们一起珍惜,珍贵而万能的水资源吧。 </p><p><br></p><p> 水是万能的。</p> <p>25. 水源</p><p>文:晓霞</p><p>2021年4月2(密西沙加)</p><p><br></p><p>一泻千里天上来</p><p>入地横扫洗尘埃</p><p>是谁倦容待舒展</p><p>万物复苏静花开</p><p><br></p><p>水源,一口机井改变了全村人的生存状况,让一贫如洗的名声一去不返。寻找水源,这要从六七十年代说起。</p><p><br></p><p>我出生的地方,地处华北平原,那时候是集体制,相对现在,太过落后。记忆中,我居住的小村庄,十年九旱。干旱的天气,风还特别大,尘土飞扬,外面走一圈,眼里嘴里都是泥沙。</p><p><br></p><p>面朝黄土背朝天,土壤是农民的命根子。靠天吃饭,靠水长庄稼。没有水,勤劳的村民们流的汗再多,也浇不透干裂的土地。没有水,农民们辛辛苦苦,也食不果腹。</p><p><br></p><p>虽然村民们大多都没有文化,但治理土地,脑洞大开。没有钱,全村老幼齐上阵,挖水井,寻找地下水源,挖了一口又一口,都不出水。村庄位于高岗,难以找到地下水源。</p><p><br></p><p>村子南面有一口祖先留下的水井,深不见底,井水常年不断,是村民们平常日子所用。村民们就挨着水井旁边,挖了一个十几米宽,两三米深的大水坑,地下不出水,就用来积攒雨水,以备燃眉之急。</p><p><br></p><p>日积月累,大水坑演变成了一个大水泡子,四周长出了密密麻麻的芦苇,芦苇荡里小鱼游来游去。一到夏天,蛙鸣鸟叫,小孩子们戏水玩耍,甚是热闹。</p><p><br></p><p>每年的开春,一粒种子,一瓢水,一根扁担两只铁桶,男男女女自排成队,浩浩荡荡大水泡子挑水,浇灌梯田。那场面,现在想起,依然壮观。</p><p><br></p><p>本地食用的小麦是冬小麦,秋天播种,第二年春末夏初成熟收割。小麦结穗之前,一定要大量用水浇灌,才能结出丰满的果实。村民会拉一条长长的胶皮管子,把水泡子里的水抽到麦田里,用力浇灌。直到抽干积水,也没有浇灌完麦田,眼睁睁看着大批的小麦由绿变黄,颗粒无收。而袒露的坑底,污泥被太阳晒伤,裂痕累累。以此类推,许多的庄稼因为旱情,减产严重。以至于整个村庄都是家徒四壁,缺吃少穿。</p><p><br></p><p>为了填饱肚子,有半个村庄的人,一到青黄不接的时候,就会流落他乡,有些是找亲戚帮衬,有的就去乞讨。</p><p><br></p><p>我的表姑,孩子多,一铺炕上七个娃,肯定是嗷嗷待哺。表姑常常早晨出门,晚上很晚回来,头上包一块脏脏的手巾,胳膊挎着篮子,篮子里是大大小小半拉半块的窝窝头,大饼子。想象着表姑挨家挨户敲门乞讨,受过多少冷言冷语、白眼蔑视。</p><p><br></p><p>我家还好,虽然饥一顿饱一顿,有外公外婆及众多的亲戚帮助,勉强能生活下去。</p><p><br></p><p>我们村已经成了远近闻名的穷困村庄,成人的姑娘大都远嫁外地,外面的姑娘不愿下嫁我们村,村里光棍汉一茬又一茬。</p><p><br></p><p>国家也帮助我们村,给每个家庭发放救济粮、返销粮。晒干的地瓜干就是返销粮的一种,把地瓜干磨成粉,做出食物,吃到嘴里,又涩又苦,还干燥便秘。邻居家的女孩,每次如厕都脱肛,哭的惨烈。</p><p><br></p><p>就这样的生存环境,前途渺茫。有些村民,就滋生了去外面闯生活的念头。</p><p><br></p><p>一九七七年年初,父母拖着还未成年的我们,一步一回头,逃离了故里。</p><p><br></p><p>几年以后,我们村子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过去家贫如洗的村庄,一跃成了丰衣足食的村庄。</p><p><br></p><p>原来,改革开放后,村里的领导换了新生力量。年轻有为的村长,誓要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既然天不可为,那就跟天斗。寻找水源,成了大事。找公社领导,找专家。最后水源找到了,在离村子百米远的地方,打了一口机井,从此,水源滚滚而来,用不尽使不完。育苗插秧,麦浪滚滚。其实说的简单,这口机井可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呢。</p><p><br></p><p>农民已经包产到户,拥有了土地使用权,告别了集体制。找水源需要资金,已经穷怕了的村民,愚昧无知,分心严重。如果让村民拿钱,就像是割村民的肉一样,要钱没有,要命有一条。</p><p><br></p><p>打一口机井,需要一万多的钱。全村共有四十五户家庭,均到每家,也就是二百多块钱。二百多元,在八十年代初,也是大价钱。村民们的钱,都是养猪鸭鸡所得,确实也不容易。</p><p><br></p><p>挨家挨户收钱,都是碰钉子。不但没有收上钱来,村里打击村长的流言蜚语四起。什么村长没有安好心,想要拿钱给自己找媳妇;村长要政绩,踩着农民的肩膀往上爬;水源是龙眼,机井打在龙眼上,龙王会报仇雪恨的,全村人都跟着遭殃……</p><p><br></p><p>村长当过兵,见过世面,敢作敢为,思想进步。虽然村长不信邪,但收不上钱来,想做成事也不可能呀。村长找公社领导,公社领导牵头,在农村信用社借贷,完成打井任务,钱还被国家免交了。</p><p><br></p><p>一晃又四十年过去了,我的故里已经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了,播种年年丰收,又有村办企业。过去的土坯房改造成了砖瓦房,路边上是整齐的楼房,典型的新农村形象。</p><p><br></p><p>带头改变故里的村长,早已经卸任,但他给子孙留下的财富,已经被后人铭记—-吃水不忘挖井人。</p><p><br></p><p>最后想说,如果有水源,我就不会离开故里。如果不离开故里,我是不是就不会经历沧桑,就不会遇到那么多的悲伤。</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 <p>26. 