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漫天雪,我忽然想起

冰 言

<h3></h3><h3> <b>“又见漫天雪,我忽然想起”</b>是某地初一第一学期期末语文考试的作文题目,要求如下:</h3> <font color="#167efb">写作离不开联想和想象,人会因一事一物触发灵感,或触景生情,睹物思人,打开情感之门,或思接千载,视通万里,进入奇妙世界。请以“又见漫天雪,我忽然想起”为题,写一篇以记叙为主的文章。要求:(1)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校名、人名;(2)不少于500字;(3)字迹工整,书写规范,标点正确。</font><br> 废话在前:当看到这作文的标题后,感觉题目巧妙高超新颖,觉得有必要谈谈自己对这作文题目的看法和试写一二。每当坐到电脑前时,又不愿动指,可老天一场接一场下雪,似乎在提醒我该去完成最初的计划。闲话休提,言归正传。 <p class="ql-block"><b>“又见漫天雪,我忽然想起”</b>这个作文标题出的妙,出的高。它不仅要检验你的写作水平,文字组合技巧,更重要的是检验你的阅历广不广,格局大不大,胸怀宽不宽,立足点高不高,立意深不深,知识积累储备丰富不丰富。正所谓更加广博的语文知识在课外。</p><p class="ql-block"> 当看到这个作文标题时,同学们可能有各种不同的反映。假如你不加深思,站的低,立意浅,很可能你所想到的就是堆雪人,打雪仗,在雪地里玩耍的情景。如果你能跳出这样的小圈子,登高望远,你就会脑洞大开,思潮涌动,一幅幅画面出现在你的脑海:</p> <p class="ql-block">  在当前这样的特殊时期,第一个呈现在你眼前的应该是抗击疫情的白衣天使,守护万家平安的社区干部,监视出入人员体温的保安,不计报酬、勇于奉献的志愿者……</p> <p class="ql-block">  如果你熟读了毛泽东的诗词,看着漫天飞雪,呈现在你眼前的是“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壮丽景象;勇敢顽强的红军战士,不畏艰险,冒着严寒,迎着风雪,翻越雪山,“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的大无畏英雄豪迈气概……</p><p class="ql-block">  处在安定祥和的社会,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看着漫天飞雪,你又怎能不想起守卫在万里边防线上的边防战士,他们正迎风冒雪,穿着厚重的御寒衣,眉毛、发梢上挂满了冰霜,踩着厚厚的积雪巡逻……如果你经常看电视,听新闻,你的脑海里会出现习总书记心系国家安全,时刻牵挂着边防将士冷暖的情景。在传统的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习总书记冒着零下30多度的严寒,来到北国边疆,身穿迷彩服顶风冒雪走上边防哨卡,慰问在边防线上巡逻执勤的官兵。看到战士们睫毛上都结了冰,习总书记握着边防战士的手动情地说:“你们爬冰卧雪,为祖国巡逻放哨,祖国和人民感谢你们。今天我和你们一起执勤站岗。”……</p> <p class="ql-block">  如果你读过姜戎的《狼图腾》,听过几十匹草原狼在雪地上围歼几千只黄羊的故事,你的脑海里会出现机智聪明的狼王率领指挥群狼潜伏、收缩,追杀,将黄羊葬身雪坑的情景……</p> <p class="ql-block">  又见漫天雪,你还可以忽然想起公交车司机,出租车司机,疏导交通的交警、清扫马路的环卫工人……</p><p class="ql-block">  不少同学写作文喜欢虚构。