水…</p><p>文/周全</p><p><br></p><p>记得小时候,那年吃过年夜饭,一家人围在一起解字猜谜,轮到父亲时出迷,他说:什么东西越洗越黑?</p><p>煤,研墨…</p><p>我们兄弟三个把能想到数了出来,父亲着摇头,母亲在一边笑,最后还是只好求父亲公开迷底。</p><p>当答案是"水"时,那一刻我忽然对水发生了极大的兴趣。</p><p><br></p><p>我抱怨父亲用"洗"这个字误导了我们,但对水的观察,让我有了很多的发现。如洗过的床单在"火墙"边烘凉干的过程中,水蒸气留在窗户玻璃上,遇冷凝结成水珠,一夜起来,窗子又结了一层冰。后来学了理化知识,对水的特性有了认知。</p><p><br></p><p>父亲老家重庆合川,母老家安庆,都是大江边长大的,我们兄弟三个出生在上海,60年代初父母响应建设大西北,去了新疆,那是干旱少雨缺水的地方。那所谓的"火墙"是土块搭起的一面墙,里面有翻走的烟道,如土坑的原理,用来冬季家里取暖。</p><p><br></p><p>大西北长大的我,对水的理解也多少和父辈有所区别。</p><p><br></p><p>因为缺水,洗澡便是一种奢侈。当地的少数民族会用双手捧一把水把脸和手洗干净,用一个升装的水壶把全身洗净,从头到脚不洗回水。</p><p><br></p><p>因为缺水,生命更加珍贵。记得一次和一本地老者出行。在戈壁荒漠上,我们一个西瓜切两半,泡上干馍馍块,算是一顿大餐。吃剩下的两个半边瓜皮,老者认真将瓜皮扣在地上对我说"这样可以更长时间留住水份,救戈壁上的小生物"。</p><p><br></p><p>因为缺水,勤劳智慧的吐鲁番人创造了世界最长的地下水网,坎儿井。避开了地表强烈的热发,在火州种粮,种瓜,种葡萄…</p><p><br></p><p>因为缺水,南方的霉很少在西北长,病病的感染机会也少了很多。吐鲁番气候炎热而干燥,却出产了全国五分之一的葡萄,用砖搭成的阴干房四面墙上有许多墙洞,经过热风的吹,就能得到高质量的葡萄干,干燥无菌又香甜。</p><p><br></p><p>因为缺水,草原上的草蛋白和干物质含量更高,羊吃了更容易长肥长大壮,肉质鲜美。</p><p><br></p><p>因为缺水,阳光灿烂,日照时间长,只要有水,植物的生长表现就最強,所以新疆的瓜甜,葡萄甜,绵花纤绒长,番茄更红固性物含最高,加工生产了世界三分之一的番茄酱。</p><p><br></p><p>工作后,有很长一段时间从事番茄酱的生产和加工,对水的特性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例如,冬季前,所有的设备管路里的水排空,同时把阀门打开,为避免因存留的水在冰冻后膨胀給设备带来损害。在蒸发和杀菌的工艺中,温度高与产品色泽下降形成了矛盾。于是在加工工艺上,利用水的沸点在压力变化时的不同的特性,负压下65~70℃低温蒸发,高压下130℃的过热水高温瞬时灭菌,缩短了产品在高温段的时间,达到留住颜色和风味,提高了产品的质量。</p><p><br></p><p>水给予了生命,又启示了哲理并充满了力量。滴水穿石,当水在超高压下,可做水刀切割坚硬的金属。水因为能把自己姿态放到最低,低在地球的海平面,却汇集成汪洋,形成惊涛骇浪,启示着低调的力量。</p><p><br></p><p>水还抒发了浪漫。那越洗越黑的水,蒸发后变得纯净清甜,漂浮在天上云变白色,到了大海变蓝色,晨曦余晖下彩云挂满天,雨后又见七彩虹,还有清晰的湖水映着青山的缘色,雪峰的雄伟,如镜的月光…</p><p><br></p><p><br></p><p><br></p><p><br></p> <p>27.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p><p>文/一叶飘萍</p><p>写于2021年4月2日</p><p><br></p><p>冬去春来,不经意间就又到了最美人间四月天!刚经历了春分过后一周左右的小阳春,误以为牛年会是个暖春。</p><p><br></p><p>可没想到四月的第一天,着实被老天愚弄了一些,透过窗户看过去,蓝天白云春光明媚,千万别被这假象迷惑,外面的气温在零度左右。当然比天气还冷的还有这反反复复的疫情,安省的第三次疫情封锁将在4月3号开始,春天刚来就遇上了倒春寒。</p><p><br></p><p>4月1日愚人节又爆火了一个梗,“成年人的世界没有愚人节只有Q2”,啥意思呀,没反应过来,找度娘问了一下。原来Q2来源于英语Quarter 2的缩写,通常指一年的第二个季度。这个梗的意思是成年人的世界太忙,没人来骗自己,青春已过,日后只有Q2没有愚人节。</p><p><br></p><p>时光匆匆流逝,转眼间千禧一代已长大成人,如果给他们讲,留在我记忆中最深刻的那个愚人节玩笑是关于水的,那个成功地骗了全校人的玩笑,是愚人节那天在水房门上贴的一则停水告示,人们奔走相告说,今天要停水,所有的人都行动起来,把能用的容器都存上水。他们肯定不会也不愿意相信,缺水存水不在他们的记忆中。拧开水龙头就有水流出,打开水瓶盖就有水喝,按下冲水马桶,一切污浊随水流而下。水的方便易得,正如它的名字“自来水”一样,自然而来。</p><p><br></p><p>水是那样普通,普通到让人须臾不可离开,而又随时可以忘却。人只是在饿的时候想到吃饭,渴的时候想到喝水,而对于粮食和水本身,可以说从未关心过。至今在绝大多数地球人的心目中,水仍然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尤其是看到地球上海洋的幅员如此广阔,其总量的浩瀚与丰富让人们不相信自己会步入缺水的危机。到处都是对水资源的过量盲目开采、肆意挥霍浪费以及粗暴的践踏与污染。然而,实际情况是,人类可利用的淡水在地球上所占的比例是少之又少。</p><p><br></p><p>而水对我们这代人来说,却不是那么容易得到的。小时候生活过的晋南和豫北,虽然不是太缺水的地方,但不像江南水乡,有纵横交错的河流,流水潺潺的小溪。晋南有个大湖是盐湖,水是苦涩的不能喝,人躺在湖里能漂起来。豫北老家离黄河不远,大约几十公里,但那时交通不便,没事也没人去黄河边瞎溜达。</p><p><br></p><p>晋南和豫北都是小麦产区,浇地的水都来自在麦地里打的机井。和水最亲近的时候,是跟着奶奶在渠边洗衣服,水泥和砖砌成的水渠,从旁边的机井里抽出的水,从粗大的水管子里喷出,水花飞溅。一群妇女围在水渠的边上,或用搓板揉搓着衣服,或用棒槌有节奏地敲打着衣服,洗好的衣服就凉在旁边的小灌木上,那样的场景常常会在脑海中浮现,却不会在现实中重现。</p><p><br></p><p>豫北老家的水渠比较简陋,直接在地上挖条沟,洗衣什么的不太方便,都是在院里放个大铁盆,从井里担回来水,倒入大铁盆里,或搓或洗,洗完后把大盆一倾斜,水漫满院,黄土一会就吸干了水分。</p><p><br></p> <p><a href="https://www.jianshu.com/p/b0f400572493?utm_campaign=hugo&amp;utm_medium=reader_share&amp;utm_content=note&amp;utm_source=weixin-friends"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请阅读一叶飘萍的精彩简书链接</a></p> <p>28. 水之遐想</p><p>文/爱米</p><p><br></p><p> 上中学的时期,最让我着迷的课程是生物和化学。生命的起源以及物质发生化学变化,生成新的种类,神秘而有趣,引人深思遐想。</p><p><br></p><p>请阅读爱米之《水的遐想》</p><p><br></p><p><a href="https://mp.weixin.qq.com/s/EYxz8XHFvBkuztV6tEoK1w" target="_blank">《水的遐想》</a></p><p><br></p> <p>29. 从水的很说起</p><p> 文/ 王今中</p><p>2021.4.2.</p><p><br></p><p> 第一次听说”水的很”这个詞是1963年在机加车间劳动时。有次午间休息时大伙蹲一块说笑,車间文主任指着一位青年師付笑着说的:“别找他,他水的很”。</p><p>那时我刚从北京到四川,到单位编制虽屬設计所,但没两天遵从政策规定就到基层车间锻炼,人生语不熟。所以对这句話一点不明白意思,只是憨憨的附合着别人傻笑。</p><p><br></p><p>下班后我问文主任这句话是什么意思,他既轻松愉快的解釋,又语重心长的教导我。他说这句四川话是指人办事不靠譜、不认真,或这件事有假;这句话也指这个人说谎话、骗人。解釋完他有意识的对我这个年青的大学生语重心長的教诲说:”一个人办事能力有大小,水平有高低,但工作和对人一定要真诚、实在。不能虚无漂渺的说话、办事,更不能说假话,骗人取巧!这样的人有可能一时一事能混过去,但时间长了就会暴露、露馅。”文主任的这番话当时我就听进去了,一直记在心上,並且要求自已不管大小事,都要实实在在,不能掺进虚假的成份去做,直到如今。</p><p><br></p><p>后来我们向干部处的人说劳动锻炼收获时,我说文主任这人真是位好领导。干部处人说文主任参加过切切实实出生入死的抗美援朝战争,是位卫生兵,从前线救出过几个伤员,立过功。由此我更加敬重文主任了,至今我和他还保持着微信联系。</p><p>以后多少年了,以至今天;当我遇到办事不认真、不靠谱的人,以及有人说谎、骗人事时都会很恰如其分的用上这句話。</p><p><br></p><p>在四川工作那么多年,细琢磨起四川人说话相当形象,很值得回味。例如:你问路怎么走?若直走,当地人说“端端走”。若拐弯,当地人会说“(左、右)倒拐”。至于说硬时则加上“棒”字而成为”棒硬”,办事不认真和说慌而用“水的很”-再用四川话一说真是极为形象、逼真而印象深刻,相当清晰,一听了然。</p><p><br></p><p>”水的很”细究不仅是很形象,而且也应是取其水的柔软而成不了形的意思,自然不是抓一铁有痕,踏石有印那么扎扎实实的办事、做人的描绘了。</p><p>书写几句感言,一方面是应命题于水的感想和述说文主任对我的教诲;另一方也藉此机会再次表达对文主任的致意:在我刚步入社会时对我进行了深刻的有益教诲。</p><p>谢谢文主任!</p> <p>30.从水说电话其它</p><p>文/励德荣</p><p><br></p><p>水是生命之源。没有水,生命没有来源。离开水,生命无以为继。</p><p><br></p><p>河流是人类文明的摇篮。底格里斯河/幼发拉底河催生了古老的巴比伦文明,尼罗河成就了辉煌的古埃及文明,印度河/恒河创造了神秘的古印度文明,波澜壮阔奔腾不息的黄河/长江孕育了华夏文明。</p><p><br></p><p>水和河流还是能源工业必不可少的动力或介质。</p><p><br></p><p>最近二十来年,太阳能和风能发电在世界各国发展很快。但就目前而言,绝大多数国家主要还是依赖常规能源发电,即水力、火力以及核能发电。这些发电方式都离不开水。</p><p><br></p><p>01 水和水力发电</p><p><br></p><p>大江大河滚滚流,流的都是煤和油。水力属于可再生资源,水力发电无需燃料,无碳排放,属于清洁能源。充分开发水力资源,是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曾经走过的道路。</p><p><br></p><p>1994年,在经历了长达半个世纪的争议后,中国开工建设三峡超级大工程。目前三峡水电站安装32台70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达2240万千瓦,是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2020年三峡发电量1120亿度,按同等电量,节约标煤约35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9400万吨。</p><p><br></p><p>加拿大是一个水资源充沛的国家,也是水能资源丰富的国家。作为世界上环境保护最好的国家之一,水力发电是加拿大清洁能源的支柱。2019年,加拿大水电装机容量在世界上位列第四,仅次于中国、美国和巴西,高于日本、印度和俄罗斯。加拿大BC省和魁省都是水电为主的地区。