又见满天雪,你可以塑造一个迎着风雪站在十字路口疏导交通的交警父亲,也可以塑造一个坐在调度室指挥清雪的环卫局长爷爷,还可以塑造一个冒着漫天飞雪清扫马路的环卫工人妈妈……</p> <h1><b>  作文试写1: 又见漫天雪,我忽然想起</b></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又见漫天雪,我忽然想起了姜戎创作的小说《狼图腾》,想起了草原狼围剿猎杀黄羊的情景。</p><p class="ql-block"> 狼,在蒲松龄的笔下,贪得无厌,技法拙劣,吃完骨头还得寸进尺,企图装睡袭人,结果被屠户顷刻两毙,留下笑柄。</p><p class="ql-block"> 姜戎笔下的草原狼,机智聪明,足智多谋,配合默契,纪律严明。富有爱心,对老弱病残的狼格外优待关照。草原牧民把狼敬奉为原始图腾,称它们是自己的老师。</p><p class="ql-block"> 草原狼具备许多让人难以置信的战法。它们沉着冷静有耐心,协同作战能力强。不打无准备之仗,每次集中出击之前,都会踩点、埋伏、攻击、打围、堵截,很有章法。最值得称道的是狼在战斗中的团队精神,为了整体利益,能够不惜粉身碎骨,以身殉职。它们会选择在对手最不易跑动时,突然出击,一招置敌于死地。</p><p class="ql-block"> 上世纪六十年代末的一个冬季,北方连降大雪,蒙古大片草原都被厚厚的积雪覆盖,这给野生的黄羊觅食带来极大的困难。一天,3000多只黄羊从外蒙一拥而来,闯入内蒙古牧民围栏预留的冬季牧场。这对牧民来说无疑是一场“黄灾”。牧民们为了保护草场,骑马追赶驱逐黄羊,可黄羊的奔跑速度极快,等人到近前就跑,你一走它又回来啃食牧草。</p><p class="ql-block"> 经过几天的周旋,一天下午,追赶黄羊的一老一少两牧民发现山坡上有一群狼,再仔细观察,另外的两个山坡上也各有十几匹狼,总共有五十多只。老牧民对年轻牧民说:“这回好了,狼会帮我们把黄羊消灭了。我们找个便于观察的地方,看看狼是怎么对付黄羊的。”</p><p class="ql-block"> 两牧民把坐骑拴到一个安全的地方,然后绕到一个山包上,隐藏好身体,观察将要发生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黄羊在草地上悠闲自得地吃草,狼毫无动静。黄昏时,黄羊吃饱了,开始吃雪解渴,狼还没动静。黄羊吃饱喝足后找背风的地方卧下休息,狼仍然没动静。</p><p class="ql-block"> 年轻牧民心里着急,问老牧民:“狼怎么还不行动?”老牧民告诉说:“狼明白,它们的奔跑速度没有黄羊快,吃草、吃雪时进攻,黄羊就快速跑了,黄羊睡觉时,它的听觉也非常灵敏,一有动静,就会翻起来跑。狼是要等到天快亮时,黄羊吃的雪就转化成尿,打算起来撒尿之前进攻,那时黄羊奔跑时会把尿泡涨破,狼可以顺势逮住黄羊。你看,现在除了狼王在观察监视外,其它的狼都在潜伏休息。”</p><p class="ql-block"> 天快亮时,只听狼王一声长吼,埋伏在三面山坡的五十多匹狼如离弦之箭,冲进羊群。逮住黄羊,一口咬断喉咙,又扑向另一只黄羊。霎时,鲜血冲天直冒,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腥膻味。饥肠辘辘的草原狼并不就此大餐,而是继续作战。被冲散的头羊和精明强壮黄羊向一处没有设防的方向冲去,可冲上山岗一看,前面是积雪很深的雪坑。无路可走的黄羊孤独一掷,以自己尖锐的羊角做武器,转身向着狼群冲去。狼王看到这一幕,立刻发出吼叫,围堵的狼群迅速向两边撤离,头羊和强壮的黄羊顺着撕开的口子拼命外逃。时隔不久,狼王又一声吼叫,狼群立刻封住豁口,重新扑向黄羊。这一次群龙无首的黄羊在狼群的追逼下,全部跳进了草原狼为它们预备的坟场。