二十年前住温哥华,居民用电一度才几个加分,对于电费的低廉印象深刻。加拿大各省的电力公司都称为Hydro,比如BC Hydro、Ontario Hydro,水电在加拿大的地位和影响可见一斑。</p><p><br></p><p>一个硬币总有两面。恩格斯曾说:“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水力发电同样如此,水电工程产生的移民、水库淤积、原有生态环境灾难等,常常是一些国家或地区的噩梦。</p><p><br></p><p>埃及的历史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一部引水灌溉、变沙漠为绿洲的历史。为彻底解决尼罗河洪水频发的困扰以及开发水电,在前苏联帮助支持下,埃及于1960年动工建设阿斯旺大坝工程,由此,尼罗河被拦腰截断,生态遭受严重破坏,两岸土壤日益盐碱化,可耕地面积逐年减少,下游地区血吸虫病蔓延。一个原本伟大、雄心勃勃的工程仅仅二十年后沦为绝望的工程。在埃及流传这样一个说法:决定建设阿斯旺大坝的是伟人,决定拆除阿斯旺大坝的将是更伟大的人。 </p><p><br></p><p>02 水和火力发电</p><p><br></p><p>水在火力发电中是能量转换的介质。能量转换的过程是:煤炭、天然气、石油等燃烧发出的热量将水加热变成过热蒸汽,蒸汽推动汽轮机旋转,进而带动发电机旋转产生电能。不断提高发电热效率是火力发电技术长期不懈的方向和目标。为此,现代火力发电设备压力和温度参数越来越高,从几十年前中温中压逐渐提高温高压、超高压、亚临界、超临界的水平。于此同时,发电厂水处理技术也不断发展,以确保水和蒸汽品质满足高参数锅炉和汽轮机等热力设备的安全和经济运行。</p><p><br></p><p>大容量发电机运行中的冷却是一大技术问题。1958年中国上海电机厂突破发电机双水内冷技术(即发电机定子绕组和转子绕组均采用空心铜线并通水冷却),试制成功世界首台1.2万千瓦双水内冷汽轮发电机,而后相继推出5万、10万、12.5万、30万、66万双水内冷汽轮发电机。</p><p><br></p><p>03 水和核能发电技术</p><p><br></p><p>天然水(也称轻水,相对核能技术中常用的重水而言)比热大,中子吸收性能好,是核反应堆理想的冷却剂和慢化剂。轻水堆以水为冷却剂和慢化剂。按热交换回路结构的区别,轻水堆又细分为压水堆和沸水堆两种堆型。在压水堆核电站中,反应堆冷却系统由两个循环回路组成,一回路水在吸收核裂变释放的热能后,通过蒸汽发生器将热量传给二回路侧的水,并将其加热至沸腾状态形成蒸汽,推动汽轮机和发电机运转发电。压水堆是全世界核电站应用最广泛的堆型。中国除秦山核电站三期工程外,目前在役的核电机组全部为压水堆。压水堆也是世界上核潜艇和核动力航母采用的动力装置。</p><p><br></p><p>与轻水堆技术相对应的是重水堆技术,即以重水(氧化氚 D2O)为慢化剂的核反应堆。在核电发展领域,加拿大另辟蹊径,独树一旗,因国制宜地开发了重水堆核电技术,并从上世纪七十年代起先后建造了20台重水堆核电机组,并先后向罗马尼亚、韩国、阿根廷、中国(秦山核电站三期工程)出口了重水堆核电机组。</p><p><br></p><p>04 水源与核电站厂址</p><p><br></p><p>核电站运行时需要巨量的冷却水,因此,世界上许多核电站建于沿海地区,以便采用直流冷却方式,即源源不断地抽取海水,在冷凝器通过热交换带走汽轮机排汽冷凝过程中释放的热量后,直接排入大海。同时,也有部分核电站位于内陆地区。核电大国美国和法国等均有不少内陆核电站。有些内陆国家,如瑞士和捷克,其在役的核电站自然位于内陆。截至目前,中国所有的核电站均建于东部沿海地区。</p><p><br></p><p>2011年初,内陆深处的湖北咸宁核电站等已经完成工程前期准备,正等待国家核准,开始浇灌主厂房混凝土。3月11日,日本‘福岛“发生震惊世界的核事故。事故对世界正在复苏的核电产业造成严重打击。事故后,德国、瑞士等有核国家宣布弃核,日本停运了大部分在役核电机组,中国紧急暂停了所有核电新项目的审批,核电建设百舸争流的局面一夜扭转。</p><p><br></p><p>近些年,世界核电业出现了围城现象。有的放弃核电,有的坚持发展核电,还有的制定了雄心勃勃的核电发展规划。世人常常这样,世事常常如此。有人辞官归故里,欲留留不住。有人星夜赶考场,想拦拦不了。孰对孰错?只有历史知道!也许都对,毕竟每个国家国情不一,发展阶段不同。</p><p><br></p><p>中国目前已有十多个内陆省份提出发展核电的要求。对于内陆核电,出现了支持和质疑两种截然不同的意见。支持的呼声很高,认为内陆核电势在必行。质疑的舆论也很强烈:中国真的需要内陆核电吗?内陆核电站一旦出事怎么办?</p><p><br></p><p>最高层对内陆核电是谨慎的。百年大计,涉及子孙后代的大事,不怕慢,只怕弯。谨慎慢行是明智的。</p><p><br></p><p><br></p><p>水养育了我们,是宝贵的资源。我们要珍惜水,节约水,保护水,感恩水!</p><p><br></p><p>水给我们智慧的启示和引领。月盈亏,水满溢。水无形,更至柔,却容万物于其中。水清无鱼,人察无徒。石头砸水水不惧,水滴石穿孩童知。我们要学习水,敬重水!</p><p><br></p><p>水能载舟,亦可覆舟。这是历史和老祖宗的忠告。所以,对水应多几分敬畏!</p><p><br></p><p><br></p> <p>31.我与水的爱恨情仇</p><p>文/湖滨堂主</p><p><br></p><p>从小生长在水乡,江河湖泊众多,出门就是水,自是对水不陌生。可是当时的家长们忙于生计,没人看管小孩,年年溺水事件不断。家长于是严令小孩不准玩水,一旦返现,竹笋炒肉免不了的,那种用南方四季竹的枝条扎成竹条子,抽打下来皮开肉绽疼痛不已,但好了后没有任何痕迹,是典型的让小孩子记事而不留伤害后果的神器。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同班的一个小孩就在水塘里溺水淹死了,自是更加离水远远的,到了初二依旧不会游泳,望水兴叹,愧对水乡子弟称号。这时的我,对水有一丝丝的害怕之外是无尽的羡慕和向往。</p><p><br></p><p>初二暑假,青春期的躁动和好强,经不住同伴的拾掇去湘江游泳,兴奋之余搭着同学的肩膀就到了江中央,领略了中流击水的快意,大呼过瘾。回来时同学因为觉得离岸很近了以为推一把我就应当能够着底了,显然低估了水的阻力,于是毫无救药地沉了下去,再次恢复记忆时已经在岸上了。这一段失忆使得水在脑海里只留下了江中随波荡漾的快乐,于是第二天赶紧去水塘里学会了游泳。自此一发不可收拾,有空就往水里跑,无数次地横渡湘江,甚至还参加游泳比赛。那时候非常地喜欢科幻片“大西洋底来的人”麦克的那种海豚泳。那时的我,是如此的喜欢水啊,经常做梦都还在水里无拘无束地游。</p><p><br></p><p>初三暑假,为了庆贺初中毕业,几个好友约了骑车到昭山玩。其实路途只有25公里左右,但那时候人小,而且湖南是丘陵地形,一路上起起伏伏,骑行颇为费力。回来后不知好歹,大汗淋漓,直接就到游泳池游泳去了,作为老手,自然是深水区直接跳入水,结果一跳入水就腿抽筋,疼痛不已,被同伴手忙脚乱拽上岸。还好是游泳池,否则后果不堪设想。高二五四青年节那天下午,学校组织看电影。可是有两个同学没有去看电影,偷偷地去湘江游泳去了。碰上了挖沙船挖的水坑,漩涡卷走了非常要好的那个同学,几天后才在很远很远的河湾里找到。去参加告别仪式的时候哭得像个泪人。对水,有点点的恨意。其实事后想起来,能怪水吗?剧烈运动后不休息,不补充盐分就去游泳,本来就很容易抽筋。在不熟悉的野外水域里游泳,本就应当穿好救生衣做好保护措施。</p><p><br></p><p>高三暑假,那时候虽然没有毕业旅行啥的,但那个暑假就是尽情地玩。几个同学偷偷相约去湘江里的小岛杨梅洲玩,从水浅的这边可以边涉水到岛上。于是几个人手牵手往岛上走,在最深的地方,水差不多到了下巴,同学脚一滑就沉到旁边的沙坑里去了。我赶紧去拉,到了水里,睁着眼,两手扶住同学的腰,憋着气一步一步往高处走,直到坑沿头能伸出水面的地方,有惊无险。几个同学也算有了生死之交,自此一直感情很好。</p><p><br></p><p>大学时来到了海滨城市读书,第一次到了海里,海水的浮力可比内地的大多了,但风浪也大了许多,更加的好玩,对水的亲近感增加了许多。毕业后住在学校附近,学校的室外游泳池也还没有因为商业开发建成宾馆,于是每天早晨6点就去游泳池,游玩两千米回家再开始新的一天。虽然不能像那些冬泳爱好者那样即使最冷的早晨也要去水里游一下,但基本上也坚持到很冷很冷的日子才停止。感觉水,就是生活的一部分。 </p><p><br></p><p>后来来到湖泊众多的加拿大,游泳设备完善。刚来时楼下面就是社区的室外游泳池,夏天又天黑得晚,孩子们也小,每天晚饭后就是玩水,小姑娘当海的女儿,我当那个川顿国王,就这样陪着他们长大了。后来孩子们在教练的正规训练下学习游泳,救生等等,我自己也接受救生训练,安全意识和救生意识和我们那时候的野孩子不可同日而语。野外戏水,从大人到小孩无一例外都穿戴PFD(救生衣)。后来老三出生,几个月大后就兜着防水尿布在社区的游泳池里玩水了。有一次,看他老是张大着嘴在喝水,游完肚皮涨得鼓鼓的,原来是听了蓝鲸的故事,在模仿蓝鲸进食呢。老大老二到了参加Cadets的年龄时,毫无悬念地选择了Sea Cadets。今年老三也到了年龄了,若不是因为疫情,此刻他应当已经是Navy League的一员了。 </p><p><br></p><p>爱也好,恨也罢,水就在那里,不曾改变。经常,梦境里翱翔在天空,下面是无垠的大海,一条大鲸鱼带这小鲸鱼在那里悠闲地游着,也许,我自己前世是一条海里的鲸鱼?</p><p> </p> <p>32. 33. 与水有缘 (两篇)</p><p>文/也尘</p><p><br></p><p><br></p> <p><a href="https://www.jianshu.com/p/dede57dbe5dd?utm_campaign=haruki&amp;utm_content=note&amp;utm_medium=reader_share&amp;utm_source=weixin"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请阅读也尘的《与水有缘之一》</a></p> <p><a href="https://www.jianshu.com/p/3aa49e68a3ba?utm_campaign=haruki&amp;utm_content=note&amp;utm_medium=reader_share&amp;utm_source=weixin" target="_blank">请阅读也尘的《与水有缘之二》</a></p> <p>34. 流水</p><p><br></p><p>(微小说 by SQL)</p><p><br></p><p>李太: 你们办公室的同事新冠确诊了,赶紧通知隔壁老王,取消周末的网球赛吧?</p><p><br></p><p>李生: 跟他说过了,他说他前两个月也得过新冠,建议我注意休息,超大量喝水,应该没有关系。</p><p><br></p><p>李太: 他得过? 喝水喝好了?</p><p><br></p><p>李生: 不完全是吧,但是,据说多喝水可以起很大的作用。</p><p><br></p><p>李太: 看来,无色无味无形无刚的水,非常重要。</p><p><br></p><p>李生: 我突然想起来了一种抽象的水。</p><p><br></p><p>李太:什么?</p><p><br></p><p>李生:《流水》。</p><p><br></p><p>李太: 你是指古琴曲《流水》?</p><p><br></p><p>李生: 是的,你觉得怎么样?</p><p><br></p><p>李太: 古人以音乐的形式表现水,而且成为千古名曲,一定是有原因的。</p><p><br></p><p>李生: 所以,它成为进入太空的首选乐曲。</p><p><br></p><p>李太: 水最平淡最平常,反而最有价值。</p> <p>35. 渡游记</p><p> 诗/孔展文</p><p><br></p><p>天水一色初春冷,</p><p>驰骋军城向东征。</p><p>兴致盎然无倦意,</p><p>一日千里数十镇。