经过十几分钟的速战速决,狼王又发出号令,狼群满怀着胜利的喜悦,围着之前猎杀的黄羊转圈跑,进行餐前的感恩赎罪仪式。也不知跑了多少圈后,狼开始狼吞虎咽地吃起了新鲜的黄羊肉。</p><p class="ql-block"> 这次围猎,成功围歼两千多只黄羊,为自己和老弱病残的狼都备足了一个冬天的口粮。</p><p class="ql-block"> 据说成吉思汗的铁骑能够纵横驰骋,所向披靡,就是学到了狼的作战本领。草原狼的这种机智聪明,沉着冷静,善于配合,纪律严明,富有爱心的品格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p> <h1><b>作文试写2: 又见漫天雪,我忽然想起</b></h1><h1><br></h1><h1> 古有花木兰替父从军,今有小姐妹替父牧羊。</h1><h1> 又见漫天雪,我忽然想起“草原英雄小姐妹”的故事。50多年前,一场罕见的暴风雪袭击了内蒙古草原。11岁的龙梅和9岁的玉荣替父牧羊时遭遇了这场暴风雪。她们与暴风雪搏斗了一天一夜,用少年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英雄赞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授予她们为“草原英雄小姐妹”的光荣称号。她们的故事被无数次地报道讴歌;拍成电影、搬上银幕;谱成歌曲,举国传唱;还被写进教科书。她们的英雄事迹,曾拨动了亿万中国人的心弦,激励着千千万万的青少年奋勇向上。</h1><h1> 1964年寒假的一天早晨,天气晴朗,龙梅和玉荣赶着羊群去放牧。因附近的牧草被积雪覆盖,她们就赶着羊群到远处放。中午时分,天气骤变,一场暴风雪突然降临。</h1><h1> 怒吼的白毛风卷着大雪漫天狂舞,刹那间吞没了茫茫草原。龙梅和玉荣顶风冒雪,急忙收拢羊群,转身往回赶。可狂风暴雪就像一道无形的墙,阻挡着羊群的归路,羊只顺风乱窜。</h1><h1> 龙梅和玉荣当时只有一个的信念:那就是别让集体的羊丢失一只。也不知道跑了多长时间,姐妹俩总算把散乱的羊群聚拢在一起。</h1><h1> 到了晚上,暴风雪更加疯狂,羊群在风雪的呼啸中顺风奔跑。姐妹俩紧紧追赶着羊群</h1><h1> 她们同暴风雪搏斗十几个小时,走出70多里地。天亮时龙梅发现妹妹的靴子没了:“妹妹,你的靴子呢?” 已经被冻麻木的玉荣一愣,看着自己的双脚说:“那不是在脚上穿着么?”龙梅仔细一看,这哪是什么靴子呀,分明是脚上裹着厚厚的冰雪坨子。龙梅好不容易找回妹妹走丢的靴子,可怎么也无法给玉荣进去。羊还在往前走,龙梅想背着妹妹走,玉荣说:“姐姐,你哪能背我走,我坐在这,你去收拢羊群吧。”</h1><h1> 龙梅找了个避风处把玉荣安顿好,把自己的皮袄给妹妹裹上,又去追赶羊群。</h1><h1> 直到第二天下午,在大批人马的寻找下,姐妹俩和羊群才脱离危险。</h1><h1> 由于严重冻伤,龙梅失去了左脚拇指;玉荣右腿膝关节以下和左腿踝关节以下做了截肢手术。</h1>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龙梅和玉荣少年照片</b></h3> <h1>作文试写3: <b>  又见漫天雪,我忽然想起</b></h1> <h1><br></h1><h1> 又见漫天雪,我忽然想起上周末我给“妈妈”送暖宝的情景。</h1><h1> 我有两个妈妈,除了生我的汉族妈妈,我还有一个维吾尔族妈妈。我家有个邻居是维吾尔族,这家有个女孩跟我一样大,所以我经常到她家玩,她的妈妈是一位环卫工人,人特别好,尤其对我非常亲昵,我平时亲热地叫她阿姨。一次她的女儿叫她apa,我也跟着叫她apa,阿姨立刻开心地抱住我说:“这就对了,以后就这样叫,你就是我的女儿。”虽然我明白apa翻译成汉语就是妈妈,但后来,我见到她就喊apa。