</p><p><br></p><p>千岛湖庭车舟渡,</p><p>缓航水道两岸横。</p><p>碧湖碎金映日光,</p><p>迎风遨翔闻鸥声。</p> <p>36. 水下中国</p><p>文/张颖</p> <p><a href="https://mp.weixin.qq.com/s/z30VhbUwUQyfjL-ck5dYoQ" target="_blank">请阅读张颖之《水下中国》</a></p> <p>37.梦里水乡</p><p>文/沈悦 (书虫影迷)</p><p><br></p><p>踏青时节,堂兄发来伯父姑母等家人祭祖和扫墓的照片,一下子把爸爸带回到他的梦里水乡。</p><p><br></p><p>水乡位处锡、常、宜交界处的太湖之滨。那里河道纵横、粉墙黛瓦、小桥流水人家河街相望,是古朴的江南小城。于爸爸来说,那里是儿时的记忆、亲友的聚居地和魂牵梦萦的地方。</p><p><br></p><p>爸爸曾兴奋地带我们到老家探亲访友。到了老家就离不开坐船。爸爸是戏水划船长大的,虽然他离乡多年,还是热切地让我们坐上船,由他亲自撑篙移舟。船缓缓地行进在碧水上,两岸茂林修竹随风摇曳。不知不觉间,船已经泊在岸边。亲友笑意盈盈地接我们上岸。想着云片糕、菱角等吃食,我们飞奔到水畔的屋子里,早忘了爸爸说的他要表演撑篙跳上岸。</p><p><br></p><p>江南人待客离不开汤汤水水和水生的食材。先是餐前的红枣莲子糖水煮鸡蛋。正餐一定是先满上一大碗热腾腾的糯米酒。我最喜欢吃的是水芹菜和糯米藕。席间爸爸被乡人笑说他的家乡话已经不很标准。爸爸也自嘲说北方人叫他南方人,岭南人说他是北方人。谈笑许久,主食上来了,是家家户户都不会错过的大糯米汤团。糯米团用蔬菜汁染成青色,在汤水中碧绿可人。可是,我们已经吃了零食和糖水,灌下了糯米酒,满腹佳肴,面对四个大汤团也只剩下欣赏的份儿了。大伯说起他吃不下北方的饺子。后来他只能找碗饺子汤,像吃馄饨一样吃下饺子。大受启发后,我反其道行之,从汤水中沥干一个大团子,果断塞到嘴里。</p><p><br></p><p>记忆中的水乡最是烟雨江南。冬季盖的被子是湿重湿重的。梅雨时节空气中可以挤出水来。“黄昏雨似幕,清晨雨如纱,遮住林中路,打湿屋前花……”&nbsp;徜徉在湖畔、稻田和竹林边,烟雨迷离,别具韵味。遥望小桥流水人家,更似一幅水墨丹青。若是在雨中泛舟,远看湖光漂渺,近听雨落无声;两岸炊烟淡淡升起,一湖春水梦幻迷离。一时间只觉得风景如画,人亦是画中风景。</p><p><br></p><p>水乡是鱼米之乡,古语有说“苏常熟,天下足”。物阜民丰之余,是人文的蔚然成风。人们沿袭着祭祀、编族谱、族人互助等古礼。水乡人还信奉文昌帝君,崇文重教。爸爸骄傲地带我们参观地方博物馆,我们也惊讶于此地诞生出的文人、仁人、志士之多。</p><p><br></p><p>父亲成年后即离开了水乡,辗转京城和南北多地。伯父给爸爸在自己的屋外留了块地,随时等着爸爸回乡盖间屋子,兄弟姐妹团聚。爸爸中年时还常顺路探访老家或是专程去探亲访友。然而退休后却因为儿女的缘故主要生活在美加,离故乡愈行愈远。与水乡的联系可能是那一盒杨梅,一箱水蜜桃,一个青色的糯米菜团,一个大阿福泥娃娃,一次泛舟湖上,或是梦中的遇见。</p> <p>38. 上善若水 大美如山</p><p>文/宋建军 </p><p><br></p><p>2021年4月3日</p><p><br></p><p>"上善若水" 是书家常写的书法内容。我曾为一朋友以此写一书法作品,贴在朋友群中。有群友引老子之语出一上联,求对下联:</p><p><br></p><p>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刚柔并济,海纳百川</p><p><br></p><p>其实这应为一下联,求对上联。我应对曰:</p><p><br></p><p>大美如山,山美至极峰而不矜,峻逸相和,壁立千仞 </p><p><br></p><p>此联的落脚点还是在 "上善若水,大美如山" 八个字上。</p><p><br></p><p>水,是世间万物生存之根本,和太阳一样须臾不可或缺。水是多样的。水可以是柔情的,美若书画,柔若琴音。"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细流涓涓,绰约轻柔。水又可以是狂放的,波涛汹涌,奔流咆哮。"山随平野尽,江入大荒流","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浩荡不羁,磅礴壮阔。水又可以是刚强的,百折不回,勇往直前,入百仞之谷而不惧,赴万丈悬崖而无畏。流必向下,不逆成形,直至东流入海。而水的至善至美的德行品性,却是泽被万物,造福苍生,却从不与别的事物一比高低。只是给予奉献,从不争名逐利。</p><p><br></p><p>山,又是另一番景象。山有巍峨雄壮的风采,也有朴实豪迈的品格,既有鬼斧神工之妙,又有天然肃穆之效。山的色彩也随着季节而变化。春山澹冶清雅,夏山苍翠欲滴,秋山明媚如妆,冬山素裹银装。山之美又远不止如此。远望高山,朦胧绵邈,影影绰绰,像笼罩着一层轻纱,其美妙却在若有若无之中,正是 "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山既有沉稳厚重的一面,又有飘逸温柔的一面。"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 正是其写照。"高山仰止",高山之美,美至极峰,高可齐天,却从不自诩其高,从不自尊自大。此山之品德也。</p><p><br></p><p>纵观山水,虽各有其美,却又异曲同工,相得益彰。正如《孔子家语》所言:</p><p><br></p><p>水唯善下方成海,</p><p>山不矜高自极天。</p> <p>39. 水湿的心思</p><p><br></p><p>文/刘俊民</p><p>&nbsp;</p><p>喜欢独处和静思,也许是儿时养成的习惯。65年到67年那段小学初期,常和同学们在家附近的北海公园疯打嬉闹。夕阳西下,一哄而散后,常独自地坐在树丛遮蔽花草围绕的小池塘边,看池水的涟漪。有的是风吹的,有的是雨滴打动的,有的是鱼儿顶起或拍打出的。只有在心完全静下来的时候,才会留意到有的小小涟漪是水底冒出的气泡带来的。因为美术老师或大人们画的鱼儿吐气泡,所以总以为那些泡泡都是鱼儿吐出来的,便想象着水中那些自由自在游动的鱼儿悠闲自得地吐着气泡儿玩。夜幕围起来的静谧,偶尔被灯影中的涟漪搅扰后,显得更加幽静。我在安宁中常常会忘了时间,吓得家人四处寻找。因为有段时间武斗很凶,晚上会有宵禁。</p><p>&nbsp;</p><p>九年级,大约是75年底至76年6月毕业前,有半年的时间在大连海港学工劳动。午休时,男同学大体有三件大事要做。一是到进口的伊拉克大枣垛子中偷枣吃;二是到从美国进口的大豆仓里,从如山高的大豆堆上玩自由滑落;三是从美国进口的废钢铁堆中翻找手枪。大连港在当时是中国的第二大港口,港阔水深,一直没有中断与外界的联系。即使文革时期,也常见外国轮船和海员。中国的对外开放其实早在70年代初大连港的水波里就感受到了,正是“春江水暖鸭先知”。不过,那时躺在美国大豆堆上直纳闷,不是说我们东北的优质大豆自给自足吗?为什么还要从美国进口看上去很陈旧的大豆呢?</p><p>&nbsp;</p><p>伊拉克枣太甜,不合口味;从大豆堆上往下滑,因为是在筒仓内,很快就被灰尘呛得喘不过气来;废铁堆里的枪基本都是左轮手枪,既沉又笨,关键是偷出来也配不上子弹,我想要的是文革时经常玩的“五四式”那类手枪。所以,大部分午休时间,我独自一人坐在码头,看平静的海面,看海面上平静地晃悠着的各式巨轮的倒影。望着倒影,会想起小时候每次去烟台姥姥家时,在夜色苍茫的夜晚,坐在候船大厅里望着外边灯火辉煌的轮船;在攀登舷梯时俯首看着令人眩晕的漆黑的海水;趴在床上透过舷窗观望窗外汽船穿梭于海面。</p><p>&nbsp;</p><p>也许是小时候读了太多的苏联潜艇作战与反间谍的故事,灯光摇曳的海面总是让我无端地生出许多幻想。一个黑影晃过,就想是不是潜艇升出水面,或者会不会有水鬼出现,还有水雷。这样的情景和幻想后来蔓延到美国巴尔的摩港口,波士顿港口,还有纽约的曼哈顿港口。一个人的夜晚,静静地坐在港口岸边,海面上波动的光影映出高大漆黑的船身,或如鬼魅般晃动的暗影,很快会在脑海里幻成故事。接着,就会在眼前出现一番与水鬼搏斗,排除水雷的情景。会想象出很多搏斗的姿势和技巧,想象着如何制服水鬼,还有排除水雷后的自豪感。人在幻想中也会感受自豪。那些想象与感受丰富了童年和少年的生活经历,也丰富了海外那些时刻的生活瞬间。</p><p><br></p> <p>(接上)</p><p><br></p><p>生长于大连,有着对海的迷恋。如果可能,我也会浸淫于水中,与水独处。小时候在海边,不愿跟人争抢着往海里游,只喜欢一个人漂在水上,把头埋在水里,看水下沙滩的波纹,看海藻摇曳的姿态。幻想着自己是一条小鱼,围着海藻嬉戏,贴着沙底寻找美丽的贝壳。下乡的时候,知青们喜欢聚在一起嬉闹说笑。就算不喜欢热闹的人,也常常碍于面子,或担心被孤立,而去凑热闹。我例外。夏天的午休时间很长,点里的同学一般几个人一堆地在某个房间里打扑克,下棋,或说笑聊天。我则独自一人跑到门前小河的上游,脱光了衣服,躺在被阳光晒得暖暖的溪流里,让流水撞击着身体,按摩着肌肤。闭着眼睛享受着夏日里内蒙高原上暖和的日光,享受着塞罕坝上向塞下倾情流淌的潺潺水声,享受着小河岸边飘来的草香花香。这一切,只有在独处的时候,只有在静心坦荡与自然倾心交往的时候,才会感受得到。仔细想想,我们在生活中,在与人交往中,又何尝不是如此呢?</p><p>&nbsp;</p><p>有时,我也浪漫地幻想着,有一天,跟我的爱人一起这样躺在河水里,躺在草地上,躺在花丛间,躺在林荫中。听流水,看浮云;听蛙鸣,看星辰。有时,那种想法来得很猛烈。记得最真切的一次,还是多年前独自一人住在多伦多东边的一个小镇上。住地附近有个马场,中间只隔着一座公园,马场有一位知名的马术教练。带着下乡内蒙时对马的迷恋,我报名参加了马术训练。每天训练结束,拖着疲惫的双腿,小心谨慎地穿过漆黑一片的公园。日复一日的穿行并没有给我留下多少印象。忽然一个夏日夜晚,如往常一样顺着小河在黑暗中行走着,无意间的一抬头,就发现夜空繁星璀璨,格外明亮。那一瞬间又听到耳畔一片蛙鸣悠扬,此起彼伏,连绵不绝。那么幽静的夜晚,那么嘹亮的蛙鸣,那么闪烁的星空。我顿时被这美妙的自然情景震惊。</p><p>&nbsp;</p><p>我全然地忘记公园里经常出没的郊狼和狐狸,借助被濛濛湿气模糊了的手电的微光,在小河边的青石上坐下。蛙鸣似乎远去,流水很轻很静。我摘下眼镜,仰望星空。夜色依旧,密布的群星依然闪亮,亮得好像夜空近在咫尺,好像星斗伸手可及。多么真实而美丽的夜空啊,就像我在内蒙高原的山坡上注目凝望的夜空。那时,我有一种冲动。我想找一个人,向她述说星空的美丽。</p><p>&nbsp;</p><p>“卿欲何言?”几度语塞。星空之美,美过我的言语。</p><p>&nbsp;</p><p>依然处于震撼中的我,默然地站起身,沿着小河走在露重的草地上。低头望着静静的流水,星空模糊,夜色恍然。水湿了鞋,湿了裤脚,湿了双眼,也湿了我孤独的心思。</p><p>&nbsp;</p><p>(完)</p> <p>40. 金木火土</p><p>文&nbsp;/&nbsp;维佳&nbsp;.&nbsp;马列耶夫</p><p>辛丑年四月三日</p><p>于安省多伦多</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记得是从高一开始我们学哲学与无机化学了,有一次在哲学课上&nbsp;,老师要求我们举例说明外因与内因的辩证关系&nbsp;,我以水的三态为例(&nbsp;液态,气态和固体状态&nbsp;)回答了老师问题&nbsp;。老师听后大为赞许,她接着开始给我们讲解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次要矛盾与主要矛盾之间的关系&nbsp;。老师强调说,若掌握了上述问题的要点,对解决今后在工作和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与矛盾会有很大的帮助&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众所周知,水是地球上最常见的物质之一,是包括人类在内所有生命生存的重要资源&nbsp;。