她对我也像亲闺女一样关心、体贴、照顾。</h1><h1> 上个星期六上午,当我写完作业,时针已指向十二点。我站起身,伸个懒腰,走到窗前向外看去,只见外面大雪纷飞,所有的楼顶和楼下停泊的汽车都盖上了厚厚的棉被。</h1><h1> 看着纷纷扬扬的飞雪,我心里有些急躁。当我看到家里扫地的笤帚时,我忽然想起,我的apa还在外面扫马路,她该有多冷啊!我得去看看她,给她送暖宝。</h1><h1> 我赶快给暖宝通电加热,当暖宝的温度加到最高时,我拔掉电源,穿好衣服,把暖宝揣进怀里,向外走去。</h1><h1> 雪越下越大,风吹着雪片直扑人面,让人睁不开眼睛。我家距离apa的清洁区有三站路远,当我走到还剩一站时,只见一辆公交车在雪地打滑,起不了步,不少乘客都下来推车,见此情景,我也加入了推车的行列。旁边一位大哥哥对我说,你力气小,还是站到旁边帮我们拿东西吧。我退出来后,推车人的文件袋,手提包,笔记本电脑等都交到了我的手上。经过大家齐心协力,喊着号子使劲推,汽车启动离开了打滑处。</h1><h1> 我快走到apa的清洁区时,只见她解开上衣扣子在推雪。apa清洁区内的公交车站同样是较陡的上坡路,可地上的雪都清扫了,公交车平稳通行,下车的乘客都给apa竖起大拇指。我走到apa跟前时,她问我:“大雪天,不在家里写作业,跑出来干什么?”我说:“天冷,给你送暖宝捂捂手”,她却说:“我怎么会冷呢,你看我都热的出汗,把上衣扣子都解开了。”她还告诉我说:“大冷天,人动就不会挨冻,挨冻就是人不动。”</h1><h1> 是啊,运动增加热能,apa应用的真好</h1><p class="ql-block"><br></p> <h3></h3><h1><b>作文试写4: 又见漫天雪,我忽然想起</b></h1><br><h3> 又见漫天雪,我忽然想起上周五早上去学校的情景。我家距离学校有2.4公里的路程,来回没有顺路的公交车。一般情况下,我都是步行去上学,到了冬季天冷路滑,早晨要顶着星星上路,晚上要披着月光回家,所以来回基本都是搭乘出租车。<br> 上周四放学回家时,天空中飘舞着晶莹闪亮的雪花,到家时,地上的雪已经没过鞋口。这时我就盘算着明天早上要早点出门,不然搭车不方便。<br> 周五早上,我比平时早出门十多分钟。走出单元门,地上的积雪足有一尺厚,白雪随着劲风不间断地洒向大地,丝毫没有停下来的迹象。<br> 走出小区,来到马路上,几乎看不到行驶的车辆,偶尔有车辆经过,要么已载客,要么是个人专用车,好不容易看到一辆出租车,结果被前面的人拦截搭乘了。我为了不错过后面来的车,就走到先前搭车人更靠前的地方拦车。我焦急的左等右等,就是没有出租车开过来。时间已经过去了半个多小时,距离上课的时间只有20分钟了,怎么办?我不能再继续傻等了,我得走到学校去.<br> 平时步行上学,只走2.4公里,因为一次次往前走去拦车,现在距离学校的距离超过了2.7公里。因为下雪,没有人出行,人行道上连一个脚印都没有。我顶着呼啸的风,迎着冰冷的雪,窟咚窟咚,一步一个雪坑地向学校走去。<br> 天冷风大雪厚,走起来非常吃力,尽管脸被风雪刺的生疼,可后背在出汗。<br> 走到一半路时,已经到了上课的时间,我着急的哭了。当我想到迟到总比缺席强时,我的脑海里出现了红军急行军飞夺泸定桥情景,红军翻越雪山的画面,我的腿脚似乎比先前更有劲了,我加快速度向学校赶。<br> 我走进校门时,班主任带着同学们刚刚清完雪,向教室走。<br> 这天我上学迟到了,没能参加清雪的集体劳动,课堂上,老师不仅没批评我,还表扬了我。说我我勇敢、坚强,能够战胜困难,是好样的。</h3> <h1><br></h1> <p class="ql-block">废话赘后:</p><p class="ql-block"> 一、考试时间有限,作文试写1的文字达1300多字,不少同学可能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你可以压缩精炼,把部分议论和老少牧民的对话、观察删掉,文章也就只剩800多字(这是中学生正常的作文字数要求)。不信请看:</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 22px;">又见漫天雪,我忽然想起</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又见漫天雪,我忽然想起了姜戎创作的小说《狼图腾》,想起了草原狼围剿猎杀黄羊的情景。</p><p class="ql-block"> 草原狼,机智聪明,足智多谋,配合默契,纪律严明。富有爱心,对老弱病残的狼格外优待关照。草原牧民把狼敬奉为原始图腾,称它们是自己的老师。</p><p class="ql-block"> 上世纪六十年代末的一个冬季,北方连降大雪,内蒙古的大片草原都被厚厚的积雪覆盖,这给野生的黄羊觅食带来极大的困难。一天,3000多只黄羊从外蒙一拥而来,闯入内蒙古牧民围栏预留的冬季牧场。这对牧民来说无疑是一场“黄灾”。牧民们为了保护草场,骑马追赶驱逐黄羊,可黄羊的奔跑速度极快,善于奔跑的狼都追不上它。等人到近前它就跑,你一走它又回来啃食牧草。</p><p class="ql-block"> 关键时刻,是埋伏在黄羊周围的草原狼为牧民解除了“黄灾”。</p><p class="ql-block"> 草原狼围歼黄羊很有章法。黄羊在草地上悠闲自得地吃草,狼毫无动静。黄羊吃开始吃雪解渴,狼还没动静。黄羊吃饱喝足后找背风的地方卧下休息了,狼仍然没动静。</p><p class="ql-block"> 天快亮时,只听狼王一声长吼,埋伏在三面山坡的五十多匹狼如离弦之箭,冲进羊群。逮住黄羊,一口咬断喉咙,又扑向另一只黄羊。霎时,鲜血冲天直冒,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腥膻味。饥肠辘辘的草原狼并不就此大餐,而是继续作战。被冲散的头羊和强壮的黄羊向一处没有设防的方向冲去,可冲上山岗一看,前面是积雪很深的雪坑。无路可走的黄羊孤独一掷,以自己尖锐的羊角做武器,转身向着狼群冲去。狼王看到这一幕,立刻发出吼叫,围堵的狼群迅速向两边撤离,头羊和强壮的黄羊顺着撕开的口子拼命外逃。时隔不久,狼王又一声吼叫,狼群立刻封住豁口,重新扑向黄羊。这一次群龙无首的黄羊在狼群的追逼下,全部跳进了草原狼为它们预备的坟场。经过十几分钟的速战速决,这时狼王又发出号令,狼群满怀着胜利的喜悦,围着之前猎杀的黄羊转圈跑,进行餐前的感恩赎罪仪式。也不知跑了多少圈后,狼开始狼吞虎咽地吃起了新鲜的黄羊肉。</p><p class="ql-block"> 这次围猎,成功围歼两千多只黄羊,为自己和老弱病残的狼都备足了一个冬天的口粮。</p><p class="ql-block"> 据说成吉思汗的铁骑能够纵横驰骋,所向披靡,就是学到了狼的作战本领。草原狼的这种机智聪明,沉着冷静,善于配合,纪律严明的品格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二、《狼图腾》是作家姜戎创作的一部以狼为叙述主体的小说,1971年起腹稿于内蒙古锡盟东乌珠穆沁草原,1997年初稿于北京,2003年岁末定稿于北京,2004年4月出版。该书在中国出版后,被译为30种语言,在全球110个国家和地区发行。</p><p class="ql-block"> 作品讲述了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一位知青在内蒙古草原插队时与草原狼、游牧民族相依相存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到2014年4月的10年间,在中国大陆再版150多次,正版发行近500万册,连续6年蝉联文学图书畅销榜的前十名,获得各种奖项几十余种。