西北民众因缺水生活困顿,没想到我也过了四年缺水的日子&nbsp;。</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一九七九年八月中旬,我收到厦门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说实活,当时&nbsp;我真傻了眼,我只报考了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外语系和上海外国语学院&nbsp;,可没报厦大呀&nbsp;?&nbsp;对了,我填写了服从分配,还加了"绝对"俩字,生怕没有学校会录取似的&nbsp;。飞车赶到女友家去探听虚实,女友被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系录取了,而我报考华东师大是住下走了,怎么不被录取呢?&nbsp;老天把我们间隔在千里之外......</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尽管不情愿,不过还是乖乖地买了去厦门的学生半价票上了车,来送别的女友哭成了泪人,此时此刻,我想起了苏联歌曲《共青团员之歌》,"再见吧,妈妈,请你吻别你的儿子吧,别难过,莫悲伤,祝福我们一路平安吧&nbsp;!&nbsp;"&nbsp;&nbsp;与女友洒泪而别,坐上了摇摇晃晃的火车,也不知过了多久,列车员来卖盒饭了,每份两毛五分钱,铝合金饭盒里饭多菜少,味道还行&nbsp;。一路上我很少喝水,因为上厕所还要排队&nbsp;。火车一路上翻山越岭钻隧道,有些路段还需要两个蒸汽机车头,一个拖,一个推,每小时25公里的速度&nbsp;,两天一夜后我们终于抵达厦门&nbsp;&nbsp;。</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车站外面有学校新生接待处&nbsp;,&nbsp;老生们帮忙领取了行李并送上校车,半小时后校车开到宿舍楼下,迎新的老生非常热心地把我们这些菜鸟送到各自宿舍&nbsp;,</p><p>宿舍里已有几位先到的同班同学,大家互相问好,互通了姓名&nbsp;。我特意挑了一个上铺,一会功夫铺好凉席,架好了蚊帐,我问我的下铺同学&nbsp;:&nbsp;Где&nbsp;&nbsp;туалет,&nbsp;&nbsp;я&nbsp;хочу&nbsp;&nbsp;купаться/&nbsp;洗手间在哪里?&nbsp;我想洗漱一下&nbsp;&nbsp;。同学们都笑了起来,他们告诉我&nbsp;:&nbsp;全校每天上午和傍晚各供水半小时,中午和傍晚各供应一小时开水&nbsp;。我当时觉得大脑一片空白,还有限时供水的大学&nbsp;?&nbsp;这日子以后怎么过呀?&nbsp;今晚不洗澡怎么上床睡觉?&nbsp;我忽然想起刚才下校车时,见到一排带水龙头的水池,其中几个水池里有水&nbsp;。心中一喜,于是我拿起脸盆和毛巾,带上香皂下去碰碰运气,这水是否干净&nbsp;&nbsp;?&nbsp;来到水池旁我用手探了探水,不错,在昏暗的灯光下还能见到五指,洗了澡,又如何刷牙呢?&nbsp;这池水肯定是不能刷牙的!&nbsp;上楼回宿舍吧,水壶里还有满满的一壶水,是从火车上锅炉房里打来的&nbsp;。虽有思想准备&nbsp;,知道出门有种种不便之处,但是绝对没有想到生活用水受到如此限制,而缺水的生活中不便之处实在是太多,想想都让人头皮发麻......</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老生们向我们介绍了如何克服用水难的问题&nbsp;:&nbsp;建议每天午休后去海滨浴场游泳,锻炼身体,那里有一个淡水冲澡房,顺带把澡洗了,回到宿舍食堂也快开饭了,吃完去图书馆或大教室晚自习&nbsp;,这几乎成了生活中常态&nbsp;。那一年代空调还没有进入我们的生活中&nbsp;,能容纳一百多人的大教室空气浑浊,充满了人的体味和汗水的酸味,如此的读书环境去晚了居然还找不到座位!&nbsp;&nbsp;整个四年大学期间我仅仅去过一次,没坐满五分钟就落荒而逃,从此以后就坚持在宿舍晚自习,我可以大声朗读外语课文,坐累了还可以随意走动,尤其是不用花费来回25分钟,和不出那一身汗,一是白天出够了,二是回来没水冲凉&nbsp;。</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冬天无法下海游泳了,海边的淡水澡房也关闭了,只能到全校唯一一间男生澡堂去洗澡&nbsp;。可想而知&nbsp;,澡堂子里是一副怎样光景&nbsp;。无奈只有周末到厦门市区澡堂洗澡或者索性洗凉水澡&nbsp;。八零年元旦上午十点突然来水了,很多男生拿了毛巾香皂和洗脸盆聚在宿舍楼的水房里,大伙大呼小叫的,浑身直冒热气,那水一点都不凉&nbsp;,那一年我刚满十九岁......</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br></p><p><br></p> 编后语 <p><br></p><p><br></p><p><br></p><p>水到渠成的40余篇文友们的佳作美文,水天一色!</p><p><br></p><p>从水碧山青,水软山温的山高水长,到water under the bridge之水流花谢,抑或是水枯石烂的情感交错,水可载舟,亦可覆舟之至真名言。似水柔情,水远天长。如水疗Spa,温柔治愈着疫情期间的我们!</p><p><br></p><p>“每篇潜心佳作,像在静静的水面荡起阵阵涟漪,在春天辽阔的碧空里化作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赏心悦目!” 正如加拿大高校文学社社长原野的赞誉。</p><p><br></p><p>主持人:小涟漪</p><p><br></p><p>2021年4月3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