</p><p class="ql-block"> 《狼图腾》 2010年翻译成蒙文,销售突破了六万。相当于国内蒙古族每50人就有一本,有力推动了政府保护狼的工程。</p><p class="ql-block"> 三、部分图片来自网络,特向原始拍摄者致谢。</p><p class="ql-block"> yyxinby 冰言</p><p class="ql-block"> 2021年3月</p> <p class="ql-block">作文试写5: </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 22px;">又见漫天雪,我忽然想起</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又见漫天雪,我忽然想起我爷爷给我讲过的一件事。这件事告诉人们:在遇到突如其来的困难时,你不能退缩,一定要有坚定的信念面对它,坚强的决心克服它,顽强的意志战胜它,否则你会被困难吓退,压垮压倒。那是1964年10月初的一天,早晨天气晴朗,万里无云,气温适宜。平顶山五队的李文华和许歌各赶了两头毛驴进山驮柴,因天气没有降温的预兆,驮柴的地点是头道水,路程不远,两人都穿着单衣出发了。到了下午,刚把柴垛搭到驴背上,忽然天气骤变,乌云翻滚,天色昏暗,气温下降,瞬间瓢泼大雨狂泻,不一会儿两人的衣服都被淋透了。李文华是在平顶山生活多年的老新疆人,见此情景,从沟边捡了一根几十斤重的柴禾扛到肩上,并告诉许歌,让他也扛一根,这样身体不受冻,会越走越热。许歌是来疆不久的青年,心想,空走着都吃力,扛根柴禾不更累,摇摇头,没扛。李文华的毛驴膘肥体壮,上达坂时走得快,李文华紧紧跟随,许歌的毛驴膘单体弱,走得慢,许歌也慢悠悠地跟着。上了达坂,一路缓下坡,李文华的驴走的更快,李文华小炮紧追,虽然这时瓢泼大雨已转为扬风交雪,可李文华大汗淋漓,头冒热气。天擦黑时,李文华赶着驴到家了。到了深夜时分,许歌的两头毛驴披着满身白雪驮着柴禾慢悠悠地走到了家门口,可不见许歌的身影。许歌的妻子卸掉柴禾,等了很久也不见许歌回来,情急之下,她跑到李文华家询问情况。这下李文华也慌了,他赶快和许歌的妻子一同去找生产队长,向队长介绍了驮柴的地点、行走的路线,并提议赶快派人寻找。几路人马顶风冒雪顺着驮柴行走的路线寻找,始终没发现许歌的踪影。天亮了,雪停了,人们又一次寻找到夹皮泉维吾尔坟地时,有人提议到沟里去找。当一个小伙子走下坡回头看时,发现许歌坐在一个土坎下,正望着小伙子发笑,小伙子一边喊着许歌的名字,一边向着许歌走去,走近再看时,许歌除了脸部、胸前以外,其它部位全被白雪覆盖。望着发笑的许歌,小伙上前拉他时,许歌的手冻的冰凉帮帮硬。意识到情况不妙,小伙子立刻呼唤其他人前来。当其他人过来扒掉许歌身上的雪后,发现许歌已经冻成了一尊僵硬坐佛。一位年龄较大的寻找着看着许歌的形象说:“当人冻到一定程度时,就会浑身发颤,牙叉骨抖动,最终留下张口咧嘴发笑的形态离世。”没有对比,就没有鉴别。每当想起这一情景,我的脑海中就会浮现出红军翻越雪山的画面。红军过雪山时翻越山,海拔比平顶山高得多,氧气比平顶山稀薄得多,气温比平顶山低得多,红军凭借着崇高的信仰,无所畏惧的英雄气概,凭着坚持就是胜利坚强决心,互相鼓励,相互搀扶,抱着宁可前进一步死,绝不后退一步生的坚定信念,翻过了雪山,从而走向了成功,走向了胜利。一件同样的事,两个同样的人,经历了同样的遭遇,却出现了截然不同的结果。它告诉我们,遇到困难,身处险境时,不可怨天尤人,不可气馁,要执着顽强,鼓足勇气,抱着必胜的信念去克服它,才能够战胜它。</p>

黄羊

许歌

漫天

草原

牧民

想起

李文华

玉荣

龙梅

羊群